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香,李花香,浅白深红,一一斗新妆,但愿惜花人常在,诗千首,酒千觞。__且借清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南春雨》

江南春雨润水乡,萌草茵茵菜花黄。

竹叶嫩玉萦翠柏,柳丝粲金拂绿江。

新燕翻飞剪流云,老鸥低翔逐轻浪。

篙橹咿呀绕枫桥,雨伞缤纷摇小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月春光》

二月何处觅春光,且看红杏枝头上。

错落芽叶初露头,栉比苞蕾争绽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湖断桥》

横卧西湖,

长桥迤逦,

悠悠岁月桥上去,

千载风雨。

碧水依旧,

岸柳老矣,

年年归燕诉喃呢,

銜走多少事迹。

西施浣纱,

东坡吟句,

文人墨客寻雅趣。

更堪誉,

娘子白蛇相公许,

借伞送情雨未霁。

一时佳话,

几齣好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媚儿.春寒》

迟迟冬日不肯走,

八九仍寒流,

雨水已过,料峭无头,

平添怨愁。

风里柳条已轻柔,

野鹜破冰游,

难弃火炉,衣衫仍厚,

长亭空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山水帘洞》

叠嶂群峰乱石间,天生宝洞挂水帘。

危崖殿宇闻兰若,巍峨大佛容庄严。

翠岗碧涧有景色,黄幡蓝旗卷佛烟。

更迭朝代留古迹,历经春秋逾千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凤凰山高育单丛》

凤凰山高向云天,茶岭地腴仰东南。

气候温润境净洁,云雾携乳哺茶园。

老种培育历百代,单丛繁衍逾千年。

珍叶香馥醉饮客,佳茗美誉传世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祭祀伏羲颂祖国》

人宗羲庙盛烟火,祭祀钟鼓伴赞歌。

千人万众畅胸臆,情满怀豪颂祖国。

羲皇故里展宏图,神州大地壮山河。

开天精神誉龙马,复兴大业仰凤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采桑子·祭祀伏羲》

正月十六祭伏羲。

钟鼓钹铙,

唢呐笙箫,

香烛纸火通宵烧。


虔向始祖诚祷告。

国盛民饶,

风顺雨调,

中华复兴涌巨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汉织锦五星利中国》

五星预言凭织锦,中华复兴仰红旗。

千年梦想圆今朝,万里宏图慰舜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月春风暖京城,两会召开议民生。

新年伊始商国是,举国牵动亿众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雪》

奈何冬日少雪天,攒向春月兆丰年。

无须朔云飘琼花,却借东风洒寒绵。

九九山林欲覆绿,重重大地忽铺盐。

且待雪霁艳阳时,喜看满目秀锦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松柏七八株,草房三四间。

夕阳染暮林,晚风摇炊烟。

山路归牛鈴,远村闻吠犬。

欣喜境静穆,愉悦域安然。

留恋生隐意,踌躇思桃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深临水月,夜半隔山钟。

竹影扫晨曦,桐叶雨黄昏。

隔帘闻归雁,倚窗盼离人。

霸陵伤杨柳,长亭忆箫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咸阳》

咸阳古道何处寻,空港彻夜飞机鸣。

渭水湖浸老渡口,塬下楼掩阿房宫。

山峦叠翠阻马嵬,树木深处觅乾陵。

园苑连袂花触目,高铁贯穿路纵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挽臂相扶历春秋,沐风栉雨岁月稠。

何事彼此身挂红,只为信客守佳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守》

青灯黄卷不释手,晨钟暮鼓度春秋。

温暖寒凉随风走,神旨禅意心中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上人家》

一池碧水戏红鱼,两岸青瓦生紫气。

江南小镇多娟秀,水上人家自乐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墨色牵牛花》

难道乌云落砚墨,莫非瑶池涤炭客。

抑或书圣倾鹅池,污我衣裙尽黛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匠心奇巧欲夺天,画工精湛胜自然。

馋嘴狐狸画前过,垂涎三尺论甜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代临居黄河边,日夜聆听黄水喧。

山风兜满黄土情,乡民繁衍黄龙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萝卜花》

身虽卑微不自馁,叶花齐整亦萌媚。

不愿生命负红尘,那管讥讽谁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早》

盆中幽兰孕新蕾,架上牡丹生葳蕤。

更喜新春曈曈日,一派阳光洒心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蕙质兰心》

诧紫妖黄媚嫣红,蕙馥芝郁兰芳馨。

毋怪培育多辛苦,花草自有荃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

战旗猎猎卷军号,元帅挥手摧山倒!

