晓晖散文集(中部份)

晓晖散文集(中部份)

    晓晖  著

(一)我的母亲

如果这个世上有一个人

可以不用任何语言交流

就能穿透对方心灵世界

那么她一定是孩子母亲

摘自《青年之声》晓晖

我的母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自从父亲去世后,她为了供我们兄妹三人读书,成家立业。几十年来上山砍柴,下地种田,一生过着清贫的生活。如今我长大了,都有自己的孩子,母亲却老了。脸上布满了凹凸不平的皱纹,显得有些难看。头上爬满了月亮的白发,见证了她的芳华远离。腰似乎渐渐地弯曲了,该是到了安度晚年的时刻。

我的母亲,也许习惯了劳动。或许是因为我们家境贫穷的原故,每天清晨,雄鸡啼鸣的时候。我还在熟睡的梦中…,她就背上那个陈旧的竹筐,还有一个父亲留下的军用水壶。我记得她每次上山都带着,也许是为了纪念他们当年结婚礼物吧!只是有一些退色了。她还一直用着,这是一种爱的信仰!

梦醒了,我还在梦中;黎明依旧静悄悄。我知道:母亲又趁着蒙蒙的晨光,上山采茶叶去了。她要走一条很长很长的山路,因为她带上了一些干粮和水;那是为了节省来回吃饭的时间。夏天的茶山很热很热,宛如烈火在土地烧烤着。茶林的山坡很陡很陡,那片茶林是生产队留下了。我记得小时候跟妈妈走过,大约要走一个小时。山上没有泉水,只有可恶的蚊子。一天嗡嗡地叫个不停,我的身上布满了血泡。

每当夕阳西下,群燕归巢。我已过七旬的老母亲,才舍得与邻居们一起回家。我有时看见母亲疲惫的样子,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真不忍心让她再上山了。我也曾经一次又一次地劝阻:妈妈您明天别去了,天气太热了,很容易中暑。此时,母亲总是对我笑笑,我知道了;你早点休息,我要去睡觉了;深怕错失了黎明。我的母亲,依旧每天清晨,做完早餐就轻轻地走了。似乎,她已经习惯了这份多年的工作。

此时,窗外的雾,依旧朦胧;显得有些婉约。黎明的太阳尚未升起,我刚从梦中醒来。在床上只听到鸟儿的早叫声,那是大自然的生命。见证了每一天的到来!

我去轻轻地推开窗户,只发现母亲的背影;已渐渐地远去。一股自由的空气在流淌,还有一抹生命的乡愁;在抚摸着岁月的苍桑。那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但树上挂满了星星。在风中摇曳生命的意义:诠释母亲的伟大!

世界上一切的阳光,来自于母亲;我在沐浴着她的芬芳!她的温暖!

此时,我的心;久久地不能平静。在痛苦与矛盾之中抗争,流下了伤心苦涩的泪水。湿透了我的诗章:人活着真累,因为我要生存!我害怕贫穷,因为我要活着!

多年以后,母亲真得老了。那远去的茶林,已经不见了;只剩下了淡淡的记忆。好像一切刚刚开始,在诉说:一个春天的故事!

多年以后的以后,中国著名婉约派诗人晓晖;在温柔的月光下千吻着《我的母亲》

一切美丽的

都是一个童话

一切平凡的

都是一种信仰

我必须奋斗

因为我还活着

我感恩母亲

她赐予我生命

我感恩生命

学会怜悯宽容

穿越了冬季

又见春暖花开

拾起了童年

读你母亲乡愁

写下一首诗

我爱你,妈妈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二)  我心永恒

一个人若想去读懂另外一个人,是很艰难的。也许需要一年,甚至呢?一辈子都无法渗透,每个人的心灵世界都与众不同,你有你的梦想,我有我的方向。也许这样,有些人忘了,淡了。正如某些人,我又重新忆起。熟了,透了。埋在心底。

爱是人类的起源,从母亲十月怀胎,就种植下了人世间的真爱!一个血淋淋的生命,从子宫里爬出,撕心裂肺地大哭:世界我来了,我是一种生命…!

从此,我在多情的土地:漾起了摇篮    ,放飞了风筝。穿越了童年,玫瑰花开:在我最美丽的青春,让我去品味爱情的温馨。成熟了,暮年的一抹乡愁。挥之不去,触手不及。

我念宇宙之博爱:天地乃我父母,融为一体,没有距离。我集日月之精华:点燃我生命的火花,千里燎原,天下皆春。我恋山河之沧桑:繁华我诗醉江南,天下有为。我沭风雨之恋,生死相依,永不分离。感谢!命运!感恩所有爱我的人,心生春天,花开幸福。

我心永恒!面朝太阳,拥抱未来。向幸福出发!做一个健康快乐的人,在一片绿色的草原,建一间木屋,木棉花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三)  时刻准备着

