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树的种子在手指上跳舞——记第三次超个人呼吸体验

整合环节画的曼陀罗

“超个人呼吸”这种心理治疗方式最开始由超个人心理学鼻祖 斯坦尼斯拉夫•格罗夫 开创,后来发展开来。我所参加的“超个人呼吸”工作坊的导师——Will,是格罗夫的弟子的弟子。Will老师的老师是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心理学家——米勒教授,她同样是这个领域重量级的领军人物。

这是第三次参加“超个人呼吸”工作坊,从一次到现在,从中收获的助益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下面是对这次为期一天的“公益超个人呼吸体验”前因后果的体验记录。

如果没有对呼吸工作坊前后脉络的记录,那么将不能很好地展现体验和获益的全貌,因此这里先从报名工作坊讲起。

当得知Will年后将从印度Amma中心回国开办工作坊后就一直在等待微信上报名信息发布。2月中旬如期看到了超个人呼吸系列工作坊的报名信息——但这时自己面临一个比较纠结的境况:自己只能参加首日的公益体验工作坊,因为按照原计划,自己希望能够为参加后面几个Amma中心来的老师的课做经济上的准备。面对这个情况,一直在询问心里的感觉,感受到的就是有一种坚定的心想要去参加后面的课,不管能否如愿成行,而对于这个两天工作坊,心里却没有了报名去年11月份的工作坊时那种“不报名连从椅子上起来都不行”的张力。于是,决定还是按照原计划一步步走,但同时祈祷能够参加一次公益工作坊,保持成长上的助力。

后来和寿文老师报名时一切都很顺利,如同祈祷实现了一般的顺利,期间还和Will通信说这件事,Wil回复说“看你感觉”。报名结束时感觉心里有些别扭,好像有种“做错什么了的”恐惧,完全是非理性的,因为一切如果从一个客观的角度看都是顺利而且合理的,但自己还是被一种惶惶不安的感觉纠缠了半天。后来才发觉这是一种习惯性的模式,但凡自己去争取什么好事,一旦快要实现时就会想要撒手逃跑,就好像无法相信配得上自己努力得来的结果一样,各种谴责自己不道德的声音就会井喷而出。

也许是受够了这种“看低看贱”自己的紧箍咒,也或者是感受到了一种更大力量的推动让我有了信心,我做出决定要坚持去参加工作坊,然后按照原来的计划一步步走下去。(后来,这个模式在工作坊当天开始时又发作了,直到Will带回来的Amma的“龙虾布袋”给了一剂定心药。)

后来就是周五当天去参加工作坊了,地铁上开始听音乐静心,给工作坊的捐款帐号打钱,心想着自己还要试一试突破“匮乏感”的框框,提前打钱而不管最后收益怎么样。这个行动结束后看着微信里的文章,然后就看到一句话,好像是冥冥虚空对自己刚刚的挑战做了一个回应——好像在肯定我为了从工作坊中获益而主动做出的自我调适,包括面对自己的阴影和局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就是工作坊要开始了,在现场,我习惯性地为了在社交关系中“讨好”而去参与场地的布置服务了,当然不排除自己也有一部分真心想要服务的愿望。但过程中我自己想要停下来开始进入场地静坐时,我内心又感到惶恐不安了——好像自己做错了什么,以至于在自我介绍环节我都是混乱而紧张的。

很奇怪,每次参加呼吸工作坊,自己的模式都会更加明显的暴露出来,乃至平时能够伪装得泰然自若,在这里也都几乎像兜不住要露出来。而我很明显的一个模式就是内在超我对自己无休止的批判——你哪哪都有问题,哪哪都是毛病。

不管怎么样,带着这份混乱开始要呼吸了,我忍不住和我的守护者说我们挑一个感觉比较安全的角落吧,于是我们到了房间最里面靠近暖气的位置(暖气很牛逼啊,做成了燃烧木炭的样子,包括这次呼吸的场地都特别文艺有设计感)。但是看到那个位置上放着一个布袋包,当时我就怯懦了,说着要去换另外一个没人的位置,然而心里很喜欢这个位置。好在有守护者的提醒,又一次看到了自己的“不配得”模式,于是狠下心决定努力争取这个位置。脑子里刚做完这个决定,眼睛看着地上的包,一下子惊醒过来——这不是Will老师在Amma中心买的那个“龙虾包”吗?这个位置没有人!如果有的话,只能是Amma了!——这个发现让我和守护者都欣喜若狂,对于我们来说,这里就是今天的“风水宝地”。趁着呼吸还没开始,我们都在Amma“龙虾包”上“揩油”!

