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会被傲慢害死,随元的故事

随元在随国官居少师,也就是世子的师傅,因为随穆候喜欢听奉承话,所以嘴甜的随元就非常受宠。

随国和楚国相邻,随国小而楚国大,随国为了抵抗楚国的攻伐,便一边与周边的小国结成同盟,一边致力于自己国家的政治清明,所以楚国虽然对随国一直虎视眈眈,却也不敢轻举妄动。

只是当随国出现灾害,农业歉收的时候,楚国便会对随国蠢蠢欲动。

有一次,又恰逢这样的时机,楚君也不找什么理由,就直接率领楚国大军兵临随国城下。

随穆候召集大臣商议对策,少师随元上前奏道:“楚军无故前来,也会无故而回。请让臣去楚军打探一下,或许凭借君上的神威和下臣的口舌,就能和平解决,让他们撤军。”

随穆候很高兴,就派少师随元到楚军去。

楚国令尹斗伯比听到随元要来,知道随元这个人很骄傲,容易自大,就把楚军精锐的兵士藏起来,故意让一些又老又残的军士站在前列,并且所携带的武器盔甲也大多都生有锈迹。

随元来到楚军的军营,看到军士个个非老即残,不堪一击的样子,心里非常高兴,不自觉就露出狂妄高贵的神态。

楚君佯装不知,和随元达成一项协议,随国向周天子提议为楚君提升爵位,楚国就撤兵。

然后两国订立了盟约,楚军就退兵了。

随元回城见到随穆候,喜不自禁地向随穆候报告自己的所见所闻,并极力撺掇随穆候,让随穆候派一支兵马去追击楚军,并说一定会把楚军打的落花流水。

大夫季梁闻听,急忙赶过来阻止。

季梁是随国有名的贤臣,向随穆候提出了许多令随国强大的方案,所以也一直受到随穆候的信任。

在季梁的劝说下,随穆候一时犹豫就放弃了追击楚军的想法。

随穆候依约向周天子建议提高楚君的爵位,但是周天子却看不上楚君,认为楚国是南蛮野人,向来不受周朝的管束,所以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加高楚君的爵位。

随国没有办法只好派人转告楚君,请求周天子加封没有成功。

楚君气不过,认为周天子本就势力已衰,既然周天子不愿意加封他,他也可以完全置周天子于不顾,所以楚君索性自己称王,和周天子平起平坐。

楚君称王以后,就有了雄霸天下的野心,于是约各诸侯到沈鹿会盟,意在拆散随国的攻防同盟。

周边的小国都畏惧楚国的兵威,都按时赴约,只有黄、随两国的国君缺席。

随国离沈鹿最近,却缺席,楚王认为这是对自己的藐视,所以会盟结束以后,就准备兴师伐随。

随穆候面对楚国的来犯,没有听从季梁的劝告,先用谦卑的姿态麻痹敌军,而是采用了随元的计策,为了立随国的志气和楚国硬打硬拼。

季梁是个精通军事心理的良才,但是偏偏遇到了心高气傲的随元,以致于自己的满腔才能毫无发挥的余地。

季梁请随穆候指挥兵士攻击楚军的右军,因为季梁认为楚王在左军中,楚军所有的精锐之师也都在左军,一旦能攻破薄弱的右军,楚军的左军士气也会受影响,随国打胜仗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大。

但是听到季梁的计策,随元在一边冷笑着说:“躲着楚王不敢进攻,那会让楚人笑话的!”

就这么一句话,就说动了随穆候,就依了随元之言,下令攻打楚国的左军。

没想到当随穆候冲到楚军左军的军阵时,四面埋伏的楚兵全都杀了出来,少师随元很快就被勇猛的楚兵所杀。

随穆候陷在楚军之中,被季梁几位臣子拼死保护,换上一般兵士的衣服才勉强逃了出来。


看历史故事就会发现骄傲、狂妄、自大就像是孪生兄弟,总是会形影不离。

一个人一旦性格特征中占了这三点中的某一点,就会发现另外两点也会如影随形。

而一个人能够骄傲最大的原因,就是恃宠而骄。

就像随元为什么会那么容易骄傲,就是因为他受到随穆候的宠信。

如果随穆候从来不过分亲近与他,想来他也不会那么容易就死于非命。

所以从这个故事就能发现要想一个人养成不容易骄傲的品性,那么从小就不能过分地宠爱于他。

像随元能做到少师的官职,想必从小就是个小学霸。

像这种爱学习,又学习好的孩子,一定会受到父母和老师的喜爱。

所以随元肯定不是长大以后才突然生出了傲慢的性格,而一定是在从小的生活环境中,在父母的娇宠之下,慢慢就养成了骄傲自大的性格。

季梁估计从小也是学习好的孩子,但是却没有养成傲慢自大的性格,相反季梁忠心正直,一心为国为民。

这是因为季梁的父母没有娇宠季梁的原因吗?

其实这一点从现在的家庭教育也能看出来,就是父母都同样地在爱孩子,但是有的孩子就被父母爱的无法无天,有的则爱的通情达理。

而这两者的不同,其实都是取决于父母的认知不同。

所以如果我们要回溯一个人的命运,会无法避免地去追寻到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

比如说我小时候其实也受到了父母无微不至的娇宠,以至于从小我的内心就有一颗傲慢的种子,而且这颗种子在我长大后 ,也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痛苦。

比如说会容易莫名其妙得罪人,因为自己是无意的傲慢,而在别人眼里可能就是有意地对对方的轻视。

后来随着自我修行的深入,逐渐发现了自己的这个问题,就一直致力于改变自己,只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改变自己根深蒂固的顽疾,还需要假以时日。

不过大概自己本就有傲慢的恶习,所以在生活中也很容易遇到有相同习性 的人。

比如说我曾经认识一对老夫妇,老先生我已经忘记是哪个单位退休下来的院长,总之就是见人非常非常的傲慢,你看到他的时候,你如果不知道还以为他的颈椎有什么问题,见人就是头抬得特别高,特别僵直。

他的孩子也几乎是同样的姿态,就算是他来求你帮忙,他的态度也像是在给你恩惠一样。

不过因为他们是老少两代人都很傲慢,家里也有很多的矛盾发生,孩子因为有能力也傲慢,根本不尊重父母,父母也无法令孩子听从自己的意见。

所以那一家虽然经济条件很好,但是鸡毛蒜皮的纷争不断,让人也很痛苦。

由此我发现如果父母有了错误的认知,那么来扭转父母错误的,绝对不会是别人,而一定会是自己的孩子。

自己的孩子会把父母最严重的问题原封不动的继承下来,然后再给父母最深刻的教训。

满招损,谦受益。

月亮圆了的时候,也就预示着要缺了;水满了,就自然会溢出来。

人生没有谦虚的态度,总是骄傲自满,就很容易为自己招来灾祸。

所以平时最需要提醒自己的就是一定不要有傲慢的心理,哪怕出门遇到一个乞丐,需要我们去布施,自己也要怀着一颗恭敬的心去布施。

当我们能对一切人,一切事都怀有恭敬心的时候,生活自然就会少许多的无妄之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