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让人糊涂的死去,西医让人不那么痛苦的活着

图片来自网络

据说,某位“中医”粉得知中医得到政策扶持之后『弹冠相庆』(他自己原话,附在后面),并且激动不已写下一篇有违常识的烂文章《中医让人糊涂的活着,西医让人痛苦的死去》,虽学识浅薄,在下还是忍不住要说上几句。

当中医知识将要被写入小学教材这一消息传来时,国人为之欢呼雀跃,弹冠相庆,而文小叔则在大理默默地喜极而泣。

随后,这位朋友大谈特谈“中医”的优越性。为了让小伙伴们不被误导,在下特写下此文,希望对看到的朋友有所帮助。

【首先声明,在本人看来,医学本不需要分中西,所有符合现代社会标准的都属于现代医学(包括被吸纳的某些传统医学),而许多被淘汰的传统医学则不属于现代医学,暂且叫做古代医学吧。但是鉴于有人强行挑起中西之争,而且制造对立和散布不实信息,本文就按照一般意义上把西医为代表的现代医学算做西医,把中国传统医学为代表流行在中国各地的非西医算作中医。】


快慢之争

不可否认在手术领域西医依靠现代科学技术技高一筹,但也不能就此得出结论中医就是慢郎中!说中医慢,是没有遇到真正的中医,没有对症下药!就拿感冒来说,西医要个三四天,中医可能一天就好,你说快还是慢?

先假装承认西医的优点,再用『可能』的中医疗效来证明,西医比中医见效快这一普遍承认的事实不存在。臆想也能当做证据?这也太扯淡了吧?

至于说没有遇到真正的中医,我想说的是,如果真的存在你说的这么神乎的『真正的中医』,请给大家伙介绍介绍。其次是,假使这样的人存在,如果是人民群众找不到的,那么和不存在也没什么实质性区别。再者是,假使说这样的人存在,也能被找到,真的可以满足十几亿人的基本的医疗需求吗?

最后,你这么言之凿凿,难道就不能做点准备再出来说话吗?难道你不知道感冒没有特效药吗?至少西医三四天是治不好的。

普通感冒有自限性,病程7-12天之后自然会好,针对普通感冒的药物可以缓解症状,但并不会缩短病程。因此说,患普通感冒后,一般不用专门治疗,注意休息、营养,必要时使用用对症药物缓解鼻塞/发烧/疼痛等症状让你好受些即可。

引用来自果壳网辟谣文章:关于感冒,你的认识都对吗?

从很多迹象来看,这位鼓吹中医优越性的朋友对医学缺乏最起码的了解,而且论证过程漏洞百出,逻辑混乱,实在很难令人信服。


治标vs治本

中医与西医的第二大区别就是,中医治本,西医治标。这话对,也不对。为啥这么说?因为中医不仅治标,而且治本,中医是标本兼治。西医呢,确确实实是只治标。不知道未来如何,至少以前是,现在是。抑郁的时候让你吃兴奋剂,结果把一时的抑郁治成了永远的抑郁。标重要,本更重要!现在的小伙伴们已经有了这个意识了,很好,很好!

这个实在是槽点太多,无从下手。给大家推荐一篇果壳网的文章《西医治标,中医治本?》。

中医治本,西医治标这句话的确是错的。因为无论治标或是治本,中医都没有表现出优势,甚至可以说是劣势明显。

中医治本这个说法本来就是中医支持者自我吹嘘来着,没想到来一个更能吹的,居然说中医治标又治本。当然,任何一种医学都需要治标,也需要治本。在强调治标还是治本的时候,很明显就是强调某一种医学在这个方面的表现更优越。中医由于疗效不明显,所以说治标肯定是不行了,只好搞出治本这么个说辞来。你现在要说中医标本兼治(治标治本逗比西医优越),请拿出证据来。而不是自己意淫一个西医疗法来,造谣黑西医。谁告诉你西医治疗抑郁症是吃兴奋剂的?然后吃成永远的抑郁?造谣都不做点功课?

治标重要,治本更重要。诚然没错。

要治先得要能检查得出来吧?

西医在检查方面的优越性是中医不可比拟的。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借助了许多高科技的检测设备。而在这位作者口中就成了另一副模样。

西医只相信数据,只相信指标,所以西医对仪器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如果没有仪器,所有的医生都要下岗。西医对治标的迷信程度如此根深蒂固,以至于你一去体检查出来高血压就给你开大量的降压药,结果把一时的高血压治成了一辈子的高血压。更悲催的是,你的身体从没感受过高血压的危害,有的人就是需要血压高一点,有的人就需要血压低一点,而西医不管这些,反正你的指标显示你是高血压你就得吃降压药。这就是西医!蛮横霸道无理。

我就想知道,这位狂妄无知的作者有什么高招可以不借助所谓西医的医疗设备看病。而且准确诊断出各种病症。别的不说,你就说说怎么鉴别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吧?

另外,西医一检查出高血压啊就开大量降压药?还把一时的高血压治成一辈子高血压?降压药怎么会把一时的高血压变成一辈子的高血压?咱们不懂医学也得讲点逻辑吧?

