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世界最神秘的部落之一——长颈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在前往泰国北部一个叫美采镇的公交车上,漫无目的的看向窗外大片大片空旷的田野,车上只有简单的几个摇头风扇吹着热风,加之两边被卸下的车窗,看上去颇为简陋。当地的乘客倚在硬板座位上,一副萎靡不振的模样,许是热得连动都懒的动一下。

决定来这个是受到Andrea的影响,他是我在米兰的时候认识的驴友,当时我们互相分享各自旅行经历的时候,他给我看了一张他和长颈族女人的合照,照片上的女人吸引住了我的眼球。

他说,这个族群非常特别,出生的女孩大概从5-6岁起,就开始在脖子上套铜圈,一年一个铜圈,每个铜圈大概1公斤重,最多可以戴25只铜项圈,(增加到21岁)重量在5到10公斤之间。这些铜项圈可以借助锁骨的支撑来拉长脖子,直到女孩长到青春期、身体完全定型为止。

据当地族人介绍,女人这样打扮是为了使自己看起来像长颈龙(Dragon women) , 这种龙被长颈族人视为天地万物之父,有祈福的作用。

世界上只分布在泰国北部与缅甸边界的一个少数民族喀伦族(Karen)的一支巴东(Padaung)族,由于缅甸局势动荡,整个部落在几十年前偷渡到泰国避难,最后扎根在泰国北部的湄宏顺镇。”

当他说完,我就暗下决心有机会一定要去见识一下这个神秘的长颈族,如今,这个机会终于还是让我等到了。

好友Andrea与长颈族人的合照

2、

长颈部落距离清莱大约40公里,泰国北部不像中部南部游客聚集,这里鲜有青旅,连宾馆都没有几家,好在有一个沙发主肯接受我的请求,邀请我去他家住。

说起来我这个沙发主颇有意思,在他的个人简介上是这么介绍自己的:一个原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和阿拉斯加拥有连锁饭店的美国人,一次偶然的机缘来到这里,突然想放弃一起隐居山林,体验一把乡间野人的生活,这一住,就住了近20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前后共辗转近8个多小时,总算抵达了Sky家,房子比想象中豪华许多,徘徊环顾的我引起了家狗的警惕,朝我犬吠不停,Sky闻声而出。和照片上有所不同的是,Sky已是满头白发,虽然不修边幅又袒胸露乳的他,显得邋遢却又很是亲切。

“没想到你这么快就到了,抱歉今天不能出去接你,昨天到清莱和朋友喝酒,宿醉到现在头还疼着,等会6点还要上课,所以没法出门,但愿你这一路都还顺利。”Sky强打起精神微笑着,一边赶家狗离开。

“嗯,很顺利,这地方虽然偏僻,倒也不算难找?”我回答道。

“你一定累了,我们进屋聊。”Sky边走边说道,“你这次来是专程为了看长颈部落的?”。

“是的。一直对这个族群很好奇,想亲自来看看,你对这个部落了解吗?”

“嗯,住在这里这么多年,对这个部落多少有些了解。说起来,这是个很可怜的部落,他们主要住在泰国北部和缅甸交界的难民营里生活。由于缅甸战乱频发,这些难民就逃到这里,泰国政府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旅游项目,就给他们发难民签证将她们“圈禁”在这里,这些人无法自由外出,没法找工作,完全靠旅游业存活,说白了,就是一个给游客观赏的“human zoo”( 人型动物园)。”

“Human Zoo ”这个概念听着就有些瘆人,说话间我们来到房间,Sky让我先修整一下,等会下楼吃饭,我应和了一声,便径自走入房间。

4、

早饭过后,Sky骑着摩托车载我去长颈村,那是一个隐藏在稻田和菠萝田地的小部落,进入部落之前要支付300泰铢,这是整个部落赖以为生的全部收入,(其中80%被泰国政府拿走,只有20%是留给他们的。)

