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了 一直没忘 也希望你们好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家门前的花红柳绿,看到花看到绿就觉得心情很好的样子。花意盎然的春日最适合出去走走。只是说了好多次要去,始终没有真正启程。

我们在桃花源戏水

向往的生活

十年前,我从学校走出来,踏上离家千里之外的行程,开启了我人生第一次远行。这是一个光荣之旅,也是一个挑战之旅,更是我为完成内心深处那个小心愿而达成的一次两年之旅。我不知道能否坚持下来,我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更不知道我会遇上什么样的人。20出头的我们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纪,你不出去闯闯怎么见识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于是乎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于重庆市一个名叫酉阳的小县城。

很多人,上大学是自己的第一次远离家乡,而我是成为志愿者以后才有机会远离家乡。满怀憧憬,无限想象,我期待着会有我想象中生活的样子和味道,可事实真是这样吗?

酉阳给我的第一印象

我所服务的酉阳县城是重庆十大贫困县之一。当时时从重庆市到酉阳县城需要坐八个小时以上的大巴车才能到,而且火车没通。意思就是说如果你早晨七八点钟上车,不出意外情况下午四五点钟才能到达酉阳。话说我长这么大,还真没坐过这么时间长的大巴车。印象最深就是困的眼睛都睁不开的时候,天也黑了,大巴车盘旋在曲曲折折的山路上,摇摇晃晃,把我们晃醒,据说往前多开一步就是悬崖,方向盘打过来就是山路,这些大巴车司机都已经有10年以上的经验,据说闭着眼都开不进悬崖。但是我胆小,反正被吓到了,彻底不敢打盹儿了,因为俺这条小命还没活够,我还要给老爸老妈讲这里发生的好故事呢。

初来乍到,最先难过的就是语言关。在重庆还好,有些人能说些蹩脚的普通话,可是到了县城,很多人都是只会当地的方言,语速又快,再加上一些当地的土话,神呐,你简直就是觉得自己在听天书,哇靠,没有一个字是能听懂的。还好同来的有四川的,带着这个翻译可以到菜市场顺利买菜。其实为啥说到顺利买菜,是因为每个地方都会有这样的传统吧,那就是欺生,看到你外地的,只要你一张口不是本地口音,好了马上坐地涨价,本来卖一块,硬是跟你要两块,你还得傻逼呵呵的掏钱,自己根本不知道已经被宰。哈哈,乡亲们嘛,本来我们也是来扶贫的,挨宰就挨宰吧,也不是啥大钱。

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对这里的好印象。用几个简单的词概括就是好山、好水、好人。当然排名不分先后,只是这样的排列组合看起来比较舒服而已。

值得一来的酉阳县城

先说好山好水,的确名不虚传。这里有我们初中课本里陶渊明的桃花源。桃花源景区据说现在已经发展成国家5A景区,单清明节单日游客接待量就已经达到2.3万人次,这样的接待量对于一个人均几万人的贫困县来说已经相当不易,同时也给景区带来不小的压力。俨然桃花源已经成为这里的一张名片。相信随着游客的增多,酉阳也会被全国人民所熟知。

当然几年前可不是这样子。我们服务那会,真的算是刚刚开发,那时候桃花源也就是个吃饭的地方,类似我们周末放松去的农家乐。空气真的是好,用风景如画来形容也不为过。我真的羡慕当地的老百姓有这样的好福气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安静、幽美、充满灵性的地方。随处可见山水、可闻鸟语花香、只要你敢吃野味也是让你口福大开。

房子依山而建,随时都有可能会下上几滴小雨,唯一不大舒服的就是潮气大了一些。所以阴凉的地方会有大片苔藓。洗了衣服要晾晒还几天才能干。这对于在北方生活惯,而且有洗衣服强迫症的患者来说是挑战不小。但是雨后的街上有带着斗笠挑着担子卖何炅老师歌里唱的栀子花、成熟的季节还能赶上和花生般大小的野生猕猴桃、农民从山上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樱桃时,哪些都还能叫事吗……我觉得如果不来这里恐怕这辈子我都没有机会认识和吃上这些来自大自然最新鲜的馈赠…对于当地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可是对我来说终身难忘。以至于现在这里敲着这些字我都还能想起当时看到这些东西的情景。我爱他们的朴实、我喜欢这里的一切新奇、我希望这里一直能保持着像我当初来的时候的样子……还是我熟悉的那个酉阳,还是我记忆里的故乡……

