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镜闻:以流感看新冠,现在还有多少人死于流感?

IT镜闻: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以IT为镜,观未来之势。
作者:司镜233

在本期内容中你将看到:

  • 3条近日IT最新的科技
  • 话题讨论:以流感看新冠,现在还有多少人死于流感?

近日最新研究

新的光学计算机将提供超快的处理

科学家们一直在开发基于光的光学逻辑门,以满足下一代计算的数据处理和传输需求。

阿尔托大学研究人员开发的新型光学手性逻辑门的运行速度比现有技术快约一百万倍,可提供超快的处理速度。

更多信息: Yi Zhang 等人,手性逻辑门,Science Advances (2022)。 DOI:10.1126/sciadv.abq8246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q8246
期刊信息: 科学进展

新的刷脸技术——刷耳朵

在面罩和卫生意识提高的后 COVID 世界中,出现了对不需要人的全脸可见的新身份验证方法的需求。

佐治亚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可能很快就会让人们使用耳朵而不是面部或拇指指纹进入设备。

耳朵对于一个人来说是独一无二的,就像指纹一样。研究人员说,即使是同卵双胞胎的耳朵也有差异。一个额外的好处是耳朵不会像人的脸一样老化,除了耳垂,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

全新耳朵识别技术准确率高达97.25%。耳朵识别软件可用于增强现有的安全系统,例如世界各地机场使用的安全系统,以及基于摄像头的安全系统。

团队还计划增强他们提出的耳朵识别算法,使其能够很好地处理热图像,并考虑到较暗的环境,在这些环境中,使用传统相机可能难以捕捉到清晰的可见波段图像。

研究结果发表在IEEE Access期刊上。

更多信息: Susan El-Naggar 等人,有效耳朵识别的图像质量评估,IEEE Access (2022)。 DOI:10.1109/ACCESS.2022.3206024

基于发夹技术的软体机器人

近日,哥伦比亚大学的三位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基于发夹技术的非常简单、小巧的软体机器人。


image.png

测试表明它能够以 313 毫米/秒的最高速度行走,这大约相当于每秒 1.6 个身体长度。他们还将他们的框架塑造成一个像鱼一样的机器人,并发现它可以以大约 435 毫米/秒的速度穿过水面,这相当于每秒大约两倍的身体长度。

image.png

研究人员声称这两种速度都比其他类似的机器人更快。研究人员计划在接下来的机器人与自动化国际会议上展示他们的机器人。

更多信息: Zechen Xiong ,Fast Untethered Soft Robotic Crawler with Elastic Instability,arXiv (2022)。 DOI: 10.48550/arxiv.2210.02352
期刊信息:arXiv

现在,还有多少人死于流感?

随着时间的推移,死于流感的风险有所下降,但在全球范围内,每年仍有数十万人死于流感病毒。

在大规模流感大流行期间,当流感毒株大幅进化时,死亡人数甚至更高。即便随着卫生设施、医疗保健和疫苗接种的改善,死于流感的风险已大幅下降。

由于人口老龄化以及许多国家缺乏医疗保健和卫生设施,流感仍然是世界范围内的一个沉重负担。

接下来,我们将讨论有多少人死于季节性流感,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哪些因素会增加死于流感的风险,并了解为什么在某些年份流感会导致大规模流行病,导致数百万人死亡。这些知识可以让我们了解未来流感的风险,以及对新冠的普及做一些心里准备。

有多少人死于季节性流感?

尽管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通常很难回答。

流感是一种广为人知的疾病,但由于多种原因,很难统计死于流感的人数。

一个问题是流感的症状看起来与其他感染相似,例如呼吸道合胞病毒和鼻病毒。在许多国家,只有一小部分患有“流感样疾病”的患者接受检测,以确认他们是否感染了病毒。这意味着我们错过了很多感染者。

另一个问题是流感可以通过多种间接方式导致死亡。它可以通过肺炎等呼吸系统并发症导致死亡,也可以通过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等心血管并发症或其他严重感染导致死亡。对于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尤其如此。如果不考虑这些死亡人数,我们会就低估流感死亡人数。

为了克服这个问题,研究人员用其他方法估计了流感的负担。他们可以估计流感季节发生的额外死亡人数,并使用常规监测数据和死亡率记录来估计其中有多少是由流感引起的。

<全球大流行死亡率项目研究>使用 2002 年至 2011 年的数据估算了季节性流感导致的年死亡率。他们估计,在此期间,季节性流感每年在全球造成 294,000 至 518,000 人死亡。


image.png

在地图上,您可以看到 65 岁以上人群中流感死亡率的估计值,显示为每 100,000 人的比率。

在欧洲,每年 65 岁以上的人死于流感的比率为每 10 万人中有 30.8 人死亡。这是交通事故风险的三倍之多,在同一年龄组当中,交通事故导致每 10 万人中有 9 人死亡。

即便在低收入国家,由于流感检测水平较低和死亡率记录有限,这些估计往往不太确定。
但据估计,流感在南美洲、非洲和南亚国家的致死率要高于欧洲和北美。例如,印度尼西亚的死亡率是加拿大的两倍多。这些差异至少部分是因为贫困、基础健康状况较差以及获得医疗保健的机会较少导致的。

过去的流感死亡率是什么样的?

