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华超:我的丹麦攻略

8月1日将前往丹麦皇家艺术学院探访访学的清华导师,后前往芬兰。

货币:

丹麦不是欧元区国家。法定货币是丹麦克朗,每克朗能换约1.1人民币。

在丹麦无论拿欧元还是美元,甚至人民币换丹麦克朗时,除了被赚走汇差之外,还会被征收12.99%的手续费,上不封顶!因此,最好是出发前在中国银行兑换一定的丹麦克朗。即使是刷信用卡,也会在价格外被征收2%~4%不等的手续费


American Express卡片透明,非常具有科技感

可用美国运通的国际卡,解决该问题。

语言

语言:除官方语言丹麦语外,还有法罗语、格陵兰语等地方语言;德语及英语为最普及的外语。

最佳观光季节

每年的6~8月,此时有许多开放式的音乐演奏会,许多地方也都有庆典活动,此行恰逢最佳时机。

交通

持哥本哈根卡(copenhagencard)的用户可以免费访问大哥本哈根地区60多个博物馆和旅游点,还可以免费乘坐公共汽车、火车、地铁。

到哥本哈根火车站坐火车。虽然有固定的站台,但为防止将来停靠方案的调整,建议到火车站正中央的问询处去问问罗斯基勒在哪个站台坐车。

设备


此行会用到德国Leica相机来记录

美人鱼雕像 Den Lille Havfrue 0.25小时

美人鱼雕像位于丹麦哥本哈根丘吉尔公园Churchill Park的港口岩石上,是哥本哈根著名的观光景点之一,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雕像之一。

美人鱼雕像在1909年时受到嘉士伯创办人的儿子卡尔•雅布克森(Carl Jacobsen)的委托,因为他以童话故事为题材的芭蕾舞感到着迷。于是在1912年,丹麦雕塑家爱德华•埃里克森(Edward Eriksen)根据安徒生童话并以妻子爱琳•埃里克森(Eline Eriksen)为蓝本,雕塑了这尊美人鱼雕像。

美人鱼雕像于1913年8月23日正式公开,第一次参访的旅客基本上会对这座雕像的大小感到惊讶,因为美人鱼雕像高度只有1.25米,重量则为175公斤。美人鱼雕像与位于新西兰内皮尔的帕尼亚像(Pania of the Reef)有一些类似,而且美人鱼的故事也与帕尼亚传说有些相似。

新港 Nyhavn 1小时

新港(Nyhavn)是丹麦哥本哈根一个建造于17世纪的滨水、运河和娱乐区。新港位于新国王广场(Kongens Nytorv)的海滨,皇家剧场(Royal Danish Playhouse)南方,它由许多颜色鲜艳住宅(建造于第17和18世纪初)、酒吧、咖啡馆和餐馆所构成。运河有许多木造船只。

新港运河是建于1669年至1673年间的一条人工运河,她将海水直接引进国王新广场。当时建造新港运河的主要目的是将繁荣海上交通引进城市中心,从而促进哥本哈根的经济发展。

人们现在依然可以看到最早在运河两岸建造的房子,能晒到太阳的一侧已经变成步行街。 如今,新港也是哥本哈根地标性的旅游场所,地方虽不大,但夏天的新港美不胜收——波光粼粼的河面,两边各式的船只和彩色的房子。无论是在餐馆内外,都挤满了人群,饭菜虽然不一定合胃口,但是在阳光明媚的时候,这里绝对是一个歇脚的好去处。

伟大的童话之父安徒生十分喜爱这里的建筑,他曾在这里的18、20和67号居住过。

特罗利耶大街(欧洲最长的步行街斯)

Design Museum


安恩·雅各布森 Arne·Jacobsen 1902-1971,20世纪丹麦著名建筑师,工业产品与室内家具设计大师。

雅各布森

安恩·雅各布森 Arne·Jacobsen 1902-1971,20世纪丹麦著名建筑师,工业产品与室内家具设计大师。雅各布森在上大学前曾受过泥瓦匠的训练,引发了他对建筑的兴趣,后考入哥本哈根皇家艺术学院建筑系并于1927年毕业。在学生时代,雅各布森就显露出是一位大有希望和前途的设计师,他设计的一张椅子在1925年巴黎国际艺术装饰博览会获得银奖。大学毕业后,1927-1929年雅各布森在保罗·霍尔松 PaulHolsoe 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工作,随后他就创建了他自己的设计事务所,开始成为一个独立的建筑与室内设计师。