热情好客的土家族人民

说完了好山好水。必须要说这里的好人。当然大家对我都很好,刚毕业的娃,只身一人来到千里之外的异乡,再加上这里是少数民族,所以当地人就更加好客,不拿你当外人。他们所有人都会拿你当贵宾款待。我说的贵宾不是那种客套,而是实实在在的欢迎你、喜欢你、心疼你,就是你把这里当成第二个家的感觉。我幸运有这样的福分被这里的人民用这样的方式款待,于是这里的好多人都是我的朋友。

我所服务的单位是酉阳县的图书馆。图书馆不大,小二层,一楼两个大间是阅览室和借阅室,二楼办公区和一个小网吧。馆不大,总共所有员工也超不过10人。有哥哥姐姐、有叔叔阿姨。我是最小的。从来这的第一天起,我就被大家招呼着轮流到各家吃饭。一开始真的不习惯,可是大家的热情我真是也没办法婉拒。慢慢熟悉了以后,玩的就更开了。跟很多的同事家人都熟悉的不行。大家不拿我当外人。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也都喜欢我。我一不去还给我打电话。周末的聚会休闲,我的姐姐们也都带着我,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吃最地道的农家菜,杀猪、宰羊…带我参观当地的一些有特色的景区和故居。让我感受到和大都市真心不一样的归属感。这里有人与人之间的温度,这里有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这里有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和谐、这里有我呆过的记忆。

白姐生日的时候在KTV玩 我居然忘了今年白姐4.1是白姐的生日

我和白姐一家的感情

十年了,每每想起这里,我都会心里一阵温暖。想起我的白姐以及他们一家。其实对我好的人真的太多,但是我和白姐最亲了。以前我在图书馆的时候白姐是副馆长,那时她就一直对我呵护有加。工作、生活、学习白姐都对我一直是耐心的辅导。我不高兴了也愿意和白姐说一说。当然我最高兴最开心的也是跟着她一起玩。每天下班他都会招呼我到家里吃晚饭,阿姨做饭好吃,我能吃很多。白姐、白二姐家的两个宝贝也是很喜欢跟着我一起耍。有时候我都是那个在他们放学后接他们回去的小家长呢。他们管阿姨叫niangniang(谐音),我就是他们的娘娘。他们粘着我,我也喜欢他们。有时候干脆我晚上就直接住白姐家的客房了。

一说到白姐家,我就收不住口。太多太多事让我忘不了了。前天白姐又微信我说,定好了已经,6号发货,给我寄丑柑。其实现在只要有钱,你想卖任何吃的东西都能买得到。但是白姐就是想着我,有什么他们那边好的都不忘让我尝一口。他说我们这边的都不是现摘的,都是没熟就摘了,然后放的。他们那边是最最新鲜的。我不会去假惺惺说客套话,更不会拒绝,因为对方是我白姐。我拿的舒服吃的敞亮。

十年了,还没回去看过他们呢?其实说起来有些羞愧。十年,我们没有天天联系,但是感情没有一天断过,我慢慢长大,长大到当初我刚去酉阳的时候白姐的那个年纪。我更体会到当初白姐对我的好。现在的社会越来越复杂,有人说越长大越能住进你心里的人就更少。我庆幸,我心里已经住满了人,以后的以后不知道还有没有一些人住进来已经不重要,因为有你们也就够了。

轻轻许个小心愿

虽然今天不是我生日,但是我许个小心愿,白姐,我今年一定回家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起之后的第二次分别 比预料中来得快且来得猝不及防 临别前的车站,流连在进站口的目光 原来是这种感觉 你紧紧地握...
    米宗子阅读 118评论 0 0
  • 那年我24,刚刚从警察学院毕业,来到滨城沧浪区公安分局工作。上班的第一天,就出了现场。 那是一栋23层高的大厦的天...
    李梦舒阅读 331评论 0 1
  • 螺蛳粉实在是一种矫情而又事多的食物。 一碗好吃的螺蛳粉应该是有螺蛳和猪骨熬制的泛白汤汁、足够地道也许不那么滑的米粉...
    浮云归晚阅读 582评论 0 2
  • 每当一个季节接近尾声,下一个季节来临,大家就可以愉快地来约季度运势了,那么看季度运势应该运用什么牌阵呢? 当然是四...
    占卜师猫猫阅读 872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