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找工作的你,应该知道这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仅限刚走出校园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各路驰骋战场多年的大神boss,就别过来掺和了。)


如果说,分手季给了情感的一个交代,那么,求职季则给了汗水的一个交代。本人不才,天津某高校研究生一枚,刚刚结束了自己枪林弹雨的求职季,也算是抱得“美人”归。回想过去三个多月的时光,感悟颇多。于是,单纯地抱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初衷,把求职中的一些思考整理出来,分享给即将踏入职场的朋友。没有权威,纯属娱乐。


自封“众鸡汤中的战斗鸡”,sir还是有底气的。首先,周转于央企、外企、民企和公务员考试之间,风格迥异、变化多端,也算是尝尽“求职百态”;其次,屡次在面试中死磕“清北才俊”,杀出重围、直捣黄龙,“求职心经”修炼得也算炉火纯青;再次,被判死刑后死而复生,“身高天残”被银行业拒之门外,心路历程也算坎坷;最后,500强诸多知名企业纷纷一举拿下,亲临“导师为你转身后,任你挑选”的快感,也算是“功德圆满”。


需要说明的是,下文并不是浮夸的成功学秘籍,也不是点石成金的面试速成大法。本人不才,并无扭转乾坤之法,也无洞察万物之慧根。甚至到现在为止,sir还是会固执地坚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栽什么树,结什么果。但如果你愿意花上一点时间,仔细、不偏颇地阅读完下面的文字,我敢说,在今后的求职过程中,你会变得更聪明、更从容,更容易做出正确的选择。



1.你的工作达标了吗?


理想工作因人而异,很难一概而论。但凡事只要谈到标准,就没有那么复杂了,可概括地讨论一下。理想工作的标准是什么?或更简单地说,应届毕业生手中拿到什么样的Offer,才算不亏?


这个问题,我们暂且不谈情怀、不谈喜好、不谈梦想,只聊盈亏。


毕业生找工作就像网友玩阴阳师,你手中的各类证书、成绩、阅历等是御魂装备。求职季是一场玩家们殊死拼杀的战场,你的对面是由众HR组成的企业大军,你需要做的是征服他们,拿到通关offer。这场游戏中,你如何才算打的漂亮?试想,你用十级装备的SSR大神打败了一个不入流的R级玩家,实为浪费,虽赢实输;遗憾些,你偷懒选择自动模式,结果输给了跟自己旗鼓相当的玩家对手,实属自己作死,遗憾至极;最不幸的是,你眼高手低又固执己见,高估了手中的式神,结果节节败退、一塌糊涂,憋出内伤、一蹶不振。这些仗打的都不算漂亮,都亏大发了。


中国人结婚讲究门当户对,找工作也同样如此。最好的状态就是,你跟你的工作单位谈一场门当户对的恋爱;甚至,你要想尽办法变成那个穿着水晶鞋的灰姑娘,幸运地嫁给高富帅的王子。当然,标准的制定并非“漫天要价”,要基于自身情况而定。简单点说,如果你平日里混吃等死、外强中干,那就不要抱怨比你努力的人找到更牛逼的工作;如果你确有真才实学、功力深厚,就请不要降低你的标准,随便应付了自己前程。高估自己而头破血流,低估自己而草草了事,这些都不能算是达标。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自己一个非常优秀的哥们在今年的求职的过程中,仍不忘在校外兼职赚钱,浪费了很多本该用来调研、比较和思考的时间,最后草草地提前结束了自己的求职季,不免替他遗憾。他的经历让我想起有一句玩笑:“你平日在学校再牛逼,都不及我找了一份比你牛逼的工作。”这话对、也不对,话糙理不糙。


当然,凡事都有意外,游戏规则远没有我们期待的那般理想主义。每年求职季,都会有很多人由于各种原因不能达标。性别歧视、身体条件、家庭背景等无理要求实属无奈,但这并不能说标准本身出了问题,因为这就是游戏规则。有时我们不得不承认,那些比你牛B的人,就是比你更能把握机会的人,比你更幸运的人,比你更能将自身实力转化为生产力的人。