流感的死亡率比过去低得多。

我们对大多数国家、地区的流感死亡人数没有准确的长期估计。我们根据研究人员,对美国长期的流感死亡人数进行估算。希望能从中窥见到现在与过去相比如何。

image.png

流感死亡人数全年波动较大,冬季达到高峰。从图表的趋势来看,在过去 65 年里,美国因流感死亡的总人数大致稳定。
但是,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口不断增长和老龄化。
我们看一下各个年龄组的死亡率,人口规模和年龄结构的变化。

image.png
image.png

这意味着某个人在特定年龄死于流感的可能性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但是,由于人口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大,死亡总人数一直保持稳定。

为什么流感死亡率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

我们从美国的历史数据中看到,流感死亡率的下降历经了几代人。如果根据队列效应(也叫同辈效应、世代效应)估计,越往后出生的人,死亡风险就会越低。

自 1900 年以来,死于流感的风险长期下降。这有几个原因。

一是在 1900 年代初期,美国各地的城市都有改善卫生设施的大型项目。在二十世纪,新生儿医疗保健也有所改善,儿童疫苗接种率也有所提高。随着年龄的增长,所有这些因素都有好处:它们可以保护人们免于患上那些会增加死于流感风险的合并症。

除了儿童疫苗,流感疫苗接种率也有所提高。流感疫苗在 1930 年代和 1940 年代首次研制出来。1952 年,世界卫生组织启动了一个监测系统,以监测哪些流感毒株在全球范围内传播。以便帮助研究人员每年开发出与这些毒株相匹配的新疫苗。
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老年人的流感疫苗接种率开始上升。

image.png

在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流感死亡率的历史下降幅度很大。

即使年龄相同,1940 年出生的人死于流感的风险也只有 1900 年出生的人的三分之一左右。这种下降趋势仍在继续,1980 年出生的人死于流感的风险只有 1940 年出生的人的一半。

哪些因素会影响流感死亡人数?

年龄是死于流感的主要危险因素。与年轻人相比,婴儿和老年人死于一系列呼吸道疾病(包括流感)的风险往往更高。例如,60 岁的人死于流感的风险是 20 岁的人的十倍。

image.png

一旦有人到了 20 多岁,他们死于流感的风险就会成倍增加。那是什么因素导致死亡风险的增加呢?

死于流感的风险还取决于其他因素,例如医疗保健质量、流感毒株以及该人是否接种了流感疫苗。

每年,流感疫苗都会重新配制,以匹配预计在冬季流行的流感病毒株。当疫苗中的毒株与正在流行的流感毒株不匹配时,疫苗的效力往往会降低,流感季节往往会更加严重。

即便如此,每年秋季打一个流感疫苗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为什么有些流感季节如此严重?

有些季节比通常的季节性流感严重得多。当出现新的流感毒株并引起流感大流行时,往往会发生这种情况。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人群中传播的流感病毒往往会通过“抗原漂移”的过程发生变异。这使病毒开始有能力对抗人们的免疫力。

流感病毒也可以随着突然的大变化而进化,这个过程叫做“抗原转变”,当不同菌株的部分相互结合时。这些新组合可能比以前的毒株更具传染性和致命性,导致更致命的大流行。

比如,西班牙流感就是由人流感和另一种动物流感结合演变而来,形成了一种新的H1N1流感病毒。它造成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流感大流行:最近的研究估计,1918 年至 1920 年间,全世界有 1740 万人死于西班牙流感。

image.png

这一死亡人数大大超过了典型年份死于流感的人数——比每年因季节性流感造成的 294,000 至 518,000 人死亡估计高出 30 至 60 倍。

与前几季相比,西班牙流感期间年轻人的死亡率急剧上升。研究表明,这是因为他们在童年时期曾接触过不同的流感毒株,因此缺乏对 H1 流感病毒的免疫力。相比之下,老一辈人在大流行开始前几十年就已经接触过类似的 H1 流感病毒,这使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免受 H1N1 大流行毒株的侵害。

新冠病毒带来的影响

新冠病毒的知识,这里就不赘述了。根据七天滚动平均值,我们绘出世界范围内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


image.png

新增最少的是在疫情伊始期,2020年1月27日,新增338人。在2022年1月24日达到疫情最顶峰,当日新增344万。

21

其实新冠的病死率一直都不高,最高的时候也没有超过3%,而现在更是降低到0.37%。


image.png

可概率即便再低,放到十几亿人口的国家里,千分之三的概率堆积起来的数字,依旧无比悲惨。

对于阳性再生率,已经由最开始的3.18%,降低到现在的1.19%。


image.png

这三年,我们是如何应对疫情的?

从2020年初开始,全世界的人类为了抗击疫情,战胜病毒,做了太多的努力。

  • 学校停课
  • 工作场所关闭
  • 取消公众活动
  • 限制公众聚集
  • 要求居家隔离
  • 要求戴口罩出门
  • 向公众宣传信息活动
  • 关闭公共交通
  • 限制人员内部流动
  • 国际旅行管制
  • 要求核酸检测
  • 对密接人员进行流调
  • 要求接种核酸疫苗
  • ......

我们以后要如何对抗流感?要如何对抗新冠?

每年有数十万人死于季节性流感。但由于卫生、医疗保健和疫苗接种方面的改善,影响远低于过去。

流感仍然是世界范围内的一个沉重负担。一方面,是世界上仍有许多人无法获得医疗保健且流感疫苗接种率很低,这增加了死亡风险。

另一个原因是许多国家的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在低收入国家,随着未来人口老龄化,流感可能成为更大的负担。

为了应对这一风险,世界可以从过去减轻影响的方式中吸取教训。一方面可以提高流感疫苗接种率以及其他常规疫苗接种率,这也可以降低流感严重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世界各地的卫生条件和获得医疗保健的机会。

几十年来,我们已经看到流感影响的大幅下降,并且通过更大的努力,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影响进一步下降。

病毒比人类存在的更久,但我们刚知道。我们用大规模的技术手段,对付已熟知的病毒,它们会慢慢地温和。

疫苗是风险,但更多的是收益。科技的群体利益,在于可行性,而不是技术性。

与病毒共生,人类要走的路还很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