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才能赢得别人的喜爱

你想赢得更多人的喜爱吗?你想在销售中取得好的业绩吗?戴尔·卡耐基先生的经典作品《人性》一书告诉我们可以采取下面的六种方法去赢得别人的喜爱。

一、时刻保持微笑

微笑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想要受到别人的欢迎,就不要吝啬你的微笑。 法国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罗曼·罗兰曾说过:“面部表情是多少世纪培养成功的语言,比起嘴里讲的,更复杂千百倍。” 在人际交往中,面部表情往往比语言更能传达信息,人们会根据你不同的面部表情来推测你的心理状态,并感知你的态度。比如你的表情非常严肃,嘴角下垂,对方或许会认为你是个不好相处的人,或者认为你此刻并不希望和别人进行交谈;而如果你面带微笑,对方则可能会认为你是个非常友好的人,并且非常愿意和别人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和交往。

有一位心理学教授曾经这样向我们描述微笑的重要性:我们可以从30m外就看到一个人的笑容,这张笑脸的主人将给我们留下非常好的第一印象。

二、学会倾听他人讲话

我们通常认为跟别人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地讲述自己的非凡经历和独到的见解,会让别人喜欢我们。事实上,每个人在内心深处都是极其骄傲的,都喜欢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且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而倾听,正是一种无声的认可与赞美,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能比耐心地倾听对方的意见更能获得他人的好感了,当然,也没有任何事比驳斥对方的想法或打断对方的话语更令人恼怒。

无论你对他的观点是肯定还是否定,都绝对不要中途打断他。当你愿意给予对方足够的说话空间,并愿意站在他的角度去理解他的意见时,自然就能赢得他的喜欢,甚至不需要费尽唇舌,也可能让他欢喜地接受你的观点。在他人眼里,乐于倾听他们讲话的人,才是受欢迎、有魅力的谈话对象。

三、谈论他人感兴趣的话题

一场愉快的谈话可以迅速消除两个人之间的隔阂,拉近彼此间的距离。而一场谈话是否愉快,关键在于所谈论的话题是否能够引起彼此的兴趣。让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杜鲁门先生是一家面包店的经理,一直希望能够与一家大饭店达成合作关系。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每星期都会去找这家饭店的总经理,并一再制造“巧合”,在各种宴会上与这位总经理“相遇”。他坚持了整整四年,但始终没能打动这位总经理,对方对他的态度也始终不咸不淡。直到杜鲁门先生偶然得知这位经理是美国旅馆工会的主席后,便主动同他谈起美国旅馆工会的事情,果然引起了他的兴趣,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此次谈话气氛是四年以来最为愉悦和谐的,虽然杜鲁门先生完全没有提到面包的事情,但几天后,那位一直对他不冷不热的总经理主动打来了电话,表示愿意和杜鲁门先生商谈合作计划。

可见,当你试图与某个人建立起深入的关系的时候,请记住,了解他的兴趣,谈论他所感兴趣的话题。如果这个话题并非你所擅长的领域,那么就请做一个专注的倾听者,鼓励他谈论他所感兴趣的一切。这不仅能够让对方感到愉悦,同时也会让你受益匪浅。

四、学会真诚地关心他人

著名的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写过一本书,名叫《生活的意义》,其中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凡是那些不关心别人的人,必然会遭受到重大的困难。”

我们常常会听到有人抱怨周围的人太过冷漠,难以相处,每当这个时候,都应该问他:“在面对这些冷漠的人的时候,你又是否对他们表示过真诚和关怀呢?”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好像照镜子一样,当你以一副冷漠的脸孔去面对他人的时候,你从“镜子”中所看到的,同样会是一张冷漠的脸孔。但如果你以真诚的笑容和温暖的关怀去面对他人的时候,你必定能从“镜子”中收获同样的真诚和关怀。

试想我们身边如果有一位真诚关心我们的人,我们会不喜欢他吗?

五、请记住他人的名字

估计你和我一样都有被人叫错名字的经历。那时你的心中有什么样的感觉呢?他不重视你?他是个不懂礼貌的人?不管怎样,这种感觉一定不好受。

因为没有人不重视自己的名字。对于许多人来说,自己的名字就是语言中最为重要的声音。我们甚至希望自己的名字终有一天能够响彻世界,不朽地流传下去。

记住别人的名字就是对对方最好的尊重,同时也是最快捷且成本最低的获得对方好感的秘诀。你只需要花费一点点时间,投入一点点精力,便能够收获意想不到的巨大回报。

六、让他人感到自己很重要

当我还年幼的时候,我曾坚信,整个世界都是以我为中心的,我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人物,如果没有我,或许世界末日就会来临。这种感觉你小时候是否也曾有过?自重感是人类本性中最强烈的冲动和欲望。或者说,每个人心中都有“英雄情结”,每个人都渴望自己被人需要,当你能够满足他们这一心理需求的时候,他们自然会喜欢与你交往,甚至主动出手帮你解决许多困难。本杰明·富兰克林用了一个真实的例子告诉我们这样做的强大威力。

在富兰克林还很年轻的时候,不知因何得罪了一个新当选的议员,这位议员不断地刁难富兰克林,甚至还发表了一场公开演说,以极其尖锐的言辞攻击富兰克林,将他贬得一文不值。为了扭转这一困境,富兰克林绞尽脑汁。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这位议员是一名藏书爱好者,并且他恰好藏有几部十分名贵的书,于是,富兰克林写了一封信给议员,表示非常想要读一读议员珍贵的藏书,并一再请求议员能够答应他的恳求。没过多久,那位议员就将书寄给了富兰克林。一个星期后,按照之前约定的日子,富兰克林准时将书还给了议员,并附上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这件事情之后,当富兰克林再次与这位议员碰面时,他竟然主动向富兰克林打了招呼,要知道,之前他们每次会面,议员都是一副避之唯恐不及的面孔。后来,那位议员不仅没有再次攻击富兰克林,而且还表达了对他的支持。

那位议员明明一直敌视富兰克林,但为什么又在一夕之间便完全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呢?实际上这一切的关键都在于富兰克林借书的举动上。富兰克林向议员请求借阅藏书,一方面暗示了两人之间兴趣相投,另一方面则表现出了他对这位议员的推崇与肯定。富兰克林主动将自己放在了一个请求帮助的弱者的位置上,无形之中抬高了议员,满足了议员渴望被需要、被肯定的心理,从而博得了议员的好感与支持。

除了上述六种方法需要特别注意以外,其实还有一些方法也需要我们掌握运用,比如宽容、乐于助人、不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不要总是责怪他人等等。这些方法其实说起来都很简单,大家一看就明白。但是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要能随时随地,持之以恒地一直这样做下去那就真不简单了。或许我们可以通过反复地刻意练习,逐渐将这些行为固化于胸,最终形成热认知。这时我们就能特别自然,由衷而发地运用这些方法,达到“无为”的状态。一旦进入这种状态,这些方法其实已经不再是方法了,而是成为了我们的修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她坐在这里的第二十七个晚上,背后不远处,他们有的聊着天,有的敲着电脑,各种声音交杂在一起,热闹是他们的,而她,...
    雍雍吶阅读 160评论 0 0
  • A我今天学到了什么 百度 引用内容
    yuxiaohu阅读 348评论 0 0
  •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今天一整天,我都在与书结缘。上午读完了《我的第一本思维导图入门书》,将每一章都做了导图,下次需要...
    莜薇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