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你的朋友吗?

易客志

今年,是罗振宇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进行的第四年,罗振宇说,他要持续20年,还有16年。演讲结束后,“跨年演讲”的微信指数上升到4400万,或许我们对这个数字没什么感觉,但朋友圈中一条一条对罗振宇的刷屏却是历历在目。

网友对罗辑思维的声讨,最终转化为刷屏的段子:

“中年人看罗振宇的演讲和老年人买权健的保健品没有任何区别”。

“罗振宇就是贩卖知识焦虑的商人”

贩卖知识焦虑的老罗,不一定成为时间的朋友,但一定会成为广告商的朋友。

当然这些话未免有点太过分,也有不少知名自媒体人出来为罗振宇鸣不平。一手报道了权健黑幕的丁香园说,“这种比喻对权健的要求太低,对罗振宇的要求太高了。”

小马宋则写了一篇文章《跨年演讲,为什么是罗振宇?》,他从作为参与的“内部人士”总结了几个策略思路。第一条便是:

时间本身就是壁垒,抢占最强烈的符号。

为什么时间定在12月31号呢,因为那个时间具有强烈的仪式感和意义感。比如男女之间表达爱意也是 ,大多人会选择在2月14情人节那天,或者七月初七七夕节,再次是520这样的日子。时间点不同,意义就大不一样。

时间本身就是壁垒。

现在市面上有太多管理时间的书籍,从理论上来讲,时间是这个世界最公平的东西,没有之一,每个人每天都是24个小时,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所以,时间管理本就是一个伪命题,能管理的只有我们自己。而这也正是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中最想表达的观点。

李笑来认为:时间不听从任何人管理,它只是自顾自的流逝,我们真正能够管理的,是我们自己。



01 最重要的认知:一切都靠积累

在讲积累之前,我们得先清楚一个事实:现状是无法马上摆脱的。人不会无缘无故的出现某种状况,准确的说,我们的现状是由过去的选择构成的,而现在的选择又会决定将来的出路。所以,如果你对你现在不满,那也是之前的你导致的,怨不得别人。


越是对现状不满,想要摆脱的欲望就越强烈,而这种欲望会让一个人最终迷失方向,因为无论是谁,从本质上看,都无法立马摆脱现状。而这也是大部分人变得焦虑,迷茫的原因所在。

正如健身一样,理论上讲,一个人的脂肪积累了多长时间,那么想把那些脂肪消耗掉也需要同样的时间。可大多数人都是积累的几十年的脂肪,却想要3,5个月减掉,这怎么可能?当然,如果努力一点,缩短时间还是有可能的,且努力越大,时间缩短得越短,但依然会比想象中的要长。

再比如,现在有很多人都想追求速成的方法,看看那些21天习惯养成计划,30天学会英语、7天ps从入门到精通课程……卖得有多火就知道了。因为前期松懈了太久,突然发现时间不够了,只能寄希望得到一种可以快速成功的方法。所以,那些以技能培训的机构能够发展的如此壮大,减肥药能够卖得如此之好。

去年朋友圈刷屏过一篇文章《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共鸣,我们不是不想努力,可常常只能努力一段时间,等鸡血或鸡汤过去后,又被打回原型,能不焦虑,能不迷茫吗?

其实在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也深陷对现状的不满,但好在我有文字作伴,写作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倾述途径。但同时,我也知道,现在的状况,是几年前的行为导致的,一个负责的人,就要为之前的所作所为买单。

那如何破这种局?

李笑来给了我们答案:一切都靠积累。任何成绩(暂且不说更大的概念,成功)都需要时间来孕育。再聪明的小孩也得母亲十月怀胎,十月孕期,是必不可少的过程。同理,积累也需要时间,而且必然是漫长的时间。这个观念不转变过来,在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迟早会因过于求成而浪费时间,导致更大的焦虑和迷茫,从而成为恶性循环的牺牲品。

如果你也相信积累的力量,那最好的方法,就是从现在开始积累,越早开始越好。


02 学到不如做到

罗振宇跨年演讲后,微博又翻出来以前的段子《罗振宇的骗局》刷爆了朋友圈:

我朋友刘刚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叮铃铃——早晨闹钟响起。

他眼一睁,立马抓过手机,打开“得到”,倾听60秒罗胖教导。

刷牙与吃早饭时,打开“喜马拉雅”,“完成了30分钟的音频学习。”

然后,他出门上班。地铁上,再点开“知乎live”“听了三个知名答主的经验分享。”

中午吃饭与午休的时间,他又点开了“在行”,“抓紧学习了《如何成为写作高手》。”

下班路上,他又打开“得到”,“我在上面订阅了5个专栏。”

吃完饭,上床,打开“直播”,“听了李笑来的《普通人如何实现财富自由》。”

然后刘刚带着满满的充实感,终于无比欣慰地进入了梦乡。

罗振宇是不是骗局?罗振宇到底是不是在割韭菜?

