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望山,鱼窥荷。

No.29


众里那个人


每个阶段的每个点,

就是我们想在这一段生命中把自己篆刻成什么模样的一个模子。

它会成就我们的不朽,

成为我们的墓志铭,

成为每个人去描述自己当前阶段理想的一种理由。

它无时不刻地在提醒着你,

提醒着自己,

过去是什么样的人,

未来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Jan.12.2017    00:42   ✿



Ⅰ.

我是在找图片素材的时候看到这句话的。

当时,我不明白什么意思。

便猜想:这该不会是想表达一种暗恋吧。

山,高耸入云,层峦叠嶂,人只能远远地望着。

荷,碧翠欲滴,嫩蕊凝珠,鱼只能偷偷窥视。

后来我找度娘,想确定这句话的涵义。

度娘给出的解释是:

人向往高处,而鱼也对比自己高的空间内的事务感兴趣。

表示一种志向和追求,万物的本性是向上的,是要优于同类不断提升自己的。

众里那个人


Ⅱ.

结合了这个解释,我进一步完善了对这句话的理解。

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坐标系中,都有不同的阶段。

孔子说自己:吾十五而治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

这是一个粗略的人生坐标。

孔子在这样的一个坐标上,把几个阶段所要做的事情特别强调出来。

每个阶段都会有一个点。

它无时不刻地在提醒着你,提醒着自己,

过去是什么样的人,未来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众里那个人

Ⅲ.

这个点会随着不同阶段的更替而改变。

简单来说,

每个阶段的每个点就是我们想在这一段生命中把自己篆刻成什么模样的一个模子。

它会成就我们的不朽,成为我们的墓志铭,

成为每个人去描述自己当前阶段理想的一种理由。

众里那个人

我想成为山,哪怕要把脊椎折叠,

在平地上隆起犄角,整日风化日晒,

我也想。

我想成为荷,哪怕要生于脏腥淤泥,

在水中冷暖由天,整年淋雨结霜,

我也想。

Ⅳ.

我是个没什么远大志向的人。

小时候大人总问,将来长大了你想做什么。

那时候我就回答不上来。

当时还小,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

什么科学家啊,医生啊,这些大人口中崇高无比的职业对我来说根本没有吸引力。

其实后来的很长时间,我依旧没什么答案。

我仍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Ⅴ.

在每个人的漫漫人生中,都会有几个对自己影响很大的人。

他们就是我们人生坐标系中不同阶段不同的点。

因为和他们的遇见,

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渺小,见识到更远的世界。

也是因为他们的存在,

改变了我们原本虚无的生活状态,重塑了我们起初缥缈的人生轨迹。

众里那个人

他们是参照物,参照他们,我们有了对自己未来模样想象的可能。

他们是山,他们亦是荷。

Ⅵ.

终结我无法回答自己想要做什么,未来想要做什么这种无选状态的点在我初中的时候终于来了。

她是我的英语老师,她叫Grace。

到今天我仍然清晰记得她向我们介绍自己时说的话。

她说:我的英文名字叫Grace,汉语意思是优雅,恩惠,平和。

我是希望自己可以时时刻刻优雅,所以给自己起了这个英文名字。

事实上,正如她所希望的那样,和她的名字一样。

她就是一个优雅,从容的女子。

众里那个人

今天的背景音乐名字就叫Grace,是一首灵透的英文歌。

它的一段歌词,我特别喜欢,就是反复三遍的副歌部分。

我问你说,“当我一直让你失望的时候,你还会有多少次像这样抱起我?每一次我都不能荣耀你的圣名,你还会原谅我几次呢?”

你回答说:“我的孩子,我爱你,只要注视着我的脸,你将会在我圣慈之光的照耀下继续前行”。

Ⅶ.