丹麦并没有专门的室内设计专业。建筑师不仅要设计建筑,而且要设计室内以及家具、灯具、陈设乃至窗帘和地毯,以保证建筑与室内风格的联贯与统一。丹麦著名建筑师雅各布森就设计了许多极为成功的家具和其他家用品。与维纳不同,他的家具多使用现代材料和现代成形工艺,但家具的造型则更趋于有机形态。

雅各布森受现代主义的影响,他在实践中以材料性能和工业生产过程为设计主导,而摒弃那些不必要的繁琐装饰。将冰冷刻板的功能主义变成了精练而雅致的形式,是“新现代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这也正是丹麦设计的一个特色。他的作品十分强调细节的推敲,以达到整体的完美。他把家具、陈设、地板、墙纸、照明灯具和门窗等的细部看成与建筑总体和外观设计一样重要。他的大多数设计都是为特定的建筑而作的,因而与室内环境浑然一体。雅各布森在50年代设计了三种经典的椅子:1952年为诺沃公司设计的“蚁”椅;1958年为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旅馆设计的“天鹅”椅和“蛋”椅。这三种椅子均是热压胶合板整体成型的,具有雕塑般的美感。他的杰出建筑设计作品有:1960-1963年设计的牛津大学凯瑟琳学院;1956-1961年设计的哥本哈根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旅馆等。雅各布森并在60年代设计了筒系列餐具,强调简洁、有力的形式并使用工业化的材料,使作品富有高雅的现代感,成为丹麦60年代工业设计的杰出代表。

丹麦的工业设计发展到今天,被称为“没有时间限制的风格”一提起丹麦工业设计,人们很快联想到汉宁森的灯具。在世界一些著名的设计博览会上,丹麦的工业设计产品总能以其简洁、现代、极富有人情味的特征征服参观者。经过几十年发展,丹麦现代设计形成了统一性、功能性、现代意识与民族意识相结合的设计艺术风格。


Hans J.Wegneris the undisputed master of Danish chair design.

汉斯·维纳 Hans J.Wegneris

维纳将精湛的手工技艺与现代设计观念相结合,设计了众多的优秀家具。人文因素是他设计的基础,他的家具不仅显示了他对人类生理上舒适所需要的因素的深切理解,同时也表明了一种对于美的洞察力,在他的家具设计中有一种极富感染力的质量。他的设计简单,直截了当,没有任何不必要的东西。每一条漂亮的曲线,每一个雕塑般的细节都有其实用的目的。40年代他设计了著名的扶手椅,这把椅子最初是为有腰疾的人设计的,坐上去十分舒服,而它那抒情而流畅的线条又十分诱人,被奉为椅子设计的经典,成了世界上被模仿得最多的设计之一。


他所设计的系列“中国椅”便吸收了中国明代椅的一些重要特征。

他对中国传统家具很有兴趣。人们在他家中看到了他亲手制作的一些中国明代家具的比例模型,可见他对中国传统家具的研究之深。他所设计的系列“中国椅”便吸收了中国明代椅的一些重要特征。

城市植物园

国王新广场Kongensgade:格辛百货(国王新广场店)Magasin(Kongens Nytorv)

格辛百货是丹麦最大的百货商店,这里从世界品牌到丹麦特色产品都应有尽有,里面购物环境轻松、宽敞明亮。

Field’s购物中心

当地最大的购物中心。中心里面设有餐厅、娱乐和其他设施,一站式服务的购物商场。

乐高(LEGO出自于丹麦)

