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是解决问题的良药

生活中,你是不是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

工作了一整天,很累的回到家,本想休息一下,却发现家里有一摊事情等着自己,洗衣、做饭、带娃?

想找一个人说说话,寻找安慰,却发现所有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甚至沙发上有个人窝在哪里玩手机。

想要求个安慰,舒缓一下情绪,不是被多大的人了打发了,就是我正在忙所忽略。

很多时候你都觉得,这个世界好像没有人懂自己,明明只需要一个拥抱,却成了最大的奢求 。

在《被讨厌的勇气》一书中提到,我们所有问题的来源,都离不开人际关系,而学好沟通,就成了当下最重要的一环。

一、为什么学习沟通?

很多人觉得沟通还要学吗?不是张口就来的事吗?

如果沟通真的就这么简单,那么也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明明两个人的沟通,你内心也有很多话要说,甚至对方的每一句话,你也都有自己的感受,但就是说不出来,有时候说出口,也只是嗯嗯,是的。

明明想拒绝,说出口的却是“我随便”;明明想争取,对方理解的却是“他无所谓”;明明内心很火热,对方感受到的却是挺冷淡;明明在替对方操心、想要为对方好,对方不仅不领情,甚至还可能说一句“你少管我”。

于是,我们就不断地在表达和隐藏自己中间摇摆不定。

这时候你肯定会被一句话击中,你就是受了不会说话的亏。

会说话就能解决问题吗?

举两个案例,一个是我和我爷爷之间的一次对话。

那时候我还单身,这个问题上升到了全家问题的高度,我爷爷就和我说,你都快30了,还是找不到对象,和人家女孩子说话,一定也不会花。

我听了什么感觉呢,就是那种蹭的一下,火直往上冒,什么叫我不会花。

于是我就爆了:什么叫我不会花,你小时候教我要老实,到哪里不要多说话,长大了又说我不会花,你到底想要我咋样。

一番大吵之后,我摔门而出,人生第一次夜不归家,在朋友那里过了一晚。

走在外面的路上,赶紧给我妹妹打了电话,说了事情的经过,让她给爷爷大哥电话,不要让老爷子气到哪里。

你看,明明都是在为对方考虑,而且也都说话了,却成了伤害彼此的刺,让大家都不开心。

很久之后我就在想,如果但是自己说,爷爷,你一定在关心我,怕我找不到对象吧,相信后面会有不一样结果。

这也是我们学习沟通的原因,让爱传递,而不是让伤害传递。

二、沟通到底是什么?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

你听完这段话,是不是有种回到学校课堂里,听天书的感觉呢?

如果你去看大学里的沟通学教材,就会看到这样一个模型:沟通是“编码”和“解码”——把自己要表达的信息,经过编码之后,传递给别人;别人传递给我的信息,我要学会解码,才能理解对方。

听到这里,恭喜你,对于沟通的认知,已经超过了这个世界90%的人,同时,这也让我们有机会,认识到生活中沟通问题的本质。

你我都是一个完整的个体,而这里包含了我们经历、认知、情绪等一系列要素,而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经过编码的,对方通过解码之后,才能够理解你所表达的,但有时候,他人很难完成这个解码。

哈佛大学里做过这么一场实验,邀请一名参与实验者走上讲台,然后用手拍讲台的节奏,把自己认为大家都熟悉的一首歌,用拍子打出来,然后让下面的人猜。

你猜结果如何,坐下下面的人,99%都猜不出这首歌。听完这个实验,我就觉得很神奇,并在一次读书会上,当做一个小活动做穿插,没有想到真的没有人能猜出来。

这就是知识的诅咒,当我们以为自己已经表达的很清楚了,但实际上包裹着一层我们认知的密码,而他人通过自己的认知去解码,就解不全。有时候还因为我们觉得自己说了,实际上并没有说出来,而造成沟通的壁垒。

而且沟通中70%的信息,也就是绝大多数信息,都是非语言信息,不是靠说的,而是靠行动来传递的。

如同在饭局上,你留心观察每个人的酒杯和茶杯,以恰到好处的频率,悄悄去给大家添口热茶、发发纸巾,即使不怎么说话,也能在活动结束后给别人留下“很周到”“有礼貌”的印象。

到了这里,我们对于沟通,才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

三、怎么学习沟通?

到了这里,你可能会问了,我们该如何学习沟通呢?

先在这里介绍介绍一下,我们21节沟通课,会带着你一起,从沟通的底层思维出发,从发展思维、开放思维、目标思维、建设思维,来了解沟通的低层逻辑。

然后,从认知心理的层面,进行自我认知的觉醒,让我们理解沟通是一场无限的游戏,而我们是这场沟通游戏的掌控者。

第三,我们会交给大家一套沟通工具,让大家能够分辨一个人表达之后,藏在表达之后的需求。

最后,我们会从情绪的角度出发,让大家能够从击穿沟通的阻碍,迈进亲密关系当中,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

介绍完了这些,我重点和你聊聊,我们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沟通的学习。

(一)用改造生活的方式学习沟通

生活中,我们经常错误的把手段当成了目标,总觉得学过了就完成目标了,实际当中学和用之间,还有一段很大路程要走,这也是造成懂得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关键问题。

我们的目标可不是学习,而是在实际生活中实实在在的能够使用好沟通这项技能。

就像我们学习开车一样,教练交给我们的,是通过驾照考试的方法,没有人会觉得,听了一遍自己就会开车了,而更多的是在一次次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的过程中,不断的练习,最后拿到驾照,能够自己上路,我们的目标才真正达成。

学车是如此,学习沟通也是如此,所以大家要在学习之中多多实践,把沟通能力给内化。

(二)用工程学思维模式达成目标

我们是不是有过这样的经历,买了一门课程,突然有一天有事,就想着放松一下,反正课程就在那里,什么时候看也是看,那就放着以后再看吧。

我们再想一想,这样被我们留着以后再看的课程,有多少是还能拾起来再看的。

得到一位老师老喻说过一句话,他说:“什么叫工程思维?工程思维就是永远以资源有限、条件不足为前提,去实现现实世界的目标。”

你在学习中,其实就是自己的总工程师,而我们的学习目标,本身就是要在当下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新的系统,这里就有了一个天然的缺陷,它是你生活当中多出来的一部分,也是你需要改造的一部分。

而你作为工程师,就一定要坚守一个原则:“只要目标是合理的,就要穷尽一切办法把事搞成”。

(三)用分享的方式内化沟通能力

我在一门关于学习的课程当中,听过这么一个案例。

一个培训机构在教英语老师,然后一个姑娘就去应聘了,后来机构问有没有认识会教日语的老师,姑娘就问教什么样的学生。

机构说是教零基础的学生,姑娘说我就能教。之后姑娘就直接报名了一个零基础日语培训班,第二周就开始教学任务,没有想到的是,学生们普遍反映都不错。

这个女老师之所以能够完成教学任务,是因为带着以教为学的目标去的,如果是自己学习,我们可能只能够学到60%的程度,但当我们能够教别人水平,最起码也是在90%的能力以上。

听完这个以较为学的案例,我期待大家都能和这个女老师一样,以能够教的这个目标去学习,你会发现你的学习能力,也会成指数型上升,而沟通,才会成为你真正的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