终于走进这个我所期待的地方了,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整个部落很寂静,除了导游压抑的声音,没有寻常旅游景点游客的喧闹。或许大家都有相同的感受——尴尬。

整个部落是由一个个小点铺组成,每个店铺里的长颈族人都低着头,忙活着自己手上的编制工作,应该害怕和游客有眼神接触。说实话,我在看她们的时候也感到非常尴尬,真像Sky所说的,这里是“Human Zoo”(人型动物园)。

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持平常,见到每一个长颈族人都点头礼貌问候。这是一个穿着红衣的年轻的长颈族姑娘吸引了我的注意,看上去也就20来岁,我用中文无意的说了了一句:“好漂亮。”没想到对方也用中文回应我:“你也很帅。”

我愣了一下,问道:“你会讲中文?”

姑娘腼腆的笑了一下说:“嗯,我会说一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和我聊聊吗?”我害怕冒犯她们,所以问的特别谨慎。

她还是保持着腼腆的笑容说:“嗯可以。”

“你几岁的时候开始带这个颈圈的?”我尝试着从简单的问题开始问起。

“应该是3岁的时候。”

“这里的孩子都是3岁就开始的吗? ”我有些惊讶的问道,网上说是5-7岁左右。

“现在更早了,1岁左右就开始带的也有。”我被震惊到了,是不是因为这里如今已经成为了旅游景点,所以当地人不得不提前开始为将来打算。我保持镇定的继续问道:“你们有机会把这东西脱下来吗?”

“我们一辈子只有重大事件像是婚庆时可以脱下来,不过每次只有3-4小时,因为一旦脱下时间过长,我们的勃颈会收到伤害。”

“那你们也不清洗这个部分吗?”我有些尴尬的指了指自己的脖子。

“以前的人会用稻草配上草药水塞进铜圈内擦洗,不过我们现在就用丝巾沾药水来洗。”

“佩戴这些颈环会使你们脖子拉长吗?”我继续问道。

“其实脖子的长度并没有太多变化,这些环的作用是靠重力把肩膀压低,才显得脖子长。”一边说着,女孩用手势在她的肩膀上压了压,我这才注意到他们的肩膀真的被压的好低。

我继续问道,“带这些铜环在这样的气候下应该很难受吧?尤其像今天温度这么高。”

“是的,通常夏天我们都得躲在阴凉处避免阳光直射,然后用凉水降温,否则我们的脖子会因为高温而被烫伤。”听到会被“烫伤”这两个字的时候觉得特别难过,“应该会很难受吧?”

女孩笑了笑说:“习惯了。”回答的那么晒脱却不由的悲从中来。想到前些年看到的关于泰国人妖为了生计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与困难,为了能活下去,这些可怜的孩子套上了沉重的“禁锢”,圈禁在这片田地向世界展示着残酷的“美”。

部落的人们很友善,游客要求拍照的时候都很大方的合照,只是那笑容中总是掩饰不了那一丝无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初阳为你提供的第75篇环球游记,在未来一年的环球旅行中,我将每周持续为你提供我的见闻和经历,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可以通过打赏和点赞来支持我,感谢你的持续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后面几天在哈尔滨吃喝玩乐,就放在一起写了( ˘•ω•˘ ) 从吉林做三个小时火车来到哈尔滨,下车之后便感觉寒意...
    犯呀闲阅读 119评论 0 1
  • 一个人去荆州玩了两天。也不去找朋友,就随便走走到哪儿,哪儿累了就在那里休息。我在张居正街住了一个晚上。那是一个有点...
    Becho_6c52阅读 201评论 0 1
  • 二 D 戏剧的就是,接手军成为花城分公司负责人位置的是从花城分公司运营部门一晋升上去的芬,这还真是风水在此一...
    韩驰冰阅读 178评论 0 0
  • Siri Your app can integrate with Siri so that the user ca...
    肖建春阅读 5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