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失眠


0101}

赵荟在寝室的床上醒来。

她面向墙壁,先看到的并不是墙,而是紫色的蚊帐。

紫色有一点催眠的意思,光线经过它会变得迟疑一些,但并不会被挡住。赵荟能分辨得出,现在照在眼前这一小块纱帐上的光线,不是自然光而是日光灯。科学的常识是50Hz频率交流电下的灯光线应该是足够稳定的,人的肉眼察觉不了这么快速的光线变化。“怎么会察觉不了?”赵荟看着,呆呆地想。这种光线正在紫色上极速地欢唱和跳动,虽然微小,但看得清清楚楚。“人除了肉眼还有肉做的心吧!”

赵荟不甚愉快地又闭上眼睛,把薄被拉过头顶,蜷下身子,往被窝和墙交汇的深处靠过去。

她非喜赖床之人。事实上现在也没有什么赖床的资格。这是灯光而不是自然光:床位靠窗,她向来头朝着封闭的窗户睡,窗帘也是白色轻透的;而现在看不到日光了,说明已经到了开灯的时间;夏天白昼长,日光暗下去且已经至于要开灯的时候,基本已经过了饭点。

想到这是晚饭的饭点,她深叹了一口气,捂在被子里发出一声“呜”,像小兽夜间翻身时的嘟囔。不是饿了。只是沮丧。

“又一个晚上来了。又一天没有见到阳光。”

0102}

有人推门,从阳台进来,在门开的一瞬间将正在通话的音量降低,也正好听见上辅赵荟小声的呜呜。

进来的人是赵荟的室友张萌。

张萌用气声低低地对手机里嘱咐:“不说了,拜拜,拜拜!荟荟在睡觉呢——不说了......”

在睡觉的荟荟已经完全醒了。她睡着了会很沉,而醒来了也很醒。

她抻直腿和身子,头和脚都露出了被子,睁开眼。

听见张萌走向她自己的书桌,放下手机,走向玄关,过了一小会儿,又走回来。

“荟荟?”张萌小声地问,用一种醒来的人能听见的声调。

赵荟没有回应。张萌站在地上看见她的光光的一半脚丫。

然后两只脚丫小幅度踢动了一下,往下一压,接着收了回去。张萌在那瞬间看见赵荟深紫色的指甲油。“荟荟真是喜欢紫色呢。”她想。

赵荟盘腿坐了起来,一边把薄被收到身侧,一边向着张萌笑。

张萌说:“开灯照着你了吗?”她柔柔地说。

赵荟摇头,动作迟缓。刘海有些乱有些长了,遮住了她大部分眼睛。她回:“呣,没有呢!也该起来了。”

0103}

赵荟仍在床上呆呆地坐了会,紫色让她觉得好像是放松的。她并不知道自己在思考着什么。

突然问自己,在想些什么?不——她惊然。像被从悬浮的世界就这么猛地拽出来,像会飞的人顿然失重。

她举目——50Hz的灯光?不,她敛眉,也别教她想这个。这灯光有些让她憋闷,像是别人的眼光。

她让自己快起来。快点,把被子叠好。下床。就好像触发了几个陷阱,多呆无益了。

站在水泥地面上,脚有了知觉,赵荟把双手十指交叉,指过头顶,拉伸了一下。站起来总是比较舒服,盘腿坐了一小会儿下半身就有一点麻。

往往这个时候赵荟会有一种自在升起的自信。

但是一转头,看见阳光只剩下很模糊的影子,透过阳台那边的窗帘,夜的深蓝色已经开始统治,今天没有一丝漂亮的霞,外面的一切都是墨绿和青绿的,没有光彩,而是压上去的。实在不像是个充满希望的天色呢。

洗手间传来水声,应该是萌萌在卸妆。

赵荟不再盯着暮色,她走到自己的桌前,拿出镜子、梳子,开始扎头发。把刘海抚上去,看自己的样子,虽然眼皮好似多了一层,侧枕的右边眼睛一小半变成了三眼皮,但还好没有眼角或嘴角下垂的迹象。

“这张脸看起来还是有点希望的。”她有点感激自恋。“Ellen说了,”她想起好友的话,“‘世界属于年轻人。’”

0104}

赵荟从抽屉中拿出洗漱用品,张萌正好从洗手间出来。赵荟与她错身,随口说:“今天晚上没有课?”