时刻准备着,把你装进我的梦中。坐在月亮的船上,遨游飘渺的云河。摘一颗星星给你,代表我的心,装饰你的风景。

这样的夜,美丽极了。只容下两个人,你与我裸睡于月亮的床上,与人类无关。时刻准备着,一场风花雪月。邀请你,仰望一只雄鹰飞过。积一个雪人,点一堆柴火。这个冬季不在寒冷。

时刻准备着,下一场江南的雨。守候你一帘幽梦:在当年的桃花树下,为你撑一把退色的油伞,轻轻地拾起初恋…,一片又一片的忧愁。朦胧于云中,婉约于雾中。

时刻准备着:向幸福出发!你来也好,你不来也好。我在诗中,你在画中。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四)创作源于灵感

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野狼,天生的嗅觉。千里之外,十分速度。追杀猎物于足下。

创作源于灵感,让心回到土地。诗歌源于生活,让爱回到自然。诗贵于生命,贵于灵魂。

诗如其人,题目是诗的眼睛。首句是诗的心脏。尾句是诗的双脚。如果你想诗美,那么请你:给她穿上白色的旗孢,只是别忘了,还有一双红色的高跟鞋。

创作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如同与你的情人在聊天,聊着聊着就成诗了。创作是一件很健康的运动,如同与您的母亲在做饭,做着做着就习惯了。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五)  中国的森林

一首诗,便是一棵树。而我是农夫,只会种植生命。多了,长大了。便是一片森林,中国的森林。原始的森林,居住着人与狗。还有庄稼与篱笆。

我寻觅一条小溪,搭一间木屋,在门前种下两棵树:一棵生命,一棵乡愁。面朝太阳,春暖花开。

中国的森林,生命的起源!我曾经来过…。多年的以后,我将会葬于,高高的山岗。仰望一片无际的云海,日出东方,自然最美!!!

中国的森林,只有一条龙,他的名字叫中国。诗人的木屋,只有一棵树,树上爬满乡愁!人与狗,篱笆与墙。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六)爱情的火花

春天,该是多么的美好!桃花红了,杏花白了。燕子在飞,柳絮在飞。烟雨朦胧,云雾婉约。人在画中笑,鹊登梅上俏。

夏天,该是多么的宁静!荷塘月色,蛙声一片。依人水中,划舟采莲。江南独好,风景独好。

秋天,该是多么的孤独!明月上高楼,天涯共乡愁。唯有桂花香如故,却是江南第一枝。

冬天,该是多么的幸福!快乐的雪花,自由飞舞。雪在大地燃烧:苏醒生命,爱情花开。

爱情从生活的情感中开始,宽容,理解。坚贞,信仰。世界上没有爱情的火花。玫瑰花开,瞬间消失。世界上只有生命的火花:在真爱中闪烁永恒的光芒!蹍碎黑夜,绽放光明!爱如莲花,七月流火。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一一一一一一一

(七)  黎明

我累了,困了…。正如我的诗:累了,困了…。在黑暗中争扎,渴望黎明。

这个世界糟糕透了,一片的黑暗。我期待:今晚下一场暴雨,洗刷人世间的尘埃。死亡的空气,已让我感到窒息。肮脏的生命,连同腐烂的灵魂。还在红灯区中,喧哗交易。

我想这样也好,世界不会寂寞,孤独的是人类的心灵。世界只为肮脏者狂欢!苦难只与正义者共存!

我渴望黎明:尽管,黎明也是黑夜;但至少,我可以看见太阳升起!

也许黎明不属于诗人,诗人应在黑暗中死去。浴火涅槃,重生黎明。

诗,生于黎明,死于黑暗。我幸运还活着,如同我的诗,在黑夜中。哭泣,哭泣,泪湿黎明:三月的花,七月的火。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八) 悬 崖

昨夜,我已逝去:连同我的生命与灵魂,一起腐烂。

朋友:请你为我荣光!我屹立悬崖之巅,抹去最后一片乌云。从容一跃,坠落大海。

大海,是生命的起源!我在浪花中,浴火涅槃,重生凤凰。

我是一只黑色的雄鹰,在悬崖峭壁:蜕变,蜕变;断翅,断翅。三十年,涅槃重生,自由翱翔!飞过大海,穿越森林;还有沙漠,还有草原!

昨夜,我已逝去。黎明,我又重生!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九)  重逢

假如我能在桃花盛开的雨巷里,再次与你偶遇:那一定是春天来了,柳絮飞了。

离别久了,时光磨损了我的记忆。那曾经的美好,也渐渐地,退却了爱的光芒。只剩下了苦痛,挥之不去,永不愈合。

假如我在公园里散步,与你重逢。你是否?还能记起我的名字。也许你,早就忘记了。这样最好!

