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蜜   之王阿姨2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阿姨住在地铁转两趟15站以外租金相对便宜的老公寓楼里,老公开出租车,一个独子在上初中。  王阿姨的儿子很争气的,在公立初中是优秀生,刚刚被选拔参加全市的英语竞赛。  在儿子决赛前,王阿姨带着儿子来公寓,希望外国人能帮忙辅导一下口语。 美国肌肉男凯文让男孩子坐沙发,拿出和自己约会的女孩留下的零食请他吃。 喜欢川菜的新西兰中年人汤姆让男孩说说竞赛的规则和细节。 只有素食的英国人比尔表情有点古怪。

他对王阿姨说,介意让我们三个人说话吗? 

比尔的卧室。比尔端着英国人的冷腔说:众所周知的,补习机构规定禁止在外私自带课。比尔眼睛高高地扬起,撇撇嘴巴,耸了耸肩膀。  凯文的肌肉开始发涨,脸开始泛红说:嗨,这算什么?只是阿姨儿子比赛帮个忙而已!  两人都看向年龄较长已婚的汤姆。  汤姆拿下眼镜用衬衣拐角擦拭着,微笑着问比尔说:比尔你有什么问题吗?

比尔拿出一贯的教条逻辑说:是这样的,如果收费带课,那么违反机构的规定。 如果免费带课,那么付出的劳动没有酬劳 -- 而阿姨在这里的劳动我们是支付工资的 -- 我想这样不公平,别怪我没提醒你们哦。  如果到我们机构去正规补习,那么我不确定阿姨能付得起学费。blablabla……  凯文在一边,脸快要憋得充血,肌肉快要涨得炸开,就差一个铁拳揍在比尔认真的不列颠小脸上。  汤姆微笑着拍拍凯文的肩膀,和气地对比尔说: 比尔,我今天会给这个男孩补习口语,免费的,我确定。  凯文挑衅说:我会帮忙调整口音,如果这男孩喜欢我伟大的德克萨斯腔的话,免费的either! 怎么样,buddy?

叶子掉光,冬天来了。

上海的冬天阴冷潮湿。

今天一个下午凯文都没有上班,因为感冒了,还因为和最近约会的姑娘分手了。

凯文裹着羽绒被靠在沙发上用沙哑的嗓音接电话,大声说:你根本不是真的爱我,你只是为了学英语!  令厨房里的王阿姨忍俊不禁,真是时代不同了。 多年前,老家镇上的一个邻居家的外甥女嫁给了外国人,简直像是神六飞天一般地光荣,她姨妈逢人便说,神气得不得了。  现在倒好,和外国人交往只是为了“学英语”!  学好了就甩。  我们凯文哪里差啦?  阳光帅气,身体结棍,人还善良。 真是没眼光!

咦,比尔不声不响地也开门回来了,他并没有像往常那样高冷地一声hello, 而是神情沮丧,直接钻进自己卧室就关了门。

汤姆是下课时间正常回家的。 不知道为什么,一向面带微笑,行为举止像一个教授般儒雅的汤姆,今天也看上去也有种伤感的气息。

也许是因为这上海的冬天太萧瑟吧。

汤姆看看凯文,凯文抱着被子和纸巾盒还沉浸在与姑娘分手的悲愤中。汤姆看看比尔卧室紧闭的门,也摇摇头。

汤姆慢慢踱进厨房,从餐具柜拿出一个玻璃杯倒了小半杯威士忌酒,不像是平日的小口啜饮,而是一饮而尽。 

阿姨一边择菜一边说:比尔不知道怎么搞的,回来很不开心的样子。汤姆说:啊,坏运气的比尔,今天一个妈妈带着小孩来找机构,投诉比尔,说他教课boring小孩听不懂,成绩没提高,要退钱。  boss找比尔,问比尔是否愿意圣诞节前退职。

阿姨继续烧菜。

汤姆又倒了一小杯,沉吟了一下,继续说:今天。 我的太太,也email了我,决定离婚,就在今天的下午。  不会带我的女儿来中国了。我等了两年。

阿姨很费力才听懂半中文半英文的全部内容。 很想说个安慰的话,但是嘴巴里英文跟不上,中文也跟不上。

阿姨说:你……你出去坐一坐。  我烧菜,烧好了喊你们吃饭。

阿姨拿出塑料袋里面一只完美的蹄髈,左右端详了一下,开始褪毛。 整个菜场里面最完美的一只蹄髈。 本来买给儿子补营养的,儿子学习苦。

今天吃晚饭比平常都要迟,但是没人催问。 公寓里面寂静昏暗。

阿姨打开餐桌灯,房子里面开始变得温暖。

餐桌上摆好了和往常一样的白水煮鸡胸肉,生拌芝麻菜,麻婆豆腐,西红柿鸡蛋汤。几个外国人像丧尸一样慢慢地围拢过来。

这个时候啊,阿姨乘着厨房里面蔓延出来的一股实心的香甜哈气,端出来一大盆冰糖蹄髈。  阿姨小时候最喜欢吃的,老家的冰糖蹄髈。

好奇怪。

吃素自律的比尔好像遭遇了一种与自律主义背道而驰的令人有着强烈罪恶感但是又欲罢不能的情绪。感冒失恋讨厌甜腻的凯文好像得到了比喷鼻剂还管用的神奇药剂,嗅觉轰然打开,通红的鼻子凑上前去闻啊闻啊。认为川菜才是唯一正确中国菜的汤姆,此刻并没有向麻婆豆腐望上哪怕一眼。

室外还是上海阴冷潮湿的冬天。

室内橘黄色的灯光下,三个人在天涯的外国人,各怀着心事,眼神直勾勾地,拿起筷子,伸向这奇妙的,甜蜜的,油汪汪的,好像可以驱散寒冷和心酸的,中国食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姨,今天食物,太糖啦!会长Fat!” 这是凯文向钟点工王阿姨用不熟练的中文抱怨最多的话了。 哦唷,今天的鱼香肉...
    vikblack阅读 500评论 3 2
  • “阿姨,今天食物,太糖啦!会长Fat!” 这是凯文向钟点工王阿姨用不熟练的中文抱怨最多的话了。 哦唷,今天的鱼香肉...
    vikblack阅读 553评论 2 6
  • 在学校的礼堂开师生大会,我因为语文成绩全年级第一领到了一个笔记本。 后记: 那次有些莫名其妙,我似乎完全不在状态,...
    藤木同学阅读 118评论 0 0
  • 在兰卡的时候心里憋了很多话想说,但是等到回国后真的提起笔,似乎又说不出什么了。在兰卡的一个月,真的经历了很多很多,...
    风酱1994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