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为学霸:还没拼智商,先拼专注力

严妈,最进收到很多宝妈来咨询,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孩子做作业拖拉怎么办?孩子做作业不认真怎么办?……

其实这些问题,都指向一个方向,就是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专注力是一切学习能力最重要的基础,专注力强的孩子:小到认真吃饭把饭吃完,大到把一本书看完,小到拼图一定拼好,大到可以一人安静的玩两个小时,或者数年如一日的坚持踢球,坚持跳舞等等!是不是很想培养这样让人省心的孩子呀?!但是,很多时候是我们家长破坏了孩子的专注力。

孩子在玩,妈妈来给孩子零食吃,孩子在外面玩得兴起,妈妈会说现在该回家吃晚饭了,或者孩子浴缸里玩水兴高采烈,妈妈说得洗头了得出来了……还有很多时候孩子读书做作业时,妈妈会突然插话问问题,这些都属于“粗鲁打断”,第一不利于孩子专心做事,第二也容易让孩子学会粗鲁打断别人!

今天,严妈就好好来聊一聊专注力这个话题。

妙招一:培养独立

(1)平时多鼓励,不干扰孩子做好他喜欢做的事情。当孩子专注于他的小手工制作或观察小动物时,父母切记不要干扰孩子,而是耐心地等他把工作完成。要知道,孩子沉浸于兴趣的同时,就是在无意中培养他的专注力呢。

(2)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分配在不同性质的事情上,会严重消耗注意力的有效性,尤其是孩子的注意力正在发展过程中,同时进行多种事情,会损害注意力的有效集中。所以,哪怕孩子玩玩具的时候,也要关掉电视机,做功课的时候,不要放音乐。

(3)尽量减少对孩子的唠叨和训斥的次数,让他做时间的主人。教孩子学会分配时间,当他在相对短的时间内集中精力做好功课,便有更多的时间做其他事。孩子学会自己掌控时间,有成功的感觉,做事会更加自信。

妙招二:加强训练

(1)在教室和家里,每天盯着某个点和物体看上几分钟就可以,还可以采用舒尔特训练法,这个方法是世界上最专业、最普及、最简单的训练法,也是飞行员训练注意力法。在一张放行卡片上随机写上阿拉伯数字1-25(每次随机打乱),被测者用手指按1—25的顺序依次指出其位置,并朗读出声,每天三次。样式如下图:

(2)买一些专注力训练的书,每天坚持练习。一些锻炼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的图文,如走迷宫,在一大堆图中找某样东西,找错误,找异同(同中找异、异中找同),比大小、长短等等。时间不可过长,但往后可延长练习时间,一定要每天坚持练习。

(3)大声读书有利于训练专注力。每天安排一个时间(10-20分钟),让孩子选择他们喜欢的小文章大声为父母朗读,这是一个让孩子眼、手、脑相互协调的过程。孩子在朗读的过程中尽量不读错、不读丢、不读断。他的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坚持朗读,会很好地提高孩子专注力。

妙招三:环境营造

(1)孩子的书桌上只能摆放书本等相应的学习用品,不可摆放食物、玩具等;文具要简洁。孩子们都喜欢颜色鲜艳、图案精美、功能多样的铅笔盒,功能则应该越简单越好,铅笔和橡皮也要造型简单,功能单一,避免孩子把它们当做玩具来玩;

(2)孩子的书房也要收拾得简洁明快,幼年的玩具要收起来,不要放在显眼的地方;孩子学习的时候,更不能有电视机、电话的干扰;父母也尽可能不在孩子学习时进进出出、大声喧哗。此外,室内光线也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环节,光线柔和适度有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为孩子创设安静整洁的环境。

(3)日常生活中,不要给孩子买过多的玩具和书籍。(怎么像自砸招牌啊……)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家长给孩子买了很多书籍和玩具,但孩子往往这本书翻两页,那本书翻两页,一会儿玩这个玩具,一会儿玩那个玩具。太多的书籍和玩具只会让孩子注意力涣散。

★儿童专注力培养的重要性

专注力,又称注意力,指一个人专心于某一事物、或活动时的心理状态。人的注意力,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注意力缺陷,常常是许多学习差学生的共同特点。

良好的注意力会提高我们工作与学习的效率。注意力障碍,主要表现为无法将心理活动指向某一具体事物,或无法将全部精力集中到这一事物上来,同时无法抑制对无关事物的注意。

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说:“天才,首先是注意力。”保持良好的注意力,是大脑进行感知、记忆、思维等认识活动的基本条件。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注意力是打开我们心灵的门户,门开得越大,我们学到的东西就越多。

★专注力差导致学习成绩差的原因:

1、专注力差影响孩子视觉判断能力,造成孩子写作业粗心。

2、专注力差影响孩子听觉能力,阻碍孩子学习时吸收、理解。

3、专注力差影响孩子听动统合能力,导致孩子上课跟不上节凑。

★家庭干扰成为孩子专注力弱的首要原因:

有研究显示:孩子年龄越小,有效注意力的时间越短,

正常儿童的专注力时长年龄增加一年就会增加2-5分钟的时长:

2岁4-10min

3岁6-15min

4岁8-20min

5岁10-25min

6岁12-30min

孩子专注力差不仅存在生理方面的原因(小孩子大脑发育不完善,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发展不平衡,故而自制能力差。)还有受家庭干扰、孩子本身的兴趣等这些因素的影响。调查显示,中国75%的儿童存在注意力不佳现象,而其中很大部分是由于不正确的家庭教育导致的。

家庭干扰,成为首要原因。

① 过度关心变成 “干扰”。比如,孩子正趴着认真地看书,妈妈毫无征兆地把他拎起来“摆正”:“不要趴着看书,小心看坏眼睛。”孩子还没看几分钟呢,奶奶又拿零食过来:“宝贝,快来吃,吃完再看。”再过一会儿,妈妈又来提醒:“不要看太久哦,现在要看看窗外的绿色来放松放松眼睛。”

② 粗暴打断孩子正在做的事。有些家长总喜欢替孩子作决定,强行打断孩子正在认真做的某件事。比如,女儿正自一脸专注地替她的“模特”换衣服、梳头发,做各种美美哒打扮时,妈妈觉得孩子这是“不务正业”,强行打断:“这个有什么好玩的?画画才是正事儿,快去画画!”等孩子画画时,妈妈又忍不住在边上“指手画脚”……

③“诱惑”孩子导致他“心有旁骛”。孩子专注于某件事时,爸爸妈妈做另一件事“诱惑”他,使他分心。比如,孩子正在写作业,爸爸却在一旁没有顾忌地玩游戏、看球赛,或是妈妈在一边督促孩子做作业,自己却跟着电视剧一惊一乍……

上课不专心听讲,写作业时一会儿喝水,一会儿上厕所,一会儿去厨房拿个水果吃,一会儿又回头跟妈妈说句话。”这就是注意力不集中的真实写照。百里挑一的学霸或者必须智商出众,就大多数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努力程度而言,还根本没有到拼智商的程度。

专注力的养成,对孩子一生都是有很大影响的。当然,习惯是在学习阶段养成的,家长要有意识地保护孩子的专注行为不被打扰,也要控制自己不打扰孩子哦!

注意力集中,特别是学习很多时候,除了自然的兴趣以外,更多的需要孩子抵御玩耍的诱惑,与偷懒的心做较量。如果孩子从小能够通过一些对意志力要求比较高的体育活动例如游泳,长跑,滑板,特别是孩子热爱的运动,对孩子的意志力加以培养,对于孩子专注力都有很好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