遇见一份达标的工作,实应庆幸;争取到一份超标的工作,更应感恩。


2.别犹豫,量化你的需求。


上面谈到了标准。但在求职过程中,只考虑标准是肯定不够的,因为他没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你可能会说,我也知道不能亏待自己,可是我就是不知道该选哪一个?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sir首先要明确一个问题:世上没有完全纯粹的东西。哪个工作都不会十全十美;同理,哪个工作也都不会一无是处。华为财大气粗、腰缠千贯,可工作压力之大难以想象;央企B格十足、北京户口向你款款招手,可四平八稳的环境很难让人保持耐心;海外工作洋气十足、自由自在,可午夜梦回的孤独着实让人难以承受。招聘单位来临之际,很多人看着这也好、那也好,只恨不能“一夫多妻”制;于是拖着、耗着,或者一窝蜂都来,再或是跟朋友来一场宿醉,痛斥这不公的教育制度。最后,随随便便嫁了人,感慨遇人不淑,悔之晚矣。找工作千万不能矫情,你左顾右盼的时间越长,并不能让你想的更明白。


sir还是支持以兴趣为导向。毕竟工作无好坏之分,适合的就是好的。找到一份感兴趣的工作,才有灵感,才会干得起劲,才会幸福感十足。但是,在实际过程中,兴趣更多时候成了奢望。当我们从书本中抬起头,敲一敲钝掉的脑袋,不禁敢问兴趣在何方?仿佛什么都还行,什么又都差不多。这时,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量化自己的选择。


可能sir是理工科生的原因,平时喜欢用量化的指标来协助自己选择。每个人对自己未来的工作都会有诸多需求,如:高平台、专业相关、热门行业、北京户口、工作地点、期望薪资、晋升空间等。当你即将迎来自己的求职季时,请用心地、认真地梳理出自己的需求清单,并进行相应的排序打分。以sir为例,我期望今后在北京定居工作,因此,北京户口排在了我需求清单中十分靠前的位置。基于此,我果断地推掉了某世界知名企业富可流油的offer,不遗憾也不纠结。而身边几个爱的“死去活来”的哥们,整天“鸳鸯双栖蝶双飞”,就把工作地点排在靠前位置,也都算目标明确,不拖泥带水。工作就这么回事,悠游寡断、犹豫不决的人最后很可能人财两空。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sir最不擅长做长远打算,立足当下就好。大方向对了,想清楚工作5年内,你期待的生活就可以。当你真实地、细化地确定了自己的需求后,你会很轻松地得到答案。诚然,这个做法实属无奈之举,但确可以帮你在众多诱惑之中脱身,省去不必要的纷扰。需要说明的是,求职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发现、认知新我的过程(这点会在下面进行说明),灵活机动、适时地调整策略,集中火力主攻一项,实为明智之举。


3.实习,远比你想象的重要。


作为一名理工男,sir之前对实习一直心存偏见。一来,sir打心底里认为,实习是那些金融类、管理类的学生,给自己的不安分找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二来,对我们这些毕业后,直接打包进设计院的理工男而言,实习确实并没有什么卵用。现在想来,sir之前的想法有多么肤浅。


在求职季中,各路英雄殊死搏杀,流派各异。技术流、面经流、考试流纷纷登场。不过,在华山论剑中,信息流绝对指点江山、自成一套。可以说,谁手里掌握的信息最多、最可靠,那么谁离成功就会更近一步。信息的来源有很多方面:往届学长学姐、兄弟朋友、宣讲会、万能度娘、微信推送等。不过,sir个人认为,实习是最好的信息获得方式。不仅于此,实习还能帮你在复杂的信息中找到重点,确定择业方向。只有当你身临其境地体验过,你才会知道这一类行业是否值得自己托付;只有你真刀真枪地实习过,你才会对行业有基本的了解。更进一步,如果你通过实习拿到了企业的内推资格,那你在求职季来临时,会更冷静、更有底气,何乐而不为。


