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鸡汤”鉴别指南

你小时候看过《读者》、《青年文摘》吗?大多数人的回答是肯定的。在暗无天日的应试教育时代,它们与枯燥的课本相比,有思想,有趣味,还有动人的小故事,因此广受学生欢迎。随着这些杂志的流行,一个词也深入人心——心灵鸡汤。

时代风气变化快,“心灵鸡汤”这个词已经和鸡汤一样渐渐馊掉了。从前的许多畅销书,会在封面上标明“余秋雨/于丹/易中天力荐的心灵鸡汤”,出版方基于经验认定这会更吸引读者。但如今,如果你说一个人写的是“鸡汤”,恐怕会迎来怒气冲冲的白眼。

心灵鸡汤之所以泛滥,是因为这是一个混乱、生机勃勃、所有秩序正在重构的变革时代。穷人焦虑迷茫,渴望致富却找不到门路,便通过“马云语录”来给自己打气;传统婚姻制度在瓦解,新的爱情观尚未确立,许多人在婚姻中受尽苦头,便奉“Ayawawa”的文字为圣经;缺少信仰,但内心又希望有寄托,因此“仁波切”就大行其道。

其实,心灵鸡汤并非全是坏东西,只要掌握了正确的辨别方法,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知识获得进步。好的心灵鸡汤是“进步方法论”,它们用科学理性的方式,告诉人们如何有效地提升自我,从而达到更理想的状态。比如《高效能人士的7种习惯》、《与时间做朋友》便属于此类;坏的心灵鸡汤是“毒鸡汤”,它们不讲逻辑,不论是非,只求让人短暂痛快,或者麻痹陶醉,这些“毒鸡汤”残害着人们的心智,背后的“毒鸡汤生产者”却挣得盆满钵满。

有一种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方便快速地鉴定“毒鸡汤” ,从而远离“精神毒药”——那些把复杂的人生简化成一种逻辑,斩钉截铁地告诉你,只要 勤奋/坚持/不要脸/,就能成功/结婚/走上人生巅峰的论调,都是让人误入歧途的“迷药”。

人类喜欢为任何事情找到确定性的原因,更糟糕的是,由于智力上的懒惰,会把一个由多因素综合导致的局面简化为单因模型。比如,马云之所以成为首富,与互联网崛起、时代机遇、个人天赋、团队努力都密切相关。然后,大多数人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去分析背后的复杂原因,他们需要一个简单的理由,来解释这一切。这时候,“毒鸡汤”写手就炮制出这样一套理论:

马云考大学多次,一直失败,但从未放弃,坚持到底;他学习英语,被人嘲笑,但从不气馁,坚持到底;马云的阿里巴巴第一次在香港上市,并不成功,但他锲而不舍,坚持到底,最终在纽交所敲钟······现在,马云成为首富,这是因为,他是一个坚持到底的人!

接下来,写手“自然而然”地得出结论——你之所以不够成功,是因为不够坚持。只要坚持,一切都有可能!事实上,比坚持更重要的是选对方向,如果选错了目的地,即使拼了老命也只是南辕北辙。

这就是绝大多数“毒鸡汤”的真相:他们把复杂的成功逻辑,简化为容易理解的单一原因,比如“性格”、“奋斗”,甚至是“厚黑”“不要脸”,从而煽动没有辨别力的年轻人热血上涌激情澎湃,不撞南墙不回头。因此,当有人斩钉截铁地告诉你:

  • 坚持就是胜利
  • 细节决定成败
  • 性格决定命运
    ·····

你要开始警惕了。因为世界上所有的成就,都由时代、个人、偶然性等多重因素一起塑造,过于强调某一点的决定作用,不但无助于看清事实真相,更会将人带入歧途。

记得看过这样一个段子:

中国足球队在踢比赛,主教练是外国人,在场外看准机会,想让团队配合完成头球射门,他开始用手敲脑袋,向场内队员示意。前锋看到信号后略有不解,心想“教练是想让我用手球吗,可是手球违规啊”,因此犹豫着没有做出动作。教练很着急,加快了敲脑袋的频率,前锋看到以后下定了决心:“不管了,听教练的准没错。”然后他痛快地用手将球扔进了对方球门,转过身去,正准备邀功呢,结果发现教练懊恼地在跺脚。原来,教练说的是“Use you head”,而不是“Use your hand”

真正的人生进步,从正确地使用大脑开始。不论面对何种权威,都保持审慎的怀疑,试图发现事物背后的缘由,才有可能找到对的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