我想这样也好,我们无缘,不如不见。重逢,太伤。不如思念,不如梦见。

每一次久别重逢,尽是唯美,却道温暖。转瞬间:遍地成伤,阵阵心痛。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十) 忙

忙,是一剂良药;它能让你,忘却人生所有的伤痛。

一个人心灵的伤痛,这世界上已经无药可治。神医,也无能为力。

我曾经尝试过:让时光来疗伤,缝合我流血的灵魂。但是我失败了,我的生命更加苦难。

思念,是一种幸福!也是一场灾难!带给我希望,或带给我绝望。

守候一个人,入梦,入梦。是一种痛苦!是一份煎熬,更是一场战争:血与泪,伤与痛。

我想:只有忙碌,可以疗伤。我的生命已经遍体鳞伤。我的灵魂已经千穿百孔。剩下我干枯的肉体:也渐渐地腐烂。

我幸运:我还忙着,像机器一样运转。忘却了:悲痛,尽管伤口,依旧化脓。

我一生都在忙着,一无所有。没有时间再去追忆某个人,或思念某座城市。

人生忙着真好!人世间的良药!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十一) 此生不入作协

一个作家,若是不会创作;就算入了作协,也是一种笑谈;更是一种耻辱!

一个诗人,若是没有作品。就算佩戴桂冠,也是一片黑暗;更是灵魂腐烂!

在这个黑暗的世界里,一本作协证书;不过是一张废纸。证明不了什么?请御下你伪装的面具,返原自然多美!

诗,生于黎明,死于黑暗。我今生绝不入协,今天,明天,后天。但是,我会静心创作:创作我的创作,哪怕永远是一个农夫也好!

诗,生命与自然。源于生活,源于纯真。让诗回到民间,让诗回到土地。生根发芽,春暖花开。

诗,一种生命!诗,一种灵魂!大地飞歌,我自飞翔!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十二) 那 年

那年的雪花,至今飘飞。飘飞…,飞过我漫长的岁月。北国的风光,是多么的深情:落在我童年的窗外,一个雪人,一堆柴火。路上没有人,地上只有脚印。

那年的烟雨,依旧朦胧。那年的云雾,依旧婉约。江南的乡愁,落在桃花树下;只有群燕在聆听春的心声。

那年的时光,多美!初恋,已一去不复。只留下一片惘然,这就够了。人生匆匆过客,偶尔,留下一抹残阳,思念黄昏。月光坠落梦中,星星在床上。我忘却了孤独,充满了温馨。

那年,一切,一切的美好!都在我的诗中,好久不见,别来无恙。这样最好,偶尔,读读我的诗:一抹晓晖,十米阳光。那年我十八!你也十八。青春万岁!不负流年!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十三)  风

风,我们谁都看不见;摸不着,无色无味。但是,它是一种生命!可以吹醒大地,春暖花开!

风,是一个老人;轻轻地,轻轻地,携手并肩:七色的彩云,缓缓地,缓缓地走来…。

是那么的飘逸,是那么的慈祥。

那湖面上的波光粼粼,夕阳,黄昏。月在水中,树在摇曳。你眷恋:江南的乱花飞渡,吹散了…;思念,乡愁。

风,依旧是从前的顽童;放飞蝴蝶的风筝,思念蓝天白云。在千年运转童年的水车,磨损岁月的沧桑。

风有灵魂,拥有自己的方向。温柔时,与雨热恋;吹落一树繁花,两地相思。愤怒时,与雨战争;山崩地裂,卷起千层浪花,江山依旧,几度夕阳。

今夜有诗,佳期如梦!只有风知道我的方向,卷走了我的诗歌;飞向那有雨的地方,是我永恒的家。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十四)我的诗魂

我的诗魂:根深于脚下的土地,全部属于大自然;春天来临时,生命破土而出:沭浴阳光,雨露;她终究是一棵树,树上,有一群鸟儿住宿;它们是诗的童话,月亮,星星。树下,有一间木屋:居住着一群人,还有几只小鸡与狗。

我的诗魂:每天都接受黑夜的煎熬,吞噬;还有野狼的诱惑,偶尔,鱼儿在月光中,叨着几根水草。

我的诗魂:每天接受黎明的曙光;母鸡在我的身上下蛋,农夫在我庄园里除草。那快乐的孩子,手上的苹果;是我昨夜熟透的十四行。

我的诗魂:偶尔,嫁给了夏天;睡莲刚刚苏醒,蜻蜓已立头上;蛙声一片,是诗的五线谱;那雨后的彩虹,是诗的天桥。桥上:居住着神仙。

我想:我的诗歌应该是冬天里的雪花;属于整个世界,快乐与自由;雪人与童话。

我的诗魂:终究是一朵火红的玫瑰;只嫁给爱情,还有大海,还有草原,还有沙漠…;

今夜,我的诗歌:又怀孕了,将在黎明分娩;十个晓晖,十个女儿。那是我唯一的财富!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十五)诗歌从黎明中醒来

