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纳雍

初识纳雍

 作者|郭春柏


夜幕下的纳雍

1

虽然在纳雍生活、工作了三十余年,但是,对纳雍的认识,仍然有些粗浅,有些模糊。别的不讲,单是纳雍的20多个乡镇,至今也还没走完呢!

离开纳雍到外地谋生,不觉已近20个年头。

20年前,纳雍给人的印象,无非就是贫穷、落后。“纳(雍)威(宁)赫(章),去不得”这一句恶毒的“魔咒”,像一重阴霾,笼罩了纳雍多少年!

多年以前的纳雍县城,可是一个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的地方。几条逼仄的街道,点上一支烟,三下两下就走完了。晨昏之际,鸡犬之声不绝于耳;每有亡者升天,孝家当街办着丧事,哀乐、唢呐、地炮吵闹几天几夜,白天夜晚,一派乌烟瘴气……小小县城,就像当地那些灰头土脸的煤二哥,一点精气神也没有。

前些年,纳雍这个贫穷、落后的山区小县,搭上了贵州发展的快车:杭瑞、厦蓉两条高速公路在纳雍县境内交汇,从省城贵阳到纳雍的铁路通车,制约纳雍发展的交通瓶颈被打破。如今,这个土拉吧唧的“煤二哥”一下子脱掉了身上的土布衫,甩掉了一身土气,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桥飞架东西,县城新区向居仁方向拓展,工业、教育等业态布局也纷纷落地居仁片区。一座充满朝气的新城,一条崭新的发展大道,让纳雍对外形象得以大幅提升,同时也让纳雍人的自信心得以重树。

对于纳雍,自是有必要重新审视和认识!

除了让我们为之眼前一亮的县城,还有那些山,那些水,那些花,那些充满迷幻色彩的远方!


神奇枪杆岩

2

纳雍是一个山的世界,一个山的“王国”,除了山还是山!

过去,对纳雍的山,印象比较深刻的,便是轿子山和马鬃岭。上世纪70年代末期,纳雍在县城东方的轿子山上建了县内第一座电视差转台。那是黑白电视这一新生事物刚来到这个闭塞小县的时候,从外界传来的信息,通过轿子山的差转台,传到那些有黑白电视机的人家。因此,那个时候,轿子山对许多人来说,无疑是充满神秘色彩的。其神秘程度,一点也不亚于现在那些拥有佛光和寺庙的“神山”!

至于马鬃岭,据说,那曾经是天马运煤的地方,一匹飞奔的“天马”,昂扬着高贵的头颅,鬃毛迎风招展。因此,多年以来,马鬃岭,它一直是“纳雍精神”的象征:预示着纳雍正如一匹骏马,奋蹄扬鬃,飞奔向前……

少年时代,去大方县猫场硫磺厂玩,途径九洞天、六仲梯子岩到达枪杆岩。第一次看到枪杆岩,感觉那一根笔挺的“枪杆”好生神奇!这些年,纳雍已经把枪杆岩打造成一个集经果林、观光农业、红色文化、民族风情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旅游景点,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枪杆岩村容村貌今非昔比,焕然一新。

走在枪杆岩村,那清澈明亮的山溪曲曲弯弯淙淙流淌。看到这样清澈的山溪水,我突发奇想,要是在此搞个娃娃鱼养殖场,怕还可以为这个旅游景点挣一些分值呢!

走在山间小路上,听到不远处传来的苗族少女的“飞歌”,感觉那歌声无比纯净,纯净得如同那些清澈见底的淙淙溪流!

还在纳雍工作的时候,就听朋友说过,位于羊场乡的“癞疙宝大山”,是纳雍的最高峰,号称“纳雍的西藏”。由于没有机会,也就一直无缘到达“纳雍的西藏”!

纳雍人将“蟾蜍”称作“癞疙宝”,因此,目前的“癞疙宝大山”,已经有了一个十分体面的名字:金蟾大山。近年来,纳雍用于打造金蟾大山的人力物力是够多的,在宣传上也花了大力气。若干年后,想必金蟾大山将会变成纳雍的旅游“高地”!

纳雍的另一座名山,那便是大坪箐了!

过去,我并不知道纳雍还有大坪箐这么一个地方。我只知道,纳雍县城附近有一大山,名叫“斗篷箐”,那是位于纳雍县城南面的一道屏障,从南边一直向西延伸,与马鬃岭形成一个半包围构架,将纳雍“圈”起来。斗篷箐和马鬃岭一样有名,过去,纳雍的多位文人曾经抒写过它们。

如今,大坪箐的名气却比斗篷箐要大得多。原因很简单,大坪箐已成功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此前,曾经看过相关介绍,得知大坪箐有许多珍稀动植物。我在想,这样的地方,或许是上帝留给我们纳雍的一片净土!

