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颜|那些年听过的风

炎热的夏天,凌晨两三点,凉风习习,正是好睡的时候,我和林涛还在煲电话粥,说起刚看过的一部恐怖电影,强烈要求他去看,那人却没什么兴趣的答应,"好,有时间了看。"我一下神经质爆发,"敷衍,你肯定不会看。"

"好,好,我看,看了和你交流,要得不?"电话那头是带着笑意的语气,"好啊。"我笑,他也笑。想到他白天很累,还是给我打了电话,不由得心里安定。一开始,接电话时还恼怒打扰了我睡觉,最后却有些欢喜,不是因为这样,我怎能欣赏到凌晨的月夜,闪烁的星辰,聆听风吹过的声音。后来晚上接电话,也平平静静地聊下来,天南地北地说,听着他笑嘻嘻地语气,连带着自己也眉开眼笑的。

很多次,叫了他一声后,又说没什么,听他一遍遍地回应,"嗯。"觉得这是两个人之间的默契,尽管如今我们只是停留在朋友的关系上。

高三了,开学那天林涛没来,打电话问他,他说不想上学了,工作去,挣钱了给我充话费,"打电话天天骂你。"就这点出息。

两个人一起走,本来挺和谐的,他说,"你看我们走在一起,人家都不会认为是情侣,而是哥哥和妹妹,哦,不对,是姐姐和弟弟,你比我老......"真的想揍人。

纵然这整个暑假,我们好像都在努力恢复两人的关系,关心到超出朋友范围的地步,为弥补之前的误会作出不切实际的承诺。只是,为什么还是觉得我们已经不是之前的我们了。

放假之前,我听说林涛有女朋友了,莫名其妙地郁闷,然后去了网吧上网,没想到在那遇到林涛的朋友。回学校后,林涛来找我,"上网好玩不?"我摇头,又问他,"你有女朋友了?"

"啊?"

"怎么回事?"

"哦,她来找我,我说了有喜欢的人,她说不介意,我怎么办?"

"那你就答应了?"我此时的脸色恐怕有点难看。

"那时候老师来了,我只好随她,反正我也没理她。"

"噢!"

"就因为这么个事,还挂我电话,莫名其妙我......"林涛抱怨。我只好笑了笑,心里觉得十分惆怅,面上如平常一样和他嬉笑。最后,我说,"其实这样也挺好,我答应了一个人。"我笑,"真的,哪里的?"这个人立马开始查户口。

之后打电话,也是催我,"你那男朋友好不好啊?不好就分了吧。"

"让我分,你不是也有女朋友,为什么不分?"

"我那早就分了,根本不算女朋友吧。对了,她跟你生日同一天。"

"你怎么知道她生日?"

"她请我吃饭说的,哎,别岔开话题,你什么时候分?"

"就分就分立马分。"我觉得好笑,这是谈的什么恋爱,还好我所谓的男朋友只是网友。

"哪些男的有你的号码?"

"不算亲戚的话,就是你,还有两个同学,还有那个男朋友,哈哈哈。"

"那你知道我有哪些女生的号码?"

"我怎么知道。"

"只记得你的。"

"真的?"我万分惊讶。

"你又不信,那去问问,我跟哪个女生打过电话,除了你。"

我心里不免有一点小得意。找了理由登你的QQ,看见给我的备注:讨死嫌。隐秘的情绪,带着甜蜜的不满。不管我们怎么变,这个备注倒是一直没变。

有一次,我把同学的耳机弄坏了,林涛的耳机正好在我这里,于是我偷梁换柱把他的赔给了同学,拿了坏的让他修,"我修不好。""你不是物理很好吗?"我立马大声地疑问,又心虚,怕被他发现我换了,"不要紧,没事。"依然带着他的招牌笑容安慰我,我觉得自己应该脸红了。

中秋节后我们交换了听歌的工具,顺便勒索,"我饭卡没钱了,请我吃饭。"

"啊?"我估计他没想起无意中说的卡里没钱了找他,"你披着头发好看些。"怎么又扯到这上面。

"你说话不算数。"

"走啊。"他笑,到宿舍前面,让我等他。过了一会,拿着碗,穿着拖鞋来了,见我两手空空,惊讶道:"你不用碗吃饭?"

"谁说我要吃饭?"我快步向商店走去,后面是男生宿舍的各种起哄声,哨子声。

"那吃什么?"

"面。"

"有什么好吃的......"一路尴尬的沉默,遇到的同学都是一脸"我懂"的神情。这两年多来,旁人看着我们嬉笑打闹,关系亲密,八卦纷飞。

"你这个女的。"快到商店了,林涛突然丢出这么一句话。我立马翻脸,"我这个女的怎么了?"