“我没有呢。你呢?”

赵荟一时想不起来,她又折回桌前,在书包里掏了一通,翻出笔袋上的课表,放在眼前看了一会儿,可是想不明白——她想不起来今天是周三还是周四。周四7点到9点有微积分。周三没有。

她使劲地看了一会,使劲回想,模模糊糊觉得应该是周三。但是到底是不是呢?

最后她说:“我也没课。”

0105}

随意收拾了一下,披一件橘黄网眼的针织开衫,手机开机,一边发了一条短信给Ellen,一边准备出门。张萌问她:“出去吃饭吗?”

“嗯!”赵荟点头。但她也不知道饿不饿,需不需要吃饭,心里有点好笑的想,今天不知道的事情好多。

张萌说:“荟荟那你带把伞吧,今晚可能会下雨!”

赵荟站定。这时Ellen的回信到了,她滑开屏幕,Ellen说她这两天去嘉兴了,吃完晚饭,现在正动身回来。

沮丧很轻易又回到心里。诸事不顺。

她思索了一下。伞在阳台上。她放下手机,来到阳台上。看着天色,感受湿度和风,确实像是要下雨,而且不会很暖和。于是取下已经晾干的一双袜子,就地弯腰穿上。其它的袜子和衣服都干了,索性都收下来,提回房去叠起来入柜。

阳台的门没关,猛然一股冷风灌进来,房里两人都打了个寒战,门也随着哆啦的风声摆动。赵荟赶紧把门关上。张萌说:“是不是会下大雨?那也好,降降温,这几天热死了。”

赵荟不觉得热,她怕冷,这时候就有点入秋的感觉。

她无奈地想,要加一条长丝袜。

在穿袜的过程中,又有点怀疑自己,想:“我出去干嘛?我又不饿,而且又要下雨了!这个点儿食堂也没有热菜热饭了吧?”

0106}

结果是真的没有了。她在仅剩的几个窗口前徘徊了几遍,冷饭冷菜冷头冷脸地看着她,索然无味。

放弃。她转身往超市走。经过垃圾桶,想起鞋子还是湿的呢——因为刚才的倾盆大雨。她取出纸巾蹲下身子在门边的垃圾桶边嘟着嘴巴擦鞋,这时有人叫她的名字。

叫了不知三声还是四声她反应过来了,抬头起身,一个个子很高的男生走过来。她眯起眼睛,这张脸,不是很熟悉,是学长还是隔壁班的?声音也不熟悉,名字更想不起来。于是没有做出表情变动,希望自己听错了。

可是这个男生一定是叫她的,他直朝着她过来。赵荟突然想起来,这不是那个吗?——同一栋教学楼隔壁院学生会主席,同班同学Ellen的同乡同高中的学长。上学期全校新生文艺晚会,帮赵荟临时借来一把挺不错的琴。那晚上结束后去大排档, Ellen还撺掇着他向赵荟要了电话号码。

赵荟定定站着,看着他走到面前,终于挤出一个和不笑差别不大,但显得脸柔和很多的笑容。

那晚以后,学长并没有给她打过电话。

他看着她,没有笑,问:“赵荟,你......没吃饭呢?”

那晚以后,在学校偶尔碰见几次,学长主动向她打招呼可是赵荟眼神有问题,每次都是走得很近了才认出来。

赵荟抬头看着他,两个人距离不算近,他的脸是模糊的。她没有什么回答的欲望,捱了一会,低低地说:“嗯,没吃。”

从那晚以后到这时,她已经想不起来他的名字。

0107}

学长名叫戴睿。戴睿微皱着眉盯着这个8点多了还在快打烊的食堂晃悠的赵荟。

“走,我带你去民政路吃。我也还没吃!”戴睿是没有吃饱。

“不用了。”回应得有气无力,可也软绵绵地坚决:“我想就吃超市的玉米。我挺饿的了。不想去。”赵荟低着头说。其实她觉得自己吃不下那么大一只玉米。没胃口。

下着雨呢,哪也不想去。

戴睿盯着她两秒。盯着她的发顶。她的刘海长到不能齐齐地搭在额前,就斜拨在左边,用一个银白金属发夹夹着,从上方看见她的额头和鼻梁。

他转身就走了。

赵荟也没抬头,看着自己的鞋子,又蹲下身去继续擦白色的皮鞋,慢悠悠地。

“赵荟!”