Georg Jensen 珠宝

在丹麦有一句谚语:“如果银子会说话,讲的肯定是丹麦语。”体现了丹麦人对自己银制品的满满优越感。丹麦拥有许多享誉世界银饰行业的设计师和艺术家,其中最有名的应该算是乔治·杰生(Georg Jensen)。1904 年丹麦银匠乔治在哥本哈根开设了他的第一家银制品店。三十年后,他已是蜚声国际。1935 年他去世后,《纽约先驱论坛报》赞扬他为“近三百年来最伟大的银匠”。

皇家哥本哈根陶瓷 Royal Copenhagen

皇家哥本哈根(Royal Copenhagen)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公司之一,也是丹麦最好的陶瓷工厂。

每件瓷器都由陶瓷艺术家传统手工绘制,笔触栩栩如生无可复制。高度的艺术涵养结合精致典雅的设计,精心制造出瓷器中的稀世珍宝。当你手握一件皇家哥本哈根的瓷器作品仔细端详时,不禁会感慨这件历经了30道工序,由30名以上的艺术家和工匠合力完成的杰作。

当你手上拿着一只丹麦出品的陶瓷杯子或盘子时,你可否想过,这件产品是经由30双拥有专业技能的巧匠之手,经铸模、手绘、窑烧、上釉和包装等30道工序才制作完成。在如今这个崇尚快速消费、争夺眼球的时代,保持传统手工制作、慢工出细活的慢生活态度似乎已成为了极度奢侈的方式。

虽然陶瓷长久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但在丹麦的哥本哈根,工匠们至今仍秉持着手工绘制的工艺传统。

“丹麦之花”是丹麦的国宝瓷器,由皇家哥本哈根出品。第一版完成于1802年, 共计1802件,历时12年制作。

哥本哈根琥珀博物馆

丹麦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现琥珀的国家。

丹麦海域发现的琥珀是由生长在3000-5000万年前的北欧地区森林中的松树树脂所形成。在随后数个世纪的变化过程中, 这些古老的森林被海洋淹没, 树脂也沉入海底;而当它们被再次冲上岸的时候, 今天的人们便有幸欣赏到了这种自然界的珍奇结晶。

LINDBERG眼镜

看看丹麦品牌“LINDBERG”就知道了, 它的主顾里面包括丹麦女王Margrethe 二世、丹麦公主Mary Elizabeth、挪威王后Sonja以及沙特阿拉伯的皇室家庭成员等。

LINDBERG 与众不同的设计理念就是——“你应当看到的不是镜架,而是脸。”

设计师LINDBERG先生掌握了将钛炼制成高品质钛丝的“独门秘籍”,同时摒弃了诸如螺丝、铆钉和焊接点等累赘,最终制成了AIR TITANIUM镜架。

这款诞生于1986年的全球首款无框镜架重仅3克,是当时世界上最轻的镜架之一。而我们的女王陛下就是AIR TITANIUM的首批使用者

开放式三明治(黑面包,丹麦黄油)Smoerrebroed

煮鳕鱼配芥末酱 Boiled cod with mustard

这道菜是典型的丹麦家常菜,通常配以芥末酱。在丹麦的任何一个地方基本都可以品尝到这样的丹麦菜。典型的丹麦菜还包括猪肉丸(Frikadeller)、水脆皮烤猪肉(Flaeskesteg)、马铃薯炖牛肉(Hvid Labskovs),以及牛肉汉堡配洋葱(Hakkeboef),还有一种冷食自助餐(Koldt Bord),菜色有鲱鱼、沙拉、各式冷肉片和乳酪。

嘉士伯啤酒

嘉士伯啤酒是丹麦的特产,口味纯正而且晶莹透明,酿制过程主要秘诀是依靠科学。这种啤酒种类大约有14中,口味有100多种,而且酒汁的颜色各异。深受人们的喜爱。

丹麦黄油曲奇

丹麦乳酪

Arla Unika,3 款获奖奶酪

丹麦乳酪是由牛奶经过各种工艺制作而成,其丹麦乳牛是闻名国际的奶制品的天然来源,所以丹麦的乳酪其营养价值很高,而且是纯天然食品,其许多小型的独立牛场制作出精选的有机干酪。