上午是我在呼吸,于是驾轻就熟地躺好,戴上眼罩,盖好被子,等着一步步跟随Will的放松引导,随着音乐打开进入“旅程”。在快速呼吸后,我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快速进入激烈的状态,好像经过前两次呼吸工作坊的释放和净化,身体和情绪都没有那么收紧了,这次很放松的开始了,心里好像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呼唤Amma,于是我允许自己将呼唤声发出来:Amma,Amma,Amma,Ma,Ma,Ma......后来渐渐变成了唱诵般的喉音。

同时我开始跳舞——我以为这次不会跳舞了,没想到还是感受到那种力量升上手臂指间,于是又要跳舞了,和上次工作坊发生的一样——依旧是那些背景音乐,每换一首音乐,跳一种舞,有印度舞、巴厘岛舞、现代舞,还有一些动作说不上来像什么舞,只是很有规律地跟着节奏左边一遍,右边一遍,上边一遍,下边一遍,对称着来,而且感觉上不是头脑安排出来的,毕竟自己也没学过任何这些舞蹈的动作,实际发生的动作都快的头脑反应不过来,就像自己是个提线木偶被吊着玩耍。

如果说这次跳舞和上次有什么不同,那就是这次我懂得配合了。上次那个激烈,好像有发不完的火一样,手脚被整得有些惨,打在地上打到疼,心里各种不要不要的。

这次主动配合这股升起的力量一起跳,越发自得其乐,因为不跳好像不知道还能干嘛,也从来没有像其它人一样看到画面进入超时空旅行,不跳心里就烦脑子就各种想,那还是跳吧,跳爽了脑子也轻松放空了。

毕竟有了经验,主动跟着跳的时候有时还能预感到身体它会怎么动,动作也更加灵活多变,不像上次那种吓得心里只剩“啥?!?!?!?”。但是还有很多时候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许多都超出了预料。有一阵响起像行军曲似的音乐时,我很明显的感受到自己好像握着一把大剑,然后举到空中,向前砍下。不知道这是不是前世印象,因为上一次的呼吸中也出现了类似的动作,不过不像这一次那样清晰的显现出它的原型形象来。

我开始在这个过程中想起Amma“龙虾包”,加上Will中间过来处理心轮,真的是很受恩宠了。后来便开始祈祷看能不能和属灵存有接触,因为近段时间以来也一直在关注萨满“灵性生态圈”的主题,呼吸前一天的晚上也有祈祷这个。呼吸中就这个愿望作祈祷后不久,我开始看到我的手以另外一种之前从未见过的方式开始运动,用手指在身体上快速地走来走去,如同它们是一个个独立的生命体,有点《虫师》里的小虫子或者宫崎骏动画里某些奇怪生物的感觉。我并没有看到什么画面,而是觉得奇怪,不太清楚这手是在暗示下这么动还是真的自己动起来了。后来它们又有点像水母一样“漂”起来,两只手隔空在身体不同部位上方抓取着什么,捋着什么,又或者去拍打某些部位。当它们移动到心脏部位上方抓取什么时,似乎感受到心脏那里感到一丝清凉。很神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享受这个过程,心想着它们还会随着音乐怎么动呢?等会还会跳舞吗?两只手运动到身体上方空中,右手忽然感受到被一股力拽住往上抻,左手却没有力气掉了下来。这个改变很突然,但它的意义瞬间就出现在我脑中并显现一个画面——天空中伸下一只手,牵住了我的右手,仿佛在一个没有方位的永恒时空中。瞬间自己只能痛哭,好像被接回家了一样。之前所有的渴望,所有的请求和期盼在一刹那都被应答了。耳边想着场里的背景音乐~~~Father~~~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哭完了又开始笑,笑着又要哭,因为看着右手下来,左手又上去,两只手在上方舞动着,几乎就能看到它们是一只白色鸟在翩翩起舞,时而又分开,碎成一片片流光——我想一定是圣灵在那里盘旋吧,非常美,非常宁静,就好像它在那里展露着荣耀,像太阳一般的散发光和爱,有着独立的意志和权能,不为人所左右。而我只能泣不成声地说着“谢谢~谢谢~谢谢~谢谢~谢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它们形成我们见过的鸽子手影的形态,从上方降下来,刚好落在心口心轮的地方,栖在那里,好像融进心里,让我除了感恩而不知道还能做什么。当时好像有一个声音说,把光带进黑暗里,爱自己,把爱传递给其它人。而后我感受到一种坚定感进入我,同时心轮处的两只手开始交叉在一起,从心轮处贴着身体上到头顶,又从空中划一圈下到脊椎最下面的海底轮处,又上升,一直如此循环。我也微微感觉有气被抬升到头顶的地方,好像在练功疏通脊椎中脉,一种更深沉的存在感。

我开始在心里感恩并不断向耶稣、Amma和灵性存有们祈祷。双手后来又变化了几次动作,在我的双眼、额头等地方施展各种抚触按压的手势,想好像在接受灵气治疗,手展现出的姿态非常美。

