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一看的职场小故事

职场,对于一个新人来说,有些规则是你必须要了解的。一旦你不小心触碰到了这些底线,好的情况可能就是被批一顿,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失去工作。下面,我们直接看故事来体会体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从面试开始就应该重视

我有两个朋友,暂且叫他们为小白和小黑。作为应届毕业生,大家都不稳定,工作总是在很频繁的换。在换了好几家公司之后,小白因为一个老乡的介绍,暂且找到了一家公司先过渡一段时间。上了一个星期班后,小黑也从原来的公司辞职了,奔波劳累找工作,也浪费了两个星期。这时候,小白得知自己上班的公司也还在招人,就叫小黑要不要过来试试,这样两个人也有伴。我想很多人也曾经这么想过的,新到一个陌生的工作环境,如果能有一个朋友当同事,那会好过得多!


小黑顺利地约上了面试,面试过程也还算顺利。面试的经理问她,要第二天直接来上班还是回去思考一下。小黑心里嘀咕,这家公司也不怎么样,那就回去看看还有没有更合适的。于是,他和经理说回去考虑一下再给他答复。经理同意了,给了他一张名片,说想好了给他打电话。

就这样又过了一周,小黑又陆陆续续面试了好几家,总是不太满意。就在某一天的晚上突然和小白说,让她帮忙问下人事,明天可不可以过去她公司报道。人事说可以。

第二天,小黑很早就到了公司。坐在公司等着人事给她办入职。这时候,面试的经理来了,他非常诧异为什么这个人突然就来了,并没有和他提前说今天来报道。经理把人事叫进了办公室,质问她为什么这个人来的这么突然,而且当时有把联系方式给她,说想好了给他打电话。人事也很茫然,她还以为小黑有提前和经理联系过,才同意她过来办具体的入职事项。

最后,小黑因为这件事让经理觉得这个人做事太随便了,对他们公司也完全不重视,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最后经理决定不录取这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多学,多问,给上级领导一个好印象

作为一个新人,刚进一个公司,肯定很多事都不了解。这时候就要谦虚点,多向同事,或者是你的上级领导请教。这不仅可以使自己更快地对工作上手,同时会给你的同事和上级领导留下一个好印象,这会让你更快地融入新的集体。

还是继续举小白的例子。小白在那家公司做的工作是和她专业完全不对口的,所以她一开始对工作内容也是完全的不了解。不过她是一个很放的开的人,对于不懂的事情,她就直接请教她的上级领导。有时候上级领导不在,她就问办公室的其他同事。这一来二往的,她也很快地和公司的同事熟络了起来。周末经常和他们出去玩,有些老员工在聊天的时候就会跟她说一些公司情况,教她一些工作技巧。她在这些老员工的指点下,工作上有了很大的突破。

由于她经常向上级领导请教问题,上级领导也觉得这个人不错,勤学好问,表现得很积极。本来公司是要三个月才能转正的,后来让她不到两个月就转正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职场中的竞争有时候是一点人情味都不讲的。你比较优秀,就留下来;你没有别人优秀,那就可能被淘汰。下面我讲一个自己真实的故事。

我和我一个朋友同时进了一个公司。公司的规定是有一个月的试用期,两个人最后也只能留一个人。在这期间,会有考核,成绩优秀的那个自然就留下来。

这开始的一个星期后,我们进行了第一次考核。考核前跟我们说,这次考核要淘汰一个人。结果是我们两表现的都差不多,公司也没淘汰谁。

第二周,又说考核,又说这次会淘汰一个人。这次考核结束后,我朋友问我,刚刚他们问的问题我都会吗?我回答她说还行,大部分都会。但是我看她考核出来的时候就满脸愁容,好像好多都不会。但是这次考核后,我们两依然还在公司。

第四个星期,迎来了第三次考核。我不知道为何我总有预感这次真的会淘汰一个人。我在考核前,认真的复习考核的内容。因为想到如果考核没过,将会被辞退,想想都觉得很丢人。而且找一份工作,有多艰辛;没有经济来源,怎么养活自己?不可能工作了还跟家里拿生活费。所以我复习得很全面,为了能通过考核。

第二天的考核我虽然还是很忐忑,不过考核过程中,我看到考官的表情都还算满意。所以比较淡定地走出了会议室。我朋友在我出来后,问了我两个刚刚考核她不会的问题,我都回答得出来。她有点惊讶,为什么我会。我回答她说,因为我花了时间重新去看材料呀。

十分钟后,考核结果出来了。我朋友被叫进了会议室约谈。五分钟后,我朋友出来了,眼眶里有点湿润,她开始在座位上收拾东西。被告知,明天不用来上班了!

面对这个结果,我也很不想。毕竟我们两一起进的公司,最后我们两变为竞争对手,而且还必定有一个人要走!最后她失业了,而且间接地是我让她失业的。但是,转眼想想,这也不是我能控制的结果。

职场,自然会有竞争。即使是再好的关系,必须有输赢,有胜负。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公司不会留闲人,努力才能换来收获

接着上面的故事,面对谁要走的问题,其实作为老板肯定是希望员工发挥最大的价值,挑选最优秀的员工。我也为此付出了努力才换来留下来的名额:当我的朋友出去玩的时候,我在家学习知识;周末当我把材料带回家研究的时候,我朋友很坦然地把材料放公司;我在上班过程中努力完成任务,我朋友却慢慢悠悠地一会工作,一会玩手机。所以我考核的时候我才能回答出我朋友回答不了的问题。

我朋友的离开也不是偶然,也不是刻意安排。公司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发掘你能否给公司带来价值。一般而言,大多数公司否不会养闲人,他们要的是如何用最低的成本换取最大的利润!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尽可能不要和朋友成为同事!特别是存在竞争关系的同事

《中国合伙人》中有一句台词:“千万别跟丈母娘打麻将,千万别跟想法比你多的女人上床,千万别跟好朋友合伙开公司。”

在工作中,不仅不要和好朋友开公司,也尽可能不要和自己的朋友成为同事,特别是销售类或者存在竞争类的岗位。这很有可能之后会有利益上的牵扯,这都会使友情受损!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在利益面前怎么能百分之百地保证友谊抵得过利益的诱惑!最后不是丢了朋友,就是失去利益,大多数时候可能两者都会失去!


以上几点属于个人在工作中所感悟到的几点,若有不对,欢迎大家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