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孩子,从心出发

盼呀,盼呀,盼,一年一度的劳动节终于盼来了,劳动节本来是农忙季节回家忙种的演变成现在的旅游节假日,今天就背上行囊去户外。

今天还屁颠屁颠跟着个小侄女,唧唧歪歪的一起前行。

小侄女:“小姑姑,我最喜欢跟你外面去玩了”。

呵呵,我一想,这小妮子开始拍马屁了。我搭上她肩膀问:“为什么呀?为什么喜欢跟我外面去玩呀?”

小侄女:“我喜欢外面去玩,又没人带我去玩。我妈妈就是要我读书读书,做作业做作业,老师布置的做完了,马上又买来课外的练习让我做,做的越快作业就越多,做不完的作业。不能玩电脑,不能玩手机,不能看电视,还不能去小区里玩,楼下小朋友都在玩,就我不能玩。”

停了一会儿,看到小朋友跑来跑去,又想起什么,皱皱眉头接着说:“从来不骂弟弟,就骂我,吃的要骂,做的要骂,我说明理由,还说我顶嘴,说我不听话,说我老师没教我道理,我气不过,从来不听我说,从来不骂弟弟,我用最大力气喊的声音比她大,她说不过我,喊不过我,就向爸爸告状。。。。”

吧啦吧啦,小妮子委屈的样子好像真有一肚子的苦水,一下子都想一件件倒出来。

我说:“嗯,这是的,真的好委屈。咱们一件一件的分析一下,以后怎么对付妈妈,咱们一起想想自己又不生气,妈妈又开心的办法.”

小姪女马上激动的打断我的话,说:“你觉得我有办法吗?你觉得我妈妈的样子能有什么办法让她开心吗?她才不要听任何人的话,她就是一个女巫,我们家所有人都要听她的,没人能说“不”字。就外公外婆都没办法,我爸爸都说让让妈妈,妈妈大肚子,大肚子很辛苦,不能生气,对胎教不好,我才不管大肚子不大肚子,与我有什么关系。"

小妮子根本没停下来的节奏,扰扰脑袋,又说:"给你说说吧,就最近,弟弟生病了,感冒咳嗽,打点滴,外婆是忙这忙那,又是倒水又是拿药的,弟弟就是跑来跑去,躲起来不肯吃药.

刚好妈妈下楼来看到了,就对着外婆吼:你怎么就不看管着丑丑呢?他生病,你就由着他,他不吃药就让他不吃吗?要哄他吃呀!不吃下去病怎么会好呢?一大串的,就大声的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丑丑是躲在房间门口装鬼脸。

外婆的委屈,声音比妈妈响三分,你咋知道我没哄,你咋知道我不喂,你的儿子你自己去管,我吃不消管。

妈妈还对着外婆吼,说,说几句怎么啦,小孩子又不懂,当然要大人哄的。外婆一边生气一边又去找丑丑。

我看不过,帮外婆说,是丑丑自己躲起来的,是丑丑自己不要吃,你骂外婆干什么?这样我就惨了,妈妈,就开始骂我了,说我不帮忙哄,说我站着干什么,不去做作业,不去看书。又是作业,作业,看书看书。。。。”

呵呵,能想像这家里的场景吗?这是一副不算鸡飞狗跳,也是一个气势凌人的气场,其乐融融绝对是一反比。我也怕弟妹,何止一个怕,根本不敢过招,根本也过不了招。人微语轻,但总得给小侄女一点安慰吧。刚准备说点什么,小侄女又抢去了说“是的,是的。再给你说说昨天的,丑丑的感冒还没好,就是还有一点点咳,家里茶几上有西瓜,丑丑在吃西瓜,刚捧着吃,刚好被妈妈看到了,妈妈的直接就对着奶奶大吼:你怎么回事呀?孩子在吃药都知道的,怎么可以让他吃西瓜呢,西瓜吃了,药就白吃了,咳嗽又好不了啦。

看妈妈气的,胸一抖一抖的,直接抢下丑丑手中的西瓜。奶奶就笑笑,说,是的,是的,是我坏,是我坏,不能给丑丑吃。外婆才不要听妈妈的,外婆肯定与妈妈对吵,奶奶就笑笑,笑笑,让妈妈吼。丑丑就做做鬼脸,吐吐舌头。我就看不怪,明明是丑丑的错,偏要说奶奶不对,奶奶是被冤枉的,小姑姑,你不知道,奶奶就这样笑笑。

孩子的好行为或者坏行为多半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特定环境产生的功能,想培养出亲社会的宝宝,先要塑造出滋养亲社会行为的温暖环境,其中包括家长对孩子良好行为的关注,赞扬,欣赏,和公开公平的褒奖,孩子的价值观,是非理念,小学生已经知道的了,强制的责打,呵斥,讥 讽,唠叨,溺爱。在学校或在家里,令人反感的方式方法制止对方的侵害行为,有立杆见影的效果,被告强制的痛苦体验会给孩子种下反社会行为的萌芽。

如果老师或家长经常对孩子动粗,大吼,孩子就会学样。孩子当时是服了,不服不行呀,如果当时对付不了对他动粗的大吼的人,他就会转嫁到别人身上,比他弱势的,他就会变本加厉的讨回来。小侄女对她的外婆就这样,我听到过她对外婆的吼叫,第一次时我真是吓倒了,孩子有这么大的吼力,歇斯底里的的吼叫。这不,就是学样了嘛。