后来我开始觉察到背景音乐可能要结束了,心里有些依依不舍地问属灵存有们是不是要结束了。这时,右手停下来,手掌贴到我左边的脸颊,就像被天使的手抚摸了一般,好像自己是一个孩子,被祂们一直爱着,清凉的手透着温存和无限的祝福。然后右手又摸了左边的脸颊,然后是左边的额头,就像被亲吻了一下。最后右手升了上去,左手也跟着上去了,在心轮上方最后一次展现出一只圣鸟的姿态,然后随着手指抖动,散开了去,便离开了。手此时也不再感受到那种力量,变回了我的手,让它们能够在胸前交握再一起,继续祈祷:感谢主耶稣基督的怜悯,感谢Amma宇宙圣母教导爱和慈悲。

祈祷中感受到一种讯息,要我把祝福传递给我的守护者,于是便请求守护者允许我握着她的手,把祝福给她,并说通过“爱、意志、谦卑和服务,我们都能与守护灵们连接~”起来后,也是看到Will坐在那边,便过去拥抱表达了感激。也许感恩一直都做的不够吧。

后来下午是我做守护者,来服务上午一直守护我的小伙伴,并且有幸能够在中间帮助她,通过按压心轮的地方表达祝福,就好像获得了爱便紧接着学习如何把爱传给别人。这个场里还有太多的服务之心需要感谢,庞博老师——两次把跳舞中的我拽回自己的位置,不至于踩到人,梦珂和另外一位第一次认识没记住名小伙伴——作为整个场的助理带给我们贴心的照顾,寿文老师——帮助“超个人呼吸工作坊”能够在北京落地实现。这个场就像是大家通过爱和服务联系在一起,这就是Amma通过爱的拥抱和修行中心的运作教导的核心。Amma不仅仅是她的身体,也是爱、奉献和服务本身——正如Will老师曾经说的。我忽然觉得,这个呼吸的場域就是在Amma里面,滋养和新生。一切如期而至,又超过了预期,无限的恩宠只能回以不尽的感恩。



后记:

回来后,想起呼吸过程中的体验,感觉像极了阿凡达里生命树的种子在身体上跃动的感觉,呼吸中就像它们牵引着我的手给我的能量场做了很精微的手术,也如同好多触手从上方伸下来,梳理了看不见的经络。

以前在电影院里看阿凡达时看到家园树被推倒哭的稀里哗啦。今天就感慨,更大的存在虽然是绝对的一,但在每个人生命中的展现都不一样。工作坊中,有些小伙伴看到的是野兽,有些是抽象的图案,有些是一段奇特的灵魂旅行,有些是身体上痛麻的感觉。每个人经验到的都是当下最适合的吧。很感恩更大的存在以这样的方式向我示现,超出了头脑的预想,却以最适合的方式暗合了灵魂的性情。——这就是上天慈悲所在吧。我也似乎惊喜的发现,三次呼吸下来,好像是先通过跳舞学会了一种特别的沟通语言,而后通过这种语言,进入了更深的交感和交流。

这种交流让之前抽象的,最多只能用“活生生”的这个词描述的灵性存有或者超个人原型变得真实而丰富起来,这种真实让人感到一种由衷的谦卑,因为抽象的概念尚可通过头脑去解剖去了解,然而真实的另外一个生命,若不是带着敬畏和爱,甚至连靠近都不能发生。日常麻木的心在这里又被敲醒了。

一个月前看哭的《降临》,似乎无意间为适应这种认知播下了种子。总之,直觉到这些后又哭了,感觉多哭一些心就不那么僵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是工作坊最后分享环节庞博老师的一个问题狠狠地提醒和试炼了我一把。一下子把呼吸收获的力量推进成面对阴影与黑暗的动力。于是结束回来后很快就获得了面对自己“傲慢”议题的洞察和启示——那是很深的愤怒,如同那个禁止性的内在超我,心里时时在相对抗的两股势力,看清它,表达它,爱这样的小我,教导它爱的感觉和如何爱。感恩,精进。

过程中看到的Will老师像一只彩虹大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巴塞罗那万人的Amma活动化,最后一天的特殊活动,万人的疗愈仪式…… 在疗愈中,感觉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在转化“修行单...
    绍然Will阅读 1,339评论 0 2
  • 自圣诞第二次见过Amma之后,下载简书,几欲分享自己的所有体验与感受,种种原因,未能书写尽意,时至今日,再次来到修...
    Janiceswj阅读 1,681评论 0 3
  • 带我去兜风 在这水泄不通的街道 乘着旧旧的摩托车 和沙哑的声音, 就可以互相拥抱。
    dew清澈阅读 138评论 0 0
  • 2017年11月8日,下午四时,在许昌市中医院的会议厅不时的发出阵阵的掌声和笑声。原来是护理部主任张利军主任在给全...
    kiss影阅读 623评论 0 0
  • 我们总是只在意美好的开头,却刻意遗忘痛苦的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孤一城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