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奶奶和我的25年

(一)

“(xue)谁?”

电话那头传来奶奶土乡土色的威海话,当奶奶听到声音是我,突然哭了起来,我也同样想您啊,我敬爱的奶奶,奶奶接的是座机,爷爷脚步慢,等跟奶奶通完话才赶过来通话,爷爷才走了过来,祝福了爷爷奶奶中秋快乐!

和他们这几年也是没有见过几次面。想到我上学的时候爷爷总是挺个大肚子,走路虎虎生威,总能带起一阵风。挂了电话,心里一直不是滋味,也勾起了我对他们的回忆。

这段回忆的源头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时间其实还可以在精确一些,只是那时候小,过年奶奶会问

“雷子,今年多大了?我就恼羞成怒的不好意思说话。”

大约在5岁前我一直记不住自己年纪。接下来的是我五岁前的事,所以具体我也不知道是多大的时候。

(二)

第一次对他们产生的有关印象,是他们的院子和一张纸飞机。一张纸可以到处飞,就像活了一样,新奇了一晚上。估计他们也好奇一张纸就不哭不闹的可以玩这么久,估计好看管。

小时候的我确实也很听话,爷爷最爱听京剧我也能跟着一起听,他听多少我听多少。没来几次就受到了爷爷奶奶亲赖,我就成了常客。

有一天突然听到一首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24678...”

这才发现我的最爱是啥。爷爷在家放京剧的声音就骤此减少。

爷爷家里还有一个0.5*1.5m的牌匾,一个失去希望的肝病患者送的,上面只有四个大字,医德高尚。我爷爷是名医生,街坊邻居村里外的都不少人认识我爷爷的,每到爷爷值班,门诊都挤一大堆比平时还多的人群。听我爸说,被我爷爷治病过的病号从来都是拄着拐进来,保证两腿走着出去。

爷爷上班有时也被他带到医院玩,医院感觉很庄严,空气也有些凉,我在这很不符合场景,只要一乱跑就总会遇到管事的院长捉我,而我爷爷则是不管不问,忙着看病,偶尔出来看看我。我的存在让院长像是一家幼儿园的老师。直到十多年后我才知道,院长是爷爷的徒弟。直到如今不在同一座城市,每年都还给爷爷寄一堆年货。

奶奶平时就比较忙,除了忙活家务之外还有一个我,如果没有我可能还不忙。因为那时候我什么也不用做,擦屁股都不用我。

(三)

在爷爷奶奶住久了,也是要回家的。

奶奶知道我晚上回我爸妈家,下午没闲着煮饺子让爷爷晚上捎我家。这天我正愁没有纸飞机玩。

我突然问了一个白痴问题,“妈,怎么才能让自己飞。”

我妈正在院里忙着干活,给我妈问的一愣。然后我学着飞机的翅膀那样手臂张开,又问了一遍“妈,这样能吗。”

“能!坚持久了就能。”

“真的能吗?”

“能。”

我就坚定的以为能了。

没几分钟手臂就酸的我大喊大叫,玩命的抵抗着地心引力。直到爷爷过来送了一碗饺子,还是热乎的,今天才算过去了,后来的好几天时间,我都在院子里那样站着。后来上幼儿园,体罚孩子就是这个姿势。而我又是在一起体罚的孩子中最受表扬的一个,因为做的标准。

自从那些天之后,臂力确实有了长进,打羽毛球虽然只能用断把的拍子,在长点就挥不动了,我就跟一个小大人一样,挥起拍子每一个都是我全力一击,爷爷的球还是能接几个来回的。

(四)

打羽毛球这也算是爷爷平时最多的运动了,因为总要上平房捡羽毛球。其次就是爷爷骑摩托,跟朋友一起兜风,爷爷叫他老笔,我叫他笔爷爷,长大后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姓,我觉得应该是姓毕吧,可能是叫老毕怪怪的,就叫成老笔了。

北海的大路,平静的就像安静时的大海,大路宽宽,摩托两辆,主驾驶两个副驾驶一个,副驾驶这个重任不是别人就是我,站在车板上个头刚好到车头的高度,主要负责骑快了立马喊住,不听就急眼,急眼就哭。海风凉嗖着刮过两辆小摩托车,海风带着咸味,这种接近大海的感觉让这两辆摩托也有种激流勇进的感觉,我就是急眼的感觉。

有一天中午吃饭,爷爷嘴巴子上多了几层厚厚的纱布,饭也没吃多少,问爷爷他也不说是咋回事,事实上疼的也说不上几句话。这天也就没捞着用筷子蘸爷爷的酒喝,跟着爷爷我也知道吃酒好下菜。这事过了些天问奶奶才跟我说,是跟老笔去飙车摔着了。早知道我这个副驾驶就跟着去了,绝对安全。

(五)

爷爷最近喝不了酒,正好是奶奶好好看管我的时候。每当我在饭桌前一坐,奶奶就能从我的眼神中知道我的心思,单眼皮的我视线都不在饭菜上。

我看着爷爷,爷爷看着我,意思想说今天不行。

我还是不甘心的问“爷,不喝酒啊!”

爷爷说“喝不了,嘴巴子疼!”