实习的另一个好处是能让你有一份完整的简历。sir从几位知名央企HR的口中了解到,简历的完整度直接决定了你给HR留下的第一印象。你能否过得了简历关,你能否在众多面试者中杀出重围,一次高水平的实习经历至关重要。sir在今年暑假幸运地争取到一次海外实习的经历,虽然仅有短短一个月时间,也没有完成什么实质的工作,但客观讲,这次实习经历确实在面试中极大地帮助了sir。在sir参加的各路面试中,面试官都会不约而同地聊到实习,翻来覆去都是那几个问题。被问的次数多了后,sir索性带着实习报告直接递给面试官,低调地炫耀,满满地加分。人要打有准备之仗,那些不重视实习或把家教当成实习的人,最后必然会眼巴巴地看着别人把眼前的肉叼走。实习不用太多,一份足矣。一份高水平的实习,不仅可以成为你的闪光点,还可以助你在面试中押题,一举两得。


不要说学习紧张、没有时间,也不要强调导师严厉、不通情达理。弱者,无论在任何事情面前都会给自己找出“最合理”的理由。还是那句话,如果你标准定的低,那你可以不把实习当回事;如果你想去世界500强这样的企业工作,一份高水平的实习经历十分必要。多一份实习,多一份保障;多一份实习,多一种选择。


4.该不该海投?


这个问题,可谓戳到sir的痛。


当sir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懵B”少年时,非常不理解师兄、师姐们疯狂的海投行为。明知道投了也不会去,为什么还要投?明知道自己不合适,为什么还要投?于是,sir暗自决定在自己找工作时,一定要做到稳、准、狠,绝对不跟风、绝对不海投。


可是,事实给了sir一记无情的耳光。


首先,海投的好处在于可以降低风险。求职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任何意外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你信心满满认为板上钉钉的单位,很可能连面试机会都不给你;你认为自己实力超群,面试经验丰富,结果很可能碰到猪队友,败走麦城。找工作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你永远摸不清楚HR的口味,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你永远不会想到自己的求职会如此失控。就这样没有一丝丝顾虑、没有一丝丝防备,你猛然发现,当初笔记本上精挑细选的单位都被画上了一个个鲜亮的×,不仅憋出一口老血。海投能有效地降低风险,在你的所有A计划都泡汤之后,还会有更多B计划跟进,给自己更多周旋的余地。


海投还能很好地安抚心灵。sir今年投的所有简历加起来有15个左右,收到的面试通知不到10家。虽然,sir自认为手中的选项都是“精品中的精品”,但是还是经历了如下的心路历程:身边的朋友每天都收到各种面试通知,而自己手机却没什么动静,sir心中渐渐发毛;听到身边兄弟每天都在分享着各种面试奇谈,而sir已有大半个月没开过张,sir有些怀疑自己;身边的朋友像扔白菜一样,任性地推掉了各路面试时,sir开始变得惶惶不可终日;当身边的朋友冷不防地问一句“最近面的如何?”时,sir仿佛受到一万点伤害,奔回屋内、掩面自泣。求职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节点,平日里多么坚强的人在这时都难免紧张、焦虑。海投会给你很好的心理暗示,让你舒缓压力。因为,主动推掉了企业的面试机会,和压根没有获得面试机会,这两种情况给人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海投还可以帮助你热身,保持状态。不得不承认面试是看状态的,好的状态可以让你如得神助,状态不好也很可能让你一塌糊涂。海投,给了你更多的面试机会来下这盘棋。有选择性地安排面试,可以让你的求职的神经始终保持在亢奋状态。重点对象到来前,安排一、两个单位热身,查缺补漏,这能让你快速进入状态,攻下大boss。海投,还有点大数据分析的意思。记得sir在前文提到,求职过程是一个不断推翻旧我、发现新我的过程。面试官阅人无数,在这个过程中功不可没。举个栗子,当你自封学术达人,却发现收到的面试多是销售岗位时;当你非管理岗不从时,多数面试官非要把你安排到业务岗;这时,你就不得不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很可能你眼中的自己不是真实的自己。好好地与内心对话,谨慎地做出调整。


如果你有“一面到底”的过人本领,那你不需要规避风险;如果你有非常明确的目标,那你不需要听取别人的建议。但如果你跟sir一样,只是普普通通的凡人一个,也会烦恼、也会心虚,那就老老实实海投吧。简历数量尽量保持在50份以上,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反着投了又不会怀孕,干嘛委屈了自己。


5.找工作,要动真格的!