从纳雍县城出发,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缓缓蛇行,走了40来分钟,终于到达大坪箐山顶。

站在大坪箐山顶,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遥望远处峰峦、云海,听着鸟儿清脆的鸣叫,呼吸着清新无比的空气,顿感心旷神怡。

在大坪箐顶端有一突兀山峰,观景台就建在山峰顶端。站在观景台上,还可看到山峰脚下那一片水域,水面上雾气弥漫,四周山色倒映水中,有些如梦如幻……

这么高的大山顶上居然拥有这么一潭清泉,真是应了那句“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的古话!


美丽大坪箐

3

号称“高原水乡”的纳雍,水,也算是纳雍的一大特色。

乌江上游支流的总溪河,在纳雍与大方交界处形成地下暗河,这便是有名的九洞天风景区。她从北向东北再在向东一路流淌,从瓜仲河流淌成木空河,在纳雍与大方两县交界形成的峡谷中滔滔滚滚,向乌江流去,像一半“括号”,将整个纳雍囊括在她的怀里……

在木空河的下游,洪家渡电站已经下闸蓄水;在总溪河的上游,夹岩水电枢纽工程正在实施。一篇因水而为的大文章正在改变着纳雍的明天!

同样,在纳雍的西边和南边,上游的三岔河,下游的纳雍河,仍像另一半“括号”,将纳雍囊括在自己怀里。黔中水利枢纽工程的实施,使纳雍河以一片优美的湖光山色尽显丰姿。蓝天白云之下,袅袅牧歌之间,纳雍河之美令人流连!

要说纳雍的湖泊,我最早认识的,当数过浉河水库。当年的初中毕业野炊,就是在过浉河水库边上进行的。没有见过世面的是时候,觉得过浉河水库好生壮观、好生神秘!后来到王家寨路嘴小学教书,几乎每个星期都从过浉河水库边路过,对过浉河也便产生了审美疲劳。

到过了金沙江上的向家坝、溪洛渡以及澜沧江的小湾、糯扎渡等大型电站的水库后,也便觉得过浉河水库实在太小、太微不足道。

没想到的是,20年后重返过浉河,她却又给我一种全新的感觉。远处的小山包倒映水中,水面薄雾弥漫,如渺渺轻纱。站在水库坝埂上,空气是那样的清新,远处的湖光山色是那样的迷人!她虽然不像溪洛渡、向家坝那些“巨无霸”那么气势恢宏,但她却有小家碧玉般的灵秀!

纳雍县城三面环水,杨家河、旮旯河在象鼻岭十二弯山脚下交汇,出鱼洞河,经龙古、义中,与扯瓜河交汇,从水落洞进入地下暗河,从出水洞流出后,经后河到下木空,与木空河交汇后流入乌江……

对此,纳雍民间曾有这样的神话传说:多年以前,有一名叫“小黑龙”的“孽障”祸害纳雍一方,天庭得知后,差遣二郎神下界捉拿小黑龙。二郎神一路追赶小黑龙,到了龙古、义中一带,天黑了,二郎神弄了把稻草作火把照亮,结果,稻草燃烧的灰烬一路撒落,因此,龙古、义中一带便有了煤炭;二郎神追到扯瓜河,准备在那里过夜。夜间蚊子较多,不住的叮咬二郎神,二郎神大怒,骂道:“这些死绝的蚊子。”结果,扯瓜河的蚊子就被二郎神骂“死绝”了,扯瓜河至今仍然没有蚊子。小黑龙还用自己的身子把河水堵起来,企图把龙古、义中一带淹成泽国。二郎神找来一根铁棒,用力一捅,就捅成了现在的落水洞和出水洞。二郎神追赶小黑龙到了象鼻岭脚下,便拔出宝剑,一刀砍在小黑龙的“七寸”那儿,顿时把小黑龙的心脏砍跳了出来,形成了今天的“龙头山”和“龙心子包包”这一大一小的两座山头……当然,这些仅仅是纳雍当地的民间传说罢了。

不久前得到消息,说纳雍正在酝酿一件大事:将筑一大坝,把杨家河、旮旯河堵起来,形成一座大水库,那时,纳雍县城旧城区将成为一个三面环水的“半岛”,“高原水乡”的格局将不再停留在规划图纸上。


植物活化石鸽子花

4

同时,水乡纳雍,还正在酝酿着一场花事呢。

说起老家的花事,于我来说,记忆犹新的是大尖山那如火如荼的杜鹃花海。那是初春时节,布谷鸟的歌唱正在唤醒沉睡的大地,暖风中隐隐约约传来了蜜蜂的嗡嗡嘤嘤,一阵阵嫩嫩的幽香让人如梦初醒。抬眼望去,只见大尖山那边的杜鹃花将整个山头点燃……