还是那个声音在喊她的名字,带着点不可思议。赵荟抬起头望去,他站在去超市的方向上,看着一个错误的实验数据一样看着她。

赵荟有点熟悉起这位学长的长相起来,因发现一个他的特点:皱眉头。

意识到女孩子蹲着是在擦鞋子——戴睿这才反应过来。他没说话,又朝赵荟走回来,视线似乎在她的鞋子上。

其实鞋子看不出脏。赵荟也觉得看不出,溅上的泥水不多,虽然慢悠悠地也早就擦掉了。她只是觉得有点湿湿的感觉,脚很不舒服,不知道是不是进水了。可是这样也擦不掉进的水的呀!被戴睿这么一盯,她竟有点觉得自己矫情,不好意思。

一个人的空间里怎么矫情也无妨,有别人的话还是多多少少会想要注意形象。

所以她快速擦了两下收尾,站起来快速把纸巾扔入垃圾桶里。

这时戴睿已经走到离她更近的距离了。比一分钟之前更近。

赵荟抬起头来对上戴睿。她不觉得局促,他也不会觉得。

他们没有什么含义地相互看了一会对面的人。赵荟还是迷迷糊糊的眼神,戴睿还是严肃脸地微微皱着眉头。但赵荟心里毫无动静。

戴睿先退出对视,转身先往超市走。赵荟跟上去,在后头看着他的背。

“可惜。”她想,“为什么你没有早点来?现在的时候多么的不对。”她没有胃口的时候。

0108}

坐在食堂的空位上分别啃着自己的玉米。

戴睿啃得快,一边心里好笑怎么会有这么不清白的人,忘了吃饭也忘了带校园卡。

如果是平时赵荟一定心中后悔不已、羞愧难当,因为学长的卡买的东西里还有她选的几盒湿纸巾和一大包方便面。可是今天,她除了把最小根的玉米抢过来以外,并没有其他懊恼的表示。

戴睿还把超市卖的其他热食各买了两份:热狗,里脊肉,绿谷粥和板栗。可赵荟一方面吃得慢,另一方面她真没兴趣,除了热板栗剥了几颗吃了,其他的都由对面学长对付完了。

赵荟自己细细吃完玉米时,右手边学长也风卷残云地吃得只剩一根热狗肠和一袋板栗了。她默默地感叹了一下男生的食量和食速,便向他道谢,告辞。

她站在食堂门口,看了好一会渐渐小下来的雨。然后才打开伞,提着大购物袋,慢慢走回去了。

0109}

9点20,艾伦给赵荟短信。她已回到学校。

赵荟正躯体僵硬地坐在书桌前,盯着电脑,头脑也僵硬着。她立刻披上一件长风衣,换上深色的短雨靴,小跑着下了楼。到了楼下发现忘了拿伞。

并没有过多地打量这雨量,手遮头顶就跑到了对面Ellen的寝室楼下。

站在这楼的便利店门前等Ellen。这个便利店也有玉米卖。她看了看那两根肥壮的玉米的海报。

看着看着突然发觉:刚才吃玉米是多么冒险的行为!啃起来多么容易不雅观啊......她嘲笑自己,“瞧吧,不当心!”

0110}

Ellen从她身后过来了,她笑的太入神都没有察觉。Ellen说:“喂!”


See: jjwxc

see: 15yan

see: jiansh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年前我听说了她,好几个朋友在讨论她,说小曼很好用,我心生向往,但一听价格退缩了,认为我的头发短,用用十几块...
    侯君_6ef0阅读 1,845评论 6 3
  • 山还是山,不是熟悉的山,水还是水,依旧不是熟悉的水。 火车缓慢行过一片片田地,摇摇晃晃,路旁的景色不断变幻,有干枯...
    雍雍吶阅读 596评论 0 7
  • 这辆车路过一片桃花林 我看着窗外的景 突然就想起你 我的高先生 我离开你 明明才两个小时 我却感觉失去了半生 可能...
    爱做梦的阿东阅读 305评论 4 2
  •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般若第二 (四) 菩萨戒经云。我本元自性清净。若识自心见性皆成佛道。净名经云。即时豁然还得本心...
    安徽张俊生阅读 1,5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