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姑娘

螺蛳粉实在是一种矫情而又事多的食物。

一碗好吃的螺蛳粉应该是有螺蛳和猪骨熬制的泛白汤汁、足够地道也许不那么滑的米粉,油炸的腐竹,酸豆角、花生米和足够臭的酸笋再配上香到爆炸的辣椒油。螺蛳粉的辣椒和普通辣椒不同,是一种带着侵略性的深入骨髓的辣。对于嗜辣的人来说,也算是上天的恩赐了。

螺蛳粉姑娘并不是卖螺蛳粉的姑娘,而是一特别喜欢吃螺蛳粉的姑娘。螺蛳粉矫情而事多,螺蛳粉姑娘则不然。

第一次见到螺蛳粉姑娘,是在一次大一院辩论赛上,当时作为反方三辩的一清秀小姑娘一站起来理直气壮的说了一通少年英雄‘‘王小二’’的事迹。

后来我和她都进入了院辩论队,开会时恰巧坐她旁边,向来喜欢咬文嚼字的我,就问她‘‘同学,上次你说的少年英雄应该是王二小吧。’’

‘‘我知道啊,但是我已经说出口了,也不好改了,多没面子啊,再说对方辩手也没发现,哈哈哈~’’

‘’…………‘’

从此就算认识螺蛳粉姑娘了。

世界上总有一些食物,像榴莲、香菜,跟螺蛳粉一样,有的人爱不释手无法自拔,有的人深恶痛绝避之不及,双方究其理由都觉得彼此不可理喻。

螺蛳粉姑娘就是属于前者了。

‘‘真想不通为什么会有人不喜欢吃螺蛳粉,这么好吃!’’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呗。’’我漫不经心的回答。

‘‘走,我带你去吃螺蛳粉。’’螺蛳粉姑娘跃跃欲试。

‘‘不去,那个味太重了,我不吃。’’我认识螺蛳粉姑娘以来第23次拒绝。

‘‘你去不去?不然下次你来当四辩,我不当了!’’

‘‘………… 去哪吃?’’我没办法的回答,因为我不喜欢在场上临时写稿子。

‘‘你吃辣吗?’’

‘‘不吃,无辣就好。’’

‘‘这么low,湖南人还吃不了辣,老板两碗无辣螺蛳粉。’’螺蛳粉姑娘转头就对老板说道。

‘‘…………’’我忘了说,螺蛳粉姑娘自己也是湖南人。可能我们两个都是假的的湖南人吧。

很多东西没有尝试过,你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的喜好,在螺蛳粉姑娘疯狂给我夹酸萝卜安利螺蛳粉的吃法时候,我可能算入了这个坑了。

吃完回去的路上,就着湖风,大家都不说话。‘‘你觉得我身上有味吗?’’她突然转头对我说道。‘‘嗯,一点点,那我呢。’’‘‘一点点。’’沉默了两秒,两个人突然不约而同的笑了起来。

螺蛳粉姑娘是极为乐(极)观(不)阳(要)光(脸)的姑娘,有时私自把群里的备注改成了超级无敌宇宙环球美少女,我提醒过她按照递进关系应该把宇宙放到环球后面,可她说这样读顺口也就不了了之了。有时也能把队里男生调侃个遍,大家虽然嘴上埋怨,可是也都是打心眼里喜欢这个‘‘美少女’’。

大家总说在螺蛳粉姑娘身上好像永远看不到与悲伤有关的词。

其实螺蛳粉姑娘有个高中就在一块的男朋友,这事我们也是很久以后才知道的,因为她从来不提。我们问她以前怎么从来没说过,‘‘我要是说出来,那哪还有男生追我?哈哈哈~’’‘‘知道了,也没人追你。’’大家异口同声又面无表情的说道。

后来有次深夜和螺狮粉姑娘聊天,聊到此事,‘‘谈恋爱这事本来就很私密,两个人之间的事没必要搞得人人皆知吧,自己开心就好啦。’’

螺蛳粉姑娘每个月都会去次长沙,异地恋的心酸与甜蜜大概只有亲身体会过的人才能够体会。我想螺蛳粉姑娘大概乐此不疲。

六月的一天,突然接到螺蛳粉姑娘的一个电话,没有任何多余的话,‘‘来北院吃螺蛳粉。’’坐下后两碗螺蛳粉就端了上来,和以往不同的是,我的无辣还是无辣,她的那碗却是红油油的一片。

‘‘你不是不吃辣吗?’’

‘‘偶尔换个口味。’’螺蛳粉姑娘头也不抬的就开始吃起来。

没吃几口眼泪就跟着流下来,‘‘没想到重辣这么厉害眼泪都出来了。’’她擦了擦眼泪苦笑着说道。

‘‘你怎么了?吃不下就别吃了。’’我看着她说道。

螺蛳粉姑娘不理我继续埋头吃。

‘‘你说为什么这么多年的感情可以说不要就不要了呢?他不喜欢吃螺蛳粉我可以戒了啊,以后都不吃了,为什么一定要分手呢?’’她突然带着哭腔说道,可是还是埋着头不停吃着,眼泪就着螺蛳粉的热气流过被辣得通红的嘴掉进碗里。我抢过她的碗,不让她继续吃,她就趴在桌子上继续低声哽咽,怎么劝都没用,我就这样坐在她对面看着她,我从来没有看过螺蛳粉姑娘如此难过失态的模样。

过了一会,她突然抬起头,‘‘我要喝水!’’

螺蛳粉姑娘在大三最后那个夏天最终还是分手了。

后来很久没有了螺蛳粉姑娘的消息,大家都在为自己的工作实习奔波,偶然得知她在考研,每天晚上十点才从图书馆出来,真是坚强而又努力的姑娘。

大四离校前,QQ上意外收到螺蛳粉姑娘两张穿着紫色丝质长裙,裹着白色头巾,站在一片广袤的湖水中的照片,照片中的她迎着风在阳光弯腰轻抚湖水。

‘‘猜猜我在哪?’’

‘‘反正不会是洞庭湖,那湖水你不敢碰的,你家乡的湖没有这么空灵的风景吧,是青海湖吧。’’

‘‘哈哈,老王还是老王,就是青海湖。’’

‘‘现在还吃特辣螺蛳粉吗?’’

‘‘不吃了不吃了,上次辣得我肚子疼,哈哈哈。’’

恐怕这个世界上的感情也和螺蛳粉、榴莲、香菜一样,喜欢的人爱到骨髓里喝了孟婆汤也无法忘记,不喜欢的人遇到绕着走还怕闻着味。这种好像在基因里就写好的事情,无论你怎么努力都是无法改变的。

一个人不爱你的时候,他就像一面镜子,同时也照出了你不爱自己,不同的是有的人在吃过一碗特辣螺蛳粉后被辣醒了,而有的人则不停地为别人伤害自己的胃。

想了想已经好久没和螺蛳粉姑娘一起吃螺蛳粉了。

‘‘有机会再一起吃螺蛳粉啊!’’

‘‘一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