"自己都照顾不好自己。"嗯,脚下慢了半拍。想起高一,有一次别人把我桌子上的书全弄掉了,水打湿了桌子,你帮我一本本摆好,把水擦干,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那时我们不过刚刚认识而已。

我们怎么认识的呢,林涛。

高一开学不久,就重新编了座位,你在我左边的位子,中间隔了一条过道。我忘了是怎么和你说上话的,但明显的是,你的搞笑让我们越来越熟悉了,没隔几天,就有流言传开了。

"你坐在我旁边,是我不幸中的万幸。"你当时说。

而后来,你和我说,"一开始就不应该认识的。"你那时候,低着头,不知道脸上是不是依然带着笑呢。

可是当时的我们,那么开心,我以为交了一个知心朋友,而且这个朋友阳光幽默,说话风趣,很谈得来。而我本身性子沉闷,常常鼓着脸不高兴,你总带着温暖的笑,轻声询问,"怎么了?"

运动会,我坐在休息台发呆,不知道林涛在旁边审视多久,他笑着说,"你要多吃饭。"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又说,"要吃肉,白肉。"我一眼白过去,"怎么可能。""这有什么的,我......"举出无数例子来证明,一脸笑嘻嘻,我也不好板着脸了。

我那时以杂书为乐,杂志,小说等等,看的时候写下阅读体会,后来林涛也学我,那些文章的空隙里,便有了两个人的想法,意见相左时还会在上面讨论一番。我想法偏激古怪,他也耐烦地和我讨论。后来考试成绩太差,课外书倒被林涛没收了。有个周末他出去,我说带本书回来看,他说不带,我生气了半天。"给你带了,你上课又要看,要不要上课。"我没理他。到了下晚自习,忽然在课桌里找出一本《读者》来,我看着林涛,那人笑得一脸灿烂。之后手机被缴了,他幸灾乐祸,"是件好事,这样你就看不了小说了。"丝毫不懂女生的乐趣。

元旦文艺汇演,我虽然一个小角色,却满心恐慌,生怕出了笑话,化妆回来,林涛看到我,吓了一跳,"面目狰狞。"他说,果不其然狗嘴里吐不出象牙。第二天见面,他恭维我,"没化妆了,还是自然好看。"于是挨了我猛掐的几下。

不知道怎么说起死亡这个话题,好像是我说起一个梦,梦见多年以后,林涛是江边的渔民,我觉得这个梦不好,他却不以为然,"我成卖鱼的了,你来买鱼不要钱,这不好吗?""好什么,你长大就想卖鱼?"我简直无语。说起长大,又扯到死亡,"你想比我先死还是慢死?"林涛问我,太突兀了这个问题,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你比我先死好些。"他说,因为这句话,我都不想理他了,"你先死的话,我一个人痛苦,但我先死了,你要一个人......"他解释,"你死了,我能每年给你烧纸烧香。"我毫不客气打断他的抒情。他反驳,"你死了我也给你烧。"这个话题不欢而散。

快到期末的时候,饭卡里都没有什么钱了,大家想着在外面买些干粮回来,偏偏班主任不开请假条,校门也出不了。到周末的时候,我叫林涛翻围墙出去买。没想到,回来的时候被抓了,直接进了政教处,班主任知道后大发雷霆,一边骂一边用水管抽。我心里十分愧疚,脸上却抹不开面,连问一句的勇气也没有。第二天,林涛和我说,"其实没有给你买东西。"我更愧疚了,心里明白他是怕我自责,只好装作放宽了心。晚上,他拿了一袋蛋糕过来,还没走到座位,就被人抢光了。"其实是给你买的,之前没收了。"他抱歉地笑。

文理分班之后,我们交集少了,流言也就不攻自破。一天下晚自习后,林涛等我一起走,"你不是说的选理科吗?"他问,"班主任建议选文科,我也就没想。"我连忙解释,毕竟当时说好的一起学理科,他点点头,又问到,"是不是换了号码,怎么不告诉我,我打了几次都停机。"听起来是相当不满,我只好告诉了他新号码,又十分认真地道歉,这人才不计较了。有一次晚上打电话,林涛怕同屋的长辈听见,在大夏天不得不捂着被子和我说话,就是这样还要和我争吵一番才说晚安,真是十五六的少年。

那时的我,并不明白自己的感情,所以错过吧。有一天下晚自习,你从我身边经过,你朋友起哄,"林涛,是不是心跳加速了。"周围很多人笑,而我看见我的鞋带突然就散开了,也许这是暗示我正视自己的内心。

高中三年,我们打过多少电话,无法计算,只记得大多数在晚上,有时说很久,有时只是道个晚安,但每次都能听到电话那头你浅浅的笑意,而我那时,任性刁蛮,动辄生气。又有什么关系呢,那是真实的我们,真实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