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何以得天下?项羽又何以失天下?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秦因暴政而亡,天下各路诸侯都觊觎皇帝的宝座:项羽、齐、陈胜、刘邦……本来只差一点就成为了项羽的天下,却在一夜之内鹿死刘邦之手。

刘邦何以得天下?项羽又何以失天下?

刘邦,沛国草民一个。他的出生极富神话色彩:“…母曰刘媪。其先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见蛟龙于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史记·高祖本纪)”虽说刘邦是龙的传人,不过这个说法谁信呢?日后做了皇帝的刘邦,想要把自己变成龙的子孙,只要和史官说一声就好。刘邦只是一个普通的亭长,没有大家族做背景,没有当大官的祖上。

影视作品中的刘邦


其实刘邦长这样

这样的身份,在治世中极难成气候;但在乱世中,杀烧打劫也不怕损害个人形象。况且,小人物当自强,输在起跑线上,想赢就要更加亢奋。不过想要以农民的身份来起义、称霸一方是很难的。要是你没有个人魅力,就只能当一个杀烧打劫的土匪了。

很幸运,刘邦有个人魅力。他一个小小的亭长,机缘巧合地去参加了一个宴会,拿了一个“贺钱万”的招牌,就被吕老先生引为座上客。不仅好吃好喝地对待,还把自己的宝贝女儿嫁给他。

吕老先生的座下客萧何、曹参就是在这个时候决定辅佐刘邦。刘邦机缘巧合的得到了日后的左膀右臂、机缘巧合的得到了一个年轻俏媳妇儿(彼时刘邦是四十大龄光棍)。

不过,富有个人魅力的刘邦也有让人咬牙切齿的一方面。

在某一场与项羽的正面对战中,项羽掠了刘邦老爹,借着古人以孝心为首的弱点威胁刘邦:杀死你爹杀死你。刘邦呵呵呵呵:“…吾与项羽俱北面受命怀王,曰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杯羹。(史记·高祖本纪)”意为:咱俩曾经约定当兄弟,我爹就是你爹,要是你一定要煮你爹,记得分我一杯肉汤略略略。

然后“项王怒”,必须的,刘邦真的是厚脸皮到不要脸。也难怪,刘邦本来就是一个普通百姓,无赖耍的很是娴熟。

而这与生俱来的厚脸皮,让刘邦在每次失败后有了重新崛起的勇气。与之对比,项羽就没有这种勇气。垓下之战,刘邦完败。面对部下的忠诚的救助,项羽拒绝了。十分豪迈,英雄穷途末路的悲哀。但是项羽若如江东东山再起,那么最后天下姓刘与否还不一定。

后世总说项羽是一个军事天才,但大多数都忽略了刘邦也有不错的战略天赋。十八路诸侯并起,想要在风云中争得霸主:用武力、用智取。刘邦没有项羽那种逆天的武力值,于是乎刘邦选择用脑袋。

这里“智取”的范围是三十六计里面没有的战略计策——民心。我觉得吧,刘邦的口头禅必须是:民心到手,天下我有。

“父老苦秦苛法久矣,诽谤者族,偶语者弃市…与父老约,法三章耳:杀死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余悉除去秦法…凡吾所以来,为父老除害,非有所侵暴,无恐!且吾所以还军霸上,待诸侯至而定约束耳…秦人大喜。(史记·高祖本纪)”

以上是刘邦入关中对秦父老的保证。他利用秦统治者对人民施以苛法一事,把老百姓最想要的保证给老百姓,然后秦人就很开心,对刘邦建立起信任。然后,“…(秦人)争持牛羊酒食飨军士。沛公又让不受…人又益喜,唯恐沛公不为秦王。”完美!让百姓更加感动——如此善解人意、军纪严明的领袖,来引导我们吧大神!刘邦就这样,风轻云淡的解决了群众。

还有一件事情,为了获取民心却显得虚伪了:义帝(怀王)被项羽杀了,刘邦大哭一场,给义帝举行了葬礼,披麻戴孝的。

义帝和刘邦并没有什么交集,义帝也没有把重任委与刘邦(他一个傀儡皇帝能做什么)。刘邦因为义帝死了,哭的稀里哗啦。不免让人产生怀疑:你是真动情了,还是哭给别人看?具体的,于此暂不谈。

别小看这一场哭戏。就因为刘邦哭了义帝,那么刘邦可以以“谋杀皇帝”的罪名来动员天下打刘邦——战争本来就没有正义与邪恶,但要是有一方成为正义的一方,那么就有了一万个理由来攻击对手。

