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三少: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文/暗若


2018年9月11日,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

这或许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周二。


但对于唐家三少,

这位天才作家,首富作家来说,

或许是人生中最灰暗最痛苦的一天。

微博一句:“我的木子走了”,

短短六个字,却道尽了他此刻的撕心裂肺、无奈甚至生不如死的情绪。

最沉静的表达,最更是最悲痛时刻。



在此之前,

我并不知晓唐家三少,亦没读过他的小说。

但这条六个字的微博却像磁石般吸引着我去探寻,

他和他的木子之间的故事。


“有人说,

两个人在一起时间长了,就像左手和右手,

就算不再相爱也会相守,因为早已习惯,

偶尔握在一起不再有心动的感觉,

但如果砍掉一只,就会痛不欲生。

可我们不是这样。

我们也是一双手,

却始终紧握,从未分开”。


这是他为爱妻写的书《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前言中的一句话,

也是三少对木子的一段真心告白。


2015年,三少的奶奶肺栓塞转脑梗,记忆渐渐淡去,

他悲伤的同时不禁满心恐惧,

害怕自己有一天也会像奶奶一样失去记忆,

忘记他和木子之间美好的一切,


他又一次敲动键盘,

决意记录下他和木子的点点滴滴。


小说主人公一个叫“张长弓”一个叫“李木子”,

分别取自于唐家三少本姓“张”和妻子本姓“李”。

书名初期定为《为了你,我愿意放弃整个世界》,

他曾经说过,为了木子,可以放弃整个世界。


但是天不遂人愿,

在书写到三分之一的时候,

木子查出了乳腺癌,还是最严重的那一种。

四处为妻子奔波求医,寻找最好的医院,

深夜与朋友连线,商量如何医治妻子,

3天的时间,他瘦了3斤。


在一次颁奖礼上,他哽咽着说,

永远不会的忘记的一刻,是他陪木子看病时,

医生说她疑似乳腺癌,

木子微笑里带着恐惧,又有些尴尬的笑容。

木子患了如此重病,其他事物对三少来说已毫无意义。

他每日每夜的陪伴左右,各处寻医,

他一度停笔,甚至曾在微博上坦言,

“以后可能写不了了。”


很幸运,第一次手术很成功,

2015年12月,木子出院时,

他把书名改成了《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他说,未来的日子,可能是一生中最艰难的时刻。

但他希望,能用乐观的情绪感染木子,

一起迎接命运多舛,一起热爱世界。


在《朗读者》中,三少曾红着眼圈说,

木子知道自己喜欢长发,就一直留。

到了2015年,在一起十六年,头发过了膝盖,

“手术之后要化疗。

在我生日那天,她去理发店把头发编成辫子,

剪下来,装在盒子里,

送给我做生日礼物”。

 

长发及腰为你,断发留爱也为你。

遗憾的是,

木子的病情不久后又复发了,比之前要更加严重。

三少发文祈祷,希望新药有效,木子能够多陪自己几年。


在治病期间,

他写下这样一段话:

“我发现,如果她离开,

我将没有我自己。

她十六岁做我的女友,

那时,我十八岁。

一路走来,二十年了。”

 

我的心不大只装得下一个你。

 

木子与三少相识于1999年的夏天,

那年,18岁的三少刚毕业,

在中央电视台做着一份辛苦却体面的工作,

一次,他以“唐家三少”的网名,

进入黑鹰网络聊天室玩,

认识了一个网名考拉的女孩,她就是木子。


有缘人终会相识,

线下的一次聚会,

三少和木子一见钟情。


三少开始疯狂的追求木子,

写下了人生中的第一封万字情书,

并在3月14日递给了木子。


焦灼的等待后,

木子回复他:“我可以答应你,

条件是你还要给我写情书,

至少要写够一百封。”


三少当然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努力了3个月之后,在2000年情人节,

木子收到了三少的第100封情书,

两人就此陷入热恋。


2001年,受到经济形势影响,

转行IT业的三少失业了。

背负房屋贷款,

开都以失败告终。


木子贴心的抚慰他照顾他,

但关心照顾,并没有让他崛起。

直到一天,从宿醉中清醒的他,

看到木子正偷偷吃昨夜的剩饭。

他才知道生活如此拮据,

自己不爱的剩饭,

木子都在趁他不注意时吃了。

他决心要给李木子最好的生活。

在木子的鼓励下,他开始写小说。

2004年,他以“唐家三少”为笔名,

将《光之子》一书发表至网上,

没想到竟一炮而红!

在获得不菲收入的同时,

三少也逐渐成为一位知名网络作家。


有资格给喜欢的人幸福后,

在初次相遇的酒吧,

他终于向她的“头号粉丝”——木子,求了婚。


每个伟大的作家身后,定有一个默默支持的缪斯。

三少的缪斯,必然是他深爱一辈子的木子。

三少的每部作品中,都有着木子的影子。


木子喜欢吃,《冰火魔厨》里便有了厨师;

想要好好地爱护木子、与她厮守终身,

《生肖守护神》的书名特意加上了“守护”二字;

木子喜欢梳蝎子辫,《斗罗大陆》中的小舞也是蝎子辫

……


三少曾深情的解释:

“那是因为我这辈子,

只谈过一次恋爱,

只有一次恋爱经历,

天天看着她,

脑子里也只有她。”


而身后的木子,也无微不至地关心着爱人。


由于长时间的伏案码字,

三少的左手食指、中指、无名指都得了腱鞘炎,

颈椎腰椎也常出问题,

但依然坚持着“一日两更,绝不断更”。


一次,  木子带着三少去爬泰山,

认真地告诉他,

“你的身体状况,同样是我幸福的一部分”。

看着她泛红的双眼,

三少回家立即制定了一份作息表,

加入了休息时间,

以及陪伴木子的时间。



《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是他送给木子的礼物,

无数人羡慕张长弓和李子木的爱情,

小说是圆满的结局,

但现实却是残酷的。

一起相守抗争病魔三年,

木子还是走了。


9月12号,三少又发了一条微博:

“我好想他,带我走吧……”

短短八个字,着实比感人电影更催泪。


天意总是如此弄人,

予人多情,却不予长相守。

回看三少的微博:


“我发誓,木子嫁给我,我一定不会让她受苦。”


“我的心不大,只装得下一个你。不管顺境逆境甚至是绝境,只要有你在身边,我就不会怕。”


“刚给她刮了光头,我是不是多才多艺?基本可以重留头发了,期待她第二次为我长发及腰。”

……


文字仍在,斯人已逝。


从为了你,我愿意“放弃”整个世界,

到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为你放弃整个世界的心已足够震撼,

但为你热爱整个世界却凝住了更多的爱与勇气。


因为木子的存在,

三少愿意热爱这个世界上一草一木,

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

因为木子的离开,

愿三少仍能热爱这个世界的世事无常,

热爱一切不完美的存在。


“如果能重生一次,我依然会选择你做我的妻子。”

“如果能重生一次,我依然会为你留及腰的长发,相伴到老。”


我们看惯了鸡毛蒜皮的生活,

看惯了劳燕分飞的现实,

我们习惯了离合聚散,

接受了虚情假意的凑合度日。

平淡生活里的深情不离却成为了我们的可望而不可及。


但三少和木子这样的真真切切的爱就这样闪亮亮的存在着,

而且就在身边,就在会心不远处。

三少的未来很长,木子的却又很短,

但相信只要有爱相随,

未来仍可期,

他们仍会相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