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以花喻人,几种花暗示了甄嬛、沈眉庄、安陵容的结局

引言:根据原著小说改编,由孙俪、陈建斌、蔡少芬、蒋欣主演的电视剧《甄嬛传》获得了豆瓣9.2的高分,本系列文章旨在通过对原著、电视剧故事设定的对比,畅谈编剧是如何“化腐朽为神奇”的!


在电视剧《甄嬛传》前四集的内容中,因为编剧将原著小说的“第一人称”改成了“上帝视角”,所以不管是在剧情的跌宕起伏、还是在场面的展现上,电视剧相较于原著小说来说,都更上一层楼!

但是尽管如此原著小说中的某些内容某些细腻的设置电视剧中却没有能够拍出来比如原著小说中“以花喻人”的设定电视剧虽然用甄嬛和雍正“杏花”谈心雍正送沈眉庄“菊花”等设定进行展现但还是“少了几分颜色”

原著中,甄嬛装病避宠的日子里,找来了沈眉庄、安陵容、淳常在抽花签玩。而这些花签,则是对应了每个人将来的结局的。


01 甄嬛杏花


在抽花签的过程中,甄嬛第一次抽到的是“杏花”。安陵容为她解释,“杏者,幸也,又主贵

婿。杏花可是有承宠之兆呢”;并打趣甄嬛,说她的桃花运要来了!因为此时甄嬛误会自己对皇上的弟弟有情,所以赶紧说不算数,抽了第二签,抽到了海棠花!

但是不得不说,其实“杏花”才是应和了甄嬛的结局的毕竟杏花预示着甄嬛即将要走的路正像甄嬛在遇到雍正的时候说的杏花虽美可结出的果子极酸杏仁更是苦涩若做人做事皆是开头美好开头美好而结局潦倒又有何意义而她也走到了亲手杀死初恋爱人的潦倒结局

02 沈眉庄菊花


其实沈眉庄是第一个抽花签的人,抽到的花是“菊花”。安陵容打趣她,“你如今抽到的是菊花,住的地方叫存菊堂,如今又得圣眷,可不是‘罗含宅里香’”。而淳常在也表示,“惠姐姐原是最喜欢菊花的。”

但其实,沈眉庄说的“宁可枝头抱香死不曾吹落北风中”更加能够解释她抽到的这支花签以及日后的结局在电视剧中沈眉庄再被栽赃假孕争宠之后在后宫的生活就像“菊花”一样孤傲的活着不曾因为为了皇宫的“恩宠”而假意献媚折了自己的气节

03 安陵容夹竹桃


第三个抽花签的是安陵容,她抽到的是“夹竹桃”。但是众人只是以花签中的“柔情欲诉“来打趣她而已。而原著中,安陵容是暗恋甄嬛的哥哥的,所以抽到这支花签的时候,应和了她女子的心态,让她不知不觉中红了脸!

但是别忘了,甄嬛传的后续剧情中“夹竹桃”可是用来害人的也因此其实夹竹桃抛掉安陵容喜欢甄嬛哥哥却无处倾诉的设定其实抽到“夹竹桃”更是暗示了安陵容黑化有毒的人生经历

04 淳常在小茉莉


最后一个抽花签的是淳常在,抽到的是“小茉莉”,并且配上了“天公织女簪花”的解释。而对此,甄嬛觉得是“不详”的,并向沈眉庄、安陵容解释,“相传东晋女子在天公节簪花是为……织女戴孝。”

但是小茉莉的“织女戴孝”其实是应和了淳常在的结局的在之后不久淳常在就因为被华妃等人残害最终淹死在了池塘里小小年纪就香消玉殒可以说是应和了茉莉花“织女戴孝”四个字

其实原著小说中“以花喻人”的设定,有点借鉴《红楼梦》中,贾宝玉“做梦”,看到众姐妹结局的设定。但是即便如此,仍旧不得不为原著小说作者安排的这样一场戏,拍手叫好!


但是这样一场布局精巧以花喻人”的抽花签活动没有能够在剧中展现出来不得不说其实是较为遗憾的


(图片素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