上帝死了,拯救不了人类;生命与灵魂,肮脏与腐烂。

诗歌死了,在今晚的黑夜;天空一片的尘埃,没有一丝生命;空气也变了混浊。

在这黑暗的世界里:我寻觅最后的流星,那么的孤独;曾经照耀:五湖四海,今晚,只学会了沉默。月亮不在圆明,星光不在闪烁。所有的生命:遍体鳞伤,千穿百孔。

诗歌的生命:一样死于黑暗,甚至腐烂;散发出霉味,让人窒息,休克。

我想:寻找一个地方;透透气。诗刊,也容不下倒霉的诗人;还是去寻觅一颗星星,那是,今晚的光芒。

诗歌,今夜死亡,诗歌从黎明中醒来。面朝太阳,一树繁花。

黎明过后,黑夜又降临…。诗,生于黎明,死于黑暗。

诗歌:真是苦难,浴火涅槃;在贫脊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十六) 我的生命花园

寻觅一片心灵的净地,没有人类的喧哗;甚至没有炊烟的迷漫。但是,必须拥有月亮,星星,太阳;还有水与土。

世界再小,我也该拥有一处容身之地;觅一块风水宝地,坐南朝北,紫气东来。营造一座生命花园,一万平方就好!

我的生命花园:允许善良的人类居住;拒绝猎杀,热爱生命!我会向大自然发布公告:邀请我的朋友们来作客,燕子,喜鹊,白鸽;是我多年的故友。她们会去传达我的心愿,你看:虎与牛同席,狼与羊共舞;猴子在葡萄架上,摘着桃子与苹果。乌鸦在枫树上,学会了筑巢。

春天来了,我的生命花园;多么的美好!多么的和谐!白鹭横飞,栀花蝶舞;蛇在青石上,晒着太阳;狗在池塘边,喝着清水。多么的自由,多么的快乐!

我在生命花园里,一把锄头,一顶草帽;偶尔,拔拔杂草,喂喂鲤鱼。累了,坐在树下:抽根香烟,写写文章;偶尔,风吹来…,卷走我的诗歌。

我想:世界再穷,人生再苦,我的生命花园,总有一根甘蔗,能让你品尝到甜味!这就足够了。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十七)思念是一团毛线

思念是一团毛线,越扯越乱;越拉越长。不管我身在何处?浪迹天涯海角;我的心灵,永远被缠绕牵回:我可爱的故乡,闽南漳州。

思念是一团毛线,我脖子上的白色围巾;是我慈祥的母亲编织的,散发出家乡的味道;让我感觉闽南的温暖。

思念是一团毛线,毛线是我闽南的口头语;我在童年的时代,不知其义。长大了,我也偶尔说说:毛线,毛线;亲爱的朋友,请你别介意;熟悉的,陌生的。

毛线,毛线;是一种思念!一种回味!毛线,毛线;是一种温暖!是一种智慧!让你记住这座城:有点善良,有点清香。犹如漳州的水仙花,独自芬芳。

毛线,毛线;多么熟悉的声音;世界的闽南语,让你爱上漳州!让你今夜想家!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十八) 诗人与农夫

一个时代造就了某些诗人,也淹没了一些诗人;优秀的作品,在民间流传下来了;立根土地,一树繁华。

那些佩戴花环的诗人,却在人群中消失了。像一阵风吹过,只留下一片残叶。

农夫依旧是农夫;什么也没有改变。但是,庄园里挂满了葡萄;他们在酝酿:酒与诗。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十九)诗与远方

朋友,你心中还有诗歌吗?那一盏孤独而古老的灯塔:是否,照亮你的远方…?是否,蹍碎了所有的黑暗…?

哲人说:诗人已经走了…,走了…;太久,太久了。他们累了,他们困了;睡在大海的月亮船上,仰望满天的星光;那星光呀!是被天使嗅吻过的生命,灵魂出窍;还在水中摇戈。

昨夜,诗人已遍体鳞伤;今夜,诗歌已千穿百孔;在黑夜里哭泣…,泪湿了黎明;我在黑暗中寻觅:最后的一片曙光!

诗,生于黎明,死于黑暗。黑暗的是整个世界:已经腐烂,已经疯狂;甚至无药可治。我想:在黎明到来之前,像一条眼镜蛇;进入冬眠。

不知道什么时候,诗人也学会了沉默;但是,我只能沉默;人类与我无关,世界与我无关;黎明:诗与远方!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二十)太阳

太阳,绽放白色的花;在黑夜中:枯萎了。

太阳,绽放红色的花,在黎明中:微笑了。

世界上没有黑色的花,太阳,拒绝绽放。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二十一)花魂

花魂迷春招不归,梦随蝴蝶江南飞。自从破茧成蝶的那一刻起,已经注定与花终生相伴;孤独地为花,翩翩,翩翩;起舞,起舞;寻觅内心的满足,渴望心灵的失落。魂归故里,浴火涅槃;凤凰重生,比翼双飞。

花以兰为最,取以幽香韵致也。高贵,纯洁;清雅,香韵。威武不屈,我自芬芳。

花无灵魂,蝶有爱心;栀花蝶舞,奉献一生!付出

自己的全部,坚贞信仰,永不背叛!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二十二)  评论关于贾浅浅的屎尿入诗

写几首丑诗,让世界记住我的名字,这就足够了……。

一个时代的悲哀,一个诗人的悲哀!

