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夏

立夏在每年公历的5月5日或6日,2012年的立夏在5月5日10时20分,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它标志着春天的远离,夏日的开始,所以这一天古时也称为春尽日,春天结束的日子。而习惯上,人们也常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一、立夏经典食物:立夏蛋

虽然全国各地立夏这天的传统食俗各有特色,但说起立夏那天最经典的食物就是立夏蛋了。立夏前一天,很多人家里就开始煮立夏蛋了,一般用茶叶末或胡桃壳煮,看着蛋壳慢慢变红,满屋香喷喷。茶叶蛋应该趁热吃,吃时倒上好的酒,内洒些许细盐,酒香茶香,又香又入味

除了吃蛋之外,还有另外的玩法。煮好的蛋,挑出整只未破的,用彩线编织成蛋套,挂在孩子胸前,或挂在帐子上。小朋友们还要拄立夏蛋(就是碰蛋),那是这天最快乐兴奋的事,拄蛋以蛋壳坚而不碎为赢。立夏为什么要吃立夏蛋呢?立夏吃蛋的习俗由来已久。俗话说: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相传从立夏这一天起,天气晴暖并渐渐炎热起来,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疰夏。女娲娘娘告诉百姓,每年立夏之日,小孩子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鸡鸭鹅蛋,可避免疰夏。因此,立夏节吃蛋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

古人认为,鸡蛋圆圆溜溜,象征生活之圆满,立夏日吃鸡蛋能祈祷夏日之平安,经受疰夏的考验。立夏日一般在农历的四月,四月鸡蛋贱如菜,人们把鸡蛋放入吃剩的七家茶中煮烧就成了茶叶蛋。后来人们又改进煮烧方法,在七家茶中添入茴香、肉卤、桂皮、姜末,从此,茶叶蛋不再是立夏的节候食品,而成为我国传统小吃之一

推荐菜谱:卤煮五香茶叶蛋

主要食材

鸡蛋8个、红茶包2包(或普通干红茶15克)八角、香叶、桂皮、辣椒、花椒各若干(香料参考分量:八角4个香叶4片桂皮2片辣椒8个。不吃辣的不要放,花椒20粒)。

做法:

1、鸡蛋冷水下锅煮10分钟捞出晾至不烫手,将鸡蛋敲至壳有裂纹;

2、锅中放入香料加入水至锅的最高水位线;

3、汤料煮开后加入5大勺生抽(75ML)1大勺老抽(15ML)加入红茶包;

4、再次煮开后下入敲碎的鸡蛋盖上盖子小火煮上15分钟关火焖上几个小时,就可以吃了;

5、建议晚上烧上焖到第二天早上吃,非常的香和入味。

二、立夏称人的习俗

古诗云: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立夏之日的称人习俗主要流行于我国南方,起源于三国时代:传说刘备死后,诸葛亮把他儿子阿斗交赵子龙送往江东,并拜托其后妈、已回娘家的吴国孙夫人抚养。那天正是立夏,孙夫人当着赵子龙面给阿斗秤了体重,来年立夏再秤一次看增加体重多少,再写信向诸葛亮汇报,由此形成传入民间的风俗。据说这一天称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否则会有病灾缠身。吃完立夏饭后,在横梁上挂一杆大秤,大人双手拉住秤钩、两足悬空秤体重;孩童坐在箩筐内或四脚朝天的凳子上,吊在秤钩上秤体重,谓立夏过秤可免疰夏。若体重增,称发福,体重减,谓消肉。这日,孩童忌坐石阶,如坐了则要坐七根,始可百病消散。忌坐地栿(门槛),谓这天坐地栿将招来夏天脚骨酸痛,如坐了一道就须再坐上六道地栿合成七数,方可解魇。旧时母亲择此日为女孩子穿耳朵,穿时一边哄孩子吃茶叶蛋,当孩子张口咬蛋时即一针捷穿。也有为家养猫儿穿耳朵、札上红头绳的。早在古代的君王们也常在夏季初始的日子,到城外去迎夏,迎夏的日子就是立夏日

三、无锡民间历来有立夏尝三鲜的习俗

三鲜分地三鲜、树三鲜、水三鲜。地三鲜即蚕豆、苋菜、黄瓜(一说是苋菜、元麦,蚕豆,也有说是苋菜、蚕豆、蒜苗);树三鲜即樱桃、枇杷、杏子(一有说是梅子、杏子、樱桃,也有说是梅子、樱桃、香椿头);水三鲜即海蛳、河豚、鲥鱼(一说是鲥鱼、鲳鱼、黄鱼,也有说是鲥鱼、银鱼、子鲚鱼)。其中以尝地三鲜最为普遍。有的地方还有立夏吃霉豆腐的习俗,说吃了霉豆腐就不会倒霉。

