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别人让路,就是给自己让路

给他人让路,就是给自己让路。

文  /  潇 萱

今天无意间读到一篇《让路》的文章,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位绅士过独木桥的故事。绅士过独木桥,刚走几步便遇到一个孕妇。绅士很礼貌地转过身回到桥头让孕妇过了桥。孕妇一过桥,绅士又走上桥。走到桥中央又遇到一位挑柴的樵夫,绅士二话没说,回到桥头让樵夫过了桥。第三次绅士不敢贸然上桥,而是等独木桥上的人走完才匆匆上了桥。眼看就到桥头了,迎面赶来一位推独轮车的农夫。绅士这次不愿回头了,摘下帽子,向农夫致敬:“亲爱的农夫先生,你好,你看我就要到桥头了,能不能让我先过去。”农夫不干,把眼一瞪,说:“你没看见我推车赶集吗?”话不投机,两人争执起来。这时,河面上浮来一叶小舟,舟上坐着一个僧人。两人不约而同请僧人为他们评理。僧人双手合十,看了看农夫,问他:“你真的很急吗?”农夫答道:“我真的很急,晚了便赶不上集了。”僧人说:“你既然急着赶集,为什么不尽快给绅士让路呢?你只要退那么几步,绅士便过去了,绅士一过,你不就可以早早地过桥了吗?”农夫一言不发。僧人便笑着问绅士:“你为什么要农夫给你让路呢,就是因为你快到桥头了吗?”绅士争辩道:“在此之前我已给许多人让了路,如果继续让农夫的话,我便过不了桥了。”“那你现在是不是就过去了呢?”僧人反问道:“你既然已经给那么多人让了路,再让农夫一次,即使过不了桥,起码保持了你的风度,何乐而不为呢?”绅士的脸涨的通红。这则故事虽短,但里面却蕴涵着深刻的道理——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时常会发生这些事,就比如说同学之间常常会发生一些不必要的口角之争,有时就很容易打了起来。还有一些同学开始对这些争吵十分礼让,但时间一长就轻易地大打出手。如果你学会谦让,无论别人怎么无理取闹你都不和他计较,就像这和尚说的一样:“为什么不能让一下呢?”你让了,当然就不会和别人吵,这样做还会让别人认为你非常有风度、有修养,难道不是吗?在生活中,无论是大人,小孩,男生,女生,都应该学会“让路”,给别人让路,就是给自己让路。

拥挤的马路上,交通顺利通行是车子的让道;朋友重归于好,是心灵的让道;我们不断地在茫茫人生旅途上前行,是宽容在给我们不断的让道。花儿同样生长在一片土地上,而开出的花却是各有不同。有的开得灿烂鲜艳让人喜爱,有的开得则是暗淡无光令人怜惜。这正是由于一枝花为另一只花的成长让出了道路。人亦是如此,我们从嗷嗷待哺到长大成人,在这段路程上,父母则是不断的给我们让路,不断的为我们考虑,不断的为我们注入了营养,用他的血汗钱去换来我们的知识,所以,让道是伟大的,是高贵的。让道,源于我们的生活,在人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一双手,为别人的方便让出一点道路,这是幸福的,也让我们的心里得到满足。有时候,由于内心的不平衡,我们会想做些不好的事情,但是最终邪恶为正义让道,我们战胜了自己。大千世界也因为无数人的无数次的让道,而变得,有秩序,更如花般美好。

一个人的成功,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还有无数人为他让道。歌手许嵩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之所以喜欢给人让道,甚至对小人也绕道,只因为我的生命中有太多模糊了面孔的人在我奋不顾身的奔走中给我让过道。”我们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也是如此。所以,让我们满怀感恩,去让路吧!给他人让路,就是给自己让路。正如公交车上让座,经常为他人让座的人,也终会获得别人的让座。

让道,让道路更宽。道路的增加永远不会跟上车辆的增加,所以才有了红绿灯,红灯绿灯的切换,让人们相互让道。让道带来了秩序,带来了效率,也带来了通畅。我们不要把功劳归于红绿灯,红绿灯只是一个设备,能相互让道的,只是行路的人。如果行路人不让道,再多的红绿灯也只能成为摆设。让道,让安全更安全。道路的通畅需要我们相互让道,而安全的通道,需要我们主动让道。这样的报道屡见报端:某某小区发生火灾,消防车即使赶到,但是小区安全通道被挤占,消防车无法通过;楼道也被杂物堆满,窗户也安上了防盗窗,楼里的人无法逃生。灾难总是用残酷的事实告诫我们要为安全让道,但是人们往往好了伤疤忘了痛,把血的教训抛到九霄云外。不为安全让道,实际上是自己掐住自己的脖子。为安全让道,让生命的后院开满鲜花,而不是毒刺。

天空的飞鸟再多也不会碰撞,是因为它们相互让道;起飞的飞机会和小鸟相撞,导致灾祸,是因为飞机不会为小鸟让道。挤一挤,整个世界都挤,让一让,整个世界都敞亮。抛开个人的一些偏见和自私,为需要前行的人让道,我们的心情会舒畅;抛开一时的所谓经济利益,为每一个安全设施让道,我们的生命会增加厚度;抛开那些无谓的虚渺的追求,为好心情让道,我们的生活会开满快乐的花。

让道是一种谦让,更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唯有不断的让道,才会让道路更宽广;唯有不断的让道,才会让人生更精彩。可以想象,如果飞机可以为小鸟让道,最起码不会侵占它更多的天空,那么我们的天空便会增加不少和谐的云彩。

要想改变世界就要先改变自己……,在我们和别人争论不休时,在我们和别人斤斤计较时,在我们为自己的利益拼命角逐时,我们应该想想,我们是否应该改变一下自己,为他人也为自己让一下路呢?


让道是一种谦让,更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