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eskine,只有好故事,配不上好笔记本

有这样一家公司,只有近20年历史,却在“贩卖”跨越两个世纪的故事;最初只依赖一种已经停产的笔记本,却将其塑造为世界闻名的奢侈品;纸制品生意占九成,只有400名不到的员工,却成功IPO,媒体评论其赚钱能力甚至超过Prada;作为纸制品生产商,却跨界做互联网产品、开咖啡屋……人们将Moleskine笔记本称为“传奇笔记本”,然而Moleskine公司本身也早已是商业传奇。

从moleskine到Moleskine

所谓moleskine笔记本其实是对某类笔记本的称呼,这个称呼来源于一位叫做布鲁斯·查特文的英国作家。moleskine诞生在法国一家家族经营的小作坊里,在它长达一个多世纪的生命里,moleskine一直默默无闻,直到1986年最终停产。

查特文在其著作《歌之版图》中记录了一个关于这种笔记本的故事:他曾经在法国巴黎一间文具店购买这种笔记本,数年之后,渐渐变成了他的老习惯。然而当他从店主口中得知“Le vrai moleskine n’est plus”(moleskine已经停产)后,他四处寻觅moleskine,但数量远远不够。

其实,不只是查特文,梵高、毕加索、海明威等名家也习惯使用这种笔记本,并用这种笔记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创作手稿:梵高居住在巴黎期间,先后用过7 本 moleskine ,里面记录着包括其著名作品《Vase with Sixteen Sunflowers》、《Vase with Twelve Sunflowers》,手稿现收藏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内进行展览。

1997年,意大利米兰一家小型文具商Modo&Modo看到了moleskine的商业契机,正式注册Moleskine品牌,使得在欧洲流传多年的笔记本在意大利重获新生。

2013年4月3日,意大利笔记本制造商Moleskine正式在米兰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首日早盘发行价由2.30欧元上升至2.95欧元,但开盘后由于投资者的担忧其股价潜水,收盘报2.28欧元,比发行价下跌0.87%。部分投资者认为Moleskine高定价缺乏吸引力并且相对其他奢侈品公司缺乏独特性。

然而,对于投资者的顾虑,Moleskine首席执行官Arrigo Berni 表示,品牌的增长潜力巨大,毛利率高,盈利能力比多数奢侈品牌优胜。

Moleskine在2013年3月初就已全面铺开零售网——他们计划在本来7家独立门店基础上,年内在意大利、英国、美国和亚洲的商业中心和机场等地开设门店,包括5月份在北京三里屯开设新店;而且Moleskine 90%的产品销往意大利以外的国家,故而意大利的经济、政治变动对其销售量影响不大。

2015年Moleskine的表现不俗:品牌收入达1.28亿欧元,比2014年上涨29%;纯利润达2712万欧元,比2014年上涨64%。去年经营利润高逾三成,以致部分媒体认为其赚钱能力甚至超过Prada与Tiffany。

(数据来自Wikipedia)

作为一家主要以纸制品盈利的公司,能将自己的产品塑造成奢侈品,还做到了上市,成为近几年继Salvatore Ferragamo、Brunello Cucinelli 和 Prada之后上市的第四家意大利奢侈品公司。很多人称之为“传奇”也不为过。许多购买Moleskine的消费者认为,Moleskine主要是在“卖故事”——梵高、海明威等名家都乐于使用moleskine笔记本,这让他们的产品成为了用户对艺术、对创作的一种情怀和寄托。然而,在这种浪漫想法的背后,帮助Moleskine走上商业传奇地位的更应该说是他们的眼力。

Moleskine很清楚地认识到廉价笔记本市场难以生存,而moleskine笔记本跨越200年的历史以及其中与名家的一段段姻缘足以让他们成为一个很好的“故事贩卖者”。虽然有笔记本爱好者对其宣传的纸张以及书写手感略有不满,但仍不妨它成为许多名流(如维多利亚·贝克汉姆、理查德·布兰森、阿斯顿·库彻)的宠儿。加之笔记本特殊的盈利模式和品牌定位,使得它既是笔记本中的贵族,又是一般大众能够负担得起的开支。

汲取外界营养,不断生长

Moleskine不仅发展传统moleskine笔记本简单实用的经典设计,他们还看到了深受大众喜爱的品牌、文化中的商机,他们积极与各方合作,不断推出限量版笔记本,囊括的主题多种多样:从充满情怀的梵高、吃豆人30周年、Woodstock音乐节、小王子,到动画迷们喜爱的史努比、米奇、辛普森一家,再到热门电影电视剧如权利的游戏、星球大战等。

Moleskine还与其他产商合作推出过限量版,例如在可口可乐公司100周年时联名合作,在中国春节时与星巴克推出新春款,甚至与近期热门的通讯APP LINE也有合作。而与《经济学人》杂志的合作方式则略有不同:新用户订阅即可获赠一本经典版Moleskine。

Moleskine与其他很多奢侈品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不仅塑造自己的奢华形象,又与许多广受喜爱的、受众未必都是购买力很高的群体的品牌合作宣传自己。他们的眼力让他们能够看准市场,找准时机发力,既站得了贵族地位,又没有其他奢侈品那么高冷,更能接近于普通大众。毕竟,对于笔记本来说,虽然他们的定价远高于其他品牌,但是一个三位数的售价与动辄几万几千万的首饰皮包,更能让普通人打开荷包,带走一本Moleskine。

于2006年开始,Moleskine推出了一个特别的项目,称为Detour,作为Moleskine故事之旅的一部分。他们邀请知名艺术家相约在某些城市,进行Moleskine艺术作品展览。目前,Detour已经在伦敦(2006),纽约(2007),巴黎(2008),柏林(2008),伊斯坦布尔(2009春季),东京(2009秋季),威尼斯(2010夏季),上海(2010秋季)以及北京(2013)举办过。