有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都是久居深山的武林高手,找工作就好比打擂台。平日里你可以切磋、点到为止,但关键时刻一定要动真格的!sir今年找工作就真真滴动了真格,拼了老命。


求职不但焦虑,而且非常辛苦。sir认为找工作就是0和1的关系,中间没有缓冲带,没有五十步笑百步。今年的求职季中,sir已记不清多少个清晨,抹黑起床奔赴招聘会;sir已数不清楚在京津城际上往返多少个来回;准备中央选调生考试时,sir也会冒着被考研党嫌弃的目光,在自习室排队占座;在辅导班里累折老腰、伸直脖子听课。看着微信步数一天天挤进前三名,看着复习资料慢慢堆积成山,我经常开玩笑说:如果求职季是老天对我的磨练,那他一定高估了我的水平。但是,回过头想,如果自己的求职季过得非常舒服,sir今后一定会心存遗憾(这里略为鸡汤)。看着身边的人一边抱怨找不到工作,一边因不愿早起而错失招聘。我想说,你其实只是看起来很忙而已。sir在前文一直强调标准的重要,真正放手拼过、百分百付出的人,更容易找到超标的工作,更容易穿上那只幸运的水晶鞋。


“动真格”还意味着要树立正确的竞争观。找工作好比打擂,打擂就有输赢。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天经地义。正确的竞争观在sir看来是不要感情用事,别较死理儿。你真诚待我,我便点到为止、守住底线;你以虚伪示人,我便虚伪还之,一来一往,不伤和气。在求职面试中,你会经常遇到这样一种现象:面试靠后的人堵在出口,等你出来后跪下取经。这时你会陷入极为不舒服的窘境:你坦诚相告,这样无疑对自己不利;但你想果然拒绝,又有些难以开口,毕竟我们已经习惯了当一个不得罪人的“老好人”。这时,简单地回一句:“面试还好,加油!以你的实力没问题!”找个理由开溜,实为上上策。


sir还记得自己参加过的一场央企群面。候场时可谓是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后宫“甄嬛传”。大家都明显都做足了功课,却又都装成了懵懂的傻白甜。彼此应付,互相试探,察言观色,言多必失。你可能认为不就是一场面试,至于吗?可是别人这么认为,那你就必须“同流合污”。sir认为,正确的竞争观并不仅是做好自己这么简单。面对上述环境,你只需要宠辱不惊,心照不宣,守住底线,配合他们演完这出戏足矣。


6.求职季才开始,那就晚了!


找工作并不一定从求职季开始,求职完全可以更早些,打好提前量。因此,我们既要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耐心。


求职季来临之前,我们并不需要付诸找工作的行动。我们需要做的是探寻自己的兴趣点,确定目标提早做好准备。虽说学一行爱一行,但很有可能,你的专业不一定是你的兴趣。这时,适当了解一下其他的行业,找到相关企业实习,能助你做出最合适的判断。有的人在探寻了一圈之后,终于发现了自己的人生挚爱,皆大欢喜;有的人经历了种种,猛然发现原来最爱的就在眼前,从此坚定地在专业道路上走下去,何乐不为。


当我们确定行业后,心中就会有企业目标。这时,我们需要了解企业门槛是什么。例如,有的企业要求本硕双985、英语六级达到500分以上;有的企业要求有相关从业资格证书;有的企业要求至少有几个月的实习经历;更有甚者要求求职者的亲属不能在本单位就职。当你了解了这些硬性指标后,你才有了努力的方向。今后无论风雨如何,该刷英语刷英语,该找实习找实习,别让自己被硬性指标卡在门外。