我相信每个人心中肯定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而我想表达的是,知识并不在意以什么形式传播,碎片化的知识有碎片化的学习方式,系统性的知识有系统性的学习方法,这都不是重点,我们应该关注的是:

知识有没有真正学到?知识有没有做到?没有用的知识,就真的的没有用


拿我自身经历来说,在2018年,我大概读书在40本左右,大部分只读过一遍,可就算现在要我说说一本书的大致内容,我是深感惭愧的,因为很多内容都记不起了,用李笑来的话说,我知道我并不孤独,我相信有很多人也如我一样,读书不算多,但也不少,可对于自身改变并不大,最悲伤的事莫过于此。

因此,今年年初,我开始主题式的阅读关于如何阅读的书籍。读了几本书之后,知道了一个重要概念(准确的说不是知道,而是从新认识):

行动才是改变一切的关键。对于知识尤为如此,知道而没有用出来,迟早会忘记,做到,甚至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这将是你的财富,伴随着一辈子。

而且一本书并不用记住太多知识点,几个能触动你的几点就行,然后实践它,吃透它,直至让它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

读书,就是要这么功利性,非常有目的的阅读,好过从头到尾的看一遍。


03 感知时间

我们常说,要与时间做朋友,而不是敌人,只有与时间做朋友,才能知道她的宝贵。而记录时间日志算是与时间做朋友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奇特的一生》中柳比歇夫用他自己所创的“时间统计法”在一生中获得了无数惊人的成就。他的遗产包括几个部分:著作,探讨地蚤的分类,科学史,农业,遗传学,植物保护,哲学,昆虫学,动物学,进化论,无神论,回忆录,追忆录……李笑来在读完这本书后,发出了“仰之弥高,专之弥坚”的感叹,知易行难啊。


柳比歇夫

下面摘抄《奇特的一生》中柳比歇夫的日志为例。

乌里扬诺夫斯克。一九六四年四月七日。

     分类昆虫学(画两张无名袋蛾的图)–三小时十五分。

     鉴定袋蛾–二十分(1.0)

     附加工作:给斯拉瓦写信–二小时四十五分(0.5)。

     社会工作:植物保护小组开会–二小时二十五分。

     休息:给伊戈尔写信–十分;《乌里扬诺夫斯克真理报》–十分;列夫·托尔斯泰的《塞瓦斯托波尔纪事》–一小时二十五分。

基本工作合计–六小时二十分。

     乌里扬诺夫斯克。一九六四年四月八日。

      分类昆虫学:鉴 定袋蛾,结束–二小时二十分。开始写关于袋蛾的报告–一小时五分(1.0)。

      附加工作:给达维陀娃和布里亚赫尔写信,六页–三小时二十分(0.5)。

      路途往返–0.5。

      休息–剃胡子。

    《乌里扬诺夫斯克真理报》–十五分,《消息报》–十分,《文学报》–二十分;阿·托尔斯泰的《吸血鬼》,六十六页–一小时三十分。听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沙皇的未婚妻》 。

基本工作合计–六小时四十五分。

柳比歇夫的这种日志叫:“事件-时间日志”。不仅要记录一件事情,而且还要把用了多长时间记录下来,为什么要这样记录呢?这种记录有什么好处?

第一,我们能清楚的知道这一天,这一周,这一月,这一年下来,都做了什么,仅这一点,就非常宝贵了。我身边的朋友,时常感慨“时间过得好快呀,一天没做什么就过去了”、“2018年怎么过得这么快!今年好像啥都没做”。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会觉得时间过得越来越快,对此,心理学家作了一个简单明了的解释:

对于一个5岁的孩子来讲,未来的1年相当于他已经度过的人生的五分之一,即20%;而对于一个50岁的人来讲,未来的1年只相当于他已经度过的人生的五十分之一,即2%。所以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觉得时间运动得越来越快。

相信我,你并不孤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这种感觉。这种感觉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知道时间的流逝,进而作出一些不浪费时间的动作,另一方面,又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焦虑,焦虑本身没有任何好处,只能带来负面影响。

既然如此,面对焦虑,我们该怎么做呢? 别急,接下来要讲的第二点就是破解之法。

第二、记录“事件-时间日志”会让我们对时间的感觉越来越精准。进而可以反过来指导确定“真正现实可行的目标”,相对准确的估算又使得目标基本可以达成,由此算是战胜了焦虑。

记录这个习惯,本身就有诸多好处。比如,记录时间,可以让我们对时间的感知更准确;记录错误,可以提醒我们下次不再出错;记录账目,可以清楚每一分都花在什么地方,以便更合理的进行开支;记录情绪,可以更好的梳理心情,就好像在向一个人倾述;记录成长,可以更清晰的看见自己在进步。

同样的,如果你也认同记录的重要性,那最好的办法就是从现在开始记录,且一直记录下去。


04 勤于思考

罗振宇跨年演讲后,那几天朋友圈出现两种声音:一是:罗振宇的知识付费就是骗局,得到是在贩卖焦虑。二是:知识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那些认为知识是焦虑的人。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文章下面,往往都有同一批人点赞留言。这说明什么?

