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开:80后美女设计师成长记》第八章 饭盒里的情书

文/人鱼海棠

目录

上一章:获得认可

工厂里的食堂,和高校里的食堂一样,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

下班的铃声响起,各部门的人便如同得到特赦令一般离开工作岗位。脸上颓废麻木的表情褪去,变得鲜活生动了起来。大家或三五成群,或孤军奋战,都不约而同地涌向同一个目的地——食堂。

为了不在排队的时候费时,争取多点时间休息,大家各显神通,用比平时快几个节拍的速度,三步并两步。但是毕竟人多,顷刻间,就从打菜的窗口开始,排成了蜿蜒的长龙,每个人手里拿着自己的饭碗,伸长脖子,等着打菜大叔的“宠幸”。

长勺一挥间,打菜大叔就决定了你碗里饭菜的荤素比例,你只希望那些可怜的肉丁,快到碗里来。而抖下来一点,还是再添一点,就要看打菜大叔的心情了。

如果,打菜的是个帅哥,他又恰好喜欢你呢?被喜欢的这个人,要么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要么就是走狗屎运了。

偏偏,这个一不留神就走了狗屎运的,就是我。

这得从饭盒事件说起。

三星灯饰厂也就二三百号人,大家的饭盒是自带的,吃完洗干净就随手放在饭堂的柜子里,说是柜子,也只是用木板随意钉成的一个个开放的格子,方便取用。

每次快要到饭点时,我都会先来到QA验货的地方找庆玲,然后和她手牵着手,有说有笑的向饭堂走去。

有一天,我准备像往常一样洗干净饭盒打菜,发现饭盒里竟然神秘地出现了一个水煮蛋,这个蛋的外壳摸起来还有点热乎。一次,二次....有时除了鸡蛋竟还有纸条,说一些摸不着头脑的话,比如你很青春靓丽,我很喜欢你。但是并没有署名。

这是什么情况?到底是哪个做了好事不留名的?

打菜的秃头大叔都四五十岁了,肥头大耳的,应该不会做这些无聊的事情。反而是偶尔才来饭堂客串打菜的长发帅哥有点可疑。长发帅哥高高瘦瘦,听他说话,一口的潮汕口音,但我和他并无交集啊。

但不可否认,他对我好像是有所不同的。

别人打菜时,还要担心打菜的人抖两抖,把勺子里本来就少的肉颠掉。帅哥给我我打菜,不仅打一大勺,还要用勺子再压一压,尽可能再添点,恨不得把我的菜碗堆成小山。末了,还问我够了没有?当然,这也换来了不少艳羡的表情和抗议的声音。

整个品管部一共十来号人,品管部的主管是个戴着眼镜的男子,叫黄文,湖北人,据说除了我们后来进来的这几个,还有做了比较久的幸玉彬,其他人都是他的老乡,是他接手主管职位后,陆续从以前的公司带过来的人。

黄主管常常会请我们到厂旁边的潮汕餐厅吃饭,说是犒劳大家。可以说,这个黄主管很会做人,比较会拢络人心,按他的原话就是,大家都是一家人,是兄弟姐妹。这也促成了后来的集体辞职事件的发生,当然,这是后话。

饭桌上,自然没有了平时工作时的拘谨,大家都放开了。曾庆玲也是湖北人,加上她比我年长,经历也多,很会说话。而且她还能喝酒,能适时的向同事敬酒,妙语连珠,将气氛推向一个个小高潮。

我不会喝酒,只是安安静静的坐在庆玲的边上吃菜。遇到有人向我敬酒时,庆玲也会找借口帮我推托。

这天傍晚下了班后,黄主管又请我们吃饭。我吃饱后正无聊的张望,意外的发现餐馆的厨房里有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不就是在饭堂打菜的长发帅哥么。听说工厂食堂是潮汕人承包的,原来他们和餐厅的老板是相熟的。

庆玲顺着我的目光看去,然后意味深长的笑了。

平时我常和庆玲待一起,饭盒事件她也是知道的,还常常打趣我,这次她怎么能放过我呢。

“哟,棠棠,长发帅哥真是无处不在,你来这里吃饭也能遇到他”。庆玲娇声调侃道。一旁的师哥杨雨听到这话,也朝那边看去,然后不明所以的看了看我。

庆玲的话像一颗石子投入了平静的湖面,大家的八卦之心一下子勾了起来,纷纷问是怎么回事。

于是,饭盒事件便被庆玲娓娓道来,还被她添油加醋一番,大家啧啧称奇,像听聊斋故事一样入了迷。而杨雨若有所思,平时不喝酒的他一反常态,拖着李宗亮一连干了好几杯啤酒。

第二天下午,下班的铃声响起,我们庆玲手挽着手向食堂走去,这次我的饭碗里多了一封信。庆铃一把夺过信,揣进了她的口袋里,对我说:“棠棠,一会儿去小花园看去”。

吃过饭后,我和她和往常一样,来到工厂的小花园。小花园由一片绿油油的草地和几个石桌组成,每个石桌前都有石凳。这个小花园算是我们的乐园了,给我们苦闷的打工生活似注入了一股清泉。

有时,我们一起在石桌前谈天说地;有时,遇到四下无人,庆玲就那样随性的呈大字躺在草地上,望着高远的天空,轻声哼着歌儿,我最喜欢听她唱《月满西楼》。

庆龄从口袋里拿出那封来自饭盒的信,递给了我。我说,不如,你给我唱首歌吧。

忽然,我没有了看信的兴致。信中写的什么内容,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呢,只能当做谈资罢了。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一曲熟悉的《月满西楼》从耳畔响起,当她唱到“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我的心中一片怅然若失,我学着她的姿势,呈大字躺在草地上,仰望着布满云霞的天空,上面还有飞机飞过的痕迹。

我的佳铭,这会儿正在做什么呢?

下一章:脱胎换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