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古路村之行(金口河大峡谷之行四)

(四)“悬崖村”——古路村之行

           

一线天桥:中国最大的铁路石拱桥

悬崖绝壁上凿出的骡马道

半山腰

山腰间回环曲折的步行道

从斑鸠嘴用缆车运过来的农用车

悬崖上的古路村

      1.一线天桥

      沿着幽深的金口河大峡谷,从关村坝出发约10分钟车程,便来到雅安市汉源县永利乡“一线天桥”。这里,也是“悬崖村”上山栈道的的起始处。

        古老的凉山,在这美丽的大渡河畔,分裂成一条长达几里的大裂缝,这条裂缝名叫“老昌沟”。一线天桥,位于老昌沟之上。沟两边平行相峙,山壁陡峭,直插云天。沟里云飘雾绕,从沟底仰望天空,天空变成了一条悠远绵长的细线,人称“一线天”。1964年修建成昆铁路时,桥梁建设者们在这里修建了一座中国跨度最大的铁路石拱桥。

        桥孔跨54米,是我国跨度最大的空腹式铁路石拱桥。拱石是从乌斯河至毛头马一带,沿大渡河采集的花岗片麻岩加工而成。这种岩石质地坚硬,经久耐用,颜色与附近山石浑然一体,显得格外壮观。石拱桥的建设,即缩短了建设工期,又大大降低了建成后养护成本。因地制宜,是铁路桥梁建设者们的一大创举。

        站在一线天桥下,仰望镶嵌在绝壁上的石拱桥,千万建设大军挥汗如雨搬运巨石的场面,用绳索悬挂在峭壁上的铁路兵们的施工场面,昏暗的油灯下、涩涩的夜风中,桥梁设计者与工程指挥者在简陋的帐篷里工作的场面,历历在目。他们用青春,谱写着共和国惊天动地、响彻云霄的赞歌;用豪情,诠释着新中国坚韧不屈、奋发图强的民族脊梁!

          2.古路村的历史

        在“一线天桥”下,有一条通往古路村的陡崖路。去古路村,之前我没了解,是小容做得攻略。看了天桥下古路村的简介,方知古路村的一二。

        千百年来,它是位于上千米高的绝壁悬崖上的一个村落。村民出行,仅靠藤索与木梯,像猴子一样荡来荡去。60年代,铁道兵在此修建成昆铁路时,为村民修建了垂直的铁梯,古路村的村民才结束了在树藤上“荡秋千”往来的历史。垂直的峡谷,险恶的环境,有些人,一辈子也没有下过山。

        古路村,地处深山峡谷,是雅安市目前唯一不通公路的天梯村。2003年,政府出钱,村民出力,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路,几十厘米宽的路,他们叫它大路,也有人称为骡马道。2013年政府出资对骡马道进行改造,硬化了路面,增加了防护栏。2017年,古路村斑鸠嘴索道投入使用,如今,从“一线天桥”顶空700米处(相当于230层楼那么高的地方),村民的三轮车、摩托车,全靠这索道运输。见过江边的车子用轮船摆渡,但从没见过用高空索道摆渡车辆的。

        在中央的关怀下,“天梯村”、“悬崖村”,也走在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旅游业、核桃产业,是他们致富奔小康的发展方向。

         

              3.前往古路村

      听村民说,前往古路村,得计划用8个多小时往返。

      从“一线天桥”下出发,沿着骡马道,大家相继而行。从坚硬的石壁间造出的骡马道,头上是高高的山崖,悬空崩裂的巨石,突兀森郁,真担心不经意间会滑落下来。小路外是垂直的山崖,若没有护栏,恐怕游人没有几个敢走上去。

        一路边走边休息,主要是因为有三个小孩,还有抱着啤酒肚登山的六哥。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来到山腰处的一个村落,从招牌,可以看出旅游产业的商业气息。来到一个彝族队长的家,他家从事农家乐。核桃10元一斤,本地土产茶叶50元一斤,高山的核桃,味道不错。午饭,高山腊肉配小菜,豆花管够,味道带着浓浓的农家气息。

        队长说,现在的位置可能处在山间的三分之一处。向上望去,凌空笔直的山崖,隐约可以看见其间登山的人群。

        午饭后,孩子们是不想登了,六哥他们也是精疲力尽。小容说,不到传说中的古路村,此行就留有遗憾了。我呢,一个爱好运动的人,登是不用考虑的。最终,一行九人,小容、我和黄旭林三人决定登顶看个究竟。说来也巧,几年前去海螺沟,一行20人,也只有我们三人去了谷底,只为一睹海螺沟原始冰川的真面貌。

        通往斑鸠嘴的骡马道,镶嵌在峭壁间。扶着栏杆,向下看时,寒气逼人,这不是90度的垂直悬崖,它是凌空突兀的,在90度以上。古路村,奇险天下第一村,看来是名至实归。其险,与“奇险天下第一山——华山”相比,不相上下。但登华山的路,是石阶加铁索,非力量者、胆大者,是登不上去的。古路村的骡马道,水泥浇筑的,趋缓折曲而上,走慢一点,终究还是能登上去的。

        一路急行,超过了好游人,约莫一个半小时,登上斑鸠嘴。斑鸠嘴与对岸山崖,对岸通公路,两山头之间建有索道,可载货、载人,包括车辆摆渡。从斑鸠嘴到古路村村委,1.8公里的路,已铺设好路基,村民讲,下一步要修水泥公路,在铺上沥青。公路外是高高的山崖,没有护栏,地理原因,修的不宽,两辆三轮摩托居然还在此路上错车,一辆上竟然还有10个游客,呵呵,看得触目惊心,他们真是够胆!

      大约经过两个半小时,我们来到了古路村村委,这里是古路村2组。泥巴墙的房子,古朴的村落。悬挂着一面五星红旗的旗杆下,那里是古路村村委。曾经,这里是一所学校,叫“天边小学”。高高的悬崖之上,深幽的峡谷之上,这里是天边。穿过新疆准噶尔沙漠的公路,旁边流淌着“额尔齐斯河”,空旷的视野,感觉也是到了天边。同样的“天边”二字,不同的意境!小容说,这里曾经有一个申老师,一个民办老师,在这里默默驻守多年。也曾有过湖北的志愿者,到这里支教。一片蓝天,一片净土,如果可以,我也想去!现在,天边小学已成历史,学生上学,都到乌斯河镇上去读书,寄宿制。

        继续朝上,还要通过两道天梯,才能到达古路村3组、4组。由于时间原因,只有下次再来登顶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