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自己不适合吃产品这碗饭,怎么办?

最近有一位同学想我咨询了这样一个问题:

“穆老师,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吃产品这碗饭,主要有以下几点:

1.在功能设计方面,感觉技术老大,可以完整的解决技术问题,

2.需求梳理不完善,总是漏掉的功能点

3.思维深度不够,没有办法去伪求真,过于注重完美

4.需求多变,总想完美,更加完美,忽略了开发的成本

5.本身,学历眼界有限,想去吃一个较高薪酬的饭,做产品一段时间后,对自己有怀疑态度...”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想给这位同学提如下几个建议:

 1 

产品入门门槛较低,但是天花板很高

感觉,你没遇到一个好的老师、好的团队。产品入门很低,但是天花板很高。

需求梳理不完善,功能设计不够深入,这些原因,我估计是你没有一个系统的工作方法,所以,总感觉漏这漏那。

很多想法,可能就是你一个人脑袋拍出来的,也没有脑暴会,没有需求评审会,也没有优先级序列,到设计的时候,发现这个想法落地起来很复杂,这个时候技术又挑战你,然后你的压力就来了。

对于挖掘需求来说,不要自卑,99%的产品一般都不能一次就挖掘到真正的需求,这个难度很大的。

没有落地去验证,没有数据支撑,谁也不能鉴定需求真伪。对于眼界来说,这个靠自身经历和阅读限制,慢慢的读书,增加阅历,慢慢的成长。

多和产品圈的同学聊聊,聊聊工作方式。

多读书,著书的产品都是大佬,产品要深度,那就看看这些大佬是怎么说的。

多参加一些论坛,一些发布会,看看外面的世界,提升你的眼界。

对于新人,我基本都会给一个建议:去选一个成功的产品(微信、淘宝、抖音、美团等等),然后把它拆开,抄下来。

1. 先拆功能,都有哪些功能,分属于哪些大模块,最细可以到他们的字段和限制条件。

2. 分析产品的用户角色,然后需求或功能归类

3. 分析他们的流程,把一些主业务的流程分析出来。

4. 抄他们的界面,一模一样抄下来。

5. 如果有兴趣,可以写一下PRD。

这样一套下来之后,会帮你建立一个完整的产品认知。

 2 

及时发现自己不适合,往往具备产品思维

任何岗位,其实没有适合不适合的。又不是兴趣爱好,只要你想,就往前走,失败了又怎么样。

看了你的问题,至少你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认知,这就很难能可贵了,“知道自己不知道”。

1.在功能设计方面,感觉技术老大,可以完整的解决技术问题

你看你都说了热价是技术老大。你现在又不是老大,应该仅是刚入门的小白,你只需要把他们当做你的目标。拿自己跟同样刚入职的人去比较,看看自己有哪些长处和短处。

2.需求梳理不完善,总是漏掉的功能点

漏不可怕,不然怎么涨经验,这些都是要靠时间成本的、学习成本。哪个大佬也不是一帆风顺,总会跌几个坑的。

3.思维深度不够,没有办法去伪求真,过于注重完美

这块典型的需要去学习,不只是你,可能干了很多年的产品,一样区分不出需求的真伪,很正常。这块,多交流,多总结。

4.需求多变,总想完美,更加完美,忽略了开发的成本

这块是个认知问题,追求完美并不是问题,你可以规划一个很完美很庞大的产品,但是需要与开发沟通, 你的产品路线图,告诉他们,这些并不是一期都完成的,可以逐渐迭代,当一些需求功能在本次没有迭代时,运转一段时间,你自己就会发现,自己那些“需求镀金”的想法,可能真的不太好,以后就会注意。

5.本身,学历眼界有限,想去吃一个较高薪酬的饭,做产品一段时间后,对自己有怀疑态度

学历知识敲门砖。既然想吃这碗饭,建议还会说在这个领域内再接受培训、学习一下,必定这个行业“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会剩下很多成本。

你能发现自己的这些问题,就说明,你有做产品的潜质。

发现问题,找到痛点,后面咱们就是解决痛点,提出解决方案,让目标落地。

 3 

想的太多,做的太少

人最大的烦恼的来源,就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

很多人会问,每天领导下达的工作这么忙,我哪有时间自我提升?即使有时间自我提升,我哪知道要提升什么,怎么提升?

我们这里就给大家提三个建议,帮助大家找到自己提升的方向,以及职场竞争力的进阶方法:

1.持续输入

输入分为元认知以及需求导向的输入。

元认知是指,你对产品经理的基本概念知识是否已经了解,只需要准备三个问题的答案:产品经理是什么,产品经理的工作流程是什么?产品经理的职位技能要求有哪些。

需求导向的输入是指,明确你想要转岗产品经理的具体行业,比如电商行业,那就去了解电商行业产品的基本形态,都有哪些主要产品类型(如后台,前端用户体验,供应链物流,营销工具),不同产品类型的主要产品功能有哪些。 

2.持续输出

输出分为你本职工作的输出,以及针对产品经理角色的输出。

想要转岗产品经理,首先你目前的本职工作需要先做到完美,有哪些实际工作成果,找出自己的亮点,可以以ppt的形式去梳理一下。

产品经理角色的输出,现阶段先不要去写需求文档这类作业,可以先去试着撰写一些竞品分析,产品功能分析文章,之后发布到人人产品经理,或者pmcaff等平台,看看其他人的反馈意见进行进一步的修改。

3.信息战 

无论什么岗位,找工作一定是信息战。只有你掌握了第一手的全面信息,你才能比别人更快的找到机会。

所以,日常多关注一些内推群,也可以多关注星球内发布的招聘信息,之后在短时间内有针对性的积极准备。 

始终记住,招聘永远是找当前节点下最合适的人,而不是最优秀的人。

 4 

“也许我手比较笨  但我愿不停探寻”

我很喜欢gala乐队的《追梦赤子心》这首歌。这首歌曾经在我无数次面对人生挫折萎靡不振的时候,给了我最大的鼓励。

“命运无法让我们跪地求饶,就算鲜血洒满了怀抱,不妥协,直到变老。”

人有时候,就是靠“一口气”活着。

即使真的不适合,又怎么样?只要你具备对于产品的热情,愿意为他付出持久的精力与投入,即使没有得到100%满意的结果,但命运绝不会亏待你。

况且,“不适合”这种评价,往往来源于他人对你的认知,即使乔布斯老爷子对你说,“你不适合做产品经理”,又如何?

人有时候有一种错觉,就是认为最大的幸福,来源于社会环境的认同。但往往来自于心底的幸福,其实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同。

所以,当你有那么一个瞬间质疑自己,“我真的适合做产品经理吗?”的时候,我希望你先问自己另外三个问题。

1、面对用户需求时,你是否兴奋?

2、收到用户满意评价时,你是否有成就感?

3、对糟糕的产品,是否有提需求的冲动?

如果上面的问题都是“是”,那即使你现在工作做得再差,我希望你也要坚持下来。

No one can judge you but yourself.

“也许我没有天分  但我有梦的天真  我将会去证明用我的一生,

也许我手比较笨  但我愿不停探寻  付出所有的青春不留遗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