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最重要的3件事》书评47/100

2020年读完的第55本书

计划5年内读完1000本书

时间:2020.4.13

关键词:时间管理,吃青蛙,检视

简评:又看完了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本书每天最重要的三件事,分别是吃青蛙、清空收件夹和检视回顾。当这三个部分拼图完整地契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生态系统。本书有理论有实操结合,还是能学到一点东西的,里面很多工具已经在使用,效果正在体验。

每天最重要的3件事


第一件事:吃青蛙

先解释一下这个青蛙是什么意思,这引用于时间管理经典书之一伯恩崔西的《吃掉那只青蛙》这本书,指的是那些既具挑战性,做了能带来很大价值的事情。

如何吃青蛙:再通过了这本书的FAST原则。

F(frog)青蛙。每日准备1-3只青蛙,还有5-7只蝌蚪,不宜太多。这对于我来说很轻松,比如我每天都会有的青蛙是练习两个番茄时钟的阅读,这里有个秘密可以告诉你的是青蛙可以让你很容易产生心流。我每天都会列出的蝌蚪是汲取工作方面的内容读物一篇。没有挑战性的工作即是蝌蚪,有挑战性的工作就是青蛙。

A(action)行动清单。就是把青蛙和蝌蚪要“写”出来。可以记在实体笔记本上,也可以记录在手机APP上或者备忘录里。我用手机备忘录记录我一天的行动清单,我的行动清单有三项:

1、每日常规的:每日每周每月反复性的常规工作。比如说每天阅读3小时,每天健身半小时,每天写作一篇等等。

2、一段时间性的:这个事件是一段时间具有反复性的。比如说每周复盘文,每月复盘文,每周末和月末回顾阅读笔记

2、临时的:临时的清单是一次性,没有反复。比如在生活上我今天要去寄快递这件小事,怕忘记了所以记上。在工作上这一栏可以记录领导交代你的临时的一些工作。

S(Split)拆解青蛙。作者提到了思维导图和九宫格,这里我不做赘述,这两个方法都很完美,尤其是思维导图,我每看完一本书都会画一个思维导图,这个是为了总结性的。这里要说的是在吃一个青蛙前把这只青蛙拆解的时候理清思路。比如你要做一项大工程,该如何做,思维导图就是帮你理清思路的一个大好方法!

T(time)番茄时钟。番茄时钟工作法是结合了专注和休息两个时间的工作法。专注工作25分钟,停下休息5分钟。手机虚拟上的番茄时钟产品,我用滴答清单上的“番茄时钟”功能,会统计我每天每月都经历了多少个番茄时钟。


第二件事:清空文件夹

这个收件夹我通俗讲就是那些微信、QQ、邮箱、钉钉上的任务杂事或是领导口头上布置的任务。

对于清空这个收件夹,先是要把杂事收集起来,然后放进我们的行动清单。本书用了时间管理帝王表(三部分组成output系统、捅人利器、input系统)。

LINE收件夹系统(input):

L指的是即时通信,比如微信QQ钉钉领导口头任务。

I指的是邮件。

N指的是笔记本。

E指的是其他方面所带来的杂事。

捅人利器(方法):这个方法接下去重点提到。

STAR行动提示系统(output):S(chedule)指的是日程表:我用的滴答清单里就是根据日期来记录。

T(task)任务管理:我之前提过我就是把任务分成常规的的,一段时间的,临时的。A(action)行动清单:把杂事转化成可以行动的指令记录清单中。这里书里还详细介绍怎么讲杂事转化为行动清单的方法,作者把简单的事情讲复杂了,我觉得这应该是作为一个成年人应具备的技能,不多赘述。

R(reference)才考资料库:要把收件夹的东西放在以后作为参考可以放在此。

现在再来详细说说打通input和output两个系统的方法“捅人利器”。

器(弃)立刻丢弃:不必要的材料,马上丢弃以免分心。

利(立)立即行动:看到收件夹的任务,如果这个杂事小于2分钟,不管有无时间就立刻去做。

人(人)委托他人:自己做不到或者没时间的可以委托他人。

捅(统)放入系统:如果收件夹的杂事大于2分钟,立刻将它放进output行动系统里面!然后考虑紧急程度来做output里面的行动清单工作。现在一收到任务我第一时间不是去做而是把它写入我的“滴答清单”中。

第三件事情:检视回顾

如何进行每日重开机呢?修复系统的bug,让系统健康的运转起来。

一是每日检验:

(1)写晨间日记。现在我每天早晨六点45起来写下我前一天的事和情绪,利用九宫格法写晨间日记。包括家庭,人际,工作,财务,娱乐,阅读,成功日记,感恩日记,运动健康等九个纬度。

(2)每晚定点查input系统。在一个固定的时间点(这样可以养成习惯)用上5分钟时间,把今天白天在input系统里被忽略遗漏的杂事写进明天的output系统中。也就是自己每天晚上在俊英子在行动复盘群里执行的日复盘。

二是每周检验:

每周检视的一小时,是一周168小时中最珍贵的一小时。形成一篇周复盘报告。

每周有一次从更高的视野检视,才能确保短期任务和长期目标的一致性。刚开始建立每周检视习惯,重要的是清空收件夹。经过一段时间(半年或更久),专注点就转移到任务清单的更新上。再经过一阵子,目标及愿景和任务的匹配则变得最为重要。

三是一年一次的深度检视:

仿佛在一条长路中,停下来歇歇脚。回看之前的轨道,依稀看出形成一条直线,再一转头,望向未来的目标,就知道如何修订生活与工作的角度,向目标继续前进,拥有一个值得拥有的人生。

最后,必须从阅读者变成实践者,时间管理是一种需要知行合一的能力,一方面要阅读前人的经验,学习以前不熟悉或不知道的概念,另一方面则要实践,并且内化为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