自古以来,诗歌以美而传颂。如今,诗歌以丑而成名。

诗,今夜死亡,生命腐烂。诗,黎明涅槃,灵魂重生。让诗回到民间,自然最美!让诗回到土地。生根发芽。

愿你在诗的国度,在诗的故乡。拥有一间木屋,木棉花开。我会看见你的善良与美丽!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二十三)诗,生于黎明,死于黑暗

诗,生于黎明,死于黑暗。

我的诗歌之所以:与任何奖项无缘;不是我的作品写的不好,而是写的太美;有点朦胧,有点婉约。

我想:诺贝尔文学奖中国第一人,莫言的作品:入选不了语文教材;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无奈。

我想:余华的作品,至今与中国任何文学奖无缘,是一件好事。正如他所言:我不希望他们授予我矛盾文学奖,但至少可以证明,我是清白的。

我要说的是:诗,生命与自然;源于生活,源于情感;与身份无关,与学历无关,与奖项无关。

世界太小,装不下一枚奖章;世界太黑,装不下一片光明。世界上任何的交易,最终都会结束,甚至死亡。唯独文学永远生存!

创作我的创作:昨天,今天;明天,后天;还有未来…!

创作我的创作:做一个有良知的中国诗人!在诗的国度,在诗的故乡;去聆听十四亿人民的心声,去抚摸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二十四)许你想我

许你想我,在你思念我的时刻:一切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正如:许我想你!在某一个春天里;采撷一朵桃花,放在手心;嗅吻芬芳。

想你,好久不见;久别不必重逢!思念就好,追忆更好。

念我,好久不见,许你梦中吻我!痛与泪水,甜与微笑。

许你想我,不管爱与恨;正如许我:写你一生,玫瑰花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二十五)生命与爱情

云朦胧,忘了与雾约会;太阳出来了,云迟到了,雾走了。

风也在浪漫,轻轻地吹起;雨如期而约,风雨之恋:生死相依,永不分离。

春雷也在怒吼,惊醒大地的梦,一道闪电划过;我看见了生命。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二十六 ) 孤独是生命的洗礼

今晚月色真美,我仰望无际的夜空;天上只有四颗星星:

一颗是生命,一颗是爱情;

一颗是心灵,一颗是诗歌。

寂寞的生命,孤独的灵魂;是我人生的精神世界!水晶的泪水,浇灌七朵玫瑰。燃烧了黑夜,血吻烙印着太阳的唇;向日葵刚刚从梦中醒来,蒲公英起床了,抬起高贵的头。

孤独是生命的洗礼,灵魂的摆渡;赦免人世间的一切罪恶。绽放一朵荷花,水中七孔莲藕;流淌着佛的禅音,体内没有血液,没有心跳。

我想诗歌是孤独的,诗比莲花寂寞,歌比星星透明;如果这个世界上,还有语言诞生;那么一定是从诗歌开始。赞美生命与爱情,还有孤独的乡愁,还有寂寞的悲伤。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二十七)爱在三月

三月的风,暖暖的,柔柔的;吹来了春的味道。三月的雨,珍贵的,火热的;滋润着我们的心田。从此诞生了生命与希望,春天该是多么的美好!

爱在三月,温暖生命;一切关于爱的节日:在三月里诞生!春暖花开,烈火如歌。

你是人间三月天,爱绽放在人间;3月3日唤醒耳朵,聆听大自然的音乐:多么的美妙!多么的快乐!3月5日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燃烧生命的火花,播种博爱的种子;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关心他人,乐于奉献;爱在三月,青春万岁!

爱在三月,女人的世界,生命的起源;你是人间三月天!3月8日国际妇女节:热爱生命,珍爱女性!(lnternational Women' day)

一个女人,一个世界!