爱打人的孩子并不是天生喜欢打人的感觉,而是偶然发现击打能够赢得大人的关注,得到小朋友的关注,避免养出“暴力小孩”最好的方法,减少“暴力行为”的过度反应

如果丑丑的行为,骗人,捣蛋她妈妈的没有这么强的反应,他可能觉得就没意思。

有一次丑丑跟我的车子,小汽车在公路上飞跑,他居然把汽车的门开进开去,吓的我小魂灵飞出,叫他别弄,他偏要开进开出,与他说这样危险,万一人飞出来了,小命就没了,流很多很多血,断手断脚会很痛的。他就是不听,我又说,你这样门开进开出,警察看到会把你抓起来,把驾驶员我也抓起来。

他还倒回来编说,来了,来了,警察来抓你了。

我的小祖宗,你就安稳点行不?他就是不安稳,看我紧张的样子,他把门的幅度开的越大。

我想不出什么办法,被迫在路边停下不开。

我真是哭笑不得,怎么与小屁孩过招。那一天,足足停在路边大半个小时,他怎么玩我都不理他,我就不开车,他还要自己开车,“你不开我开”。真当开汽车是玩具车。我就拿好车钥匙,坐路边冷战,不理他。他向我一阵拳头斥候,我忍着痛不理。后来他也没劲了,一个人在车后座,小脚踢来踢去,踢来踢去。最后问他:“你想回家不?想跟我回家就好好听话。如果不回家,你一个人站在路边,我回家。还一个方案,叫你爸爸来接你?”他不正面回答我,就吐吐舌头,扮扮鬼脸。再次起动时,我提心吊胆,慢慢的把车子开回去。

回家的时候,与熊孩子丑丑说了,我再也不会带你出去干什么的了。

这次户外,熊孩子又背着包,跳过来,也说“我要去,我要去,我也要去”。“没有的,你已经取消跟着我的任何资格了。随便谁求情都无效。”他知道道理,知道自己的过份。吐吐舌头,呸,不行就不行,谁稀罕。嘴里嘀咕着,横着大摇大摆的晃开了。

我的思绪万千,回神了,与小侄女说道:“现在你这么可怜,经常被冤枉,经常受委屈,妈妈就是宠着丑丑,也爱着你,希望你多看书,多做作业,成绩好点,多学本领,多学知识。”

小侄女就头一点一点,嗯嗯嗯,可能这会儿我与她是共鸣的,这会儿是一肚子委屈都已经倒出来了,我又接着说“第一.丑丑吧,就是调皮,现在你是老大,他是老二,妈妈都是要大让小的,再不二个月,又有老三生出来了,丑丑就也要让小的了,他也不是妈妈的唯一宠的,到时候妈妈 会觉得你是最乖的了。

第二,你是大姐姐,老大权力可大了。你要抱三儿就抱,不抱就不抱,他可拧不过你。

第三.下次丑丑冤枉你,你就不理他,让他去告状,爸爸是一家之主,心像镜子样明亮的,知道你是冤枉的,比窦娥还冤。丑丑看到,冤枉你没什么用,下次觉得也不好玩,就不找你麻烦了。

第四.你们两姐妹和好了,爸爸也不用躺着也中枪,不用给妈妈数落了。爸爸对你最好了,你也会心痛爸爸的,对吧?

第五,丑丑不喜欢吃药是人都不喜欢吃的,大人也不喜欢吃,所以不想吃药我们要把身体锻炼强壮,不生病,就可以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西瓜也一样。

第六,奶奶与外婆都是老人了,我们要好好尊敬他们,我觉得你帮他们在妈妈处审理,做的很对,很有女侠风范。"

说到女侠,两人就哈哈,哈哈大笑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边聊天一边爬山,看到一颗颗的苗,好多好红的果子,我是一边摘一边吃,摘的放在帽子里,看看够多了,就又边吃边前行,小侄女挑最大的给我吃,送到我嘴里。"谢谢拉拉,我们的小妞长大了,最大最红的给小姑姑吃,你有一颗最大最美的爱心。好好表现,相信你会处理好弟弟妈妈的关系。"

小侄女想了想,好像明白了什么,慢慢的说:"尽力吧!"

养孩子都是一局赌注,赌注押上了就押上了,孩子一晃就长大,从来不存在后悔。爱,千万别溺爱,爱,从教与育出发,温暖孩子从心出发。每树小树苗都会是参天大树,都会独挡一面的,风雨飘摇,伤风感冒,是对小树的考验。不必太担心。

你看了我的这些,能帮我支支招吗?让侄女的妈妈不要这么紧张兮兮?不要动不动就责在别人身上,养孩子不是他的问题吗?与他的妈妈,婆婆有什么关系?妈妈的做法是孩子的榜样,以后孩子一样对他,怎么办办呢?孩子在这环境下成长,会影响以后的择偶标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回到家了,额,对,大爷家。 在火车上我就想,何必这么匆匆的回来,论文还没有写完,学校还是有一些事,计划还没有搞好,...
    百面书生24阅读 177评论 0 0
  • 《喜乐的香槟》里讲到判断,这对我来说实在是一个很困难的功课。要有正确的判断,何其不易呢? 我常在忙碌中不知道放手,...
    蕊玉阅读 2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