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来解锁你的零基础英语(二)单词篇

#G哥学英语传37#,这是个系列。

基本上是一些学习英语的方法论和经历,希望能帮到你。

文/G哥

前面写过一篇:解锁你的零基础英语(一)发音篇

昨天也谈了单词:单词记得多,英语就牛X?呵呵

今天我们来谈的是零基础,或是基础不好的伙伴,在把英语发音这个大板块突破后,就要慢慢就要把重心放到单词上面了。

G哥讲的发音不只是音标,主要是英语语音知识。

细节不讲太多,G哥学发音的思路很简单,不能只单独理解和练习规则,要放到文章,段落,或是句子等比较大的,综合的“单位”里来记忆,像前面举例:

基本上唱就这样几首歌,我们的连读,弱读等现象就掌握得差不多了,而且是不知不觉的。

发音突破得差不多(一次性完全掌握可能性不大,也没必要,我们在学英语就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地拨开,慢慢就很清晰了。)

01

然后我们需要开始记单词,记什么单词?

有人在网上嗮自己两三万的词汇量,换来一片膜拜之声。看到别人这么牛逼,你也发誓要在短期内将词汇量提升过万,然后云淡风轻地在朋友圈炫耀一下了。

然后去记词典,红宝书,绿宝书,傻宝书......G哥很感动, 也为你鼓掌,同时也觉得你傻得有点可爱。

所谓的English Native Speakers(英语为母语国家人士)的词汇量有多少呢?惠灵顿大学的Paul Nation曾经做过一项研究,一个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大学毕业生的词汇量约为20,000。

前面也讲过,单词是要分轮次,分阶层来记忆的。可以说,英语单词们是极其不平等的,是分阶级的。大体也可以分为两层,两类。(参考上一篇)

作为初步突破发音的伙伴,我们就先得掌握那些细小,常用,我们都“不屑”于去了解太多的词。他们才是最有用的。

看过这样的说法:英文中使用频率最高的10个词占了所有英语25%的内容,换一种说法就是,我们仅仅需要掌握10个单词就可以「理解」英语世界里25%的内容;更近一步,如果要理解英语世界里一半的内容,你只需要认识100个单词就够了!

如果你再厉害些,掌握了最高频的1000个单词,就可以理解75%的内容了。

当然有点夸张,但是多少能说明些问题。

而可怜的是,我们在发音没突破,那些简单单词simple words也没有完全吃透的时候,就开始了我们记,不是,是“背”单词的长征路-----为了做题

所以,今天只提:如何把那些“简单而又重要”的词记好,这个是市面上很少有,也提得比较少的。

对于“第二类词”,那些“只需了解但是不一定要很熟悉”的词,相信你没有问题。为什么?因为,我们是很擅长的,什么联想记忆法,词根词源法,前缀后缀法....

02

那么,“简单而又重要”的词大概有多少呢?会不会也多到记不住?G哥没列过:

对于国内学生来说,中考的单词量要求为2,500,高考为3,500,大学四级考试为4,000,大学六级考试为6,000。

当然,这是个标准,实际上在每个级别,我们都是有水分地掌握。

这样来看,“简单而又重要”并不多,因为我很多只有四级单词词汇量的学生都可以做比较顺畅的交流了。

只是,这些“简单而又重要”的词并只是单词words,还包括词组phrases。

接下来,我们来聊怎样来掌握这些词,这里用的是“掌握”,因为“记”太“浅”,这些单词必须要给“吃透”了,要把它给翻来覆去玩“溜”了,还要把它们的“朋友”,“亲戚”给认识了。

尤其是动词!介词!大部分的语法现象都是要围绕动词展开的,介词是英语最特殊的一类词,如果不花时间掌握,谈什么交流,谈什么高级词汇。

03

如何更好掌握,建议如下:

001 从简易的东西入手,疯狂“见面”,打成一片。

看最简单的英文读物,如《书虫》,该系列书共6个级别,30本以上,记得是从800词开始,3000词结束。反复看,再简单也反复看,看完还可以抄几篇。

很多人对《书虫》的偏见太多,还有不屑,而G哥觉得改写者用心良苦,有的书,故事讲清楚了,但用词故意重复。翻来覆去就是几个形容词,各种替换。

这对初学者多好啊,你想下次不见面都难。


当然,不只是书虫,但这个就够了。

002.记单词的时候多看它的英文解释,因为复杂的单词要被解释出来,必须用到大量简单的词。比如humor这个词:

003.唱简单的英文歌,尤其是流行的,之所以流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好上口,单词简单。比如前面提到的imagine,还有下面这首:Knocking On Heaven's

004.多练口语对话,对话里出现的单词一般都不会像书面的太难。

这里推荐还有剑桥国际英语教材就不错,里面的对话很多,不难又地道。建议从初级开始。

005.多交流英语,多讲故事。

讲故事可以营造不同的场景和时间状态,我们就要特别注意变换使用更多不同的动词。

比如,G哥有一段时间,专门给自己讲故事,讲自己小时候发生的事儿,对动词过去式地变换明显地快了,熟了很多。

很多人对动词在不同时态下的变化,不规则动词都搞不懂,对动词 +介词的搭配也一头雾水,而这些就是一起的。

这里要提出的是更多人把专注力放在名词上,而且经常因为名词而分散注意力。事实上,名词是最不用担心的,不是吗?

不要觉得面对动词只要记得就好,只要背下来就保险,面对那些抬头也见,低头还要见的词,我们要“掌握”-----放在手掌随时握住,因为随时要用!

这对刚刚突破发音的英语学习者,很重要。

那些看起来复杂的“高级词汇”,在我们玩溜了这些“简单而又重要”之后,就会变得很容易了。

好,如果你是零基础,或是自认为英语不好的学习者,第一步,发音,第二步,单词,下一步是什么呢?再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