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修改 | 应届生感觉简历无内容可写,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简历的重要性,尤其对于应届生,除了10%左右的同学经历丰富能力较突出,绝大部份同学的能力相仿、经历相似,简历里不光没有亮点,甚至连一页都写不满,只有空洞的一堆个人信息以及用来凑数的一!大!段!自我评价。

这类缺乏数据和案例支撑的简历,很难让HR相信你是值得培养的,于是你就被“秒杀”。怎么解决呢?

大多数认为自己简历无内容可写都是因为缺乏思考,不知道简历应该写什么,其次是缺乏技巧,不知道如何写。


一、简历必备模块

简历虽然没有硬性规定要写哪些内容,但还是有套路可循。

简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告诉对方:我是谁怎么联系到我、我想做什么、我有多牛B多合适这个岗位。基于这样的目的,对照下表,逐一检查自己的简历缺了哪些项,有针对性的补上。


在这个阶段,可以使用简易EXCEL表格来进行填写,不用管格式。有很多同学一开始明明是有内容的,但为了自己的简历好看而套用了模板。套模板本来是美化简历的捷径,但有些模板为了排版的美观主要从平面设计的角度考虑,忽略了内容,而套模板者在套模板的过程中,有时就忘记了自己的初衷。记住要“为内容选择模板,不是为模板更改内容”。

当然,为了配合模板适当组织文字是可以的,但一定要记住内容为主。

通过这一步的组织,可以确保简历不会遗漏最重要的信息。

二、关于工作经验

有的同学经常会说“我没有工作经历”、“我没有项目经验”啊!

作为应届生没有工作经历很正常,大部份的岗位对应届生的要求是重点考察职业素养、专业基础、性格特点、学习能力。简言直:是考察你的潜力

作为非技术方向的同学,各种实习经历、校内实践、各种与工作相关的活动多少参加过一些吧?技术方向的同学,体现你技术能力的程序、网站、设计作品、画图等等多少做过一些吧?

把这部份内容进行提炼,参照自己的应聘职位,有针对性的写一写也是可以的。

请注意,这一部份尽量有社会实习、实践的内容,也就是有工资的情况。换句话说,要体现出“个人能力”,不能全用学校活动、社团等团体活动来代替,因为太多同学参加这些活动就是打酱油的。

还有个别同学可能会说:这些活动我都没参加过,作品也没做过。

我的建议是:先别写简历了,马上去做两个实践工作!哪怕只有几个周末或一两个星期的实践活动也将大有收获。

如果一个想做市场的同学,连简单发个传单推销一下手机电话卡这种活都揽不到;一个应聘编程或设计的同学,连一个DEMO的小程序小项目小设计都拿不出来,怎么证明你有能力胜任应聘的岗位?

换位思考一下:有个企业招聘时对你说:我们公司虽然只有一个名称也没有业务没有资金暂时也不发工资,但只要你来,我相信我们一起干,你是可以发财、可以获得很好的晋升的。你信吗?

三、关于技能证书

作为应届生,工作经验上有劣势,但考证书绝对是你应该有的优势!大学生活相对比较空闲,同时中国的各类证书说实话都是以理论为主。只要认真看书看资料,考两三个跟工作相关的有一定含金量的证书是完全可能的。常规的如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二三级证书,行业某些认证等,多少总有两个吧。

注意:技能证书在精不在多

考证前一定要明白所考证书的含金量、社会的认可程度。至少要达到此证书等级的起步级

什么叫起步级?比如说:凡是对英语证书有要求的企业,肯定会要求四级以上,四级就是起步级。四级以下内容作为学习参考是可以的,但作为找工作基本没有什么帮助,千万不要因为自身能力不够考了一个低于起步级的证书就认为自己已经有了这个证从而放弃继续学习。

技能和证书还可以是两个分开的词。比如PPT的技能很重要,但行业并没有一个十分通行和认可的标准证书,这时就可以用案例、作品作为证明,不一定要考证。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我没有证,但我能力可以。普遍来说,这都是能力不足的借口。凡是不服的,请拿出能简单证明你能力的实例来。比如你张口就能跟美籍HR用英文谈笑风生,当然不需要四六级来证明,但哪个更难相信心里都有数。一般来说:考试比实际案例要简单。

总之,技能证书是一个实打实需要努力学习的,俗称“干货”,可以取巧但不能作假。

四、关于特长

多年看应届生简历的经验,很多人喜欢把“特点和爱好”放在一起,同时很多同学因为并没有突出的特长,于是就大写自己的爱好:

泛泛的写自己爱好音乐、读书、运动——不加分不减分

写自己爱好看小说、上网、打游戏、看电影——普遍岗位是减分项,除非是应聘相关的行业岗位。

我的建议是:

特长是用于展示自己的长处,显示自己在某一方面的突出能力,最好是有助于做好应聘岗位的工作,比如某部门在内部篮球赛上成绩不理想,可能就希望招一个篮球高手;部门领导喜欢摄影,结果你拿过某知名大赛的奖,这些都可能会成为很好的加分项。

爱好是一个非常主观的内容。比如某同学爱打游戏,这是爱好,但这个爱好对应聘非游戏相关企业没有任何帮助,一般还会被认为不能专心工作。所以爱好可写可不写,如果写的时候就一定写一些正面积极的项目,用于展示个人的性格特点等辅助信息。

五、模块都有了,但就干巴巴两句话

解决上面的问题,其实你的简历骨架已经有了,剩下的就是技巧。

比如某同学实习经历本来很丰富,但是简历写成这样:

简历错误示范之工作经历验

在应届毕业生中,这位同学的经历还算比较丰富,但糟糕的排版、杂乱而无技巧的工作描述,传达给HR的就是这位同学差到不可接受的文字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和工作的马虎。

假设这位同学从事的是手机终端相关的工作。把这些经历简单的用表格排一版,是否就清晰很多呢?


工作经验描述——第1版修改稿

简历的第一要诀就是清晰明了,做到这一点,至少就合格了,但上面的简历还是不够明了,比如XX操作员具体是做什么?跟我们应聘的岗位有什么关系,进一步的改进一下:

工作经验描述——第2版修改稿

通过上面的简单修改,假如这位同学应聘的是一个手机售后相关的岗位,基本可以算一份合格的应届生简历了,非常清晰的告诉HR自己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做了什么事情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更进一步的优化需要针对应聘岗位的职位描述进行针对性的改进。

五、小结

不要只抱怨自己的经历不够丰富,简历没内容可写,请放弃“敷衍老师,应付考试”的思想认认真真的思考一下自己的简历,按上述的步骤进行简历修改,对实在经验、证书和能力欠缺的同学,抓紧时间抱抱佛脚。

职场之路,从你真正开始关心自己的简历(工作、未来)的那一刻开始;你的第一份简历就是你职场的起跑线,不同的是,这条线在一定程度上是你自己可以控制的,虽然你再努力也不能让这条线超过某些二代,但你要明白,这些二代从来就不是你的竞争对手,你只要努力战胜你的同学、你的同龄人、你的同职位竞争者,你就是成功的。

福利时刻:

1、如果你通过上面的步骤还是觉得自己的简历不理想,请通过个人资料里的联系方式联系我们,我们会从中挑出5份进行“免费修改”。同时为提高效率,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同学,对于那些明显不用心写的简历(如明显错字连遍,内容空泛就几十个字的),不予修改和回复。

2、公众号后台回复:“简历好坏”,获取一份资深HR总结的好简历与坏简历对照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