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何以得天下,项羽何以失天下

      在楚汉之争中我认为刘邦能取胜的原因有:会用人、惜人才、应潮流。

                        会用人

      刘邦的会用人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在他会让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第二点是他用人要疑,疑人要用。

        高祖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饟,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皆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从这里面就可以知道其中的第一个方面,刘邦会充分发挥手下的优势,比如:让张良管政治,韩信管军事,萧何则负责经济,这样的安排不仅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优势,也促进他们三方的合作,这样才能夺取天下。

        刘邦另一个用人的策略即是用人要疑,疑人要用。韩信投项羽后,项羽不用,又投沛公,又不知与用,乃又欲走。然而,萧何知韩信之军能,灭项楚定天下,不信不成。于是,萧何月下追韩信,且说沛公用韩信。沛公即用萧何之,超拜韩信为“大将军”,统帅全军。并令,若有不服者“斩”,使韩信感不已,力扶汉诛项,十四年,而王后,沛公亦始为固社稷计,亦不得已之去杀臣,或免官。

          这里就充分的可以体现刘邦的用人要疑,疑人要用,这两点充分的体现了刘邦取得天下与会用人密切相关。

          而相反的项羽他根本就不会用人,他的一生只靠单打独斗,也难怪陈平、韩信回去投靠项羽,项羽主要是他不重用任何人,而那些特别有才能的人,恰恰都是想让人赏识的,再加上项羽自带傲气,所以自然不会有人才想投到他的账下。

                      惜人才

        刘邦取得天下的第二个原因是惜人才。

        汉初三杰之一萧何是沛主吏椽,谋士张良是失魂落魄的游泳者,大将军韩信是个讨饭的叫花子。周勃是一个编席打篓子兼作吹鼓手的人,曹参是狱椽,张苍为秦御史,叔孙通为秦待博士,樊哙是剥狗的屠夫,娄敬为车夫,灌婴是小商贩,还有陈平、夏候婴等皆白徒。

      这一段可见刘邦他的惜人才,刘邦不嫌弃他们出身卑微,只要他们有才能,就都收入自己的囊中,这也是他为什么那么受手下尊敬,和手下为什么拼命为他打天下的原因。

      与刘邦相反的项羽,他十分受手下尊敬这一点没错,但手下对他的尊敬中带有六七分的恐惧,我们也许都知道项羽的狠劲,他的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充分的体现出他的狠劲,但最重要的是他不惜人才,他认为自己是无敌的存在,根本不需要其他人来帮助,所以最后手下都走了,真的只留他一个人单打独斗的时候,他才明白双拳难敌四手。

                    应潮流

          自古以来天下之势都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要想成功的夺取天下,就必须选择恰好的时机。

          而刘邦刚好能高瞻远瞩,看清社会潮流,他也深刻体会过秦的暴政,他知道民众正在等待着一个救世主带他们脱离秦的统治,而刘邦正好抓住这个时机,得到了民心,再者又是楚汉之争,在楚汉之争中他也是依靠民心胜利,这是因为他一个残暴的对手项羽,自古有句话叫“得民心者昌,失民心者亡”。还还有重要的一点是,每个人民的心中都想着和平,人性化,只要和平,人性化谁当皇帝都无所谓,只要有一个人可以做到和平,和人性化,那么百姓们就会拥戴他,拥戴他为皇帝。

        相对的项羽,也许就是一个失民心的例子,他开始能那么厉害,摧毁秦军主力靠的就是民的支持,和手下的支持,但越往后他自己越骄傲自大,他不仅失了民心,也让他的手下被他大失所望,所以他的楚军没有了刚开始的以一抵十的气势,最终导致败落。

        刘邦最终能取得胜利,靠的是他手下的功劳,人民的功劳,当然也有一些是他对手的功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