“老张,你就惯着他,他这么点还给喝酒,喝坏了怎么弄。”奶奶没好气的讲。

就这样连着几天没喝酒,加上奶奶的打压,对酒的兴趣也少了。

爷爷上班前总会在院里吸上一支烟,然后就把烟藏在家里,因为我已经把吸烟吐出的烟圈当吹水泡那样玩了。藏的地方也太过单一,以为放在柜子顶上我就够不到,每次藏完不出5分钟我都能轻松的点上一支将军烟。当然还得躲着奶奶,这天被奶奶抓个现形,偷摸干点事被发现还是有点尴尬,为了缓解一下当时的尴尬,给奶奶表演一段。

我说“奶,你看我,烟从鼻子出来。”

奶奶说“你还跟你爷学上抽烟了。小彪,对肺不好,快别抽了。”

奶奶慈祥的样子说完我也一点没有想听话的意思。

这是看着爷爷这样玩烟,我也第一次做个尝尝试,烟在嘴里憋的大嘴巴子鼓鼓的,还是不知道怎么把烟流进鼻子里,憋了一会儿,气不够用了,一慌就呛到了。

奶奶这会儿就急了,很生气,赶快过来还是没舍得揍我,把烟夺走了。

往后对烟的有了阴影,加上奶奶的打压,烟的兴趣也少了。

烟酒在我小小时候就早早的那么开始了,又早早的那么结束了,奶奶的三日戒酒七天戒烟法,对我厉害之大,到现在我这么大都没在碰过。

5块钱一包的将军,是爷爷最爱抽的烟。不知道是不是跟爷爷跟酷爱象棋有关。

“将军”被将军的一脸苦相,对面的哼着小曲。

“反将”对面曲也不哼哼了,手中棋子转动的不停。那边原本的苦相也笑的跟花开了一样。

一帮人围着一个棋盘,一会儿平静的就像一群和尚打坐,一会儿争吵的就像一群黑帮在叫嚣。下棋的地点固定,在一家理发店里,下棋的人总比来理发的人多。地方不大,但是人气是当时最高的,尤其到了冬天,还是这一大帮子人围着炉子下着象棋,理发生意也是不错。

(六)

爷爷也到了退休的年纪,退休后,爷爷奶奶到了苘山定居,有时也大老远的往威海跑来看看我。

直到有一天,爷爷来威海临走的时候说“跟我回苘山吧,去玩!”

好久没跟爷爷了立马就说,“好啊!”

我妈妈也在,毕竟爷爷带我这么久,也就这么同意了。

去了以后过的好几天,爷爷打电话跟我妈说,让我留在苘山吧,在这上学。

爷爷跟我说,留在爷这住吧,别回去了,爷奶看着你。

我一直都是听话的孩子,我说,“我还得去上幼儿园呢!”

爷爷说“过两天带你上幼儿园!”

爸妈在家做生意,也没时间管我,一直也是爷爷奶奶带的我最多,就这样也就没回去。

接着就来到了我的第三家幼儿园,接着在这又上了小学,中学,上了大专,接着我也长大了。

爷爷也慢慢服了老,用起了拐杖,腿脚慢慢也不利索了,以前那辆摩托车停放了好多年,到那间车库总能闻到车上散发的一股汽油味。

奶奶平时总嫌我学习不用功。

就说我,你就是学习太不用功了,就知道玩,像我以前学习都是拔尖的。

我就说“哦哦哦,考第几。”

奶奶得意了说“都是考第一。”

爷爷在旁边也忍不住笑,笑了也不说话,就看奶奶一直说。

奶奶直肠子说了就停不下来,奶奶说,“以前就是念书少,小学念完就没念,就考了一次试,考了全班第一。”

奶奶确实是非常用功的人,好学心特强,我是比不了。奶奶看我上网,就问我怎么上网买东西,怎么上网看广场舞。奶奶一丝不苟的精神,电脑真的没用几个月,奶奶就霸占上了我的电脑,有时候一开门,就看见奶奶在上网看视频。正规正矩的坐在电脑前看着广场舞就像在坐在课桌前听老师讲话。

奶奶煞费苦心的广场舞也是有所成就,别看都是大妈在跳,奶奶作为大妈的大妈,跳的可是身轻如燕的。身体也比较好,早上5点还会起来打太极拳,还出台做过表演,留下不少照片。但是我最心疼的就是奶奶,一直以来,都是跟我爷爷多一些,奶奶家务就填满了她的时间,奶奶默默的为这个家做着贡献。洗衣做饭都是奶奶一个人做。

从前几年开始奶奶开始喊累,我这才知道帮着奶奶刷刷碗,倒个垃圾桶是多么重要。

爷爷中年的时候,在那家理发店下棋,下棋是轮着来的,输棋就轮到别人上的,往往爷爷一来就能待上班半天,可谓一个大boss。收爷爷影响我在中学一年级也开始玩了,跟爷爷从来没赢过。

也在前几年,我也突然发现,爷爷的棋子没有霸道的走法,漏洞百出,一个将军,结束。

爷爷笑着说“哎呀,输了输了,不玩了。”

赢得我有些心痛,我想如果爷爷年轻我还能赢吗?

二十五年的陪伴,二十五年的感情。又怎是我一张嘴能说完的。爷爷奶奶老了,说多了他们也听不清楚了。

去年冬天,在爷爷家住了几天,在回去的路上看见爷爷蹒跚的背影,大爱无言,过去没有说话,扶着一起走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