李笑来也曾说过他的一件事,他某一天在上午请教一个人关于某某的问题,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下午,又请教另外一个人相同的问题,觉得说的也很有道理,但回去细细琢磨一下,发现两个人说得竟然完全是相对的,这让他不得不反思自己的思考能力。用李笑来自己的话说,他并不孤独,因为生活中有太多的人也是如此,不是吗?

伯特兰·罗素说:“许多人宁愿死,也不愿思考,事实上他们也确实至死都没有思考。”

思考是一个很抽象且费力的概念,很多人遇到问题不思考的理由都是:“想这么多干嘛,不累吗?”这是大多数人拒绝思考的习惯性动作,在这一动作的长期影响下,我们已经越来越来不懂得应该如何思考了,而这又成为恶性循环的牺牲品。


举个例子,比如工作中不乏有两种人,一种是老板下达什么任务,想都不想的直接就去做,事实上他们并不懒,反而很勤奋,可往往完成的结果并不令老板满意,分析他们的心态大抵是只求完成任务不让老板发飙,而如何把任务完成的更好,根本不在考虑范围内。

另一种人(必定是少部分人),在接到老板的任务后,都勤于思考,努力把任务的目标,背景,意义,缘由想清楚再行动,他们的心态不再是只为完成任务,而是如何做到更好,自然就会做很多老板没有交代的事情,自然就让老板产生意外,自然得到的就更多。

因此,思考与不思考的人,完全是不同世界的人。

当然,任何一个概念明白后,都应有相应的方法论,思考亦是如此,我认为:不管思考的结果怎样,先投入时间想再说,投入时间必有所得,所以,先思考起来再说。


05 遗忘痛苦

不管是谁,其一生中总会充满各种各样的痛苦,上学时不想写作业的痛苦,成人后失恋的痛苦,毕业时找工作的痛苦,中年人油腻的痛苦,晚年后空巢老人的痛苦……总之,不夸张的说,人生就是痛苦的延续。

虽然成长路上痛苦一直都伴随着,但也不要怕,因为人类遗忘痛苦的能力也特别强,可以测试一下,试着写出昨天你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然后上周你最痛苦的事情,上个月你最痛苦的事情,上一年你最痛苦的事情,写着写着,你会发现,能够写出来的事情越来越少,甚至还会嘲笑自己当年怎么这个小事也能造成痛苦啊。如果没有遗忘痛苦的功能,那我们现在得生活的有多惨啊。

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遗忘痛苦的能力过于强大之后,带来的影响也很强大——总是犯重复的错误。最常见的现象就是,“怎么又把这个教训给忘了?!” ,“好了伤疤就忘了痛。”,之前反思过这件事啊,怎么又犯同样的错误”。这样的场景,我想大部分人都不陌生。我自己也深受其害。

不过,好在,李笑来在这本书中,给了我们答案。

避免犯以往错误最好的办法就是做记录。在遇到错误,尴尬的时候,一定要用文字,或图画等形式记录下来,最好是记录在同一个地方。这样的记录是有意义的,正如前面我们用记录的方法去感知时间一样,记录就是在提醒我们,这是我们犯下的错误,如果不做这件事,那么强大的遗忘能力肯定会把它忘掉。

记录之后,还要定期回顾,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最好记录在同一个地方,这样可以方便日后回顾,定期回顾则是不断在提醒自己。



06  时间是你的朋友吗

写在最后,《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中还有非常多的令人涨知识的概念,碍于篇幅,不能一一展现,读一本书,最真诚的输出内容,最好是触动自己的点,因为触动,带来的行动必将是最大的,随之带来的改变也必讲是最大的,而这正是我们读书的意义所在。

最后,时间是你的朋友吗?


END

2019.1.18


阅读书籍:《把时间当作朋友》——李笑来


《把时间当作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之所以选择读《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首先,我的好几个朋友都在读过后强烈地推荐了它。其次,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在时...
    史妍阅读 278评论 2 2
  • 你害怕时间吗? 我常常会怕。 每次白天偷懒什么都没做时,我都会拖到很晚才睡, 其实并没有做什么,只是害怕第二天的到...
    猫君VV阅读 215评论 0 0
  • 1 、设置导航栏颜色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navigationBar.barTin...
    饭_米粒阅读 696评论 0 1
  • 做有用的事,说勇敢的话; 想美好的事,睡安稳的觉; 把时间用在进步上。 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
    眸子_阅读 89评论 0 0
  • 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有蛀牙了,记得那时候连补牙,还有戴牙套,加起来是六十块钱。本来以为补好牙就可以高枕无忧,何况...
    路语旁集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