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大叶乌龙(高脚乌龙)

3 大叶乌龙(高脚乌龙)

树高大,枝干直立,分枝旺盛。树高二公尺,冠1.95公尺。主干多,皮灰褐色,枝条略弯曲。节间距较短,枝干着生角度40—60度,枝叶着生角度四十度左右,叶深绿色,叶两缘向内翻,尖端侧向下垂成弧形,脉间叶肉略隆起,叶脉细而隐,数6-8对,叶背绿色,叶尖钝,叶柄较长,叶质厚而脆,叶长8.4公分,幅3.4公分。开花期迟,结实性弱,抗病力较弱(幔陀峯所有高脚乌龙均发生煤病),开花期通常自十月月下旬至一月中旬,陆续开放。全树花蕊疏密中庸,花朵小,花冠幅2.5-2.8公分。花瓣60片,瓣长1.4公分,幅1.3公分,花丝细密,长6-9公厘(柱头长三公厘,花枝六公厘),在三分之一处分三裂。子房表面密生短小毛茸,萼片五个,边缘生有小毛,长四公厘,幅4.5公厘。花托(连梗)一公分,果实与奇兰种相似而果粒稍扁,暗灰色,长1.4公分,幅1.5公分,果室一至三室,皮褐色。


【妞注】

矮脚乌龙/高脚乌龙

顾名思义,都是乌龙种。一个是矮小品种,另一个是植株高些的品种。闽北乌龙除了包含上文所记载的闽北水仙,也包含闽北乌龙。这是闽北乌龙茶的两大类。而这两种都是品种名称,而并非代表乌龙茶工艺。

何时有乌龙茶工艺,《建宁府志》记载清初崇安县令招黄山僧人来武夷山教授松萝制法,而松萝制法本是炒青绿茶的方法,此法始于明隆庆年间。《茶笺》记载:“茶初摘时,须拣去枝梗老叶,惟取嫩叶。又须去尖与柄,恐其易焦,此松萝法也。炒时需一人从旁扇之,以祛热气……炒起出铛时,置大磁盘中,仍须急扇,令热气稍退。以手重揉,再散入铛,文火炒干,入焙。” 这样的记载基本与武夷岩茶前期的处理方式一致。但由于品质优秀,产量增加,而导致量产跟不上出现的粗制滥造。周亮工的《闽小记·闽茶》中记载:“崇安令招黄山僧制松萝茶……近有以松萝法制之者,即试之,色香具足,经旬月,则紫赤如故” 绿茶变的紫赤的原因,有许多,譬如炒后没有散热,堆放导致的发酵,就容易形成后来的红茶,但又有炒青工艺,所以又类似乌龙茶。在桐木,制作红茶的工艺里,手工环节有个“过红锅”其实就是炒青工艺的一个演变。 所以我个人觉得那时候的松萝制法,是之后红茶或者说乌龙茶制法的一个演变过程的雏形。而周亮工那时候处在顺治五年,可以说明明代没有乌龙茶制法,而乌龙茶的出现完全从清代开始。清康熙后期,武夷茶逐步形成了现在的乌龙茶制法。此可以在康熙三十年,曾在武夷山为僧的闽南人释超全的《武夷茶歌》窥见只是那时候的工艺尚不完善。《茶说》则记载为:“武夷茶采后,以竹筐匀铺,架于风日中,名曰晒青,俟其青色渐收,然后再加炒焙。

阳羡岕片,只蒸不炒,火焙以成。松罗、龙井皆炒而不焙,故其色纯。独武夷炒焙兼施。青者乃炒色,红者乃焙色也。茶采而摊,摊而摝(摇的意思),香气越发即炒,过时不及皆不可”。

客居武夷山的时候,也多次往返建瓯,矮脚乌龙现在仍为建瓯的一大品种,也更是日本乃至台湾茶区的品种源头。每年都有日本跟台湾茶人,回到建瓯祭拜乌龙茶祖庭,台茶之父吴振铎也曾经记载建瓯乃台茶品种的故乡。矮脚乌龙,陈放一段时间后味道格外香醇。许多出口东南亚,日本乌龙茶都源自建瓯的矮脚乌龙。所以在喝台湾许多茶,什么冻顶啊、青心大冇等,入口以后,最核心的味道都近似矮脚乌龙。人都会寻找趋向自己喜好的口感,来认为是“好”,曾经拿矮脚做过实验,把矮脚乌龙给台湾以及日本地区的人群喝,十个里有八个都会喜欢它的味道超过武夷山的岩茶。这大概就是最本性的知觉吧。他们都能从味道里,找到趋近自己喝到自己水土里的味道,而认为“好” 。可见,在口感一事儿上。“好”跟“不好”是没有任何参照意义的。本就是萝卜白菜的答案。

比起菜茶,以及各种神奇的奇种。我还是更喜欢这些历史明晰可以考据的树种。能够留存下来,也说明了他们品质的优秀以及稳定。

(林馥泉·虎妞 本文转自扫叶山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