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神秘国家的数学简单粗浅,甚至存在错误,为什么建造了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奇迹?

请戳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欢迎转载、转发

​1

计数系统

数学在我们的思想意识里,应该是神一样的存在,它精确、细腻又优雅……

然而,在这个古老的国度,其数学不是那么精确,甚至在计算面积的时候非常的“粗暴”,甚至错误……

他们的象形数字记号为:| 代表1,∩ 表示10……

▲这个国家的数字符号

在其间的各数由这些符号组成。书写的方式是从右往左的,所以||||∩ ∩ 表示24.

这套数字符号的写法是以10为底的,但不是进位制的!

他们国家僧侣的整数写法如下:

2

四则运算方法

他们国家的算术主要用叠加法。通常做加减法时,他们只是靠添上或划掉一些记号,以求得最后结果。乘除法也是化成叠加步骤来做的。比如说计算12乘12时,其做法如下:

1      12

2      24

4      48

8      96

每行是由上一行取2倍得出的。

有了4×12=48和8×12=96之后,将48+96=144就可以得到结果。

这种算法当然同分别乘以10和乘以2然后相加的算法很不一样(12×12=12×(10+2))。

乘以10的算法他们是把表示1的记号改成表示10的记号,把表示10的记号改成表示100的记号。

他们在做整数除以另一个非0整数的时候也是非常有意思的。

比如,在计算19除以8的算法时,这样写:

1            8

2            16   

1/2        4

1/4        2

1/8        1

于是得到答案为:2+1/4+1/8。

道理是什么呢?

仔细想想就清楚了:原来是取8的倍数和剩余的部分数,使之合并成为19.

2×8+1/4 ×8+1/8 ×8=19.

3

分数表达方法

这个国家分数的记法异常复杂,记号:○读作ro,原来表示1/320蒲式耳,他们用来表示一个分数。

在僧侣文中将这一个椭圆形改成一个点,将这个点写在整数上,表明其是个分数。

除了几个特殊分数外,所有分数都可以拆成一些所谓的单位分数(1/2、1/3、1/4……)的和。

比如阿梅斯把2/5写成1/3+1/15.

加法记号是没有的,但从上下文中可以揣测出来。

莱茵德草书中有个数表,把分子为2而分母为5到101的奇数的这类分数,表达成了分子为1的分数之和。

利用这个表格,可以将7/29这样一个分数表达成单位分数之和。

然后将这些结果相加,做一些变换,使得其中每个分数的分母各不相同。所得7/29的结果为:1/6+1/24+1/58+1/87+1/232.

当然,这里7/29还可以表达成:1/5+1/29+1/145.

这个国家由于分数书写过于繁杂,所以其分数水平发展很有限!

4

几何系统

这个国家的代数水平比较高,他们研究了方程及其解法,而其几何却……

虽然他们并不打算将几何和代数分开,但是其几何水平却粗浅的很。

举个例子来看:

他们拥有计算矩形、三角形和梯形面积的死方法,为什么说是“死方法”,就是不会变通!

三角形的面积公式是:底×高÷2;他们留下的古书中记载的是用一条边乘以一条边除以2 ;

由于年代久远,没有说明是否是底和高,所以不太确定其正确性!

也不是说这种数学毫无用处,他们在计算圆的面积上有一个很好的公式:

S=(8d/9)^2,其中d为圆的直径,这里π他们是按照3.1605计算的。

在Edfu一个庙宇的墙上刻有一个捐献给庙宇的田地表。这些田地一共有四边,长度分别为:a、b、c、d;其中a、b为对边,c、d为对边;

其铭文上给出的面积公式为:

[(a+b)÷2]×[(c+d)÷2].

有些田地如果是三角形的话,他们就认为d没有了,即d=0了。面积公式就变成了:[(a+b)÷2]×(c÷2).

即使是四边形,这个公式也只是粗略的近似。

他们的数学中还要其它的公式,有些是对的,有些是近似的。

比如:截锥水钟的体积公式:

棱锥体的体积公式:

5

数学用途

这个国家使用数学第一个用途是天文。他们靠观察天狼星计算太阳年的日子数,这颗星在夏季的某一天可以在太阳刚出来的时候在地平线看到,其后的一些日子里,在太阳升起以前可以在较长的时间里看到它。把这一天叫做先阳升日,两个先阳升日之间间隔(365+1/4)天。

他们将一年365天分成12个月,每月30天,年末外加5天。他们没有在每四年内再加1天,他们的历法慢慢落后于季节。这种历法需要经过1460年之后才能又符合季节。这段时间叫做索特周期,这是因为这个国家将天狼星为索特。

这个国家就是埃及!

埃及人将他们的天文知识和数学应用于神庙的建设中!使得神庙中某几天的阳光以特定的方式照射进庙宇中。

他们建造的金字塔的方位也是朝向天上特定的方向,而狮身人面像的面则朝东。虽然这些工程的修建细节我们无从考证,但值得注意的是,金字塔代表埃及人对几何学的另一种用法。

金字塔是帝王之塔,埃及人相信灵魂不灭,所以他们在每个金字塔里都专门设了一间房,供帝王和王后死后居住。他们竭尽所能使金字塔的底部有正确的形状;底和高的尺寸之比也是意义非常重大的。

但我们并不应该将工程的复杂程度或其思想的深奥过分强调,因为他们的数学是相当粗浅简单的,而不是传说中的那么深奥且包含深刻的原理!

参考资料:《古今数学思想》等

如果您觉得文章有用,请顺手在文末点“在看”、转发。

END

有好玩的数学故事,趣题,心得

联系我们

投稿邮箱:263542061@qq.com

关注我们【趣味数学故事】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