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抢》

                  ——春天的主旋律

         这几天的月光特别的好,总让我想起小时候田野里如水银般泻下的皎洁。思绪逆着时光向后倒退,退回流逝的岁月,退到青春年少,退到那片绿色的田野和那些个红霞艳艳的傍晚……

         农民最忙最累的要数“双抢”,也就是七月下旬那几天。抢收完早稻,又要抢种晚稻,错过这个时间段,就会影响下半年的收成。这也是夏天最炎热的时光,太阳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工作,尽情地释放它的热情,不肯稍微偷点懒。天空蓝得透透的,没有一丝丝云彩,偶尔有一缕白云飘过,也立马消失得无影无踪。风,更是吝啬,柳梢纹丝不动,知了声嘶竭力地叫着,湖面平静如镜。到处都是明晃晃的阳光,空气热得好像一点就会燃烧。早起的父母,吃完早餐准备好农具就出发了,我家的责任田就在河对岸,划船一会儿就到。地里的稻子已经熟透了,沉沉的低着头,一眼望去,金黄一片,空气里也弥漫着成熟的稻香味。收割稻子是一门极累的农活,左手握住稻杆的中部,右手拿镰刀,唰唰唰,割下一大把,然后把它堆放在身后(整齐划一)。密密的稻田里更没有一丝风,闷热的更厉害,一会儿,你全身的衣服就湿透了,粘粘的,捂出一身的痱子来。如果脱了长衣长裤,那毒毒的太阳会把你的皮晒脱了,而稻杆的磨擦,也会让你裸露的肌肤划上一道道痕迹,汗水一浸渍,刺痛刺痛的。

         割完稻子,必须尽快把稻谷打下来。这个又是必须全家总动员的活。小孩子帮忙把稻子捧起来递给大人,由大人放在机器上打谷子,稻桶里的谷子满了,由父亲清理干净,然后装进麻袋扛到岸边的船上一起运回家。新打下的谷子又潮又重,必须乘太阳好赶紧晒干了再贮存。晒谷子又是一件很麻烦的事,一早,大人们先把谷袋搬到晒场上,然后下地干活去了。等太阳刚好时,由孩子们把谷子倒出来,摊开。然后要不停地翻了又翻,才能让每粒谷子都受到阳光的抚摸。如果遇上雷阵雨,那就遭殃了。于是管晒场的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哪怕是有一片乌云飘过,也足以让我们胆战心惊,慎怕雨水淋湿了谷子。因为那样炎热的夏天,谷子一旦淋雨就会发芽,那就不是一顿打骂可以解决的事了。

          田野里的稻子都收完了,丢在那里的稻草也差不多晒干了,于是,把它们一把把扎起来,运回家堆在房子附近的空地上,堆积成一个草垛,这个是下半年的柴火了。而置空了的田立马放满水,拖拉机挨家挨户地进入田地翻耕一遍,父亲又用锄头重新翻一翻、平一平,然后又要下种晚稻了。田地平整好,谷子也晒干进仓了。接着就是拔秧、插秧了。自从分田到户后,父母亲就培训我们帮着干农活,只是拔秧是不许的,就怕我们技术不到位,用力过度弄断了秧苗的根,那下半年的收成就泡汤了。下种前,父亲还会把猪圈里的猪粪和其他一些有机肥料倒在田里,再由我们兄妹俩徒手抓起,均匀地撒在每一寸土地上。于是,整个田野弥漫着新鲜的泥土气息和牲畜的特有粪肥气味,当时的我们,好像觉得特别好闻。

