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如何制作一份打动面试官的简历?

在外企工作五年,从职场菜鸟一步步成长为面试官之后,每个招聘季都会从上千份简历中挑出“人才”。这篇文章是希望从面试者的角度来建议下应届生应该如何制作一份恰到好处的简历,我相信这篇简历准备内容足以适用大部分一般企业。

其实找工作跟谈恋爱非常相似,都讲究缘分。谈过恋爱的都知道缘分不是你宅在家里就能从天而降的,需要你包装自己然后成功的把自己推销出去打动对方的心。找工作也是这么一个过程。你要面试的公司要决定跟不跟你见面的唯一考察依据就是你的简历,制作简历就是包装自己实现自我销售的过程。简历制作的好你就有机会脱颖而出,反之则石沉大海。

如果是给暗恋的对象写一封情书你会怎么写呢?首先你肯定是特别用心的把字写的很漂亮,如果信纸上不小心沾了污点你应该会选择重写。所以写情书的时候你心里的第一想法是要首先要展示出情书整洁干净的一面,给她(他)留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然后用动人的内容(真挚的情感)去打动她(他)。

一份好的简历也和一封好的情书有类似之处,都好在两个方面:一是排版格式整洁美观,二是简历内容恰到好处。

一.排版格式

排版格式是简历呈现出来的第一印象。

做任何资料的时候,你首先要想的是这个资料是做给谁看。

简历投递出去的时候,第一个看它并决定它是否石沉大海的是企业的HR.如果你能够换位思考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一个每天看无数简历的HR,看到那些排版乱糟糟的简历是怎样的一种心情。

一件礼物有漂亮的包装才能够吸引人去拆开它,同理一个排版格式整洁美观让人看了一眼就心情舒畅的简历才能吸引人去阅读内容的。所以排版格式是决定你简历是否脱颖而出的关键的第一步。

怎样的排版格式才能够让人赏析悦目呢?个人认为主要是下面三大因素的影响:

1.选择精致的简历模板(一页简历足以,不要封面)

如果说把制作简历比作建筑物的话,模板是简历结构的核心框架。

现在市面上的烂大街的简历模板太多了,如果你也采用那种模板的话,虽然不会有过错但是无法保证你的简历可以在一堆类似的简历中脱颖而出。要学会制造差异来推销自己。如果你目前无法确定什么是精致的简历模板的话,可以先去阅览一些比较好的简历模板网站。

2.选用合适的字体/颜色/字号

字体颜色:黑色即可。标题的话可以选择用深灰色,千万不要用太多颜色来突出重点,这会让你的简历看起来不够正式会扣分。如果是为了突出重点的可以选择字体加粗或者是增加下划线来体现,一般情况下建议加粗字体。

字体大小:英文建议用times new roman,中文最好是宋体,字体不能太小,如果你是HR看到一份需要用放大镜才能看到的简历估计你也会放弃。建议选用10.5-11号字体。

3.调整好行间距/段落间距

合适的间距是排版的关键,会让整份简历看起来不拥挤,阅读者读起来也没有压迫感

,做完简历后自己调整好间距给不同的人阅读下测试下。

关于简历格式还有两个常见的问题,跟大家分享下自己的经验。

①简历上放不放照片

以个人经验来看,外企的话是可以不用放照片的。

当然,如果你外形条件特别好你觉得是优势的话可以选择放上去。 选择照片的时候也要选择正式些的照片,可以体现出自己的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朝气。另外要注意的是要选择清晰度较高的照片。放在简历上的所有内容都要重视细节,细节好了也许不能为你加很多分,但是也许你不重视的某个小细节却可以“致命”。

②简历最终以什么格式发出去

制作简历的时候可以选择用WORD文档来制作,但是最终发出去的时候建议转成PDF文档再发出去,这样会显示出你更用心且更专业。考虑到最终要用邮件发送,所以PDF文档的要检查下容量是否过大,太大的文档对方接收困难还不说,一时半会儿很难打开,切记不要考验HR的耐心。

关于排版格式的问题,可以学着分析推荐过的两个网站上的好的模板,去研究和分析好的模板和不好的模板的差异在哪里,总结出好的内容也要懂得活用,把它变为自己的东西加入到自己的简历中去。但是注意风格尽量简洁统一,“less  is more”,这个法则同样适用于简历排版。

二 简历内容

如何将自己的简历包装的漂亮,让自己的简历在众多求职简历中脱颖而出呢?个人经验是除了设计好简历结构外,所有的简历内容都是围绕“扬长避短”这一核心理念来填充的。

简历结构:

个人基本信息

姓名,性别,婚姻,户口所在地,联系方式,电邮地址即可。对自己不利的条件不要写就不,有利的信息就写上。

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很多人都不够重视。这个部分要重点凸出自己的优势,不用写太多写4-5条即可,把你最大的竞争优势和强项表现出来。