这里想谈一下专业相关性的问题。有很多毕业生舍不得自己所学的专业,认为扔掉了所学实为浪费。我认为,有这种想法的人实为不自信、不开化。首先声明,我并不是鼓吹大家不切实际,放弃专业。如果你热爱所学,并且能保证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那我双手赞成。但现在是一个僧多粥少的年代,甚至可以说,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已成为了多数年轻人的奢望。在本就不多的选择中,你又设定了二次筛选,这无疑会更加缩小自己的选择范围,实为不明之举。大学四年时光,最应该重视的是学习能力的培养,而不是学习知识的堆积。真正优秀的毕业生,具备了良好的学习能力,可以在任何行业内快速成长,无师自通。因此,当你在行业内实在无法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时,不妨跳出来看一看,很可能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7.机会掌握在自己手中。


平凡的人等待机会,优秀的人争取机会。有时候,那些看起来比你优秀的人,并非个个都是天之骄子,他们只不过是比你更不信邪,多坚持一会,多争取一下而已。


找工作面试,说白了还是人与人的交流。规矩固然是规矩,但面试官手中确实有很大的决定权。当面试官已经给你判了死刑后,你该如何做?sir认为,你不能轻易放弃,要再进一步,哪怕机会十分渺茫。今年,sir有幸收到了一家国内知名企业的面试通知,sir满心欢喜地去了,发挥的也算不错,可谁知无情被毙。sir立即联系了企业人力部门的工作人员(多谢sir在候场时,有勾搭工作人员的习惯),并真诚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思,说实话也并没有抱太大希望。可是,连sir自己都没有想到,我又获得了一次面试机会,并最终拿到该企业的offer。面试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面试官当时的心情很可能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当结果不尽如人意的时候,不妨放下面子,再争取一下,可能意外之喜就会悄然而至。


此外,把握机会的方式有很多种,用心的人会以各种方式为自己争取机会。其中,不妨有让sir大开眼界的。有面试结束后,直接帮助工作人员整理现场的;有将自己的作品、证书装订成册,前来面试的;有把企业文化、公司历史倒背如流的;更有将在场所有面试官的姓名熟记于心的。机会稍纵即逝,在用心这件事上,你怎么做都不嫌多。


找工作是个矫情活,有些事就不能太按常理出牌。世界上最牛逼的道理就是不讲理。


8.应届毕业生这一张牌,请你打好?


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是所有求职学生手中最有利的武器,务必要细细斟酌、好好利用。


这么说可能显得sir比较物质,功利心太重,但事实就是如此。你想看星、看雪,看月亮,sir只想跟你好好算这笔账。举两个比较现实的例子。首先,如果即将毕业的你打算今后定居北京,那北京户口就是一定要考虑的问题。虽然,有户口也不一定买得起房,但户口确实可以为你今后扫清很多隐患。相比于那些工作数年后,累到吐血才凑足积分的牛人,应届毕业生在这一点上确实幸福得多。其次,某些知名企业都对应届毕业生有特定的培养模式、专门的资源倾斜,这是那些通过社招进来的员工永远享受不到的待遇。说白了就是,你是干干净净从闺中嫁过来的,对你肯定有些许偏爱,但你能否成为后宫之主,还要看个人造化。




上面简单地聊了一下个人感受,句句都是sir的肺腑之言。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技巧、经验终是锦上添花之物,用心耕耘、耐心积淀才是正道,才可不辱使命。本文并无炫耀之意,也无功力之心。希望各位能够审慎地理解、辩证地看待,不要因sir表述能力有限,误解了sir的初衷;也不要因sir阅历有限,误人子弟。


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步入社会的第一步,建议各位精打细算、好好琢磨。但即便结果不够理想,也没必要一蹶不振。我们的生活不会因一时的如意而飞黄腾达,更不会因片刻的坎坷而被判死刑。对生活始终保持乐观,真诚地感受幸福,珍视每一次机会,一时的成败又何妨?


sir祝各位即将踏入职场的同仁旗开得胜,祝各位将要迎来自己求职季的同学心想事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