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国记忆(二)--我的五国舍友教会了我这些

今天早上收到了reception送来的信,提醒我,不要错过归还钥匙的时间,也几乎是同一时间,我收到了一个好友申请,是下半年要来交换的同学,扒开日历一数原来还有三周就要和现在的小伙伴们说再见了。

其实来之前我根本就想象不到我会舍不得,当时我毫不犹豫的决定,我来半年就足够了,因为,我一定会想家,我下学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一年太久了学分置换什么的太麻烦了

然而,现在,我真的很不想走。

最近总是忙着大作业,前几天看见一些读者的私信,他们说,我们写的东西很真实,很暖心,因为大作业愁白了头的我,那晚高兴的睡不着。突然为几个月前自己那个冲动的决定感觉到,无比的幸运。

快要回国了,也快要备战考试了,不知道以后还能写多少篇文章给大家,今天还是和大家讲讲,我和这里的朋友之间的故事。

想问大家,现在的你,快乐吗?当初的做的那个决定,现在仍然令你无悔骄傲吗?

来到这里很大的一个感受就是,他们坚信所有的事情取决于个人从心的选择,与任何人无关。举个简单的例子。我有一个舍友是个法国人叫Theo,按照Johanna(芬兰舍友)对他的评价就是passionate,他就是那种很情绪化,我最拽的姿态,其实他的英语并不是我们宿舍最好的,但是名言最多,其中有一句就是Do whatever u want,你不能想象他说这句话的频率。

我:我喜欢在吃饭之前先把锅碗瓢盆洗了他:do whatever u want

我:。。。

我:我今天不想去上课了

他:do whatever u want

我:。。。

我:我在宿舍唱歌会不会吵到你们

他:do whatever u want

我:。。。

只有一种情况他不会说这句话,就是我跟他借东西的时候(白眼)

不过说实话,我觉得他是快乐的,因为他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遵从他自己内心的选择。

想想从小到大,我有多少事是遵从内心的选择?每一次做选择题的时候,我考虑的都往往被规则,未来,还有父母等诸如此类的因素所扭曲。

我总是和舍友哭诉,我上有老下即将有小。

说到遵从内心的选择,想到另外一件事。记得刚刚和舍友见面,彼此问及对方的专业,我说,我是计算机专业,然后又顺嘴说了一句,我一点也不喜欢这个专业。我舍友大叫一声:what?!他不能理解我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完成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他说,如果有人逼他做不喜欢的事情,他一定会对他说:fxxk off。当时我瞬间不知道回什么,只知道,这个小哥不好惹。

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因为种种原因,我开学很久都没有注册成功,又一次我在厨房和舍友们抱怨命运多舛,担心没有办法拿到成绩,然后,又是这个小哥,突然幽幽的飘来一句,分数是我唯一不在乎的事。我问为什么,他说,我学到我想要知道的东西,我开心就好啦。有那么一秒觉得自己很俗....

其实旁观者都会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他活的很洒脱,没错,我也是这么觉得的,可是换句话说,让你莫名其妙的挂科,你愿意嘛?你要是说:我不care分数的。别人要么觉得,你是个学灰,要么觉得你有病吧……

嗯,因为大部分人在学生时代都把成绩看得很重,工作之后或许就是职位或者年薪,诸如此类的公共标准。活在公共标准下,渐渐忘了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这个故事有后续的,后来舍友问我,不仅仅是舍友,几乎所有人听到我不喜欢本专的时候都问我同样的问题,那你是怎么来到这个专业的?我瞬间就明白了,原来专业调剂在国外是没有的,在德国,你可以参加很多次高考,直到你考上理想的大学,如果你连续几次都报考同一个专业,那么学校会优先考虑你,因为他知道,你真的很想上这个专业。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的班上有秃顶的大叔,还有,孕妇。。。

说到孕妇,我来这边的第一天听说了一件事,简直吓炸了。我在班上有一个要好的女生叫Chantal,她跟我说,她很多朋友已经有孩子了,我问她这么早有孩子?!家长学校不管吗??他们怎么会允许?!同学回我说,学校为什么要管,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英国很多人因为生孩子休产假休学一年!许多同学已经为人父母,想到之前和m宝走在路上,她突然和一个推着婴儿车的女士交谈起来,之后我问她,你的老师?她说,不,我同学。单身狗表示受到暴风伤害。

试想一下,单身的你,看着你的同学带着孩子来上学,和同学fb看着同学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头像,自己的却是和某某雕塑的合影或是一只猫一只狗。呵呵。

嗯,我的反应很典型,怎么会?怎么会允许?怎么会没人管?

