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到深处,便是禅心,卿卿如来都不负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

一折牡丹亭,演绎出男女之情的极致境界。

戏剧冲破僵化的传统道德,并且在这冲突中开出动人的花朵来。

佳人才子,是人类美好爱情的经典模式,这似乎是整个社会的舆论所向。

而一些佛门中的性情中人,他们为爱情所经历的心酸波折,不为人解,更是令人唏嘘。

他已看透世间的苦,想要向一个大智慧的人——佛,寻求解脱。

但出现了一个人,她的魅力竟与佛并驾齐驱。

所以仓央嘉措写下名句: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高中第一次听到,便喜欢得不行,说一吟泪双流都不夸张 。

生性敏感的人,大概都会有一段被仓央嘉措的情诗惊艳的时光吧!

佛与情存在冲突,但两者都是自己想要的,是一种双趋矛盾,所以他写道:

有心持钵丛林去,又负美人一片情。

这爱纠缠着你,如藕丝一般,千丝万缕,心中如置冰碳,必须得见到那个人,必须是那个人,才能解除掉一丝相思之苦。

所以,即使被关在寺庙里,仓央嘉措仍偷偷在夜里,去会他的情人。

至死他都斩不断这缕情思。

同样是历史上有名的诗僧(实际上并不是出家人,捡了已故和尚的度牒而已),苏曼殊做得更为决绝。遇到了情投意合的弹筝女百助,他却忍痛拒绝对方的好意,写下这样的诗篇:

鸟舍凌波肌似雪,亲持红叶索题诗。

还卿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

恨不相逢未剃时,决意断绝尘念,不复挂虑尘世的爱情。

但我更倾向于认为,他得不到初恋恋人菊子,而对方在双方父母阻挠之下跳海自杀了,从这一刻开始,他的心已随菊子死去。

以这段经历为原型的小说——《断鸿零雁篇》,充满了遗憾和悔恨。

其实他的一生都在悲苦中度过,身世坎坷,非正室所出而受尽凌辱。所以初恋,对于他而言,是一生中最珍贵的。

命运如此残忍,把支撑他的整个的希望都夺去了,从此他的心里再无别人。

仓央嘉措和苏曼殊何其相似,都有志于佛学,却在生命的过程里,遇到了那个触动自己整个身心的人。

命运似乎想让故事更好玩些,所以,他们的恋人都死了。

如此,他们大约也看透了世间苦的本质。

佛教讲空性说,在印象里,似乎看破看空就够了。

后来,遇到一个出家人,他说,看空,是停留在第二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破实相之后,你就要建立起一些东西,达到第三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方为圆满。

既然仍要建立,于仓央嘉措而言,爱情,对恋人的怀念,也许就是一种禅。

美人如酒思量多,一时抛闪奈若何。

如此苦心如此愿,何愁现世不成佛

佛教修行,讲究坚持不懈,凌晨便起床诵经。禅心便是时时保持正念,一念心清净。

而对于一个人的爱,也如修行一般,生生不息,这种超越肉体的思念,时时刻刻不断的深情,是否也是一种禅心呢?

在仓央嘉措的诗里,这爱遍布在山川河流,大地天空。

那一月

我转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佛说众生皆有佛性,既然在一个人眼里,万物都寄托着相思,那么,这爱便是佛心了吧!

爱到深处,便是禅心。

心理学把人分四种类型,倾注型和轻视型最为典型,前者要和爱人紧紧贴在一起,而轻视型要离得远远的。

但是无论何种类型,深情,都是需要的,因为这是一种极致的感动与美,可借此实现心灵的超越。

但是你要打开内心,才能体会到如此的深情。

有人说,少年时代是精神恋爱,成年之后,便有了肉体的成分。

是的,少年时代,看一眼对方,和对方说句话,都会羞得无地自容,可以无条件无回报地喜欢对方很多年。

到了成年时代,却紧紧地揪住肉体这点不放,这是否,是一种退化?

我仍是相信,有一种看不见的东西,超越年龄,在某个适合的时机之下,你能感受到它,然后你所看到的世界就完全不同了,对于所爱的人更是如此。

爱情本来就是一种神秘的心灵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央仓从大相寺出来,就回了仙湖村商社。此时的仙湖村商社规模已经扩大了数十倍,德吉已经不在八角街商社的后院养马了,而是...
    经济的草根阅读 529评论 3 28
  • 零八年四川文山大地震时,我的家人,自己住在到处都漏雨的破土砒房,一家人半年没油炒菜的情况下,破黑白电视放地震灾区状...
    尘缘1227阅读 291评论 0 0
  • 功能:代餐饼干 主要成分乳、魔芋粉、豆粉、酵素 1.大豆粉含有大量食物纤维,因为食物纤维不溶性,在肠胃中吸收大量的...
    时光带不走你的微笑孙阅读 429评论 0 0
  • 二、在人生之画面前 一个哲学家对于哲学对象和使命的看法,往往同他对于人生价值的追求纠结在一起,其中渗透着他的个性。...
    江枕戈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