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之时,让我们那躁动的心静下来,一起来养心(节气4)

昨天开始,北京沙尘天气。满目的尘土黄沙,风力很大。大街小巷,路上行人,都带上了口罩。我出门时忘记戴口罩,自己那敏感的喉咙很快感觉出不适,开始咳嗽起来。咳嗽直到进了屋子才好转。

除非情不得已,这样的天气,尽量不要在户外停留。

今早又被呜呜的大风刮醒。

出来一看,依然是满眼的黄沙尘土,空气中全部是干干的尘土的道,树木被风吹得东倒西歪,路上的行人也是踯躅前行。

风力依然5级左右,严重污染天气。而且大风一吹,早晨天气一下骤冷。

在这样的沙尘天气中,北京迎来了立夏。



立夏之日,农历四月初十。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正式开始。

在这一天,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交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立夏是一个标志。立夏之后,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至下一个节气小满期间,很多地方气候异常,忽冷忽热,并伴有沙尘天气。

北京这两天就是这样的沙尘天气。

遍看全国这两天的天气预报,不是大风沙尘,就是降雨。

立夏立夏,沙尘和雨!




立夏这个节气依然是来源于古代的祭祀,而且是一个重要的节气。

“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

这时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立夏作物的好坏会影响到一年的年景和收成。“立夏看夏”说的就是如何看夏收作物年景。因此古代很重视立夏这个节气。在这一天,要举行各种祭祀活动,帝王还要亲率文武百官到郊外“迎夏”,部署各司监督抓紧耕作。


立夏有什么流传下来的习俗吗?


吃蛋

立夏这天还要吃蛋,叫“补夏”。

蛋中,以咸鸭蛋为佳。咸鸭蛋中钙质、铁质等无机盐含量丰富,含钙量、铁量比鸡蛋、鲜鸭蛋都高。

有些地方,会把煮好的鸡蛋用绳子起挂在胸前,一起玩“斗蛋”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早餐准备了各种蛋,煎荷包蛋(鸭蛋),咸鸭蛋,煮鸡蛋。全家人可以根据自己口味的喜好,各取所需。

孩子还是偏爱煮鸡蛋。听到我说起立夏要吃蛋,他很开心。突然问我,之前我们不是还竖过鸡蛋吗?

是的,在春分时节,和孩子一起在家里竖生鸡蛋。虽然没有竖起来,但是孩子却还深深地记得这些仪式和故事。

喝立夏茶

为迎接立夏,有些地方,例如江西还有立夏饮茶的习俗。

不饮立夏茶,一夏苦难熬。

婆家是江西人,今天虽然采不到鲜茶,不过还是可以给大家泡上立夏茶来饮,让他们轻轻松松过夏。

吃花饭

江浙一带有立夏吃花饭的习俗,也叫“吃补食”。

而北方很多地方槐花正开。正是可以撸槐花,吃蒸槐花的好时节。


每每想起槐花,就想起在新疆小时候,妈妈会在槐花盛开的季节给我们蒸槐花。那是妈妈留给我们的独有味道,无论身处何方都会想念的味道。

称重

夏季炎热,容易生病。民间就有称体重的习俗。据传,如果这天称了体重,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否则会有病灾缠身。


在没有电子秤之前,都是用手杆秤。

把人放在一个箩筐里,利用一个支架把人提起来称重。虽然电子秤称重很快,但是却少了这种箩筐称重的快乐。所以很多地方还是会用箩筐,用手杆秤来称重。

以后孩子们回忆起来。一想起立夏排排队,一个个被放到箩筐里称重时那有趣的画面,一定会开怀大笑。

这美好特别的记忆想是会跟随孩子一辈子吧。

我想,在日常生活中,在特殊的日子,特别意义的日子,我们是需要一种仪式来庆祝。

这些仪式提醒我们历史、文化、习俗和传承。这些仪式,会伴随着孩子的长大,一点点融入他们的血液,成为他们的一部分,直到再传承给他们的后代。

立夏,容易躁动,宜养心

春夏之交,天气变化大。气候多变,人们也容易躁动,尤其老年人容易气血阻滞。此时要重点关注心脏的养护。

心为五脏之官,主阳。

心脏的阳气能推动血液循环,维持其本身的生理功能,对全身有温养作用。人体的水液代谢、汗液调节等,都与心阳的重要作用分不开。

养心,可多喝牛奶、豆制品、鸡肉、瘦肉等。平时还要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立夏养心,培养正气, 为的是安然度酷暑,保证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以正压邪。

昨天因为孩子磨蹭,半天做不完作业,火又被拱起来,嗓门又提高了。火大,孩子也遭殃。思来想去,还是要好好静心,养心。自己受益,家人也受益。


立夏之际,养心之时。

让我们顺应节气,顺应自然之道,让那躁动的心平静下来,一起来养心。


往期节气文章:

春分,空气里弥漫着不一样的气息 (节气1)

清明,越明越清 (节气2)

谷雨时节忙起来动起来 (节气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