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家长讲师

问题1:正面管教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你如何在个人生活和专业上运用它?培训 结束后你计划如何运用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对我来说,像是一位“有证驾驶的妈妈”,指引我如何有爱又有效地去引导孩子,帮助孩子。培养孩子的尊重、负责任和合作能力等优良社会品格和生活技能。

在生活上,我会这样做:

既要给孩子无条件的爱,又要给孩子设立界限,树立规则!

既要看见孩子的需求,也要看到自己和社会的需求!

既不是和善,也不是坚定,更不是时而和善时而坚定,而是和善与坚定并行!

在专业中,我要持着“错误是很好的学习机会;感觉好才能做得更好;专注于解决方法”等理念去处理发生在我身边的事。

培训结束后,我要多和周围的妈妈们分享,通过我的改变去影响身边的家长。当和孩子有冲突时,先让自己冷静,通过正面管教的方式和孩子沟通,比如通过鼓励、共情、抱抱、解决问题的7个步骤。

问题2:简单描述你对阿德勒理论的理解。

(1)孩子是社会人

人的行为取决于所处的社会环境。孩子对自己的看法及行事风格,是以他们怎样看待自己与他人,以及他们认为别人如何看待自己为基础的。

(2)行为以目的为导向

人们的行为是有目的的,包括孩子。但是,他们对此并没有清醒的意识,孩子觉察能力很强,但解释能力却很差。所以,他们认定的达成目的方式可能也是错误的。

(3)孩子首要的目的就是获取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

孩子的不当行为,建立对怎样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的错误想法之上,孩子的首要目的就是追求归属感和价值感。

(4)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

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在试图告诉我们:“我感受不到归属感或自我价值,而且我对如何得到它们抱有错误的想法。”孩子行为令人讨厌时,其实就在向你传递一个密码,希望你能破译它的真正含义。

(5)社会责任感或集体感

培养孩子社会责任感非常重要。一些孩子认为自己需要别人特别地照顾,理应享受特别地服侍,这种不良心态就是因为父母做得太多,剥夺了孩子发展对自己能力自信的机会。

(6)平等

很少人否认人人平等的正当性。但当它变成孩子和父母平等时,很多人就会提出反对意见:孩子们没有与我们一样的经验、知识或责任感,他们怎么能和我们平等呢?其实,平等并不意味着“完全相同”,阿德勒所说的平等,是指所有人对“尊严”和“尊重”有同等的要求。这也是正面管教坚决摒弃羞辱孩子的原因之一。

(7)犯错误是学习的好时机

我们从小得到的教育是要为犯错误而羞愧。可是,除非不进行任何尝试,否则错误绝不可能100%避免。大人首先需要改变自己对犯错误的负面观念,错误其实是学习的好机会。孩子的绝大部分错误,是因为我们没有花时间训练、鼓励他们,而错误给了我们弥补改正的机会。

运用3R方法矫正自己曾经在孩子身上犯下的错误。

①承认(Recognize)——“我犯了一个错误!”

②和好(Reconcile)——“我向你道歉。”

③解决(Resolve)——“让我们一起来解决问题。”

当我们把犯错看成是一个学习机会而不是什么坏事时,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就变得容易多了。否则,我们将倾向于认为自己无能,会为自己辩解、推托。

(8)要确保把爱的信息传递给孩子

一定要确保把爱的信息传递给孩子了,不要想当然,必要时候核实孩子的感受。

问题3:作为正面管教讲师(Facilitator,带领者)意味着什么?“教”(Teaching)和“带领”(facilitating)的区别是什么?

正面管教讲师带领者,意味着我不仅仅是一位育儿妈妈,只是去分享育儿经验和心得。而是一位引领者,要系统、专业地带领学员去感受、观察、总结学习。

作为讲师,首先,我要不断的学习、实践正面管教的理论,做一名合格的正面管教家长。其次,要不断的练习各种活动流程,带领技巧。给家长带来正确有效的帮助。

“教”(teaching),就是把自己的知识教给别人,是一种被动学习的方式。同时,是按照我的理解,我的模式,我的逻辑思维来教给他人。

“带领”(facilitating),本身就是正面管教精髓的体现,是作为一个引领者,引导学员,去感受、去理解、去思考、从而获得解决方案和知识。体现了平等和尊重,能让学员主动学习思考,按自己的模式,自己的学习方式。主动学习比被动学习会更加深刻有效。也能让学员找到价值观和归属感。

问题 4:你的“生活态度取向”是什么?它的优点如何加强你的技能?你所了解的 它的哪些弱点可能会如何影响你成为一个好讲师?考虑到你的“生活态度取向”的 优点和弱点,你将做什么让自己成长?

我是取悦型家长(变色龙)

变色龙的优势是:体贴、谦和,善于接纳意见,调整心态,能够迅速适应环境,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较强。从这些优势上看,我会营造一个非常和谐的课堂气氛,很快让大家彼此熟悉,消除陌生感和拘束,这样能让家长学员们更专注地去投入到我带领的活动中去。

变色龙的弱势:没有自己的立场,顺从孩子。从这些弱势来看,如果在带领过程中,遇到强势的学员,对活动或工具有不同的理解甚至是不认同,就会很有可能在课堂上失去控制,从而对我产生质疑,甚至对正面管教产生质疑。

综合我的首张卡片(变色龙-取悦)的优势及弱势,首先,我要更加系统和详细的学习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尽量让自己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有理有据,同时我会让自己更熟悉活动的流程,并且严格遵循流程带领活动,在上课之前,一定反复练习和做好教学大纲,使得授课的思路更加清晰明了,同时,也要和善与坚定并行。

问题 5:描述“错误目的”,以及你如何在工作中或教育自己的孩子中运用它?

正面管教倡导孩子的一切行为都是在寻找归属感和价值感,一个行为失控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了信心的孩子。当孩子没有归属感和价值感的时候,往往会做出一些错误的行为,

“错误目的”主要是让我们找到孩子行为背后的真实目的,进而解决问题。

“错误目的表”很有效的帮助我快速找到孩子的错误目的,行为背后真正的目的是什么。我会并通过鼓励性的回应,帮助孩子重新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

问题 6:在互动活动实践环节中,你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地方还需改进?如何做 到?

在课堂活动实践环节中,做的好的地方:我可以做到从容,不紧张,有亲和力,能有序地引导大家进行活动。

需要改进的地方:对环节之间的联系体悟还需要更加深刻。

如何做到:经常翻看《指南》,充分了解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反复练习,付诸实践。

问题 7:在观摩家长帮助家长解决问题的环节中,你学到了什么?对于如何强化你 的技能有什么想法?

在PHP环节,我学会了换位思考,冷静地观察和感受,这样非常有助于帮助我们去做接下来的决定。

感觉到了团队的力量,志愿者所面对的问题,或许是许多人的挑战,我们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强化的方法:

严格执行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流程,然后反复练习,践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