爱在三月,你是人间三月天;播种生命,绽放希望;一树繁花,绿色家园;3月12日中国植树节( China Arbor day)种一棵树,献一片爱。

爱在三月,燃烧爱情;你是人间三月天,绽放七朵白色的玫瑰;我携时光煮雪,水晶之恋;泪水浇灌了七个夜晚,诞生3月14日白色情人节( White Day)一朵白色的玫瑰,一个水晶的爱情。

爱在三月,拒绝一切罪恶;爱在三月,拒绝贩卖儿童;爱在三月,拒绝贩卖毒品;你是人间三月天,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热爱生命,热爱生活。3月14日国际警察日( lnternationalPoicemen’Day)世界没有黑暗的地方,我们在寻觅一片光明;世界没有罪恶,爱与博爱才是最重要的。)

爱在三月,你是人间三月天;孕育了生命与希望!让世界充满正能量!爱在三月,春暖花开。我拥有一间木房,面朝太阳,一树繁花。

爱在三月,你是人间三月天;创作我的创作:播种生命,绽放希望;诗歌在庄稼上行走,树上挂满星星与童话。熟透的爱情,在三月的春风里自由探曳,快乐飞舞!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二十八)诗歌中国

偶然误入诗歌中国,仰望一只雄鹰飞过;在悬崖峭壁断翅,浴火涅槃,重生凤凰;不如归来,不如归去!天下有为,我自癫狂;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诗国没有诗人,也没有诗歌;没有一个比杜甫更会唱的,没有一个比李白更会喝的。

诗国只有三只狗,一只土狗,会咬人;昨天咬死海子,十个海子全死了。一只哈巴狗,今天低着头;摇着尾巴,在嗅吻着贾浅浅的屎尿诗。一只藏犬,在荒野里求生,至今饥饿着…。

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野狼,怎能与恶犬共舞?不如归去,回到森林;不如归去,回到草原;带着疲惫的心灵,寻觅自己的方向。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二十九)父亲的坟

百岁光阴如梦蝶,重回首,往事堪磋。今日春来,明朝花谢。急罚盏夜阑灯灭。

又是一个春天,又是一个清明。

我在父亲的坟前,培上一片乡愁,燃烧一份思念;没有泪水,只有微笑。父亲在教我朗诵中国诗歌,那是一个春天。

母亲在坟前烧纸,在点火那一刻;流下伤心的泪水,念上无限的忧愁,许下永恒的心愿。

岁月匆匆,繁华落尽;一抹残阳愁依旧。再回首,断肠时。父亲在天堂,静好安祥。

明年又是一个春天,又是一个清明节;我们再来读您:《我的父亲》

亲爱的爸爸

您在天堂还好吗

亲爱的爸爸

我们都来看您了

培上一把土

燃烧着一份思念

父亲在天堂

教我读中国诗歌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三十) 思念

思念,是一只和平的信鸽;飞向你的窗外,寄去我久违的问候。有些忧伤,有些哀愁。

思念,是一只孤独的风铃;我送你的礼物,系在心里回烧风声。有些朦胧,有些婉约。

思念,是一片荒凉的沙漠;聆听骆驼铃声,寻觅着一弯月牙泉。有些沧桑,有些寂寞。

思念,是一片深沉的大海;托起日出东方,温暖生命绽放希望。有些等待,有些煎熬。

思念,是一壶安溪铁观音;让你越喝越苦,只为一次与你遇见。我生有幸,别无所求!

我觅你茫茫人海之中,若是遇见了,便是一块石头;压在心里,永远搬不走。若是遇不见,只有继续寻找,只有梦中思念。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三十一) 我喜欢夜的宁静

我喜欢夜的宁静,仰望星空;月光坠落在我的手上,我在聆听自己的心跳。

一杯红酒,沸腾血液;一根香烟,麻醉神经。从大自然中寻找灵感,创作我的创作;我用诗歌的生命,彰显我的荣耀!我用诗歌的眼光,去看整个世界!

我喜欢夜的宁静,在温柔的月光下;读我可爱的中国,听我人民的心声。

人只有在孤独的时刻,才会发现美丽!人只有在黑暗的时刻,才会寻觅光明!

我的生命从黑暗中来,光明只是瞬间的片段;黑暗才是永恒的。经历了黑暗,我更渴望光明!珍爱生命,热爱生活!

穿越黑夜,又见黎明;生命醒来,绽放希望;向幸福出发,我又见春天!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三十二) 怀念尤溪沙州公园

我的学生时代,我的故乡只有一个公园;位于尤溪县城与水东新城之间的尤溪河中央,是一个小小的岛屿。沙滩情侣,夕阳脚印;绿竹涛声,渔舟唱晚;取名沙州公园,座落在名扬中外的尤溪县一中门口。这座百年名校是爱国将领卢兴邦创办的,诞生了福建文理科状元。

每当放学的时刻,夕阳西下;我们会去沙州公园走走;穿越求索铁桥,看看猴子吃香蕉;偶尔与渔夫撑一叶竹排,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时光煮雪,繁华落尽;往事成愁,随长多美;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如今,这个"脚印"状的情人岛,拥有了更具文化味道的新名字"紫阳公园"。据说"紫阳"是一代理学大师朱熹的别号,被历代文学界称为"春秋孔子,南宋朱熹","北孔南朱”的圣贤朱熹就诞生于尤溪水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取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我不喜欢朱熹这个老头,正如尤溪人不喜欢;据说前几年,有几位学生咂掉了朱熹弟子塑像的手脚,被抓判刑入狱。当然这样做是错误的,我们要学会理性思维;弘扬千年儒家理念,教育孩子学会勤劳善良;永久保持一颗童年的纯真心灵!