丹麦酥 Wienerbroed

丹麦酥是当地的一大特色,是以面粉、牛奶为原料,果酱或者巧克力酱等为馅料制作而成。丹麦酥会有很多层的酥皮,口感酥脆爽口,让人回味无穷,其馅料的果酱都是采用健康新鲜的水果而制成,清甜不腻,口感极佳。

丹麦花果茶

这种丹麦花果茶是由花卉与水果按比例搭配精制而成,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丹麦人喝花果茶如同欧洲人喝咖啡一样,是他们饮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花果茶能够活血解毒,补肝益气,老人、妇女、小孩都适宜的一种饮品。

魔鬼太阳 Sun devil

这道菜可是菜如其名,没有些许胆量的人可是不敢尝试的。魔鬼太阳名字是根据菜的外观起的,乍一看确实很像太阳,但内容血腥得很。魔鬼太阳就是将牛肉剁成泥,堆成圆台状,在牛肉泥上打上一个生鸡蛋,整道菜就制作完毕了,“血淋淋”的牛肉搅拌着生鸡蛋就直接入口下肚,这样的一道菜还是丹麦的国菜,吃惯了生肉的丹麦人毫无顾忌的用勺子吃起一口口生牛肉,中国人很少能忍受这道菜的,几乎都不愿尝试。尝过这道菜的人,一般都评价它很腥、鲜。

丹麦大肉丸 Frikadeller

丹麦大肉丸(Frikadeller)是用猪肉、面粉等食材为原料,食用传统的方法煎炸而成。丹麦大肉丸是丹麦及北欧其他国家的一道传统美食。通常与炸土豆、蔬菜以及美味的特色酱搭配食用,其口感肉质松软可口,非常美味。

哥本哈根的食品市场

如果想真正了解丹麦人的生活,可以去Nørreport地铁站的西部有一个很大的食品市场叫Torvehallerne Food Market,在那里你可以了解到哥本哈根居民的真正生活,也可以品尝一下他们日常享受的美味。

Cafe Petersborg餐厅

Cafe Petersborg餐厅是哥本哈根最古老的餐厅,在这里可以品尝到最传统的丹麦美食。餐厅距离Design Museum很近,所以参观完景点之后,来这家餐厅一饱口福,是最合适不过了。店里有招牌Smørrebrød三明治、Biksemad、肉末土豆泥等传统的美食。在Cafe Petersborg餐厅就餐,如果使用哥本哈根卡还可享受10%的折扣优惠。

草莓

Noma餐厅

连续3年被评为全世界最好的餐厅

安徒生

安徒生一生坎坷,父亲是个穷鞋匠,母亲是洗衣工,成名前他的作品曾受到一些人的讥笑与压制,待后来他的作品蜚声世界,得到“童话之王”的美誉之后,在丹麦才获得了应有的尊重与荣誉。安徒生在哥本哈根度过了大半生的岁月,终生未婚,许多著作也都是在哥本哈根诞生的。为纪念他,丹麦许多学校都开设了安徒生童话课,教孩子们朗读童话,绘制童话人物,表演童话剧,让他们在这些活动中认识富有与贫穷,学会尊重和勤劳,体验耕耘与收获,使孩子们都有一个完整平和的心灵。童年时代庆幸能有安徒生的童话为伴,明白什么是善良与美好,长大了更是希望这个世界和平而美丽。

格陵兰岛(英语:Greenland;丹麦语:Grønland,格陵兰语:Kalaallit Nunaat)

世界最大岛屿,面积2166086km²

丹麦语中,格陵兰的意思是“绿色的土地”(Greenland)。这么一块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不毛之地,居然荣获如此春意盎然的称号,何也?有可能是格陵兰发现者“红发埃里克”,为使该地更富移民吸引力,刻意为之。全岛终年严寒,典型的寒带气候,可谓南极洲第二。沿岸区夏季气温可达零度以上,内陆就惨了,终年冰冻不息。

马尔默

瑞典的最南端城市之一,他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只隔了一条厄勒海峡。这座城市很小但地位又是那么重要,它扼守着进出日德兰海和波罗的海的一条重要通道,在历史上自然成了兵家必争之地,所以它有时候属于瑞典,有时候又属于丹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