1)实习(工作)经验上的优势

①一句话一行(不超过两行)简洁精准的描述你在工作经验上的优势特点,例如“积累了在**互联网公司**(业务)的实习经验”,还要注意的是要学会分析你所应聘的职位的具体要求,结合要求内容有针对性的凸出你拥有可以胜任这个职位的实习经验。

②鉴于应届生没有工作经验,所以实习经历的篇幅建议至少是半页以上。

③梳理实习经历的时候,中文从最早的开始写,英文从最近的一次开始写。

④写实习经历的时候,也是要“扬长避短”的写,如果是在较为知名的五百强企业,银行,等知名企业实习过的话,一定要重点突出。如果不是名气很大的公司的,但是在行业内是实力非常强劲的公司的话,可以在公司全名旁边稍作补充说明(比如行业排名第**,**地区最大)。

⑤写具体的实习内容的时候:也是要凸出你的优势来写。

如何凸出优势呢?要把打杂似的实习经历提炼出精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比如说如果你实习期间服务过的客户多且名气大,那就挑选几个名气较大的客户分别来写。

如果你实习经历的工作内容贴近应聘职位的要求,就按照你工作内容的几大类来写。

内容要出写实例具体客户/项目名称,如果实在写不出较大的工作成果,那就具体列举你的工作内容。估计这样一说很多小朋友又要苦恼了,打杂的内容一一列举出来在简历上还是不太好看的,而且打杂的内容你也未必写的好。所以你可以去招聘网站上找下你实习的岗位的具体要求是什么,请参考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招聘内容会比较正式些。然后挑出三条符合你的实习工作内容的,精炼的概括后写上。重点是作为实习生你的工作内容都是以协助为主,不要过分强调自己负责过什么内容。

2)描述英文能力(有证书的务必说明:4、6级证书;托福GRE成绩高的话可以备注分数)

3)描述电脑水平(基本的办公室软件都要会用,有其他资格证书的话要写上)

4)职场上的个人特点

一句话总结你的职场特点。对于应届生或者基层员工,HR可能希望看到的是:良好的学习能力、责任心强、有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沟通/人际交往能力。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比较看重下属的“学习能力”,一个爱学习且会学习的下属真的很让人期待。特别是应届生即使你实习经验再丰富也很难充分证明你就合适某个岗位,比起关注你现在能不能胜任这个职位,公司可能更看重你是否能够快速的学习和掌握相关技能来胜任这个职位。学习能力强也能反映一个人拥有“成长式”的心态,管理者招聘应届生的时候更多会以将来进行时来看待你的能力。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建议毕业生不要在简历里太过强调自己的领导能力。领导能力不是企业考察应届生是否合适初级岗位的关键指标。但是凡事没有绝对,如果你的实习经历可以证明你有很好的领导能力,有比较具体的案列可以佐证的话也可以添加上去。

自我评价的内容大概就是凸出以上五点,当然如果你还有一些对于你所要应聘职位来讲算是加分的技能的话也可以添加上去,但是注意不要浮夸,要知道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提问的内容都源自于你的简历内容,不要为了简历好看把自己夸的天花乱坠,但是实际面试过程中又被面试官问的哑口无言落不了地。学会扬长避短而不是“造长揭短”。

教育背景

教育背景重点写三个内容:

①大学学校学历专业

非常简洁的陈述,起始结束时间段(英文的学历从高到低,中文的学历从本科往上写),学校,专业,学历。如果有海外学习的经历,把具体的学习地点加在旁边。

②社团活动

“社团活动”:大学里各种社团和相应职位。假如没有职位,是社团的普通成员,最好也稍作包装,比如“**协会外联负责人”等等。如果有举办过重要活动,可以在此描述。

③荣誉奖励

“荣誉奖励”:一般是奖学金,三好学生等等,有就写上没有不强求。

个人爱好

最好一点写特长一点写爱好。如果篇幅允许,还可以加一点自己的性格特点比如责任感很强,做事踏实认真,活泼开朗、有较强的适应能力等。写特长的时候,讲事实更好,也不必强编,面试的时候有可能被问到具体经历,面试前可以梳理出自己觉得最能强调自己性格正面特点的经历。

注意:简历写好了之后,自己要反复的阅读每一句,看措辞是否准确精准。自己检查下有无错别字,有无需要修改的内容,自己确认好了之后可以找有经验的师兄师姐或是认识的资深点的HR看下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内容,然后可以找他们模拟面试下,找出自己的还有待改进的地方,加强练习。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一份恰到好处的简历会让你从万千求职者中脱颖而出。希望以上的简历制作建议能够给你带来好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