也许是一代圣贤朱熹造就了"紫阳公园",紫阳公园与两岸江滨公园,大理公园共同组成"八园十景",分别为:古城遗韵、福星高照、求索石桥、观书问天、涌泉思孝、鱼跃龙门、古榕怀荫、福明烟波为主题,形成千年尤溪,朱子文化"一环两线"展示风景旅游区。

我们心中的沙州公园永远消失了,那片远去的竹林…。再也无法见证中国绿竹之乡尤溪。那片远去的桃林…,再也无法诉说:关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地了。那片远去的沙滩…,再也见不到情侣的脚印。那远去的读书声,再也见不到寒门学子的背影了。

今晚,沉默的是两千年的尤溪;今晚,孤独的是两千年的沈城;我在读你:月光下的青印溪,多么的熟悉!多么的乡愁!仿佛回到美丽的童年,聆听绿竹涛声,还有那远去的读书声。

尤溪,闽中之秀的千年尤溪;什么也没有改变,只是消失了一个沙州公园,从此,一切的一切都残缺了。尤溪,闽中明珠的千年沈城;什么也没有改变,只是多了一个诗人朱熹,从此,一切的一切都完美了。我记忆中的沙州公园,是尤溪人一辈子的回忆。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三十三)热爱生活

生活是一片大海,有时宁静地熟睡;月光坠落在她的身上,水手在测量着她的深度。有时喧哗地怒吼;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只有热爱生命的人,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抚摸着黎明的太阳,欣赏一下,春暖花开。

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太阳常照有春天!哪怕自己的生活如何平淡,甚至艰辛万苦;面对黑色的世界,面对迷茫的时代;人活着总该有点精神!从容地活下去,不要辜负百年岁月,不要辜负一世韶华;人生从来就没有人能如意以偿,一帆风顺走到生命尽处;尽管人生不如意,但我们依然可以将生活过得滋润,充满正能量;阳光明媚,幸福美满!

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生命不会苍白死亡;我喜欢花好月圆,我欣赏碧绿无暇;拿起的勇气从来都在,我要优雅地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永远从容与微笑,我愿过着平凡的生活,在我洁净的心里:种植一棵菩提树,佛曰:黑暗与光明,只有一步之遥!从光明走向光明,是创作让我穿越。诗歌是一盏不灭的神灯,照亮我的心灵启航!

热爱生活,善待自己;热爱生命,尊重自然;让生命去体现一段美丽的乐符,唤醒耳朵:用清澈的心灵去体会人类优雅的语言,去聆听大自然智慧的音乐!

热爱生活,充满阳光;不要在你该奋斗的年华!选择安逸,消磨时光;我们挥霍不起!热爱生命,绽放希望;我匆匆地来世界一趟:总得留下一片风景,让所有爱我的人去欣赏;或者不认识我的人去品味。

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我的体内拥有整个世界的童话!我的内部拥有整个宇宙的哲学!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三十四)人生只是一颗星星

人生只是一颗星星,快乐时发光;痛苦时黑暗。

如果你想:让所有人为你的光芒喝彩!你只有努力拼搏!在最黑暗的夜空,发出最耀眼的光来,才会被发现。

人生只是一颗星星,光明只是人生的精彩片段;黑暗才是永恒的。点燃希望的火花,温暖生命自然醒来!

我愿是一颗流星,划过无际的夜空;坠落人间。哪怕只有瞬间的光芒,你也会看见:我的美丽!我的生命!

星星点灯,让心回家;回到你阔别已久的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照亮你美好的人生!向幸福出发!木棉花开,拥抱爱情!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三十五)  我知道什么呢?

米歇尔.德.蒙田(Michelde M ontaigne,1533-1592)文艺复兴时期法国思想家、作家、怀疑论者。其座右铭是:我知道什么呢?

我赋予某些词语特殊的含义,拿"度日"来说吧!生命与爱情;人活着总该有点精神!度日需要物质的诱惑,热情去工作,面对世界:我不能饥饿地走向死亡。

我知道什么呢?冬天来了,春天不远;黑夜来了,黎明近了;苦难走了,幸福敲门!

我知道什么呢?天与地没有距离,当太阳与月亮重逢的时刻。

我知道什么呢?你与我并不陌生,当心灵与心灵触电的瞬间。

我知道什么呢?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也学会了沉默;我知道什么呢?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也学会了梦想;我的体内拥有整个世界的哲学!

我知道什么呢?什么也不知道,面对黑暗的世界:我是一个盲人,什么也看不见;流浪浮躁的社会:我早已经耳聋,什么也听不见。

我知道什么呢?黑与白没有区别,只是大自然两种颜色而已。强盗认为是白色的,诗人说是黑色的;也没有一点用,不如不说:人类与我无关,我之所以度日,消磨时光;只为了活着,更好地活着!