进行曲般的旋律,让我们仿佛看到了拿破仑当年骑着战马,举着寒光森森的宝剑,指挥千军万马杀向战场的豪迈雄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月初二龙抬头》

二月初二龙抬头,适逢三八妇节酬。

难得阴阳俱吉日,男人昂首女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人》

天生丽质堪羞花,更拥柔情怜娇娃。

直教八尺伟丈夫,甘拜石榴小裙下。

有女人生得完美,无她怎能算作家。

且看世间芸芸众,试问何人没有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盼儿归》

夜已深沉星阑干,爱女远游今宵还。

挑灯坐待小棉袄,强颜振作不敢眠。

亲沏新茶煲一壶,照顾热汤累三遍。

门外迎讶已数回,屋内添火驱夜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是青春灿烂时,盼顾搔首皆有姿。

争比杨妃歌霓裳,不逊嫦娥舞瑶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曲翻唱秦州韵,虽陋且俗有古风。

抑扬顿挫淳朴调,温润熨帖动乡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农民工》

屈蹴螺壳居狗窝,劳动城市贡献多。

耗尽韶华心身衰,老态乏力无人着。

回乡房败地荒芜,留城朋远亲戚苛。

狗苟蝇营混残年,垃圾箱里讨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杜:

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

老裴:

暮岁慽苍首,怅吟胸臆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蓝桥捣药》

    画堂春    清·纳兰容若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

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浆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

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浆向蓝桥易乞,讲的是裴航、云英的故事。这个典故最早见于《唐传奇》,是裴硎所作的《唐传奇》中的名篇。

传奇中说裴航是一个秀才,有一次坐船的时候,他向同船的美貌女子樊夫人献了一首诗歌,表达了倾慕之意,樊夫人回诗说:一饮琼浆百感生,玄霜捣尽见云英。蓝桥便是神仙窟,何必崎岖上玉清。然后就离开了。裴航当时并不解其意,之后某一天,裴航经过蓝桥驿,向路边茅草房中的一位正在绩麻的老婆婆要水喝,老婆婆就让孙女云英给他倒了一杯水。这就像佛陀的弟子阿难向求水喝的女子产生了情愫一样,裴航当时看到姿容绝世的云英,便心生爱慕,他不像阿难那样自我抑制,而是直接向老婆婆和云英表达了爱慕之情。老婆婆呢,当时就提了一个要求,让他找来极难得的玉杵臼,将一粒玄霜灵丹捣一百日,然后给她服下以求长寿。裴航答应了老婆婆的要求,并定下百日之限。裴航离开之后,费尽周折,终于在虢州一个药铺找到了一把玉杵臼,然后他倾其所有买下玉杵臼,又长途跋涉回到蓝桥,日夜捣药。裴航的精神甚至感动了月亮中的玉兔,玉兔我们知道它是擅长捣药的,玉兔感动了之后,每天都悄悄地下凡来帮他捣药,所以裴航终于在百日之内捣就玄霜灵丹,老婆婆也深受感动,最后兑现承诺,答应了裴航与云英的婚嫁之事。

迎亲之日,裴航当初见到的那位樊夫人也来了。原来她是云英的姐姐,樊夫人当时在船上回诗,就是在向他暗示这段姻缘。

此后裴航和云英就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而且最后双双成仙升天。所以这个故事也常常被叫做《蓝桥捣药》,而云英就成了意中人的代称。

(蓝桥:地名。在陕西蓝田县东南蓝溪上,传说此处有仙窟,为裴航遇仙女云英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题来自蒙曼老师改的秦观的半阕《江城子》。

感谢黄建新先生的玉兰图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肚山椒果尖立, 心盼远方情侣归。 随风展翅跃飞起, 耐心已尽猛追去。
    海南黑哥阅读 738评论 15 15
  • 嗨!梅凉,你好 一阵风吓了你一跳,对不起 风从遥远的天边走来,冥冥中 停下,舍不得离开 缘分正巧 未曾见你的样子 ...
    大智勿小聪阅读 715评论 42 114
  • 很早之前就躺在我收藏夹里面的菜谱,我终于有一天对它下手了。 本来今天计划好的,但都给打乱了,想上午去图书馆写作业,...
    麒麒麒阅读 477评论 0 0
  • 1、《日光倾城》——卡奇社 日光倾城 网易云有人评论说:“生活里,有很多转瞬即逝,像在车站的告别,刚刚还相互拥抱,...
    易小六阅读 5,532评论 53 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