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是怎么分析期末考试试卷的?

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相当多的家长和孩子又开始焦虑分数和排名了。

分数要看,但没必要焦虑。因为分数是由试题的难度系数决定的。如果想让分数好看,老师把题出容易点就可以了。所以,分数本身不是一个重要的指标。

排名相对客观地反映了孩子当前的学业水平,但那也仅仅是当下,是今天孩子的表现与同龄人比照的结果。孩子在成长,所以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孩子。

但考试和排名也是客观存在的,如何看待排名、如何看待考试,家长们是可以自己掌控的。

试卷的作用

从学习本身的角度来讲,考试的意义并不在于用一个分数来评价自己的学习水平,更不在于通过排名找到自己在众多学习者中的位置。而是通过试卷上的测试内容检测出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点以及未来学习进步的突破点。

所以,考试的过程中要关注题干的要求,想清楚这道题在考查哪个知识点或能力点。而拿到老师批改过的试卷以后,则需要关注自己哪部分知识有缺环,这个学科的哪一项能力还没有建立起来。

从这个目的出发,分析试卷的时候就会比较客观理性,深入地分析题目与自己的答案之间到底哪里不匹配,不匹配的原因是什么,从而找到下一阶段学习的努力方向。

如何分析试卷

1. 明确知识缺环

如果我们考完试问一个学生试卷哪里做得不太好,学生可能会说:“我选择题做得不太好,主观题做得还不错”。但这种表述对于落实知识缺环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因为“选择题”只是考题的表现形式,而不是语文知识中的某一部分。

换句话说,文言字词的考查可以通过选择题来表现,字音、字形、成语的正确使用也可以通过选择题来表现,甚至背诵默写都可以通过选择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来检查。但文言字词、现代汉语的成语使用和诗歌的默写是完全不同的知识。如果我们只得出了“选择题做得不太好”这个结论应该是没办法具体指导下一个阶段的学习中通过哪些学习内容来提高语文学习水平的。如果连学习内容都不能准确界定的话,就更不可能找到恰当的学习方法来真正落实学习上的缺环了。

也就是说,拿到试卷我们最应该明确的,是我错的这一道选择题或者主观题具体在考查什么知识点。如果诗歌鉴赏的两道选择题中错了一个,就要明确:这道诗歌鉴赏题考的是诗歌的艺术手法,还是每一联的内容翻译。相应的,下一阶段的学习重点也就是不一样的——应该重新复习诗歌的十几种基本艺术手法,还是加强诗句逐句翻译的练习。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学习内容,尽管从表面看都是错了一道诗歌鉴赏的选择题。

2. 深挖原因,找到具体改进措施

每次考试过后,老师总让学生结合试卷写学习总结,目的就是让学生分析一下试卷中所反映出来的学习问题。但很多时候,学生针对自己做错题找的原因是“审题不仔细、不认真、马虎,或者知识的落实不到位”……这些原因固然是正确的,但却停留在了浅层次。应该更进一步深挖“不落实”的原因是什么,“审题不仔细”反映出来的根本问题是什么,为什么会“马虎”等等。

以“不落实”为例,如果试卷考查了老师上课讲过的知识点,自己做错了,那就应该认真翻翻书和笔记本,看看自己记笔记了没有。如果笔记上没有,那么下一阶段的任务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自己听讲和记笔记的方式;如果笔记记得很认真,但仍然答错了,那就说明老师讲的知识都停留在笔记本上了,没进入自己的脑子里,所以,今后的学习应该加强课下复习。

同理,如果是数学物理这一类的学科,卷子上考了和老师课堂上讲的例题非常相似的题目却仍然做错了,那就要反思课下的练习量是否足够。如果类似的题在作业本中已经做错过一次了,那就说明现有的改错方式不够理想,应该建立错题本,反复做错题。

“审题不仔细”,从本质上讲是信息提取不准确。而不准确的原因,至少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对现代汉语的语言表达重点理解不正确。另一种是对这个学科或这个知识点的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导致题干所暗示的相关条件没被重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没看出来”。这两个原因的解决办法也截然不同:“前者要通过练习语文现代文阅读中的议论文和说明文阅读来提高信息提取的能力,后者则要通过反复熟悉这个学科的这个知识点所涉及的公式定理来解决。

所谓“马虎”也有可能是截然不同的原因产生的相同后果。如果一个孩子统合失调,即手、脑、眼的配合不协调,他眼睛看到的文字和传输给大脑的信号、大脑中口算的结果和传输给手控制笔写下来的数字,很有可能是不一样的。这个生理问题只能通过运动来解决,简单的批评教育和给孩子“下次要注意”的精神压力,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另一种可能性是知识的熟练度不够。所谓“提笔忘字”只不过是我们对这个字不够熟悉罢了。我相信没有人会把“我”“的”“了”这样的高频汉字写错,因为太熟悉了。同理,数学上所谓的计算马虎,只不过是这个计算你没有熟练到“7+8=15”的量级而已。

 3. 跟老师确认改进措施的的科学性

做任何事都要相信专业的力量。尽管我们每个人都接受过义务教育,中小学的那点知识对成年人来讲也易如反掌。但学习方法的改变还是要通过专业的指导,才更让人放心,学习效率才会更高。

考完试,家长和孩子一起做完试卷分析,可以让孩子再去征求老师的意见,看看自己分析得是否准确恰当,制定的改进措施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即便老师再年轻,也是在这个学科领域本科、硕士、甚至博士学了很多年的专业人士,对学科的知识体系和基本能力,以及如何培养这些能力,有比较准确的认知。向老师请教,和老师一起制定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是让学科学习水平提高的必要保障。

总之,考完试要用心分析试卷,找到知识和能力的缺环,制定明确的改进措施。但这一切都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要想学业真的有进步,执行改进措施才是关键环节。新的学习方案最好在家长的陪伴和监督之下运转几周的时间,结合实施效果和具体困难做一些调整。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执行,学习进步就成了空谈。

 考完试休整一段时间,就要尽快投入到查缺补漏的学习过程中去。通过认真、有效的分析试卷,为下个学期做好知识上和能力上的双重准备。

声明:本文由【亲子读写】原创,版权归属作者,欢迎转发分享。

你可能还想看:

如何正确 “概括段落大意、总结中心思想”?一篇文章说透

作文中怎么举名人事例,最受阅卷老师青睐?

“亲子共读系列”之 如何亲子共读一部名著

七分钟快速阅读法,这样读文本,一定能做对语文现代文阅读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