最后说的,是刘邦用了很久的、一用就灵的王牌——

刘邦起先有萧何、曹参追随。在二人的帮助下斩白蛇起义,参加了中原的角逐。之后张良加入了刘邦的阵营。对于张良,刘邦可谓言听计从,自觉得得了张良十分的幸运。萧何处理后勤、曹参浴血于前线。

对于前来投靠的人,刘邦明察秋毫,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组建了一个强大的阵营,每一个领域都有每一个领域的人才,把每个人的用处发挥极致。

在整个《史记·高祖本纪》,《留侯世家》等部分里,都有多次“高祖曰:善”。可见他对部下的进谏并非生气,而是耐心听。一个本来没有非常好的军事才能、武力值、脑瓜的人,因为善于用人,胜过项羽。

项羽,楚国的一个落魄贵族的后裔。家里人世代为将,后来落寞了,变成了普通百姓。项羽被叔父抚养长大。他的叔父带他涉足了乱世的诸侯之争、对抗秦军,项羽在一场又一场战役中成长为一个军事天才。

影视作品中的项羽好帅啊


历史中的项羽好丑

他的身份显贵,是楚国贵族的后代。彼时有预言:“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所以对于项羽来说,他肩负推翻秦暴政的重任。叔父为他留下的基业和江东父老对他的信心给了项羽巨大的压力:不成为天下霸主,就对不起叔父和父老乡亲们。

高贵的祖上、叔父的一片苦心、父老们的信任让项羽变得经不起失败。垓下一战,把项羽打的落花流水。乌江旁,部下舍船相救。项羽若是登上那条船,他就可以利用江东的力量入主天下。可是项羽的脾气和自己高贵的身份拒绝了逃生——愧对江东父老。最终死在自己的剑下,头颅被挽。

就于乌江自刎一事来说,不仅是项羽的高贵身份等带来的种种压力使他自杀,包括他骄傲的性格。

项羽这个人,是英雄。他是英雄的事情天下皆知,所以来投奔他的人很多。投奔他的人里,不缺拍马屁专业户,一个马屁拍的啪啪响。项羽高兴了,开始骄傲。而他是一个武力值爆表的军事天才——胜利的战斗多了去。一场失败都很容易压垮他,这是很容易理解的。

乱世中的领袖,除了自身的才华,还需要惊人的自愈能力(所谓心理承受能力)。刘邦,可谓打不死的小强:重点不是说他生命力顽强,而是他的夜遁、尿遁、突击遁level值满格。所以,鸿门宴中没有死的不明不白、每一次被围攻都可以开溜活着突击出去。

项羽就不同了。他可是霸王,怎么可以躲避、遁逃?结果就自杀了,自杀的荡气回肠。使得后世戏剧中胜利的刘邦背负一麻袋臭骂、项羽却是霸王别姬里的走投无路、被逼无奈的悲剧英雄。

项羽的失败对应刘邦的胜利。所以刘邦的优点对应项羽的缺点——用人。

刘邦把自己的一张王牌把玩来把玩去,百用不厌、一用就灵。被众人仰视、投靠的项羽却把这张王牌一而再、再而三的丢弃。从前有个韩信去找项羽,结果当了个类似于后宫持扇奴婢的男版,执戟侍卫……然后在项羽刚愎自用的情绪下,就剩下一个范增。范增的耐心真好啊。

如上文刘邦对应:项羽不听进谏、不用人、不发掘人才、觉得自己是宇宙小超人。导致他没有用好王牌(差不多没用过),被刘邦围了。

还有一点,就是项羽落后的政治思想——项羽成为霸王后(注意、他还不是皇帝),开始“分封”诸侯。还没有做皇帝的项羽把各路诸侯分封,首先,这是个错误。其次,这还是个错误。

项羽此时还不是什么皇帝,然而只有皇帝才可以分封。你不是皇帝,分什么分?封什么封?诸侯不爽不服。

东周时期=春秋战国。乱乱的,中央没有办法统一地方,导致地方开始蠢蠢欲动,把中央一步步削弱。此时项羽是个没有经过官方认证的中央,但是他还是意义上的中央。分封诸侯,你不是在自己找麻烦吗?

还有一件事。项羽对来投靠的人惺惺相惜,但是一提分地,他就不爽了。不给。大家很不服。成为霸王后,项羽意识到必须分封诸侯,否则会有抗议。分封了还不让人家修养生息,不停的攻打,掠夺别人的领地——项羽他做着诸侯王应该做的事,也做着诸侯王不应该做的事。分封诸侯,又吞噬诸侯。这样的家国,平静不了多久。

身份的特殊、性格的傲娇、刚愎自用引发的不用人,以及落后的政治思想,最终让项羽败给了刘邦。

起初谁都没想到天下终归刘氏,刘邦是中国第一位先以草民的身份创建王朝的皇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