我知道什么呢?什么也不需要知道,什么也不想知道;像我这样愚蠢的农夫,只会种植庄稼;像我这样傻瓜的诗人,只会创作生命;诗歌在庄稼上行走,自由快乐地行走。

对不起,我亲爱的朋友们!很抱歉,我亲爱的读者们!

我的诗歌已成一种生命,请不要恶意去毁灭诗歌的灵魂!

我的体内:拥有整个宇宙的梦想!星星是诗人的眼睛,我在寻觅光明;月亮是哲人的手指,我在触碰黎明;太阳是水手的心房,我在沸腾大海。

我知道什么呢?诗人改变不了世界,诗歌只是人类的笑谈;你读她的时候,诗歌是一种生命!你懂她的时候,诗歌是一种生活!

我知道什么呢?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心生春天,花开幸福!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三十七)晓晖论诗

诗无韵味,不如不读;诗无生命,不如弃之;诗无情感,不如不写;诗无灵魂,不如死亡。诗,生命,自然也!

我记得学生时代,中国现代诗歌是很流行的。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偶然》《不如不见》。戴望舒的《雨巷》。林徽因的《你是人间四月天》。顾城的《一代人》。汪国真的《热爱生命》等。那是一个时代的缩影,那是一个时代的荣光!

如今中国现代诗歌,迷失了方向;似乎走进了"死胡同",再也繁华富贵不起。已经丟失了纯真与善良,寻觅不到一丝的真实情感。只剩下了死亡语言,在黑暗中沉沦腐烂;从此失去了读者。

我也厌倦了,现代诗人创作的旧体诗词。没有一点唐诗的味道,没有一抹宋词的婉约。除了抄袭,只剩下了拼接;中间尽是裂缝,不知道在写些什么?

有人说:世界上所有最好的题材,都被古人用光了。天底下所有最美的诗句,都被古人道尽了。想想也是,一个唐代就诞生了几万位优秀诗人,"李杜文章在,火焰万丈长"。再看看宋代李清照:旷世才女,千古风流。再读读明朝刘伯温:一代文宗,天下有为。剩下清朝乾隆皇帝的《雪花》:一片一片又一片,两片三片四五片。六片七片八九片,飞入芦花都不见。中国诗坛:多么的孤独,多么的寂寞。从此中国诗人也失去了信心,放弃了最初的信仰!远离了旧体诗词,只有学生们还在课本中读读唐诗宋词。

诗,注定冷门,注定孤独;诗人,注定苦难,注定流浪;但是孤独的诗歌,依旧在世界上流行。但是流浪的诗人,依旧在世界上风流。

诗,生命与爱情;诗,灵魂与自然;源于生活,贵于情感。从不遗失善良,从不丢失纯真。中国诗歌,任重道远。

诗和远方,依旧是生命中不变的旋律。我在大自然中,寻觅最美风景!诗和远方,依旧是生命中永恒的信仰。我在茫茫人海之中,聆听最纯心声!婴儿时,诗是摇篮;绽放母亲的笑容,我熟睡在阳光中。童年时,诗是风筝;翱翔无际的天空,化作蝴蝶,飞过你的窗外。年轻时,诗是茶;散发淡淡的清香,品尝初恋的味道。成年时,诗是酒;酝酿浓浓的乡愁,月亮在床头。

诗人的天赋是爱,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人民!热爱自己的土地!热爱自己的庄稼!犹如热爱自己的生命,坚守最初的信仰!在理解的世界里:学会宽容与怜悯;学会善良与博爱。用生命去唤醒生命!尽管孤独的灵魂,无处靠岸!诗与远方,依旧是心灵驿站。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诗人;佩戴诗人的桂冠。也许是社会的进化,成就了余秀华《我穿越了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也许是中国的开放,造就了李少君的《流水》。一个不尊重诗人的诗人,本身就不配做一个诗人。在这个缺乏精神尺度的迷茫时代,一切美丽的事物都是诗歌!当你的生命,属于祖国或者爱情时;再去聆听人民的心声。你的智慧,你的激情,才会喷发出创作灵感,流淌一泓清泉!

我是中国婉约派诗人晓晖,在诗的国度,在诗的故乡;在诗的天堂,在诗的田野;心生春天,花开幸福;大地飞歌,绽放世界!你们会看见我的美丽与善良。中国现代诗歌必将走向胜利!胜利的是像我这样的农夫,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诗与远方。让中国诗歌插上自由的翅膀,自由飞翔!飞翔!!照亮世界美好的未来!!!

对不起,面对世界;我是一种生命!但对于你们而言:将拥有整个世界!对不起,我的未来;诗是一个春天!但对于你们而言:将拥有一片草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