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中医让病人‘糊里糊涂地活着’,西医让病人‘明明白白地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医让病人‘糊里糊涂地活着’,西医让病人‘明明白白地死去’”,这是一句网上的“流行语”,被许多文章引用,从不同角度说明中西医在治病方面的差异。最近阅读某公众号文章,标题也是上边这句流行语,该文末尾说“……中医如果也能像西医一样告诉病人病理,弄清原理,让人能够‘明明白白地活’,那不是更好吗?”读罢此文,我有许多感慨,不妨凑个热闹,也来谈谈这个话题。

中西医本是产生于不同时代和地域的两种防病治病的医学,起点基本相同,只是在发展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差异越来越大。尤其是近现代西医被资本阴谋家利用当作赚钱的工具之后,与中医的矛盾日益尖锐。中西医最大的分歧点就是理论上的不同,中医把人和宇宙结合起来统一认识,强调整体观念,天人合一。在诊治个体患者时不仅考虑天地因素,同时考虑患者整体因素,不只关注局部病灶。

西医则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着重关注病灶,化验,检查,非要在病人身上找到病变组织或部位,找不到就说你没病,都好着呢;找到了就要手术切除或介入异物,直至更换器官。把活人当做一台机器,把治病当做修理机器。

中西医另外一个显著的差异就是“治未病”。中医的理论源头《黄帝内经》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强调“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逆其根,则伐其本,坏其真矣。故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道者,圣人行之,愚者佩之。从阴阳则生,逆之则死,从之则治,逆之则乱。反顺为逆,是谓内格。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上面这段话两层意思,一是说明人只要顺应天地四时阴阳而生活劳作,“从之则苛疾不起”,就不会生病;二是说一旦发生“逆之”生病,就要早治,不要等病势已重成灾害而治之不易。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病例,疾病初起时病人感觉很不舒服,到医院去就诊,化验、检查折腾半天,找不到病因,医生会告诉你:“都好着呢,回去吧!”这时如果找好中医望闻问切,就会诊断出患者身体的阴阳不平衡状态,稍事调治即可恢复正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患者如果只相信检验结果,不相信自己的感觉,不找中医或找不到好中医调治,带“病”拖延两三年,病势更重,再去医院检查,就可能查到“肿瘤”、“结石”或“硬化物”……西医会明明白白地告诉病人,在某脏器某部位有几毫米大小的异物,再进一步检查,如果是“恶性”肿瘤,就说这是“不治之症”,必须切除,再通过放化疗才能延长存活时间。如果病人有钱有势,可以住高干病房,用进口药,这样通过“治疗”,病人最多存活半年到一年,便明明白白心甘情愿地死去。

如果病人无钱无势,只好放弃手术和放化“治疗”,回家等死。同时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找中医治疗。如果找到的是个真中医,通过调治,也有存活三五年甚至十多年的。如果病人不懂中医,确实对自己能够活着糊里糊涂。对一个不懂中医的人讲中医医理就是“鸡同鸭讲”,不是讲不明白,而是听不明白。

因此我想起一件事,前不久我乘客运汽车出行,半道上来一位大约50岁的女乘客,坐在我身边的空位上,坐稳后看见附近有熟人,互打招呼后就闲聊起来。熟人问女乘客干啥去,她说去县医院做检查。自己经常腹痛,已做过B超,血检等,没有找到原因,今天去做肠镜检查。听了她的叙述内容,与我刚听过的一个医案相似——

我在“喜马拉雅”APP上听《中医是无形的科学》,其中有一章“15年腹痛治验后谈中西医关于‘病’的概念之不同”中有一段话,作者说:“2008年9月29日,我到赵老(作者的师傅之一)家探望,闲谈叙旧时,他无意中说出其夫人王某(82岁)小腹痛,并伴有呕吐达15年之久。屡经西医B超检查,小腹部未见任何病变,虽然曾经X线检查肺部纹理粗糙,B超诊断有胆结石,但胆结石是肝区部位绞痛,可是小腹部一切都正常,什么病变也没有。但就是疼啊,有时十来天疼一次,有时三四天疼一次,没有超过半个月的时候;疼起来有时一个小时,有时又是整天疼;有时伴有恶心呕吐,有时又没有恶心呕吐。服了不少颠茄片、维生素B1、消炎利胆片,均无任何效果。

做B超的大夫也好生奇怪:这小肚子里什么病变都没有,怎么疼得这么厉害?而且一直疼了15年,老太太备受折磨,也不知道得的是啥病?”

此证经作者诊脉为肝气郁滞,处方四剂,腹痛呕吐若失,只是颇感身体乏力,再服西洋参二三日,即恢复正常,直至两年后老太太去世,从未复发。

因为刚刚听过这个案例,记忆犹新,觉得与身边女乘客所说极为相似,我就想劝她找中医试试。于是我便说:“乡党,您腹痛多久了?”她答非所问:“咋哩?!”我说:“没找过中医吗?”她不屑地哼了一声,接着说:“找不到病灶,怎么用药?中医也不行!”

这真是热心贴到冷脸上,鸡同鸭讲,语言不通!由此可见,强大的西医已把人们误导地执迷不悟,连基本的常识也没有了!身体不舒服,有疼痛时,就非得让仪器找出有形的病灶,才能治疗?!然而现代医学的权威研究也表明,仪器检测手段也不是万能的,有40%的疾病是仪器检测不出来的,找不到病灶,西医就无从下手,病人难道就不治了,等到病势发展到形成有形病灶再治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医近几十年来的迅速衰落,是资本阴谋和制度陷阱造成的,直接受害者是广大患者群众,在病初无形质病变时得不到有效治疗,进而发展成有形质的病灶,各种癌症患者越来越多,国民体质不断下降。这并非危言耸听,去各县级以上各类医院去看看吧,不管是儿童医院,妇科医院,肿瘤医院还是综合医院都是人满为患,犹如春运时的火车站,拥挤不堪!

为什么医院越建越大越多,仪器越更新越“先进”,医疗费用越来越高,病人却越治越多?难道不值得人们深思吗?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难道病人只愿意明明白白地去死,不愿意糊里糊涂地活着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