想到之前忘了在哪里看到过的对于性教育的评价,疏之而非堵之。

真正的保护,不是不接触,而是教会他如何做出正确的不让自己后悔的选择。

太久生活与规则之中,已经忘了做选择,就像高中三年被老师追着跑了三年,到了大学,生活不能自理。

我很喜欢这里的老师,尤其是我的数学老师和我的导师。我的导师是一个中国人,所以本身看看这就万分亲切,他的口头禅是r  u happy?每次在问完我们的选择之后,都会加一句r u happy式结尾,她在意的不是我们有没有完成她的要求,而是我们开不开心。

举这个例子的原因只是想说明,我所讨论的问题和国籍无关,在于个人。

我的数学老师是个英国人,50岁应该,她是个很可爱的女士,经常扯着嗓子:please could u be quiet for just a minute!说完之后一定会翻个白眼,摆个手,做出很无奈的样子,每次看到她这个样子我都会笑出声,她经常会准备两种颜色的教案,有的是时候是白色和粉色的,有的时候是白色和柠檬黄的,彩色的那些永远是为我们女生准备的,递过来总是会对我们挑个眉:for the ladies或许是因为她发现,我们班的女生对数学的兴趣比较淡,想出了一个这么可爱的方法。鉴于她这么可爱,我们大部分时间还是会选择认真听课。

她做了她能做的,然后把选择权给了我们。

虽然说,他们把人个人选择的自由性发挥到了极致,仍然能存在一些奇葩的形象,前方高能,天真纯洁的小朋友可以退出洗洗睡睡了。

m宝的舍友,伦敦的小哥,就是太随性了,曼宝经常跟我说,她总是能听到一些魔性的声音,我说比如呢,她说啊啊啊,卒。这个伤害值估计比那个生孩子的还大。用曼宝的话总结来说,这个小哥每周从伦敦带五个保温盒来,睡觉一日,上课两日,啪啪啪两日。

我也是服了,这也是够随性的生活,我对于他的做法并不能评价什么,可是我想说的是,大哥,你影响到你邻居了好嘛?!我m宝总是因为被误会被楼下投诉说是半夜搬家具。。。(清楚地记得楼下有个妹子神评论r u guys arranging the furniture?!!! It’s fxxking 1 !!!笑哭)

所以随性的范围是,不受他人影响的同时,不对他人造成不良影响。

但其实有的时候,不情愿的选择不是因为懦弱,是因为责任,我曾经跟我舍友说,如果梦想和父母一定要让我选,我选父母。舍友说:你为你父母而活吗?我说:因为我做不到让父母养我的梦想。记得之前这里的朋友评价中国人说,shy and nice.确实,我们有的时候不够奔放,但是我们的内敛和藏着的是谦逊,婉拒中藏着的是无私。

总而言之,讲这些事,只是想告诉大家,是否有的时候可以有限度的突破一些内心默认的规则?是否有的时候可以就为了让自己开心,替自己做一个选择,不用纠结不用想,趁着还年轻。



作者 | 立哥哥

wechat: ligege0322

只身一人跑到大不列颠闯荡江湖的女汉子

原创文章 欢迎转载 转载请简信获得授权 康萨米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19:【Day 2】The outcome of CET 4 has revealed,and l was s...
    减肥的女孩阅读 1,211评论 0 2
  • 有一份爱的礼物送给爱的人,愿2017万事如意,平安健康!阿弥陀佛……
    醉美星河阅读 141评论 0 0
  • 终于见到日思夜想的儿子,看到他的瞬间,我落泪了,又瘦了,短短的二个礼拜又瘦了一圈。 儿子放了...
    都市蚂蚁阅读 159评论 1 7
  • #楠得一词#2017年第290天梦想 今天看了大鹏的《缝纫机乐队》,虽然前期有很多负面的影评,但这部喜剧电影把我看...
    楠得书写阅读 388评论 0 50
  • 技能的迁移可以将旧技能化整为零,然后用碎片的技能再拼成新技能。 那么我现有的技能是 我的工作带给我的能力是: 分析...
    Yuan的践人养成之路阅读 1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