         时间不等人,一眨眼,已是月底了,得赶紧下种了。于是,又是全家总动员,拔秧的、拉线的、插秧的,各司其职。插秧是一项技术活,你必须学会行与列都对齐,一边后退一边插秧,保证两只脚直线后退,一般每行六株,左、中、右各两株。插秧时只能弯着腰干活,不能蹲下,否则一屁股的泥水也够你受的。一旦下田干活,你必须把这一列种到尾才可以爬上田梗休息,否则进进出出会踏出很多窝窝,影响下种。背上是白晃晃的烈日,脚下是晒得滚烫的泥水,还不时的有蚂蟥攻击你的腿,它叮咬你只会流血,你不会觉得痛,偶尔感觉痒痒了,才发现它已经牢牢地吸在你的皮肤上,用力才能撕下来,让人感觉很恶心。天空蓝得很干净,没有一丝云彩,也没有一丝微风,只有汗如雨下,只有毒日炎炎。偶尔有一阵风吹过,已是莫大的享受了。那时候,最奢望的是能躲在岸边柳荫下息一会儿,喝上一口被阳光晒得滚烫的茶水。这算是最惬意的事了!可惜,那样的惬意时光实在短暂,刚坐下不久,胸口的闷热还没缓过来,就被催着下田了。时光不等人啊!错过了这个时间段,稻子的成长和成熟都会受到影响。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真的很累!但这种累,是幸福的累!父母亲一年不知要在这块土地上洒多少汗水。不管他们怎样劳累,一旦进入这个小小的天地,浑身的劲就来了。有时简直不是在劳动,而是在倾注一种热情。是的,这里的每一种收获,都将全部属于自己。只要能切实地收获,劳动者就会在土地上产生一种艺术创作般的激情……农民啊,他们一生的诗情都在这土地上!每一次充满希望的耕耘和播种,每一次沉甸甸的收割和获取,都给人带来多么大的满足!

         太阳下山了,天色渐暗,母亲叫我先回家准备晚饭去,而他们,必须乘着晚凉多干一点活,一般总要到晩上九点左右,才肯踏着月色回家。月光如水,田野一片清亮,刚下种的秧苗在月色下静静地呼吸新鲜空气,仿佛在告慰主人它们会尽快成长。晚饭一律是素菜,都是自家种的毛豆、豇豆、茄子、南瓜等,干菜汤是少不了的,一整天流的汗水,全靠它补回来。有时候一碗清蒸螺丝,已足以让父亲多喝一杯酒了。而这个时候的木桥头,也是最热闹的。老人、小孩坐在桥上乘凉,女人们蹲在河埠头洗衣服,男人们则下到河里,洗去一天的尘土和疲惫,晚归的农人划着小船,咿咿呀呀,撩起一圈圈水花,如一首吟唱的小诗……夜深了,乘凉的人们渐渐散去,辛劳了一天的农民渐入梦乡,他们的梦里肯定少不了丰收的喜悦吧!蛙声、蛐蛐声、蝉声……,远远近近地和着,乡村的仲夏之夜呵,总是那样的宁静和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在一望无山的江汉平原西北边缘,常年的大宗农作物是小麦和棉花,由于人多地少,结婚次年的一个雨天,父亲挑着锅碗瓢...
    天门书吉阅读 715评论 1 2
  • 戴建东 一 热浪滚滚,又是一年“双抢”季。 天刚朦朦亮,农田里便依稀有了农人劳作的身影。“双抢”时节,季节不等人,...
    风雅田园阅读 8,474评论 184 278
  • 01 入伏之后,天气越来越炎热,这几日带女儿在外上课,行走在被烈日炙烤的大地上,感受着热浪的肆虐袭击,女儿直呼“热...
    我是魔眼睛阅读 1,198评论 46 21
  • 这是一段难忘的记忆,现在的孩子无法想象和理解那时我们那一代曾经经历的“双抢”岁月,特作此篇,略表情怀。 在我...
    飞燕绝尘阅读 374评论 0 0
  • 第二课:画出正确的思维导图 嘉璐老师讲了手绘导图的一些要求,介绍了一些简笔画图画。手绘导图的关键是一线一词,词在线...
    XiaohuiChen阅读 2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