参与过Detour的艺术家众多,以2010上海展为例,参与者包括电影领域的贾樟柯导演,作家韩寒,设计师陈幼坚等众多蜚声国内外的中国艺术家。其实,在Detour中,Moleskine不仅宣传自家品牌,营造艺术氛围,而且还承担一定社会责任:艺术家们的Moleskine作品全部作为捐赠用以支持lettera27基金会——一个维护文化教育权利以及帮助知识、信息传播的组织。

毕竟,这真的是一个好本子

尽管如之前提到过的,Moleskine的纸张以及手感在这个价位的高要求上或许不尽如人意,但是他们的质量还是远高于大部分品牌的——无酸纸能够让笔记得以长期保存,外观设计简单大方,笔记本种类灵活多样。

Moleskine于2011年3月24日推出Moleskine艺术市场。这个想法也得益于他们对用户的关注——他们从世界各地收到的大量用户反馈,希望能够拥有更加个性化的笔记本。他们推出的艺术市场让艺术家或是普通Moleskine粉丝利用这个平台,交流创意,自己设计并直接向顾客出售这些独一无二的产品。

除此之外,Moleskine还通过许多“小动作”,牢牢地吸引住用户。一方面,他们很清楚用户在使用笔记本中的需求。在他们的官网上,只需简单注册或者用Facebook/Google+登陆,就可以下载他们提供的一些模板,包括一些能够补充笔记本的Moleskine内页,一些简单有趣的装饰等。如果你笔记本的某些部分有所损坏,或者是想要在某些地方追求一些个性,又或者是想有多余的位置装下自己更多的灵感,就可以很方便地在官网进行下载、打印和制作。

在笔记本的细节设置上,他们也花了心思。比如他们在某些纪念版笔记本腰封的B面进行了可重复利用的设计,设置了一些主题相关的内容,让使用者甚至不舍得扔掉腰封;有些还随本子附赠书签和贴纸,充满乐趣。

另一方面,他们不仅了解笔记本外形设计美观对使用者的重要性,也能够看见追求情怀的用户们对作品重现程度的重视。比如他们随着《小王子》电影上映推出的纪念版采用原版绘本图样,乐高纪念版封面的积木压印甚至都是乐高积木的真实尺寸。

若只靠外部营销,而忽略自身的发展,也注定无法站稳自己的商业地位。用户就是产品的根,Moleskine也看到,唯有关注用户,提高用户黏度,才能长远发展。所以他们不断读用户的心思,不断为自己的产品注入新鲜的活力,让传统行业焕发新的生命力。

和互联网绑在一起

2012年Evernote 与Moleskine 合作推出Evernote Smart Notebook;2014 年两家公司继续推出了针对公司、团队的EvernoteBusiness Notebook——能够将笔记内容有选择地进行共享。除了 Evernote 外,Moleskine还与如Adobe、FiftyThree、 Livescribe等公司合作,将手写笔记与数字世界无缝衔接,这也一定程度上帮助用户解决了究竟是选择纸质笔记本还是选择数字笔记本的难题。

Moleskine还不止于与科技公司合作,他们自己在2016年推出了Smart Writing Set智能笔记套装,整体包括一本Moleskine纸质笔记本,一支智能笔,以及一个Moleskine Notes APP。

尽管目前的这些产品不能带给Moleskine多少盈利,从中我们可以看见很难得的一点是,作为传统笔记本生产商,他们的眼光不只局限于过去,固步自封,对于新兴的技术不是采取抵触态度而是采取拥抱融合的态度,不断去适应时代的变化。

咖啡馆、画廊,都成了它的周边

Moleskine也像很多其他品牌一样,不只做单一产品,还利用品牌拓宽自己的市场——他们也出售工具带、笔、背包等周边,而最厉害的“周边”恐怕非MoleskineCafé莫属。

MoleskineCafé于2015年底在日内瓦机场内首建,而后他们在今年又于米兰开了一家更具规模的Café。Moleskine Café是诸多元素的整合,包括咖啡、书屋、艺术廊,当然必不可少的是Moleskine笔记本。他们将自己的品牌文化渗透到店里的一点一滴中,希望为客户提供一个能够激发创意,沉入深思又或者只是简单休闲的场所。

借此,Moleskine又为自己打造了一个高端文艺的品牌形象。

moleskine的生命,来源于两个世纪前的古老作坊,历经生死延续至今,时间为其渲染上一层神秘的色彩,艺术家们为其增添一丝灵动的活力,而这一切在Moleskine的眼中、手上,演绎了一场盛大的商业魔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媒体人David Sax在《纽约客》上写过一篇文章,说他参加多伦多一个商业“大牛”们的会议时,发现在场几乎人手一本...
    伯凡时间阅读 898评论 0 2
  •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我的牡丹小公主,甜甜的睡着了,她在等待花开的浪漫,花开的美丽动人。 牡丹之富贵也,...
    快乐的Alina阅读 218评论 7 11
  • 如果昨天你当着许多人面说:“XXX,我真TM想杀了你”。隔天,他就真的被杀害了。全村的人都向你投来怀疑的眼光,儿子...
    Elaine的生活之道阅读 511评论 0 0
  • 临近年底,购物季来临,我欢快的点着手指开始了一轮书籍采购。看着一本本崭新的书入住我的小窝,内心好不快乐。但悲剧也正...
    思考中的小自在阅读 395评论 0 0
  • 「04每日计划中的PDCA」 ■PLAN:任何事情都需要进行两遍创造,一遍在脑子里把它想出来,一遍在现实中实施,P...
    周而佳境阅读 3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