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经典蛋椅

《小别离》最近很火,又是黄磊主演,于是打开电视猫看了几集。刚看到第四集,发现了童文洁的顶头上司---一个国际化妆品品牌中国区大老板安妮(邬君梅扮演)在国贸的办公室有两张经典的“蛋椅”。

国际护肤品牌中国区总裁安妮的办公室里那把红色经典蛋椅

蛋椅(Egg Chair), 由丹麦设计师安恩.雅格布森(1902-1971) 在1958年设计,由丹麦家具生产商弗里茨.汉森(Fritz Hansen)生产,至今仍然风靡全球,是家具设计的又一经典之作。

Egg line drawing

雅格布森是北欧非常极具代表性的建筑师和设计师,毕业于皇家丹麦美术学院建筑系,他的建筑设计及工业产品设计都注定载入设计史册。他与生产商汉森家具于1934年开始合作设计生产出了许多至今仍被奉为经典的蛋椅,天鹅椅,蚂蚁椅等。

丹麦著名设计师雅各布森

弗里茨.汉森家具公司由创始人汉森先生成立于1872年,正值北欧五国工业革命刚刚开始之际,汉森公司将手工艺精神及工业化的量产完美的结合起来,既没有受到工业化的冲击,亦保留着手工艺制作的精巧和匠心,是整个北欧的家具设计制造的典范,亦在国际家具史上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895年的弗里茨.汉森家具店

之所以叫蛋椅,是因为它真的很像小鸡破壳后的蛋壳,尤其角度从后面或侧面看去;有人脑洞大开说躺上去很像未出生的婴儿在妈妈的子宫里那般有安全感。但事实是1946年同是北欧派设计师的埃罗.沙里宁设计的另一爆款起名叫“womb chair”,翻译过来便是子宫椅。

这才不是子宫椅,是蛋椅蛋椅蛋椅!!!
蛋椅+天鹅椅+蛋椅

框架为玻璃钢材质,一次成型冷发泡海绵,就是说液体充到模具里发泡,不懂得可以脑补摩丝洗面奶。半个世纪以前,最初用的面料是羊毛呢,后来有用牛皮包覆。不过,我自己感觉羊毛昵很容易粘头发啊,为什么不用别的材质呢?雅各布森,请原谅我这个小白问题。

还是蛋椅

记得2013年途径新加坡在机场买过英文版的一本家居杂志,里面讲到英国(貌似是曼彻斯特)一栋地标建筑的72层是一个国际连锁酒店的大堂,休息区便是混搭了蛋椅配天鹅椅。天鹅椅改天再说,今天主要因为《小别离》说蛋椅。

beige egg chair

一把椅子之所以传承至今,首要的是舒服,坐上去椅子和身体完美贴合,十字不锈钢底座可以360度无死角旋转,头靠很像飞国际航线的飞机座椅,左右折叠,似乎坐上去怎么打盹都不会身体倒向一边。


美到爆的蛋椅

从1958年到2008年,蛋椅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在蛋椅的五十年庆典上,丹麦艺术家Tal R赋予了蛋椅装饰艺术性的另一面。

50th egg anniversary
Tal R & Egg
Tal R & Egg

我们也看到了这把经典单椅真是百搭,可以放在国际化妆品牌中国区老总的时尚办公室,可以放在60M2的一居室客厅配合沙发,还可以放在书房的一角,更可以随处摆放在角落,配一个小几一个大大的落地灯再加一块小地毯,就是一个高逼格的阅读角!

不过,讲真,扶手搭一张小薄毯,不管在办公室还是在客厅或者书房某一个靠窗的角落,甚至在阳台晒着早秋的阳光放眼湛蓝的天,灰常合适用来随时随地睡个小午觉!

怎么摆放都漂亮的蛋椅

扶手的高矮尺寸正正好,双手放上去全身都放松无比,这样的好椅子怎么可能成不了经典呢?

红色始终是蛋椅的标配

眼尖的童鞋看到了,蛋椅还可以单配一个同是金属十字脚的脚凳,它不是传统的脚凳(stool),而是同面料包覆、两头傲娇翘起一个小弧度,这样腿搭上去怎么可能没有安全感嘛?!


各种蛋椅

西安北二环的大明宫万达里面有一家叫Bene的咖啡馆,它每个店的设计略有一些不同,这一家店让我记忆犹新的是那把非常先锋的亮银牛皮质感蛋椅,很有未来感。


牛皮蛋椅亦是经典
黑色一样那么好看

说了这么多话,发了这么多美图,有人问了,北欧的设计制造,那岂不是很贵?是很贵,看下图。不过没关系,我们伟大的某宝可以有照猫画虎的仿品可供买不起正品的人淘一把国际范儿的蛋椅,但是,墙烈推荐有个北京的品牌matrix,做蛋椅除了老外,国内没人能比得过。

官网售价
matrix&蛋椅
蛋椅

不过,还是建议支持正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货币: 丹麦不是欧元区国家。法定货币是丹麦克朗,每克朗能换约1.1人民币。 在丹麦无论拿欧元还是美元,甚至人民币换...
    龚华超阅读 1,672评论 0 3
  • 1. 14号靠背椅 14号靠背椅动态的曲线与挤压的弧度经常唤起人们对旧时咖啡馆中那种浪漫氛围的无限眷恋。然而,这些...
    未央____阅读 4,049评论 0 19
  • 每每走进具有设计质感的咖啡馆或餐厅,总会瞧见几张 “复刻以上、抄袭未满” 的经典椅,例如工业风餐厅常见带着《Tol...
    破点阅读 3,404评论 1 9
  • 26 .“拖拉机座”椅 “拖拉机座”椅是阿希尔·卡斯狄里奥内(1918~2002)与他的哥哥皮尔·贾科莫·卡斯狄里...
    未央____阅读 5,052评论 0 11
  • 从小,亲戚们都说,我像个男孩子,淘气,爱打架,上树下水,爬高摸低,啥都干过,胆子往往比男孩子还大。我那有些英雄主义...
    卿若安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