在江阴,立夏我们经常会吃苋菜,家乡话读han菜。老人说立夏吃han菜,可以不惧夏。大舅婆喜欢做苋菜肉馄饨给我们吃。自己成家了,省事就炒个蒜泥红苋菜吧。

推荐菜谱:蒜泥红苋菜

主要食材

干辣椒、红苋菜、蒜片、盐、干辣椒。

做法

1、苋菜摘洗干净清洗后用净水浸泡五分钟后再冲洗沥干。

2、切蒜片,清洗干辣椒。

3、锅热入油,倒入蒜片和干辣椒炒香,而后倒入苋菜。

4、调入盐,不断翻炒,直到苋菜炒出漂亮的玫红色汁液后再加入一次蒜片翻炒几下后关火装盘。

用苋菜汤来拌米饭,把米饭染成玫红色,这个饭看起来又美又好吃哦!

四、立夏吃啥最养生?

民间常说夏天是苦夏,为什么称为苦夏,也是因为夏天多吃苦味的东西有利于五脏六腑的五行运做。一起来看看适合立夏甚至整个夏天的食物吧

1、立夏要补夏:鸭蛋补夏

俗传,立夏吃蛋,叫做补夏,使人在夏天不会消瘦,不减轻体重,劲头足,干活有力。老中医说咸鸭蛋在夏天吃了人有劲,这和营养师的说法不谋而合,营养师称鸭蛋中钙质、铁质等无机盐含量丰富,含钙量、含铁量比鸡蛋、鲜鸭蛋都高,是夏日补充钙、铁的首选

推荐菜谱:咸鸭蛋

2、立夏要降火:苦瓜降火

不要觉得苦瓜苦,苦瓜越苦,败火清热降火的效果就越好,但这并不代表所含的其他成分有什么不同,因此只要按照您喜欢的口感和偏好挑选,就可以啦!

推荐菜谱:山药炒苦瓜

3、立夏要养心:莲子养心

养心季节是夏,此时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莲子芯的味道虽然比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养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壮肠胃

推荐菜谱:莲子松仁玉米

4、夏天要补血:章鱼补血

章鱼(八爪鱼)有补血益气、治痈疽肿毒的作用。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并还富含抗疲劳、抗衰老、能延长人类寿命等重要保健因子--天然牛黄酸。一般人都可食用,尤适宜体质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之人食用

推荐菜谱:章鱼沙律

5、夏天要解毒:草莓解毒

夏季是盛产草莓的季节。食用草莓能促进人体细胞的形成,维持牙齿、骨、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和促进伤口愈合,并且还有解毒作用,古代人有伤口会多吃些草莓。现代营养师也认为草莓能增强人体抵抗力,含有多种有机酸、果酸和果胶类物质,能分解食物中的脂肪,促进消化液分泌和胃肠蠕动,排除多余的胆固醇和有害重金属

6、夏天要通气:莴苣通气

莴苣含有大量植物纤维素,能促进肠壁蠕动、通利消化道,可治疗便秘,是贫血患者的最佳食料。推荐鱼腥草拌莴苣。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祛痰的功效

推荐菜谱:葱油青笋丝

7、夏天要清肠:豌豆清肠

豌豆中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尤其是含有优质蛋白质,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和康复能力。而豌豆中富含的粗纤维,能促进大肠蠕动,保持大便顺畅,起到清洁大肠的作用

推荐菜谱:水煮豌豆

清光绪八年《嘉定县志》:夏至日,称人,云不痊夏,戒坐户槛。痊夏,似可理解为暑期综合症。清代《浪迹续谈》:杭人谓自立夏多疾者为痊夏。其实立夏日的种种习俗大部分与预防痊夏有关。夏季炎热,有些人不能适应气候,吃不好,睡不好,一到暑季人就瘦下来,南方称此为痊夏,北方有苦夏或枯夏之说。由些可见,如何度过好夏天,我国古人很早便极为重视

立夏过后,温度可能逐渐攀升,人们难免会觉得烦躁上火等。天气一热,人们食欲也有所下降。膳食调养中,我们不能总是吃自己偏爱吃的几种食物,也不能暴饮暴食,我们应以低脂、低盐、多维生素、清淡为主。另外就是尝鲜啦

眼看就立夏了,中医五行认为进入了巳月,也就是热和湿并重,所以赶紧熬碗红豆薏米粥喝,驱除湿气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