她不是我们的班主任,只是一个任课老师。

也许因为我是英语课代表的缘故,有着比其他同学更深入她生活的机会,因此也愈加被她吸引。

越走近,越深刻。越敬爱,越受用。

严厉的山。

她做事的原则是:要么不做,要么就做最好。

因为我是课代表,对我的要求自然而然就高了许多。

而我,挺随性一人,这种随性在学习中就演变成了不严谨。

我默写单词成绩一直不好,她要求是早上不过关下午要补默。而我如果不过关,一是脸上挂不住,课代表不达标说出去让人笑话,二是下午补默人多不好管。她多次叮嘱我要好好背单词,可我过关的次数依旧寥寥。

一次课上,她提前告诉我要上黑板默写单词,和我们班的单词大神PK。结果,越紧张越记不住,战况惨不忍睹,一个都没默对。课代表被杀得片甲不留,其实挺丢人的。

恨铁不成钢,我知道她是在用这种激烈的方式,鞭策我前进。

众里那个人

Ⅷ.

优雅的荷。

当时的她不过二十几岁,孩子也还小。她对自己的要求很高,瑜伽,民族舞,不断学习,不允许自己以传统家庭主妇形象示人。

时至今日,我依旧清晰记得她身着蓝色纱纱裙,蓝色鸭绒袄,红色连衣裙,粉红外套,碎花连衣裙的模样。

似妖姬,若玫瑰,如牡丹。

同事帮忙,她连连感谢。学生帮忙,她感谢连连。

每天我给她接完水,也总要说声谢谢。三年皆如是。

她,教我优雅。

Ⅸ.

贴心的荷。

初中懵懂,跟男孩子走得近。

她怕我早恋,拉着我的手,婉转提醒我说:刘佩,你是一个好姑娘,会有一个美好的将来。在我看来,整个年级的男生都配不上你。你的眼光又岂会是如此不长远?

众里那个人

我理科不好,数学尤差。越差越不会,越不会越想抄答案。

有次抄答案被发现,班主任披头一顿骂,我心里除了烦再无其他。

班主任让我走时她对班主任说,让刘佩过来,我再说说她。

她知我数学差,问我为什么抄答案,我说不会,她又问怎么不问其他同学,我说别人没写。之后便是朋友般讲给我她上学时的故事。

她的循循善导,对于叛逆的孩子,如醇香咖啡,暖心暖人。

Ⅹ.

她是山,亦是荷。

这么多年,我望着,我窥着。

众里那个人

也是因为她,我选择英语师范专业,我想成为老师。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传人生道,受职业业,解学业惑。

我想成为像她一样的师者。

《哈利波特》里的Albus Dumbledore。

《死亡诗社》里的Mr.Keating。

《叫我第一名》里的Bradley。


众里那个人


正如歌中所唱。

如父亲般拥抱我,如陶匠般塑造我。

当我一直让你失望的时候,你仍会给我圣慈之光,照耀我继续前行。

望着她的时候,我看到了未来。


>>>你可能还喜欢<<<

跟你在一起的时候,我从来没有羡慕过别人。

【众里那个人】

每个大哥身后都有一个活成大哥的女人。

【众里那个人】

不必仰望别人,你就在别人的仰望中。【众里那个人】

在那些想要放弃的时候,我想到了你们。

【众里那个人】

唐嫣:缘来是你。【众里那个人】

慢点,再慢点。【众里那个人】

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里,我想寻一个走心的你。

【众里那个人】

我把一颗心给你,你却整个用力丢。【众里那个人】

月是故乡明【众里那个人】

不知不觉,我失去了爱的勇气。【众里那个人】


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此相遇,一直念你。

我望着山,我窥着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爱你。” “嗯......在我之前你有几个女朋友?” “什么意思?” “或者说......在我之...
    亲爱的言怀阅读 13,099评论 0 6
  • 文/陈洗秽 我想变成你眼中的山, 哪怕要把那脊椎折叠, 在平地上隆起犄角, 我也想; 我想变成你眼中的荷, 哪怕要...
    陈洗秽阅读 185,403评论 409 601
  • 说来真是抱歉,这么久了,还是没能放下你。 你只是我半世的盔甲,却是扰我一生的软肋,若早知今日难辞过往,当初就不该不...
    茶二少爷阅读 3,915评论 0 1
  • 云南/昆明/滇池 3月17日傍晚 6:36分 夕阳和你 都是我喜欢的
    鲤语阅读 465评论 5 3
  • linux目录结构及文件基本操作 1.linux目录结构 FHS标准:FHS(英文:Filesystem Hier...
    w王好人w阅读 1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