离家太久太久,我不知道大尖山的杜鹃花是否还依旧红火如初。只是偶尔从老家的一些媒体平台上看到,初春时节,总溪河边的玛瑙红樱花开得汪洋恣肆,纳雍河库区的油菜花开成一片金黄的图景,大坪箐的鸽子花像一只只白色的精灵在山间舞动……

说到鸽子花,不得不说说我们纳雍的“县花”。鸽子花学名“珙桐”,最初知道珙桐和鸽子花,是在云南省水富县,听一位搞旅游开发的老板介绍,说水富县铜锣坝风景区生长着较多珙桐,还说珙桐是植物界的“大熊猫”云云。自那时起,一直对鸽子花充满好奇感。

后来才知道,我老家纳雍,却是全国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光叶珙桐自然分布区域之一,因而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珙桐之乡”,鸽子花也被定为纳雍的“县花”了。于是,《我在鸽子花城等你》《鸽子花城》等等一首首与鸽子花有关的歌曲也便风靡纳雍。纳雍,也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鸽子花城”了。

虽说大坪箐是鸽子花分布较多的地方,在大坪箐,我却没有看到珙桐。真正看到珙桐,是在骔岭镇一个名叫小屯的地方。

小屯,无疑是纳雍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样板!整个村庄家家户户住着新建的楼房,村道硬化一新,家家户户的庭院里栽种花木盆景,其人居环境让城里人看了大为艳羡。好几户人家的院子里就种植着珙桐和大树杜鹃。要是赶在春天来看小屯,鸽子花开了,杜鹃花也开了,肯定又会给人另外一种感受!

骔岭镇有两张“名片”,一张是小屯,另一张便是高山生态有机茶——这还不仅仅是骔岭镇的名片,甚至是纳雍的名片,纳雍号称“中国高山生态有机茶之乡”,或许也与骔岭镇的生态有机茶种植有关吧!

一个名叫谭正义的煤矿老板,过去在“山肚子”里采煤,现在却选择在山梁子上种茶园,并投入巨资建生态养殖场,养了数千头本地糯谷猪,猪粪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沼液用来浇灌茶园,茶园里铲除的杂草用来饲养糯谷猪,这样的循环经济,确实值得推崇!

糯谷猪算是纳雍的一大特产。生态养殖的糯谷猪肉质较好,肥而不腻,糯而生香,这个由茶叶派生出来的附加产品,也正在形成纳雍的一大品牌。

此前,我参观过西双版纳勐海县的大益茶业、陈升茶业等大型茶企,看过景迈山、武易等茶山上的古茶树,喝过凤庆县、昌宁县的红茶。看到纳雍老家对姑箐古树茶和高山生态有机茶的宣传,我曾为老家茶叶的前景捏过一把冷汗,我曾在心里犯着嘀咕:纳雍搞茶叶,能做大吗?

可是,喝过了谭正义的生态农业开发公司所生产的红茶后,我的担心终于释然了。万没想到,老家纳雍居然也能做出口感如此好的红茶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芦笙舞“滚山珠”

5

说起纳雍的名片,苗族芦笙舞“滚山珠”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早就知道“滚山珠”很有名,但一直没有身临其境看过表演。

有一年,在云南省水富县采访,该县两碗镇三角村党总支部书记熊启亮知道我是纳雍人,于是倍感亲切。他告诉我,他曾多次到过纳雍县观摩学习苗族芦笙舞“滚山珠”以及其他苗族文化,他还邀请“滚山珠”表演团队到坪头苗寨,参加当地花山节表演。这时,我才知道,纳雍的苗族芦笙舞“滚山珠”果然是名声在外,影响不凡了。

真正得以观看“滚山珠”表演,是在东关乡游客服务中心,一群十多岁的苗族少年随着音乐起舞,其舞姿粗犷、雄浑,演员边吹着芦笙,时而用头在地上滚动,时而做起叠罗汉的惊险动作,再现了苗族同胞披荆斩棘,战胜自然的宏大史诗!

“滚山珠”旧称“地龙滚荆”。纳雍自古号称“黑羊大箐”,荆棘遍地,生存环境恶劣。世世代代纳雍人凭借勤劳勇敢和智慧,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正如苗族同胞,用身体在荆棘丛生的荒野“滚”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

“滚山珠”,正是这种不畏艰难险阻、迎难而上的精神的真实写照!

当然了,在广袤的纳雍大地,一出别样的“滚山珠”大戏,正在跌宕起伏的山水间如火如荼地上演!

作者:郭春柏,上世纪60年代出生于贵州省纳雍县,80年代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当过教师、记者、编辑,写过小说、散文、杂文,现供职于云南政协报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