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写给一个人

我不是第一次写这个题目,一般来说,我写过的题目是难在短期时间里重复写两次的,出于好奇,我翻看了看以前写的那篇文。

http://www.jianshu.com/p/b126ee93c30b

看完全文,却是觉得十分好笑。“啊!原来,我那么悲伤啊”。

仔细想想,我离上次写这个话题也不过七八月,间隔时间并不长,却颇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那篇文啊!也还是我惯会的写作手法,对仗句子,对仗段子间掺杂一些文艺语句,平常事实中在带着一些“顾影自怜”的悲伤,好像就这样慢慢的,只待它溢满成河。简单点来说,也就是以文艺语句开头,平常事实铺垫,点点悲伤作尾,心情好一些再呼应一下开头。

我是很相信融情于文这一说法的,一旦我想好那篇文是一个什么基调,那段时间都会沉浸在那种情绪里,想要幸福便万分幸福,想要孤独便十分孤独。写好后,将它改的自己欢喜,“面目全非”了,与最初的想法背道而驰了,便格外开心,再慢慢抽出身来。

那种感觉,就好像一代大师参悟佛法后悄悄在菩提树下圆寂了,没有什么相似之处,就是觉得自己格外厉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是个好东西啊!”

我不止一次地说过,也不止一次地对不同的人说过,只是说得多了,渐渐地也没那么有意思了,听到的人也开始少了。

短短时间里,我开始有意识地换一换写文的习惯,结果不是很显著。短短时间里,我对大学的看法,似乎也有了那么些许变化。

越来越多的空闲时间,越来越少的惶恐不安。我不再执着于明白上大学有什么用,也不再强求于非得说出什么子丑寅卯。也就好像电视里,佛法高深的大师云淡风轻,轻描淡写说出五个字:“佛曰,不可说”。有些事情,不必清楚;人也,不必活的太较真。一番下来,假装自己颇具大家之风。

然而事实上,我再次提及这个话题,写至此,却是万分不希望同读大学,始读大学的人,自然,也就是不希望你,过得如我一般。我明白,自然清楚,这样是不对的。

我总是习惯于在不合适的年纪做不合适的事。自知年龄不大,时而老气横秋,时而稚气未脱,偏就没有正当的时候。稍稍了解我的人便知道我格外的懒,无论是内里还是外在。所以你便也应当是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来,有句话我常挂在嘴边: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我一直清楚总有一天该还回去的安逸,半分都不会少。很老套的一句话,也所以我也十分希望你能够活成你想要的模样。

算了算日子,你读大学已经两个月多月了。昨天视频结束,便想着写给你些什么。睁眼闭眼,想着你闲暇时的逗趣,不觉间便已透露了你的喜悦;想着慌忙时的埋怨,无声息地说明了你的满意。

从开始的无措,遇事儿你便问着我们这堆多念过一年学的人。可真是惭愧,我这一年最大的收获便是多写了几本字帖和多织了几条围巾。

到后来渐渐的习惯,我对你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视而不见,也是无能为力,你问得越来越少,只是事儿办妥了后,向我们展示着你的成果。

无聊时候,刷刷你的动态,翻翻你的朋友圈,看着你团团满满的生活,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恰是时候,万分骄傲。

莫名地还有点得意与自豪,瞧!那是我的朋友,他们生活得很好。与此同时,也有点担心我在不觉间将我的负能量,我的坏情绪传递给你。但真实内心里并不怎么害怕,你是一个有自己主意的人呐。我跟你交好也有好几年,我也混了那么几年,那时你的底线没有被我带偏,现在自然也不会。其实,也真是十分遗憾呢!有那么一段低谷期的时候,偏偏你现在还缓过来了。

听着你对我絮絮叨叨,你说你的课堂作业,你说你的社团活动,你说你的辛苦无奈。我试着去理解你的喜怒哀乐,我向你说着我的一些事,一些埋怨,抛开一些事来,我装饰起另一种颜色——它多姿多彩。

只希望你能一直灿烂,一如我想象中的模样,好好的享受着,无论是大学上你,还是你上大学。

写到末,我发现我想换的写法半分没换,不过该说的话一点没少。

我希望你可以一直保有激情,这样或多或少总能学会点什么,无论是对的还是错的。

我希望你不要甘于平淡,这样或多或少总能做些什么事,无论是你情愿的还是不情愿的。

因为,接下来的几年里,日子全是你的,就算被大学压了,也得反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朱志国/20171212 各位九州通中药的家人,如果咱们中药系统评选一位标兵,你会选谁呢? 答案会有很多,因为有很...
    九州通中药朱志国阅读 3,783评论 4 10
  • 马拉松定律一:装备越多,成绩越菜。 马拉松定律二:吃的越多,跑的越慢。 马拉松定律三:越想好成绩,欲速则不达。 马...
    旅情香膏阅读 276评论 0 0
  • 周日的夜晚回家,没有打车,兴起找了公交换乘地铁。 夜晚的公交车,不再拥挤、不再嘈杂,晃晃悠悠的看着车窗两侧的景物不...
    伊卡洛斯林阅读 38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