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岁最大的忌讳

这两天有个朋友和我交流。

她:“我有个问题想和你探讨。”

我:“请讲。”

她:“我年龄比你大,但阅历没你多,我学历不高,普通话也不标准,你别笑话我啊。”

我:“就你用心学习这一条就值得尊敬,况且学习不分年龄大小。以前我就说过,要向有结果的人学习,并非一定要向年长的人学习。”

她:“我没什么好学的,我主要是来向你学习的。”

我:“学习是相互的,我跟谁交流就向谁学习。我坚持认为:年轻的要向年长的学习,学习经验和智慧;年长的应该向年轻的学习,学习无畏和创新。年轻代表未来,不跟未来学习,将不会有未来。”

她:“你是我见过的最虚心的老师。”

我:“你看海为什么能那么大?原因就两个:第一、低,如果用在做人上,指的是真本事、低姿态,所以要端起架子做人,放下架子做事,这样才能吸纳更多人;第二、大,如果用在做人上,就代表胸怀一定要大,这样才能容纳更多人。”

她:“跟你交流处处都是学习。”

我:“学习进步不是看学了多少知识,主要看有多少能运用到实践中,知行合一才是做人最高的境界,最根本的进步就是能放下多少,而不是学了多少,大部分人天天学习,结果这些知识成为了包袱,压得这些人喘不过气来。”

她:“我现在很迷茫很困惑,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

我:“你之前是做什么的?”

她:“我一直都在做生意,但最近几年亏得厉害,以前赚钱挺容易的,最近几年受到互联网冲击,生意越来越难做,到了我这个年龄,我都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

我:“你今年多大?”

她:“快40了。”

我:“你做什么生意亏呢?”

她:“我做过直销,当时投资过10万,后来上级不帮我,我也不知道怎么做,亲朋好友知道我做这个,都纷纷远离我,还有很多人打击我、批评我,甚至还有人骂我,说我被洗脑了...”(一堆解释和说明)

我:“不要做这个行业。”

她:“他们说这个行业是白手起家,用业余的时候就能成功。”

我:“你相信他们这种说法?”

她:“我要带小孩,如果是上班的话,就没办法照顾小孩,听他们说用业余时间就能经营好,我觉得非常适合我。”

我:“都说直销是白手起家,我读书的时候就了解并参与过这项事业,同行的人和公司了解过不少。至今为止,我就没见到这个行业中,有谁白手起家的?这只是一种宣传手段。”

她:“当时我就是想找个机会。”

我:“你这是病急乱投医,也可以看得出来,你过去做什么都是自己摸索,从来没跟高手学习过。”

她:“我从来都不知道什么是高手,我是偶然间看到你的日记,觉得你写得非常实在,非常接地气,我看完觉得很有共鸣,觉得很多点都好像在写我。”

我:“你年龄虽然不小,但由于没跟高手学习过,很缺乏常识,最基本的判断都没有,你这样很容易被别人忽悠。”

她:“我就是很容易相信别人。”

我:“相信别人本身没错,但要看你相信什么人。如果相信为你着想的人,你就算是走了好运。如果你相信那些只为自己牟利的人,那你就等于吃了大亏走了霉运。”

她:“我这几年一直走的是霉运。”

我:“不要着再去做直销,以我对你的判断,你不适合做这个。直销里面有没有成功的?肯定有。但绝对不是属于你这样的。想在直销获得成功需要三个必要条件:第一、有绝对实力,尤其要懂销售和团队运营;第二、要有充沛的中高端人脉,没有人脉在这个行业几乎无法发展;第三、要有高手近距离帮助指导。”

她:“这三条我都不具备。”

我:“无论做什么,核心在于自己是否有本事。一个人偶尔的发迹靠机遇,持久的成功靠综合实力。好比你不会游泳,换个游泳池你还是不会。”

她:“我还花了几千块代理了一个微商品牌,后来做了一段时间,也没什么结果就放弃了。从那以后,算是彻底迷茫了,我真的不知道,到了我这个年龄,到底该做什么,到底能做什么。”

我:“微商本质和直销是一样的。除了连接发生了变化,其他并没太大的变化。直销靠线下朋友圈,微商靠的是基于微信的朋友圈。无论什么商,首先是一种商业行为,只要是从商,就做遵循基本的商业原则。”

她:“我以为这是一个机会。”

我:“未来商业发展肯定是线上线下一体,微商很多产品都是OEM的,根本没品牌和品质而言。过去几年微商靠概念火了一把,凡是概念只能昙花一现,持久火必须靠产品和服务,未来是客户需求托起商家,三无产品终究会在市场上消失。”

她:“有些产品质量还是不错的。”

我:“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还是大数据时代,这都只是形象比喻的说法,根本在于改变的是客户和产品的连接方式。无论是微商还是直销,都是中介的角色,未来商业的发展走向就是不断的去中介。”

她:“现在我还有机会吗?”

我:“除非你有足够的实力,像思X那样会造势,它后面有直销师爷级的人在幕后操盘,普通人很难在微商领域谋求发展。未来凡是不在手机上出现的产品都会消失,如果仅仅只在手机上出现的产品也会消失。”

她:“像我这样的人该怎么办?”

我:“你之所以会被骗,不是因为对方手段高明,根本在于你有需求,尤其你有急于求成的心理,当你暴露了这个心理之后,你就成了别人的‘猎物‘,他们抓住你的痛点,再给你画个大饼,你就迫不及待的往圈子里钻。”

她:“我这不是着急嘛。”

我:“如果一个人掉进沼泽里,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不动,但大部分人在这个时候早已惊慌失措,开始拼命乱动,结果越陷越深,最终被沼泽地淹没。”

她:“其实很多道理都懂,但要做到真的很难。”

我:“你们信别人说什么,但我坚信原则和规律。我不相信有速成,但我信脚踏实地。我不相信天下有免费的午餐,但我信皇天不负有心人。”

她:“有时候一想到自己的处境,我的心就没办法静下来。”

我:“现在你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先求生存后求发展,别想着赚大钱,你不是20几岁的小伙子和小姑娘,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你现在是上有老下有小,张嘴都需要花钱。”

她:“跟你聊聊我觉得心定了好多。”

我:“吃喝玩乐很难让一个人倾家荡产,但投资失败可以让一个人轻易家破人亡。还有两条算是忠告:第一、心浮气躁不仅无用,还能毁掉一个人的一生,欲速则不达;第二、如果你没有耐心等待成功,那就只能用一辈子耐心等待失败。”

她:“我...”

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朋友的影子,他几乎没有持续做过一件事,至今换了几十份工作,前几天据说又换了,都是在稍微遇挫的时候,他就放弃改做其他的了,他也快到尴尬的年龄了,但仍然一事无成。

难道这些人就不知道?

黎明之前是最黑暗的,但同时也是曙光即将来临的时刻。

不过马云早就总结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