其次,你不知道西医里面的指标都会有一个合理的参考区间吗?怎么就不管个体差异了?这么捏造事实污蔑西医,而且西医还必须背锅,我看蛮横霸道无理的是你吧?

而中医会告诉你,亲爱的,别慌,你没有病,你不要靠指标活着,你要靠你的感觉活着,你的感觉比任何指标都靠谱!

病人感觉好去看医生?感觉不好,你不帮他检查原因,告诉他,亲爱的,你没有病!厉害厉害!诊断能力不足居然颠倒是非到这种程度,然后还指望能治标又治本?我看是骗完钱让病人回家等死吧?

中医的病名成千上万,西医的病名只有两种,一种炎症,一种癌症。

这种谣言,真的第一次见到。服气!

西医通过全面检查,发现病因,然后根除疾病,确保病人可以存活,被认为是治标不治本。中医让病人凭感觉说话(这是原文作者说的),告诉病人没病或者是有病也能开心快乐地活着,反倒成了治标又治本?我的天,这是怎么样的一种逻辑?

至于捏造的中医根治癌症,西医手术切除却反复发作,拿数据说话,别故弄玄虚。什么绝症旅游一圈回来就没了,这样的例子还屡见不鲜。我在想作者大概是在说中医误诊比例很高,没病的都说成绝症了?

中医把人当人看,西医把人当机器看。中医把人当做天地万物中的一员,把人当做一个系统,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所以头痛可能医脚,比如眼睛的问题可能从肝上治疗,耳朵的问题可能从肾上治疗。西医把人当做机器,机器的零部件是可以分割的,于是人哪里出了问题就割哪里,所以西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哪个更有道理?小伙伴们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的确,西医把人当人看,所以才需要严格规范医疗操作。认真研究各种医疗手段包括药物的副作用。反倒是(这位作者说的)中医,告诉有病的病人,靠信念战胜病魔,大概是真没把人当人看。而关于人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这种说法,大概是作者认为一个患者如果手指骨折会直接伤害到心脏吧?我想,作为具备基本常识的人都知道,人虽然是一个整体,但也是由许多器官组成的,或者更小点的单位就是细胞了。如果不是整体性的疾病,针对性地采取治疗方案是对个体伤害最小的方法。不正是对人体的尊重吗?而且,西医对症状和病因的研究都是比较成熟的,从病因入手解决问题,怎么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了?莫非你的医学知识都来自于搞笑的电视剧?而且,作者一直不是拿出中医的具体治疗手段说事,而不断使用『可能』『可能』『可能』这样子的词汇,不由得使人怀疑其非但对西医毫无所知,对中医也是只会臆想。


“中医”让人糊涂的死去,西医让人不那么痛苦的活着

中医让你糊涂地活着,活地快快乐乐,你可能有病,但这并不妨碍你带着病快乐地活一生。你可能不懂金木水火土,可能不懂阴虚阳虚,但是没关系,中医告诉你,中医无绝症。有些绝症你痛痛快快旅游一圈回来就没了,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

人家得了绝症,却告诉别人【你可能有病,但这并不妨碍你带着病快乐地活一生】,这不是把人往死路上送吗?这不是让人糊涂地活着,快乐地活着。“中医”如果对病人不采取任何措施,病人发病时候的痛苦就会丝毫得不到一丝减小。这是让人稀里糊涂地死去,死之前却是痛苦地活着。

西医让你痛苦地死去。西医会很严肃地告诉你,你治病必须得治,必须住院,必须手术,必须化疗。治一次痛苦一次,直到你面目全非,枯瘦如柴,人不人鬼不鬼,西医还是会说,你这病必须得治,你得挺住。西医就这样慢慢地折磨你,让你过着非人的生活,最后痛苦地死去,还耗尽了所有的钱财,拖累了家人。

生病了当然得治,既然说了化疗就是指的癌症咯?原来在你眼里,因为化疗而出现某些生理特征就是“不人不鬼”了。那你高兴就好。得了重症,就得治疗。治疗过程会面临痛苦,但是不治疗会更痛苦,而且没有存活的希望。的确,西医不能让一个绝症患者快乐无痛苦地活着,但是西医会尽力让病人不那么痛苦地活尽可能久。为了治病耗尽了钱财就是拖累家人了,原来病人在你嘴里的“中医”的角度看是这么没有价值的,也难怪你会捏造谎言,污蔑可以救命的西医,生怕有人得了救治。


结语

本人写这篇文章不想参与什么中西医之争,仅针对那位满口胡言,信口雌黄的作者口中的“中医”进行揭露。

如果“中医”让人快乐活着的方式就是告诉绝症患者【你没病】或着【你的病没关系】,那势必就是骗子。所以我严重怀疑这位作者居心不良,有意误导广大网友去接受不正规的医疗活动。结合他用的一系列【可能】,然后用了各种神奇的案例(有可能根本就是捏造出来的),他嘴中说的中医似乎跟传统中医也没什么太大关联,似乎更像在宣传江湖郎中,而且是行骗的那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